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9/22第6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當母親辛苦懷胎十月,好不容易生男生女,無不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長大。然而以台灣目前的狀況,因為公共衛生的進步,以及完善的疫苗接種政策之下,已經很少孩子會因為感染症而死亡了;取而代之的,竟然是「兒童事故傷害」問題。
top

嬰幼兒事故傷害預防守則

嬰兒與母親 9月號 NO.419

文/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陳銘仁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可愛寶寶/楊采凝

 


給新手媽媽的話

從知道懷孕的第一天開始,新手爸媽的心情通常是又興奮又緊張。當親戚朋友七嘴八舌地告訴您該準備這個、準備那個的時候,容我提醒一件大部分家庭會忽略的重要觀念。

「兒童事故傷害」造成死亡
近十年來,根據台灣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兒童事故傷害」造成死亡,始終占14歲以下人口死亡原因第一名!與先進國家相比,台灣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高居第四,其中事故傷害依然是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不只是台灣,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兒童安全聯盟,共同針對亞洲五個國家的兒童進行研究中,發現兒童事故傷害同樣是造成17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除了死亡之外,每年約有六千位兒童因為事故傷害而送醫,其中不乏後遺症影響終身的案例。

居家安全原則全攻略
各位不要以為兒童事故傷害都是發生在公園或廚房,事實上,事故發生地點大多在大家以為最安全的「客廳」。顯然這些令人遺憾的事件有一半是可以因為居家環境的改善,而達到預防效果的。

比如說嬰兒睡眠的環境,就有許多要注意的細節:嬰兒床欄永遠要拉起來,不要以為寶寶還不會翻身就很安全,凡事總有第一次;養成床欄拉起的習慣,即便是離開一分鐘,也要有好的習慣。嬰幼兒身邊不可以有塑膠袋或是氣球等等物品,這些塑膠製品很有可能會讓您的孩子窒息。不可讓孩子趴睡,床墊也不可太軟,這些危險動作都是造成嬰兒窒息的殺手。

至於居家的安全方面,不要在嬰幼兒身上掛項鍊,或者是用以頸圈的方式掛奶嘴在嬰兒身上;這些細繩或者鍊子,若是不巧鉤到了固定的物品,很有可能會勒住脖子而窒息。

兒童墜落是事故傷害原因的第一名,因此窗戶旁邊絕不可放高位的沙發,嬰兒床,桌椅等等,讓嬰兒有機會爬到窗戶,造成墜樓的危險。二樓以上的窗戶都應加裝鐵窗,或者安全鎖,鐵窗或窗檯間隙必須小於10公分。硬的家具與桌腳皆應用軟海綿貼起來,或者移除這類的家具。家中若有樓中樓,透天厝的樓梯,都應該設置防護門,避免幼兒滾落。禁止使用學步車,因為學步車的危險是會跌倒,還有不正確的攀爬造成的危險。

至於窒息的部份,絕對不要讓您的孩子身邊有直徑三公分以下的小物品,每天檢查孩子的玩具是否完整,有沒有即將脫落的片段,要處理掉,以免誤食。硬的食物也盡量不要切成太小塊的丁,要打爛成泥,或削成片狀才安全。家中有尖銳物品都應該收在抽屜鎖起來。

在浴室裡不要讓孩子碰觸到有插電的東西,比如說吹風機。所有的電線如果有橡皮剝落,趕快換新的;小孩有時候會去咬,造成口腔電灼傷。如果可以,將固定使用的電線都包埋起來。

預防燒燙傷方面,家中成員皆應避免抽菸;抽菸除了可能會火災,燒傷,也會增加嬰兒猝死的機率。火柴與打火機都應該鎖在抽屜裡。當您抱著小孩時,另一隻手絕對不可以拿熱咖啡,熱茶,熱湯等等;小孩無預警的踢腿或翻身,都可能會讓他受到燙傷。家中若有熱鍋熱爐上桌,請習慣性地將把手轉面向牆壁,不要讓孩子有機會從桌子側面碰觸到把手,將整鍋東西拉下桌子翻倒。洗澡水的溫度不可太高,如果熱水爐可以設定上限溫度,最好設定在50度以下,以策安全。

小心幼兒溺水事件
最後關於預防台灣發生率世界第一的溺水事件,請絕對,絕對,不要「單獨」讓孩子在浴缸,水桶,馬桶,泳池,漁塭,釣蝦場等等旁邊玩耍。請注意:僅僅5公分高的水位,就有可能會讓幼兒溺水。

上述所列舉的居家安全原則,若有常拜訪的親戚或保母的家,也要主動觀察,注意上述事項都有符合安全標準,否則寧可拒絕造訪。尤其是平常很少兒童出現的工作場所,比如說爸爸的工廠,媽媽的辦公室等等,都盡量不要帶您的孩子造訪。前一陣子就曾發生兒童的手,伸進父親辦公室裡碎紙機的慘劇,你我都不願同樣的事件再度發生。

結語
台灣目前的醫療水準已臻世界水平,然而在兒童公共安全的概念上,顯然是輸給先進國家一大截。這是一段漫長的社會進步過程,希望藉由家長與兒科醫師的努力,一起讓台灣兒童,在一個更安全的環境快樂長大!
p.s. 十八歲以下請看兒科!

top
吃吃喝喝教出好孩子

媽咪寶貝 9月號 NO.135•採訪撰文/吳慧敏

孩子沒有健碩的身體,要如何應付他未來的人生呢?好的食物不只可以餵飽孩子的胃,也可滋養他的心靈,而餐桌上的意義,不只是成長所需要的補給站,也是輕鬆訓練孩子生活、習慣、分享與付出的好所在,更是父母一起學習成長的好地方!

top
頭好壯壯副食品

育兒生活 9月號 NO.256•採訪撰文/黃名瑄

當母奶不足以補充寶貝營養時,就該補充副食品囉!除了基本的副食品補充原則外,當食物中的成份發揮其營養價值時,更能讓寶貝在吃副食品後「頭好壯壯」。

top
top
星巴克的民主化運動
星巴克於2008年3月推出社群交流網站:我的星巴克點子,在這裡顧客可以針對產品及服務提供改善意見,進行討論及投票,共同營造出全新的星巴克空間。

訂High Cut韓星畫報 送原版雜誌
【High Cut韓星畫報】提供並精選一線韓星拍攝High Cut 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現在訂報即有機會獲得韓國原版雜誌!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