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8/01/09 第2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老磚廠 新書香
(圖/新華社)
 一座廢棄多年的磚廠建築、4000本從垃圾桶回收的圖書,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環衛工人的大膽創意下,華麗變身「網紅」圖書館。這座有60年歷史的老磚廠建築位於環衛車隊的營地內,不僅實現了老建築再利用,更為1千名環衛工人提供讀書空間,也成為市民的休閒新去處。
 
閱讀知天下
網路無臉男 照片被上傳? 臉書用臉部識別技術抓漏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臉書早前宣布,將利用臉部識別技術,讓用戶知道他們的照片被上傳臉書。這項功能對20年來在社群媒體上保持匿名的「無臉男」相當有用,他是從事公關業的赫尚(Jonathan Hirshon)。

 赫尚有3千多位臉友,他定期更新近況,分享去哪度假,煮什麼晚餐及健康狀況。但是他從不露臉!

 赫尚說:「這是我向世界吶喊隱私的方法。我選擇在社群媒體上分享一切,但我的面容,是我最重要的個人特質,也是我拒絕放棄我所能掌控的最後一點身分辨識資訊。」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今年的熱門議題之一,將圍繞在個人資訊,包括我們如何分享這些資訊,臉書、亞馬遜、Google如何利用這些資訊,萬一個資被盜或遇駭會如何?部分討論可能成為行動。歐盟5月將執行嚴格新法,讓人們重新掌握個資控制權。

 有些人相信,「個人資料保護規則」(GDPR)會讓個資商品化,個資可能變得與石油一樣寶貴,人們可以分享或販售圖利。赫尚希望,美國也訂定相關法規,但他不認為,這會讓人們因為掌控個資而變得富裕。

 赫尚說:「我贊成立法且要實行,人們將完全改變使用社群媒體的思維。」赫尚知道,網路是地球上最難保持匿名之處。他說:「隱私是一種錯覺,事實上,當你進入網路,你便四處留下足跡。」

 網路25年萌芽之初,赫尚就決定不要讓自己的照片出現在網路上。他說:「這本來只是個遊戲,想知道自己能撐多久。但25年後的今天,我仍這麼做。」他很享受,當一位網路上的謎樣男子。他說:「當別人問起,我會說(1)我很害羞(2)我曾是間諜(3)我在證人保護計畫之中(4)以上皆是,但不會透露哪一個才是真的。」

 臉書隱私副主任史戴芬.戴德曼形容,GDPR是臉書創立以來最大的單一改變。個資儀表板「PORT.im」執行長桑德斯則說:「這徹底地改變了民眾與企業的關係。企業早就知道,數據就是權力,但如今情況大不相同。人們將更容易知道自己的資料在哪兒被使用或與誰分享。」

 赫尚定期在網上搜尋自己的照片,25年來只發現過兩次遭人將照片放上推特。他事後發訊息,禮貌要求該用戶移除照片,維持他不在網路上露臉的紀錄。

 
話題補給站
妖怪博士 創作不輟 豁達一生
文/林雅儀
(圖/尖端出版提供)
 年過90還能持續做著自己熱愛的工作,鬼太郎之父水木茂是最好的例子。

 92歲前夕,漫畫大師水木茂做著「自己總算可享清福了」的白日夢,沒想到女兒帶來出版社邀約連載的消息,水木大罵一聲「推掉」,但禁不住出版社「唯水木不可」的堅持,他還是拿起畫筆,以全彩篇幅記下日常點滴,出版《漫畫家水木茂:我的每一天》,也為自己的漫畫生涯畫下令人緬懷的繽紛句點。

愛漫畫 90高齡全彩作畫

 如同讀者放不下水木茂,水木茂也始終放不下畫筆。當畫家是兒時夢想,平常畫著老家附近港口的漁船,也會拿著老爸的電影雜誌臨摹女演員。二戰結束時,水木曾短暫在托馬當戰俘,就算在戰場,他仍持續作畫,用偶然到手的草紙、鉛筆跟蠟筆,畫下一幅幅當地百姓的素描。

 《漫畫家水木茂:我的每一天》主編謝涵如認為,就算戰爭奪去水木茂的左手,他仍不減畫圖的興致,把畫圖當成人生志業,終其一生「貫徹到底」,正是這樣的熱情,讓他成為日本漫畫精神的指標人物。

看戰爭 3年前線看遍無常

 水木茂戰時在前線度過3年時光,隨軍隊走過拜恩、拉包爾等地,曾受敵襲只剩自己倖存,也曾在戰場受瘧疾所苦,高燒42度。一次猛烈空襲下左臂受傷截肢,書中回顧時,水木感嘆自己很幸運只失去左手,很多同袍因戰喪命,生命如草芥的陰影至今仍不時在深夜時分令他驚醒。

