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7/03/07 第1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不老船長平安歸來
印度師生們拿著「不老船長追夢去!」響應證書為船長打氣。( 圖/sitesalive.com提供)
 2月21日世界標準時間(UTC)12點50分,理查船長的「偉大美國號IV」駛入法國雷薩布勒多洛訥(Les Sables d'Olonne)終點線,耗時107天、排名13,再次完成被稱為「海上聖母峰」的帆迪環航賽(Vendee Globe)。

 平安歸來,理查船長發表完賽感言。

 回憶比賽,他說印象最深的是「灰濛濛的天空」。一路上天空幾乎都是灰的,準備好的星象圖根本派不上用場。偶而太陽露臉,他會衝出船艙,讓全身泡在陽光裡。

 比較2008年與2016年的比賽,他認為這屆比賽賽手間的溝通更頻繁,大家交流見聞,彼此打氣,就像生命共同體一樣。在南半球航行時,理查船長幾乎天天跟賽手Eric Bellion和Alan Roura通信。兩人特地在終點迎接理查船長,三人如兄弟般相互擁抱。

 理查船長形容,這場比賽很難,難得無法用言語形容。為了維持良好體能,理查船長出發前接受嚴酷的體能訓練。他直言,這些訓練不足以應付航行的艱辛。

 在海上,有時理查船長會感到疲憊或沮喪。沮喪可能演變成憤怒,「你會感覺神明都在跟你作對」。他說有時想藉著大哭一場抒發緊繃的情緒,但卻哭不出來。直到比賽尾聲,某天岸上團隊寄給他一張印度師生拿著「不老船長追夢去!」響應證書的合照,他看到後痛哭失聲,「他們正是我忍受這些煎熬的理由!」

 
閱讀知天下
早下班 去花錢 日推「超值星期五」刺激消費 南韓跟進
文╱陳韻涵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三)上月24日「超五」在東京聽音樂會,並與樂隊成員合影留念。(圖/路透)
新聞故事:日本政府推廣的「超值星期五」(Premium Friday,簡稱超五)活動上月24日正式上路,鼓勵企業每個月最後一個周五,讓員工提早在下午3時下班,扭轉日本的過勞工作文化並刺激消費。但除了知名大企業,絕大多數業者對此活動沒興趣,甚至有上班族根本沒聽過這件事。工時之長在全球名列前茅的南韓也打算仿效日本超五制度,藉此振興經濟。

 日本廣告巨擘電通公司24歲新進員工高橋茉莉去年底過勞自殺,引發日本政府對勞工工時的重視。日本每年約有兩千起與過勞相關的死亡案例,日本政府曾試圖解決但效果不彰。更諷刺的是,工時與生產力不成正比。日本勞動政策研究院2014年的統計顯示,日本人每周工時在7大工業國(G7)居冠,生產力卻墊底。推動超五不僅是為員工設想,對政府與產業都有好處。

 超五活動24日首度實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愜意地聽了一場音樂會,隨後赴禪寺冥想。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說:「很遺憾,我必須主持這場例行記者會,但記者會結束,我就會放假,並為超值星期五做些事。」

 但民調顯示,僅3%配合政府此政策。軟體銀行最為慷慨,4月起每月將加發1萬日圓(約台幣2750元)給正職員工,鼓勵員工消費並讓所有員工下午3時下班。但有些業者訂出條件,規定員工休特休假,或允許彈性工時,或得提早上班才能早退。

 朝日集團調查,僅37%日本人認同超五。部分計時工作人員反對,擔心收入減少;有些家庭主婦不希望丈夫太早回家,沒有自己的時間。一位銀行員被彭博記者問到超五,卻滿頭霧水:「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2014年,22%的日本人每周工作超過49小時,南韓的比率是35%,美國則為16%。

 職場文化是主因,許多資深員工樂於工作,下屬就不敢準時下班,低薪員工也喜歡加班賺錢,以致工時超長,下班後沒體力沒時間消費。南韓政府上月底宣布推行超五,鼓勵企業單位每月指定一個周五為「家庭日」,讓上班族周一到周四多工作30分鐘,周五提前兩小時下班。

 
話題補給站
14歲想什麼? 鉛筆畫風 勾勒少女心事
文╱林雅儀
(圖/新經典出版提供)
 還記得14歲的你嗎?想獨當一面?不輕易吐真心話?無法明白大人們的言行不一?14歲的東京少女逢澤理玖,是公認的美人胚子,父母完美堪稱模範家庭,但她總是隔著紗跟他人保持距離。某天被迫到關西姨婆家寄宿,理玖受不了姨婆一家的外顯奔放,覺得自己都快病了,直到某事發生,一切變得有點不同。

