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09期
2017.12.28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跟上金馬熱潮!一窺特色觀影新招
精選文章: 無片名電影院!炒熱冷門片人氣
  挑畫質、選戲院!觀影加值時代來臨
訂閱方案: 【暖心呵護】全方位溫暖呵護
  【主婦幫手】化繁為簡 智能生活家

跟上金馬熱潮!一窺特色觀影新招

作者:蕭歆諺 攝影:蘇義傑

電影,一直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點綴。今年剛於11月底落幕的第 54屆金馬獎,特別向王家衛導演的《春光乍洩》致敬。這部電影走過20年歲月,魅力依舊。金馬執委會藉本片英文名稱「Happy Together」之意,希望能傳遞「電影之樂,樂在一同」的概念,邀請幕前幕後的電影創作者和觀眾,一起享受電影盛宴。

正是這種同樂的儀式感,不管時代如何變遷,電影院仍持續紅不讓,為國人的最愛。

看電影人口趨增 觀影方式更多元

台灣人到底有多愛看電影?根據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的資料統計,全台電影院總廳數,近年呈現成長趨勢,今年達到784廳,2015年電影產業的總產 值更直逼230億元。

攤開文化部的趨勢研究調查報告發現,電影產業又可分為製作、後製、發行和映演四個環節。其中,民眾較常接觸的電影映演業(即電影院)占比近五成,近年產值 更連年成長,在2015年達到128億元,不容小覷。

但是,看電影可不是只能進電影院欣賞:在家裡看、在美術館看、在咖啡廳看……,觀影方式何其多,100個人也許就有1000種觀影方式與姿勢。

本期的好享生活點出了「奢華影院」和「神祕影院」兩點座標,期待能透過這兩種觀影方式,打破看電影只能進電影院的刻板印象。

本期也邀請活躍於西門町一帶戲院多年的知名影評人陳煒智,提供觀看電影的建議。

這個週末,不妨來一場電影小冒險。

…想了解 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專人送餐窩沙發 看片像搭頭等艙
當用嘴跑馬拉松成為人生重頭戲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無片名電影院!炒熱冷門片人氣

作者:蕭歆諺 攝影:魯皓平

看預告片、上網找影評、和朋友討論……看電影之前,這些 前置作業已經成了現代人的必備功課。但,如果只給你提示,不告訴你要播什麼片子,你還願意去看電影嗎?


靠近台北六張犁捷運站的一間地下室,每週都舉辦像這樣的神祕電影院。令 人意外的是,不到18坪的空間裡,常常塞滿近60人,幾乎所有觀眾都在放映結束後,給電影近滿分的評價。它究竟有什麼魅力?

這家神祕電影院,有個有趣的名稱:「文青不挑片」。幕後推手是在影像業界小有名氣的「空白鍵影像工作室」。從NIKE、IKEA與騰訊等知名企業的廣告, 到盧廣仲、黃玠和閃靈樂團的音樂MV,他們都曾親自操刀。

工作室於2010年成立,目前有12名員工。特別的是,幾乎所有正職都不是影視科系出身:有化工所出身的導演、念食品科學的美術指導,還有企管系畢業的導 演助理。也許就是這份多元背景與跨界思惟,讓他們能不斷實驗新活動且屢創佳績。

創辦人之一兼活動企劃黃世萱表示,「文青不挑片」的前身,原本只是員工下班後,一起在辦公室的地下展演空間Spacebar_Room看電影的放鬆聚會。 隨著邀約朋友愈來愈多,慢慢演變成一場觀影盛會。直到兩年前才正式開放給外界參加,至今已舉辦超過百場,成為每週五晚上的例行活動。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別橫刀奪愛
有些大人沒長大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挑畫質、選戲院!觀影加值時代來臨

作者:蕭歆諺 攝影:蘇義傑

立冬前一週,西門町,天氣異常清朗,絲毫不覺寒意。知名影評人、多年觀察西門町一帶戲院演變的陳煒智,頭戴紳士帽,提著一袋文件快步走進蜂大咖啡。包包甫一落下,袋中的電影封面趕緊探出頭來,彷彿有許多故事急著訴說。


紐約大學藝術學院電影研究所畢業,主持廣播節目的陳煒智,專長是電影與劇場史研究。從電影的放映技術到內容流變,他都如數家珍,宛如一部活字典。

他認為,儘管各種新型觀看電影方式崛起,但電影院仍無法被取代。說起看電影的方法,他從1950年代談起。

1954 年,臺灣電影院迎來一波改革。第一劇場、大世界和萬國戲院紛紛與國際大廠合作,使用「新藝綜合體」(CinemaScope)技術,引進寬闊銀幕和多聲道 音響,帶給台灣民眾震撼體驗。緊接著,遠東戲院與周家的三「聲」戲院等大戲院接連開幕,迎來「全民看電影」的時代。

1956年,政府將電影院分為三級,最上等的甲級戲院擁有空調、沙發座椅和高級廁所,多放映首輪外國電影。

當年,大戲院一個影廳動輒1400個座位,還分為兩層樓,票價10元至14元不等。對比今日,國內座椅數最多的影廳在國賓大戲院,座位僅是近千位,難以想像過去盛況。

威秀影城於1998年進駐臺灣,帶入新型的多廳影城模式,加上臺灣加入WTO,外片配額解禁,能更彈性地安排時段和影片、因應現代觀眾需求靈活調度,20年來大大改變了台灣人的觀影方式。

大廳逐漸消失,大多走向中小廳的多廳布局,以及全面數位化。如今,台北超過50年以上的戲院,只剩下日新、豪華、樂聲和國賓,只能透過照片來追憶當年繁華。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顧客滿意還不夠 培養忠誠度才是王道
SOP砍掉重練 創造驚人七連霸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暖心呵護】全方位溫暖呵護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 德國博依熱敷墊【舒心抱枕型】
溫暖價2,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主婦幫手】化繁為簡 智能生活家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大同複合料理無水鍋(TSB-3016EA)
驚喜價4,9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