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4 第1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為什麼它們可以浮起來?磁浮列車的秘密!
本期主打 輕功地上飄-磁浮列車
好文推薦 假鬼假怪假眼睛
非「吸」不可?
活動專區 全班一起來投稿~~~~~
關於飛機的最酷繪本!圖畫裡學知識輕鬆又有趣
科學和語言,現代的必備雙技能就從平日培養!
   
為什麼它們可以浮起來?磁浮列車的秘密!
郭雅欣
你坐過高鐵嗎?在這個時間如金錢般寶貴的時代,高鐵替忙碌的我們省下不少交通時間,而且坐在高鐵列車上,還能欣賞窗外的景色快速飛掠,這種高速馳騁的快感真是一種享受。未來還可以有比高鐵更快的列車,這種值得期待的科技就是「磁浮」,因為少了機械間的摩擦力,所以能夠不斷加速。現在世界上已經有少數磁浮列車正在營運了,等技術更加成熟,相信有天會成為未來高速列車的主流。現在就一起來看看〈輕功地上飄──磁浮列車〉

投稿囉!《科學少年》邀請老師同學一起在課堂上閱讀《科學少年》,不但可以獲得有趣的科學知識,還能一起參加投稿活動拿贈品!這麼好康的活動就等你來參與!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輕功地上飄-磁浮列車
趙士瑋
你有沒有搭過高鐵呢?高鐵是目前臺灣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時速大約300公里,從臺北到高雄只需要兩個小時左右。但現在還有比它更快的地面交通工具-磁浮列車!它的時速可以高達500公里,日本在2015年的磁浮列車試驗中,更是創下時速603公里的金氏世界紀錄,相當於從臺灣頭到臺灣尾只要一小時!不僅如此,最近中國西南交通大學宣布開始研發「超高速磁浮列車」,目標是超越時速700~800公里的客機,達到時速1000公里!在地上跑的磁浮列車竟然能跑得比飛機更快?這是怎麼辦到的?

關鍵就是「磁浮」的技術!磁浮列車是指列車利用「磁力」的原理,「懸浮」在軌道上。車體下方沒有常見的車輪,在行進過程中完全不跟軌道接觸,也就沒有摩擦力的阻礙,所以能夠跑得比一般的車子快。現在就一起來了解磁浮列車的原理吧!

用電磁鐵讓列車浮起來

磁力在生活中很常見,如冰箱上的磁鐵、手機充電座裡的磁鐵等等。但是這些磁鐵的磁力,有辦法使重達幾十公噸的列車浮起,甚至高速移動嗎?當然不行囉!

磁浮列車所使用的不是本身具有磁性的「永久磁鐵」,而是利用電在導線中的流動來產生磁力,這種磁鐵稱為「電磁鐵」,和永久磁鐵一樣具有N極和S極,從電力產生磁力的現象稱為「電流磁效應」。 

 

磁浮列車使用的電磁鐵可以提供強大的磁力,這樣的電磁鐵所使用的導線會圍繞成一圈圈的「線圈」,讓磁力更加集中,而且使用的電流也很強,所以能夠把列車從地面上舉起來。

而且,我們只要調整通過線圈的電流強度,就可以控制電磁鐵磁力的強弱。如果把電流的方向反轉,電磁鐵的N極和S極也會跟著互換,這種N、S極性反轉的機制在磁浮列車加速和減速時非常重要。

目前世界上主流的磁浮列車設計分為兩種:電磁力懸浮型與電動力懸浮型。......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8月 ]

 
假鬼假怪假眼睛
洪文樺
鵂鶹是體型最小的貓頭鷹,後腦的黑色斑紋看來就像一雙眼睛,具有欺敵的妙用,而且牠的頭部可以迴轉超過180度,讓人正面後面、真眼假眼傻傻分不清楚。

▲臺灣各處可見的豆波灰蝶後翅末端有兩個黑色斑點,還有細長的突起,看起來就像頭部的複眼和觸角,可以讓掠食者弄不清楚哪邊才是真正的頭而不知如何下手。

▲臺灣山區的枯球籮紋蛾前翅有兩顆金色大眼紋和蛇皮紋,看來就像貓頭鷹的臉,可以嚇阻掠食者,把握機會逃走。

▲北美常見的銀月豹鳳蝶幼蟲胸部具有一對黃框、帶白色亮點的大黑斑,讓牠看似一條小蛇,能減少掠食者威脅。

▲生活在大西洋的四斑蝴蝶魚身體兩側後端各有一個被白色光環圍繞的大黑圓點,就像一隻大眼睛,可用來嚇唬獵物,也讓掠食者感到混亂、迷失方向,好趁機逃之夭夭。

▲南美洲的納特豎蟾一受到威脅,就會抬起屁股,脹大身體,讓身後的黑色圓點紋路鼓成一對大大的眼睛,看起來像毒蛇一樣。如果掠食者沒有被假眼睛迷惑而繼續接近,位在這個假眼睛的腺體還會產生有毒的分泌物來抵禦敵人。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8月 ]