 謝涵如說,水木茂活到90多歲,3年軍旅所佔的時間雖只是片段,卻對他產生深遠影響。水木茂平等看待軍旅時偶遇的當地百姓,形容那些異國經驗如天堂般美好,甚至還曾攜家帶眷重返戰地。

享人生 大啖漢堡反思科技

 《漫畫家水木茂:我的每一天》是水木茂老年的連載作品,此時的水木人生觀豁達,好奇心依舊旺盛,比如書中一話提到水木拜託女兒實現他「吃漢堡」的夢想,甚至就此成為速食店主顧。另一話描述水木看到女兒低頭滑手機,公園裡相機玩家拿高階鏡頭捕捉野鳥,「一開始打算支配物品,最終卻被物品支配,喪失人性」,水木的觀點提供讀者另種角度看待科技。

 
作文小錦囊
系列192 知性題的衝刺練習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丁振翔
 「寫作很簡單:你要做的就是坐著,盯著一張白紙,直到前額凝結出血滴為止。」金.福勒(Gene Fowler)如果來參加學測「國寫」,出血的速度可要快一點才行。

 坊間分析國寫題型、指引作答技巧的書籍和研習已繁,誠然,寫作能力的提升唯賴平時鍛練累積,無法速成,而在大考當前的關頭,聚焦應試實務,則「速度」必是首屆國寫的決勝關鍵。要多快呢?實際說來是「3秒」寫出一個字──國寫規定80分鐘寫兩篇作文,那麼一篇是40分鐘,如果用10分鐘閱讀約8百字的題幹並完成構思,想在剩餘的30分鐘內寫到6百字,平均便是要控制在3秒鐘產出一字。顯然加快讀字與寫字的速度,才能爭取更多構思時間和足夠的篇幅,展現議論抒感的深度及技藝。

 倒數衝刺期間的練習方式,建議考生成立一個「極限寫作小組」或「國寫互助會」,或許較能突破個人盲點,增加多元思維,成員以方便聚集討論的同學、師長為佳,挑選考古題或練習題,針對三層面密集練習:

1.審題擬綱:仔細閱讀題幹資訊,絕不忽略任何一字,把握題目要求,一起討論寫作策略、段落大綱,尤其避免陳腔濫調、人云亦云,務求新意、周全、深刻。

2.下筆作文:在規定的起訖時間內完稿。

3.交換修改:就文章立意、取材、結構、遣詞造句等,給予其他成員實際建議。

 以知性題而言,下筆前,可先嘗試自己拆解或統整題幹文本,指出其主旨大要,條列各個論點、論據,梳理論證的脈絡,然後彼此核對,確認閱讀理解程度。其次,共同檢驗題幹文本的論證嚴密、有效性,辨識有無邏輯謬誤,提出認同與反對的理由;再次,初選個人立場,並換邊、反向思考,建立起自己的論述,試擬大綱;最後是互相攻防和修正。下筆後,盡量加快寫字速度,邊寫邊修正、補充原訂大綱不足處。完稿後,彼此批改,著眼於文章是否流暢、清晰、洗練而具說服力。剛開始練習以論述的成熟度為目標,逐次增加速度與獨立性,最終控制在40分鐘內完成獨立審題、擬綱到作文的步驟。

 小組練習知性題時,不妨逐一檢核下列參考清單。當然也可加上成員們看重的項目:

一、審題
□了解題幹文本的意旨
□列出題幹文本的論點、論據和論證脈絡
□清楚題目的每項要求

二、擬綱
□選定個人立場
□有明確、充足的論點、論據
□清除論述程序中的謬誤
□完成大綱
□達成題目每項要求
□善用題幹材料
□已盡量拓展思考面向
□跳脫陳腔濫調,有獨到見解

三、批改
□切題
□文辭流暢、清晰、洗練
□具說服力
□在40分鐘內完成首尾俱足的文章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活動報馬仔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訂報加贈13期
台灣唯一榮獲世界報協「世界年輕讀者獎」、SND「國際報紙版面設計獎」,也是十二年國教青少年必讀聖經。預付7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加贈13期(市售價975元)。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無片名電影院!炒熱冷門片人氣
看預告片、上網找影評、和朋友討論……看電影之前,這些 前置作業已經成了現代人的必備功課。但,如果只給你提示,不告訴你要播什麼片子,你還願意去看電影嗎?

燕麥麵、紅麴麵…可以把營養吃下肚嗎?
市面上除了傳統的白麵及黃麵,舉凡燕麥麵、紅麴麵、蔬菜麵,甚至在義式餐廳常見的墨魚麵等,都標榜在麵條中添加健康元素,增加麵條的營養價值。只是這些添加物是否真的這麼神,吃這些麵條能獲得更多營養嗎?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