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abula_enews
2021/12/30第22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ˇ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孩子在繪本中建構自我的意義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大人和孩子的經驗不同,閱讀繪本所衍生出來的意義自然不會相同。
大人常常在尋找有深刻意義的繪本,但孩子卻是在繪本中建構自我的意義、型塑自我的概念。
大人常常從自己的角度幫孩子挑書選書,想要藉由繪本這樣的「工具」來幫助孩子「加強各領域的發展」,卻往往忽略了孩子需要什麼......

孩子需要什麼?孩子需要被看見!在孩子年幼時,總不吝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常常會說看我看我,爭先恐後的想要被看見(被聆聽)。當他們進入圖畫書的世界中, 看到各式各樣和他們相同或不相同的人事物時,他們可能會想「我也是這樣啊」「我也有同樣的心情」「我和他們不一樣」等等……,藉此來「定義」或「建構」他 們自己。

孩子們會在各種不同的故事和角色中去探索和建構他們自己,而不是只有在被大人狹隘化所謂「自我認同」類別的圖畫書而已。
尤其是那些能讓孩子們在書中看見自己(被接納被認同,和他們一樣有各種擔心恐懼害怕歡笑)的圖畫書,對於孩子來說就更有吸引力了。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關注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歡迎加入阿布拉官方LINE
(搜尋ID:@myabula)



TOP▲
 
 
本期主題

告別2021~《那些消失的事》

年底回顧時,總有人會問:一年出版的書裡面最推薦哪幾本?
對於一年只出8本書的我們來說,每一本書都是我們精心企劃編輯的書,手心手背都是肉,實在很難分個高下……
那麼,我們就用《那些消失的事》這本書來和2021告別吧……
從2020開始,人類經歷了很多生離死別,我們在2021年初出版了《那些消失的事》,想要為變動不安帶來安慰……


「所有的一切,
到了最後,都會過去、改變或離開。
只有一件事始終都在,
永遠都不會消失。
永遠都不會。」

相信很多大人都會喜歡這本書,甚至也許有些人會以為這本書比較適合大人閱讀,然而這本書在法國出版時,即被選為官方送給新生兒的禮物書~這會讓你們感到很意外嗎?

▲▲▲你們覺得孩子從幾歲開始會意識到「失去」或「消失」的概念?

「欸?媽媽呢?媽媽怎麼不見了?」
遠在孩子會說話之前,大約從六、七個月開始,便會逐漸發展出所謂的「物體恆存概念」——知道一個在眼前的東西不見了,其實依然存在,而不是沒有了。這是嬰 幼兒在認知發展上很重要的一個階段,於是孩子開始會去尋找眼前不見的東西,接著可能會產生「分離焦慮」,而且你們應該也會發現孩子到了這個階段開始很喜歡 玩躲貓貓反覆遮臉的遊戲,這些都跟這個認知發展有關。

所以,我們其實很早就開始意識到「消失」的概念(對比著存在而來),而後卻得花上一生的時間去學習接受「失去」,這樣艱難的人生課題......

事實上,孩子總是比我們所知道的還要能感受得到更多,也許只是因為他們還沒有足夠的語彙可以表達,所以大人總是誤以為孩子們不懂......

在阿雷馬娜《那些消失的事》這本書裡,透過描圖紙的翻頁設計,她溫柔的撫慰著每一個孩子對於消失的敏銳感受:
「生活中,有許多事物會消失。他們會轉換形式,來了又走。
只有一件事始終都在,永遠不會消失......」

(★圖片可以點選)
人事物的變遷從來沒有永恆,
但總有什麼可以留了下來,變成永遠。
希望你的心裡也能夠擁有那樣的永遠~

TOP▲

 
 
好書報報

新書《海盜真的來了》翻轉結局帶來驚喜




【內容簡介】   
每一天,湯姆都會爬到山丘上去監視海盜。已經很久沒有人看到海盜了,但湯姆知道他們一定會回來。所以,他一直等著,直到他終於看到了一艘船……。於是湯姆馬上通報大家「海盜來了!海盜來了!快點!大家趕快躲起來!」村民們飛快的躲了起來,直到確定根本就沒有海盜……。
不過,湯姆還是相信海盜一定會回來,所以他每天都爬到山丘上去監視海盜,期間有小漁船、蒸汽船、大商船經過,就是沒有海盜船……等到掛著海盜旗幟的海盜船真的出現的時候,村民們已經不想躲起來了……結果到底會怎麼樣呢?意想不到的翻轉結局正在等著你喔!

【內頁賞析】

▲每一天湯姆都會爬到山丘上去監視海盜。已經很久沒有人看到海盜了,但湯姆知道他們一定會回來。


▲所以他等著...等著...等著,直到他終於看到了一艘船。於是他大喊:海盜來了!海盜來了!大家趕快躲起來!


▲速度快得跟閃電一樣,大家都躲起來了。看看他們都躲在哪裡?


▲結果根本就沒有海盜,只有一艘小漁船正搖搖晃晃的回家。村民們跟湯姆說:那根本不能算是一艘船。湯姆的爸爸跟他說:沒關係,你只要記得海盜船很大就好了。於是隔天湯姆又跑去繼續監視海盜了,他再一次的等著...等著...


▲到了後來,等海盜真的來了的時候,村民們已經不想躲起來了。沒有人聽到海盜們爬上階梯、進入村莊,沒有人聽到他們正沿著狹窄的街道前進,直到...

【作繪者簡介】

作者/約翰.康登
約翰.康登住在倫敦附近,從小就喜歡畫畫,大家都認為他一定會成為插畫家或設計師。長大後,他在金斯頓大學學習平面藝術,真的成為了平面設計師,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現在也開始為孩子們寫故事了。《海盜真的來了》是他創作的第二本圖畫書。

繪者/麥特·杭特
麥特.杭特畢業於英國伯寧罕學院藝術學系,喜歡畫各式各樣的東西,並嘗試運用各種媒材,包括顏料、色筆、蠟筆和數位設計。他和他的太太以及兩隻貓住在英格蘭。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開盲腸炎卻無法獲理賠?小心舊保單不賠新手術
國人愛買保險,但保單條款內容繁雜,如何讓保險在生病時發揮最大作用?業者指出,投保時的項目額度、門診手術給付原則、保證續保等,都是要注意的細節。例如,盲腸炎過去須透過腹腔手術開刀切除,且需住院3到5天,現在可以透過內視鏡微創手術處理,疝氣和大腸瘜肉也可使用微創手術。

臺灣特有羅漢松科植物 桃實百日青
桃實百日青是臺灣特有的羅漢松科植物,主要分布中部1000公尺以下闊葉林中。「桃實」之名來自於它種子形狀。一般認為果實是被子植物包覆在種子外層,用來保護與幫助傳播,以受精的子房為主體發育而成的器官,而裸子植物沒有這種構造,桃實百日青是裸子植物,當然沒有果實。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