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8/09/25 第2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毛蟲圖鑑日本熱銷
(圖/取自youtube)
 說到毛毛蟲,大多數人雖然說不出個所以然,但就是覺得怕怕的。不過最近日本有一本《毛蟲圖鑑》引發話題,這本書雖然是以兒童為對象,但書中資訊量不輸專門書籍,且熱銷程度讓業者也很驚訝。據說有不少大人想看這本書的原因,是對恐怖事物的好奇心。

 根據朝日新聞的報導,這本圖鑑是小學館出版社的圖鑑NEO系列之一,隨書附DVD,未稅售價大約是台幣560元。內容收錄了日本1100種幼蟲。

 《毛蟲圖鑑》在今年6月下旬上市後,一度登上日本亞馬遜網站「圖鑑、事典、年鑑」類的前10名,與同是小學館出版的「恐龍」、「宇宙」等常見系列圖鑑並駕齊驅,熱賣程度實屬罕見。

 關於製作圖鑑的契機,源於現年45歲的編輯廣野篤,4年前他參觀蝴蝶與蛾的幼蟲展覽時,突然發現成蟲圖鑑很多,幼蟲卻很少。他於是靈機一動:「毛蟲的話小朋友也比較容易找到,希望能做些什麼……」

 廣野於是向公司提案,沒想到當時的上司的反應是「要製作可以,但我不想看」。雖然被潑了冷水,廣野沒有放棄,不但找專家幫忙,他在公司內有3年多的時間是邊養約50種、數百隻的毛蟲,邊完成了這本圖鑑。

 朝日新聞提到,讀者和書店對這本書的反應兩極,有人覺得「看得很痛苦」,也有人覺得「內容詳盡,太精采了!」對此廣野開心地表示:「意外地獲得許多支持,感到很吃驚。」

 負責審定的九州大學昆蟲分類學教授.廣渡俊哉大力推薦:「書中涵蓋所有類別,有原始的,也有很有名的,學術價值極高。如果是英文版的話,可說是全世界研究者都想入手的水準。」

本周五問:

1.你看過毛毛蟲嗎?在哪裡?
2.毛蟲的毛有何作用?
3.沒毛的毛蟲會用什麼方法保護自己?
4.毛蟲是那些昆蟲的幼年期?
5.你會如何形容毛蟲存在的意義?

●投稿回答上述五道問題,答案獲選者可得小禮物,編輯部另設有一位特別獎名額,神祕禮相贈。投稿截止時間9月26日周三晚上10:00前,投稿網址由此去:http://educoco.udn.com/photoquest

 
閱讀知天下
口水除汙?不騙你
文/陳韻涵
正牌諾貝爾獎得主擔任頒獎嘉賓。(圖/美聯社)
 一年一度的「搞笑諾貝爾獎」22日在美國哈佛大學桑德斯劇場登場,獲獎者研究內容包括口水去汙能力、人肉熱量低、郵票檢測性功能等,可謂無奇不有。

 美國科學幽默雜誌《不可思議研究年報》第28年舉辦「第一屆」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頒給「有趣卻發人深省」的科學研究,今年主題是「心」,但獲獎研究不一定要與「心」相關。

 10位得主由4名正牌諾貝爾獎得主頒獎,每人可獲10兆元辛巴威幣獎金。不過,辛巴威2009年停用本國貨幣,改用美元、歐元等外幣,辛幣一文不值。

醫學獎 搭雲霄飛車 加速排出腎結石

 米契爾(Marc Mitchell)與瓦廷格(David Wartinger)研究發現搭乘雲霄飛車,有助加速排出腎結石,但結石的位置和大小會影響效果。研究人員並沒有讓腎結石患者實際去搭雲霄飛車,而是以模型測試雲霄飛車、高空彈跳等刺激運動對排除腎結石的影響。