隨便畫? 鉛筆風搞瘋編輯部

 「她隨便畫的吧!」新經典總編輯葉美瑤笑說這是她跟同事打開書的第一句話。出版前,她們按慣例開會評估《逢澤理玖》,光看畫風就搞瘋一群人。不精緻、像草稿,全書以鉛筆繪製的《逢澤理玖》打破既有的漫畫印象。她說開會的騷動讓沒開會的同事都忍不住湊過來看「到底有多醜」。

乍看粗糙 卻得手塚治虫大賞

 葉美瑤說,鉛筆畫是作者星余里子的特色,她另一部作品《今日的貓村小姐》至今仍在連載,累積賣破300萬本。《逢澤理玖》延續同樣畫風,還得到日本手塚治虫大賞,來自漫畫界、小說界、評論界評審讚譽「故事很棒,畫風是一種奇特的純熟」。星余里子的畫乍看粗糙,但進入故事,「你會體會這樣的故事就是適合這樣畫」。作者獲獎時曾透露,一直以來她明白自己就想這樣畫,但不知道別人能否接受,得獎肯定了她對作畫的堅持。

大人世界 14歲如何看待應對

 「大人都會說謊」是理玖嘴上常掛的一句話。看似完美的家庭,理玖其實夾在老爸外遇對象與老媽之間,和平的表面下盡是大人刻意不說的暗潮洶湧。葉美瑤說,不是每個人都遇到這樣的家庭問題,但再完美的父母都有不完美的地方,對一個春春期的孩子來說,怎麼看待、怎麼應對不完美的社會是最難的。她希望年輕孩子閱讀此書,藉著旁觀理玖,不用得到標準答案,但可以看到其他14歲是這樣做的。

 以14歲少女當主角,起初葉美瑤以為《逢澤理玖》只為孩子而畫。她後來發現,許多大人、尤其是女性,同樣受故事觸動。葉美瑤引述日本女星小泉今日子寫的書評:「14歲的我也跟理玖一樣躺在屋頂看過天空,我覺得我們看到的天空是一樣的。」最彆扭的青春期,你會覺得很孤獨,但你也會發現那時很自由。

 不論正值14歲,或曾經14歲,每個階段的讀者都可以從逢澤理玖身上有所感受。

(「投稿送漫畫」詳見電子報下方)

 
作文小錦囊
系列151 寫作怎取材生活小事篇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曹雅芬
 「生活」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寫作源泉。因此,學寫文章的人,最重要的基本功是認真地觀察與感受屬於我們的「寫作源泉」,進而讓讀者清楚感受到,在我們筆下的「生活小事」永遠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大事」,如此,寫作材料自然是源源不絕。

 以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高中組〈生命中的精靈〉第一名作品為例(取材〈茶是我生命旅途的精靈〉):

(見右上圖)

 作者藉「品茗」這件小事寫親情、寫生命。在看似平常的茶水間品嘗生活的苦澀、體會茶為生命蓄積能量、注入活力,更帶著讀者們藉茶感受親情的溫暖……。

 無數成功的作家都視觀察與感受為頭等重要的基本功,我們當然更應鍛煉此本領,興味盎然的從生活中汲取材料。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徵圖贈《逢澤理玖》
 星余里子用鉛筆勾勒出14歲的抑鬱少女,你會怎麼畫自己的14歲?歡迎你以明信片創作,附上個資投稿給《好讀周報》,即有機會獲贈《逢澤理玖》一套。

內容:用郵政明信片畫下你的14歲 ,手法不拘。
截稿:3月31日
郵寄投稿: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好讀周報收
註:寄件人處記得標上「姓名、學校班級、電話、地址」

 
訊息公告
品牌「網紅」化 打造忠實鐵粉
商業品牌想借鏡網紅行銷,建立網紅品牌吸力,除了獨特及品牌印象等品牌行銷元素外,更該嘗試融入消費者生活,讓品牌成為當中一部分。

訂做男神的她 理想情人養成計畫
《明潮》特搜韓國當紅4大男神的緋聞理想型,藉由推薦的造型行頭、彩妝保養小撇步,就算只能宅在家追劇,也可以化身心儀男神的戀愛對象,幸福感滿溢!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