非「吸」不可?
洪文樺
喝飲料的時候插根吸管,既不會沾到臉上,也不會弄髒手,真的很方便。但是你回想看看,平常用的塑膠吸管是不是通常只用過一次就扔掉了呢?吸管變成垃圾之後會到哪裡去?根據淨灘活動收集到的垃圾統計發現,垃圾量最大的前五名分別是寶特瓶、塑膠瓶蓋、吸管、玻璃瓶和塑膠袋。可見我們真的用了很多吸管,並且造成不小的汙染!也因此,環保署呼籲大眾少用吸管,或自備可重複清洗使用的吸管,甚至計畫在明年,禁止大部分餐廳提供只能使用一次的吸管給內用的顧客。無論結果如何,吸管垃圾已經成為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用過的吸管去了哪?

如何把垃圾化為可重複利用的資源,是全世界都在研究的課題。而在臺灣,資源回收已經是全民的共識,家家戶戶都會進行垃圾分類,包含塑膠袋、寶特瓶、光碟片等廢塑膠,都在回收的行列中。只可惜塑膠吸管因為體積太小,材質又不一致,如果想回收再利用,需要經過多道程序處理,使得再利用的成本提高,效益卻很低,因此都被當成不可回收、也不可燃燒的垃圾,送到垃圾掩埋場進行掩埋。當位在海岸沿線或者河川集水區的掩埋場受到雨水沖刷,使掩埋的垃圾堆結構鬆動,這些吸管就很容易隨著泥水和土壤流到河川和海洋,變成海洋中的垃圾,下一秒,也許可能插在海龜鼻子裡,或進到大魚的胃中。

海洋本身並不會產出海洋垃圾,一切的海洋垃圾都是來自陸地,要減少海洋垃圾,就要從陸地垃圾開始控管。也就是說,要減少海洋中的吸管垃圾,首先必須避免吸管成為被丟棄的垃圾。

用?不用?喝?不喝?

為了減少和汰換塑膠吸管的使用,減少吸管垃圾產生,現在已經出現很多新式的環保材質吸管了!例如不鏽鋼、玻璃和鈦材質的吸管可以重複清洗再使用,紙以及竹子材質的吸管可以焚燒,也容易分解,海藻材質的吸管甚至可以在使用後「吃掉」,都有利於減少塑膠吸管垃圾的量。

很重要的是,如果你開始自備可重複使用的環保吸管,最好能夠確實的一直重複使用它,並且養成自備吸管或餐具來代替免洗餐具的習慣。若用了幾次就懶得清洗,或者放置不理,結果就會和只能使用一次的吸管沒什麼差別了。使用容易分解的吸管時,也要確實做好垃圾分類和回收,不要隨意亂扔。

或許,你也可以選擇不用吸管喝飲料,直接拿起杯子用嘴巴喝,配料用湯匙撈起來吃;又或者,乾脆不要喝飲料,那麼在省了一根吸管的同時,還能順便省了一個塑膠杯!看起來,選擇還不少呢。喝珍珠奶茶,一定要用吸的嗎?想想看,你可以怎麼做?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08月 ]

 
全班一起來投稿~~~~~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關於飛機的最酷繪本!圖畫裡學知識輕鬆又有趣
現在訂閱《科學少年》1年,即可以250元加購《搭飛機旅行,你不知道的秘密》一本(原價420元)!

[立即查看]

科學和語言,現代的必備雙技能就從平日培養!
年少時是學習最有效最快速的時刻,養成好習慣就趁現在!

[立即查看]

 
來新富市場尋正港台味
新富市場位於艋舺龍山寺附近,興建於日本時代昭和10年,為台北市第一座符合新式衛生標準的公設市場。現在大多為附近老一輩居民來此消費,撫慰了無數附近居民的胃和心。

充滿傳奇的巨無霸動物!
巨大動物在古代的地球上生活了很長的時間,雖然後來因為環境的變動而逐漸滅絕,或演化成較小的體型,但我們仍能從化石中找到牠們的蹤影,拼湊出牠們在地球上寫下的精采故事。一起來認識這些充滿傳奇的巨無霸們吧。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