人類學獎 人類與大猩猩 模仿能力相當

 培爾松(Tomas Persson)等人觀察動物園裡的大猩猩後發現,大猩猩模仿人類的頻率,與人類模仿牠們的頻率和能力相當。研究人員解釋,相互模仿是靈長類的本能,有助社群互動並增進感情,而人類與大猩猩互相模仿的動作包括敲窗戶、拍手等。

生物學獎 雌果蠅「喝酒」 品酒鼻知道

 貝雀爾(Paul Becher)等人研究指出,真正的品酒專家鼻子很靈,能辨識雌果蠅沾過的酒,因為雌果蠅會散發一種特殊的費洛蒙,讓專家得以分辨這杯酒是否被汙染。不過,如果是雄果蠅的話,恐怕就得另尋他法了。

化學獎 口水能除髒汙 環保唾手可得

 你有用口水擦過髒汙嗎?別害羞,口水的去汙能力已經獲得學界及搞笑諾貝爾獎證實啦!

 羅馬歐(Paula Romao)等人研究發現,唾液確實是有效的去汙媒介,但研究人員並未使用真正的口水,而是以麵包和微生物萃取「α澱粉酶」當作替代品。

 頒獎典禮上,哈佛藝術博物館館長佛蘭西斯卡.布爾親自示範並推薦這種「唾手可得的環保清潔方式」。

醫學教育獎 結腸鏡檢查 坐著也能做

 日本小兒科醫師堀內秋良以坐姿自行做結腸鏡檢查,獲得醫學教育獎。

 結腸鏡檢查利用內視鏡從肛門進入體內,檢查結腸狀況,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結腸鏡檢查雖然是預防結腸癌的關鍵,但這種檢查對病人來說,一點也不舒服。

 堀內秋良說,新的結腸鏡器材體積比傳統鏡頭還要小很多,適用於小朋友。他當場示範4種不同角度的坐式結腸鏡檢查方式,呼籲研究比較坐式與趴式檢查減緩病患疼痛的程度。

和平獎 路怒症 何時發作&有何影響

 不少人都有暴躁駕駛的經驗,只要手握方向盤就變得很沒耐性,批評其他駕駛的技術,甚至破口大罵;這種情況在西班牙顯然特別常見,因而成為研究主題。

 艾隆索(Francisco Alonso)等人研究「路怒症」的發病原因,駕駛咒罵或咆嘯的頻率、動機和影響,以及路怒症對交通安全的影響。多數人認為,路怒症誘發的行為相對無害,但其實大大提高了道路意外發生的風險。

生殖醫學獎 小弟弟是否健康 郵票告訴你

 性功能正常與否對男性健康至關重要,性功能失常可能是糖尿病、淋巴瘤或動脈硬化的前兆。貝瑞(John Barry)等人想到一種簡單的自我檢測方式,就是在睡前用相連的郵票環繞「小弟弟」一圈,若這個郵票環睡醒時已斷開,即表示陰莖功能正常,因為正常男性一晚會自然勃起多次。

文學獎 使用說明書 怎麼寫才有人看

 你會看產品使用說明書嗎?布萊克勒(Thea Blackler)等人研究發現,大多數人常對新產品的功能感到困惑,但傾向花時間自行探索,卻不看或懶得看寫得一清二楚的說明書。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將探索會看跟不看說明書的人與情況,作為未來設計說明書的參考。

營養學獎 人肉的熱量 比其他動物低

 柯爾(James Cole)研究指出,吃人肉所攝取的卡洛里,比吃其他動物低。這是柯爾研究舊石器時代到現代的人吃人行為所得的結果,顯示食人行為可能出於遠古社會及文化用途。

經濟學獎 巫毒娃娃報復老闆 可以舒壓

 梁涵予(Lindie Hanyu Liang,音譯)等人研究指出,員工以巫毒娃娃報復頤指氣使的老闆,確實會有舒壓的感覺。

 在工作上遭遇不順時,若直接與上司吵架不僅會影響職場氣氛,甚至會丟了飯碗。研究人員表示,若能以針扎巫毒娃娃作為發洩情緒的管道,不僅能達到心理學上的平衡、放鬆或伸張正義的效果,甚至能激發職場上的非衝突性談話策略。

 
話題補給站
我們需要真新聞
文/管中祥
隨著科技蓬勃發展,媒體提供快速又豐富的資訊,影響民眾的生活及價值觀。其實你可以更積極──成為監督媒體、親身參與的主動閱聽人。即日起,《好讀》推出媒體識讀專欄,兩周一次由老師帶你「聰明看媒體」。

 「關西機場事件」引發熱議,不但媒體、民眾究責駐日代表,也有人懷疑「假新聞」就是殺死外交官的凶手。不只台灣,「假新聞」也深深影響美國的選舉與內政,而在歐洲,「假新聞」更讓左右兩派吵得不可開交,有媒體就認為「假新聞」比軍事武器擁有更強大的力量。

 社群媒體普及、有心人士操控、媒體疏於把關,「假新聞」成了全球頭痛的問題,各國政府及民間團體無不想盡辦法扼止這股傷害民主及社會互信的歪風。

 「假新聞」之所以引起爭議,甚至社會動盪,是因為社會對「新聞」有基本的期待,而「新聞」也在當代社會有著重要的角色與功能,在「假新聞」泛濫的年代,新聞回歸本質,更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新聞 傳遞資訊 監督政府

 什麼是「新聞」?廣義來說,「新聞」就是資訊,起源雖然已難考究,但,不同時期卻有著不同的面貌。「官報」時期,新聞的目的是在政令宣導,「黨報」階段,新聞就是政黨的喉舌,到了民主時代,新聞除了傳遞資訊,還扮演起監督政府、公共討論的第四權角色。

 傳統的新聞學理對新聞的定義較為嚴格,是指新聞機構透過專業程序,報導與公共利益有關的事件,而所謂的專業程序包括:客觀查證、平衡報導等守門歷程。不過,公民記者興起,產製新聞的不只是機講,還包括個人。

產製 需要專業程序把關

 不論什麼階段,或者是個人還是機構的生產,新聞產製仍需要專業程序把關。「客觀查證」是為探究真相、釐清事實,作為讀者日常生活的判斷、社會運作依循的基礎;「平衡報導」則是要反應社會中的不同意見,讓媒體成為公共論壇,促成公共討論。

生活 需大量資訊做選擇

 我們的生活需要大量的資訊進行日常的判斷與選擇,例如,明天會不會下雨?手搖杯裡有沒有加了不該放的添加物?政治人物到底幹過那些好事壞事?不論是出門、飲食,或是選舉,都需要正確的資訊幫我們進行判斷。而十八歲是不是可以擁有公民權?法律究竟究該不該保障同志婚姻?還是,以「核」是否真的能夠養「綠」?這些和你、我現在及未來有關的大小事,都得先有正確的資訊,我們才能進一步論辯及討論,進而找到社會共識。

事實 新聞的最基本要求

 我們不該活在謊言的世界,也不能在錯誤資訊基礎上作決定,這就是新聞在民主社會與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換句話說,不管新聞類型、定義如何千變萬化,「事實」,仍舊是新聞品質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民眾是否願意閱讀、購買資訊的主要原因。

 新聞在民主社會的功能及角色當然不只於此,民主,需要制衡權力集團的力量,除了依賴政黨輪替,彼此監督,但別忘了,權力容易使人腐化,不論在朝、在野也可能沆瀸一氣,或是為了私己利益彼此爭鬥。

 也因此,新聞媒體除了提供必要的公共資訊,踼爆政治人物的貪贓枉法、狗屁倒灶的行徑,還必須檢視政策,為人民揭露資訊、看緊荷包,作為未來政治選擇的基礎,也需要反應民意,和人民一起監督有權力的人。

 「假新聞」的時代我們更需要識讀媒體的能力,也需要真正的新聞為我們的日常生活把關。

(作者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台灣公民行動影音紀錄協會理事長。)

 
作文小錦囊
系列224 如何聽見冬天已離開?
文╱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韋珈栩
 有人說寫作是天才的事,一般人做不來,事實真的如此嗎?很多作家也未必都是天才,就像杜甫號稱詩聖,寫詩也不是信手捻來就是好作品。相較李白的天才,杜甫常因反覆斟酌一個字,把鬍子都給撚斷了,甚至被李白取笑身材消瘦是因為作詩太苦。但這也表示上天仍為不是天才的人保留機會,至少辛苦不會白費,甚至還能減肥,寫作多少還是能靠勤勞補拙的。然而,除了必須有杜甫般努力的精神,維持穩定且規律的書寫習慣外,還能在哪些部分努力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只有蛋,不可能做出滿漢全席

 文字建構的世界是否精彩和內容有密切關係,如果作者能運用的資料庫(包括詞彙量、情感經驗、具體事件等)愈豐富,可以發揮的空間當然也就越大。就像烹飪一樣,有肉類蔬菜豆腐等諸多食材可以選擇的家庭主婦,若無意外,端上桌的料理品項絕對比手邊只有蛋的大廚要多上數倍。

 人人都可以手持鍋鏟,腰繫圍裙,然而若只擁有大量的食材還不夠,烹飪更需要敏銳的味蕾和想像力。寫作也是如此,必須認真生活,讓眼耳鼻舌觸覺去感受冷暖、明暗的細微改變。若太久沒跟著環境一起更新,一旦陷入停滯僵化,腦海便如同一灘死水,那麼無論寫出多麼絢麗的文字,也容易淪為口號式的吶喊,既無法說服人,也缺乏動人的力量。

火候需要時間與經驗

 傳說江淹在夢中被索還五彩筆後就再也寫不出東西來了,但歷史上真實的江淹,號稱模仿達人,可以唯妙唯肖地揣摩成名作家的風格。可惜還沒整合出自己的風格就英年早逝。事實上,寫作以文字為符號,即使題材相同,作品呈現的面貌也不可能完全一樣。就像照本宣科跟著食譜走,不可能造就出色的廚師。

 任何一種創造力都需要靈感,而想法從萌芽到落實,過程需要反覆嘗試和調整。有些人走專精路線,不斷深入鑽研,終於一招走遍天下;有些人廣泛涉獵,讓不同的事物碰撞出令人驚豔的美感。

 寫作沒有固定公式,必須依靠經驗和想像力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向,練習練習再練習,才能將詞彙放在最合宜的位置,讓內心情感與事件的連結更加有跡可循,進而發揮出最大效果。這些自我鍛鍊和天才無關,反而跟基本功的扎實與否緊密連結。

(本文由聯合報寫作教室提供)

●想知道更多寫作技巧嗎?《40週寫作覺醒》精選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集結出版。選購電子書可享66折,詳情請上udn讀書吧

 
活動報馬仔
好讀科少聯訂方案 助你文武雙全
 遠流出版《科學少年》提供讀者最新科學新聞話題,淺顯文字加精采圖片,啟發科學興趣、享受閱讀新知。即日起預付1,480元,即可獲得《好讀周報》52期、《科學少年》月刊雜誌半年6期,總市價2,280元。訂報請洽0809-080-186。線上訂報按此。
 
訊息公告
《終極戰士》又回來地球了,還是很殺!
這次的《終極戰士》系列新作品,不論有沒有看過舊作都可以看,我不太清楚喜歡舊作的朋友重視的是什麼,但我個人是成長過程把阿諾版看了無數次,這次看新作,還是很過癮。

中性低跟鞋 讓女人穿出帥氣時尚感
許多人選擇鞋款的前提是要有增高功能,但不見得人人都擅長駕馭高跟鞋。今年秋冬,眾家品牌推出中性鞋款,附上低鞋跟,讓女人在修飾身形的同時也能展現俐落帥氣感。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