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0 第1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守護台灣豬,你我有責!
本期主打 守護臺灣豬大作戰
好文推薦 樹木殺手不要來!
親愛的月球,我來了!
活動專區 師生一起來投稿吧~~~
STEM最佳青少年讀物!預購從速~~~
   
守護台灣豬,你我有責!
郭雅欣
「不要把國外的肉品帶回臺灣!」就算很好吃,想帶給親友,也絕對不可以這麼做──這是為了守護我們臺灣的豬。自從1997年爆發口蹄疫疫情以來,臺灣一直未能擺脫口蹄疫,因為要擺脫口蹄疫,必須做到連預防針都不打也不會有疫情的程度,才能取得其他國家的信任,讓臺灣豬肉外銷。現在,臺灣距離這個目標只差一步之遙,卻在鄰近的中國爆發嚴重的口蹄疫,這次的病毒很兇猛,與臺灣距離又近。要守護臺灣豬不被感染,真的只靠我們了!這篇文章〈守護臺灣豬大作戰〉,請一定要讀,拜託了!

投稿囉!《科學少年》邀請老師同學一起在課堂上閱讀《科學少年》,不但可以獲得有趣的科學知識,還能一起參加投稿活動拿贈品!這麼好康的活動就等你來參與!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守護臺灣豬大作戰
許雅筑
今年8月,中國爆發了非洲豬瘟。非洲豬瘟是一種嚴重的豬隻傳染病,它的病毒特別凶猛,而中國又是全球最大的豬肉市場,因此引起全球關注。而臺灣位在中國疫區附近,對於非洲豬瘟的侵襲更是嚴陣以待,因為臺灣好不容易挺過21年前的口蹄疫風暴,正要邁出最後一步。

那年口蹄疫的惡夢

1980年代是臺灣養豬業的黃金期,全臺共畜養了上千萬頭豬,多數外銷到日本等國家。但在1997年,爆發了豬隻口蹄疫,因為防疫不周,疫情迅速擴散,當時全臺灣撲殺了385萬頭以上的豬,最後全面施打疫苗,才止住疫情。然而傷害已經造成,豬肉價格直線墜落,一年內減少了近5000戶豬農,許多飼料工廠、肉品工廠倒閉,整體經濟損失高達1700億元。

雖然施打疫苗保全了一部分產業,但這也代表環境中可能有病毒存在,使得臺灣豬肉無法外銷,所以政府的目標是「拔針」─所有豬隻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只要一年後都沒傳出病例,表示沒有病毒侵犯,證明臺灣的豬是完全健康的,可以申請取得「口蹄疫非疫區資格」,讓豬肉銷往全世界。臺灣在2003年曾規劃逐步停打疫苗,預定2009年全面拔針,但到了2009年,卻又傳出零星疫情,只好再恢復施打疫苗,拔針計畫功虧一簣。

全民都是防疫兵

如今,我們好不容易做好準備,於今年7月再次啟動拔針計畫,希望能夠解禁臺灣豬肉。因此,假如你從中國帶了被感染的豬肉製品,吃不完倒進廚餘回收,接著廚餘再被拿去餵臺灣豬吃─那可能會導致一場災難!

不論是非洲豬瘟或是口蹄疫,臺灣豬都禁不起風險,為了不再上演口蹄疫大流行的惡夢,全民要一起守護豬的健康安全。養豬界需建立正確的防疫消毒觀念,屠宰場、豬肉市場也要有控管流程。我們旅遊回國時,不要帶豬肉製品回臺灣,也不要網購疫區國家的肉品,前往疫區國家也要避免參觀牧場。

雖然21年前你尚未出生,但爸爸媽媽當時一定經歷過口蹄疫災情新聞的轟炸,讀完這篇,把守護臺灣豬的觀念分享給爸爸媽媽吧!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10月 ]

 
樹木殺手不要來!
陳泓綸
在大雨或是颱風過後,難免會有一些年紀比較大或是枝幹脆弱的樹木被吹斷,但你知道嗎?造成樹木傾斜、倒塌的真正兇手,大多時候不是風雨,而另有原因。即使是無風無雨的好天氣,也曾發生過看似強壯的行道樹突然倒塌,差點傷害行人和路上的汽機車,或是學校裡的樹木腐朽,對校園安全造成嚴重的威脅!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樹木「軟腳」了呢?

樹木也會得癌症

大家或許知道,在上個世紀大流行的黑死病,是人類史上最嚴重的瘟疫之一;在醫療發達的今日,癌症總是高居十大死因之首。而在眾多的植物病害當中,也有會嚴重威脅樹木健康的「樹癌」和「樹木黑死病」,那就是「褐根病」!

 

你可能在人行道上、校園裡、公園裡看過倒塌的樹,排除白蟻啃食木頭、蛀蝕樹幹的情況,這大多是褐根病造成的。因為其他病害的特徵在生病早期比較容易顯現,通常在樹還沒有嚴重毀壞時就有機會被治療,所以並不會造成樹木倒下。而人們驚覺樹木染上褐根病時,樹木早已生病好一段時間了。

雖然臺灣早在90年前就有褐根病危害的紀錄,但在大約30年前才被研究人員鑑定、確認病原菌的名稱──兇手就叫做「有害木層孔菌」,它特別愛攻擊樹木的根部,跟香菇一樣屬於真菌類。近十年來,褐根病對臺灣許多樹木的威脅愈來愈大,使這個病害逐漸受到重視。

當樹木感染了褐根病,會由根部開始腐爛壞死,但植物的根部肩負著從土壤吸收水分和礦物質,並往上運輸到全身的重要功能,因此染病後會導致樹木無法吸收水分,全株開始枯萎死亡。

另一方面,褐根病會讓木材結構產生許多空洞,像海綿一樣,使得原本結實堅硬的木材變得軟綿綿、沒有支撐力,加上生病位置主要在樹木的根部,所以樹木就容易「軟腳」而倒塌,在人口密集的都市裡很容易造成災害。如果褐根病發生在果園裡,農夫就要擔心嚴重的損失了!

褐根病遍布澳洲、非洲、中美洲、東南亞各地,目前發現會受感染的木本植物超過150種,可以說影響重大,是樹木家族最害怕的頭號殺手。......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10月 ]

親愛的月球,我來了!
科學少年編輯部
日本企業家兼藝術收藏家前澤友作,將成為首名月球旅行的遊客。

前進月球,你準備好了嗎?太空旅行這麼酷的事情,竟然即將成真了!SpaceX公司預計在2023年,把第一批遊客送往遠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而且已經有人「報名」了!

搶得頭香的是一位日本企業家,他同時也是藝術收藏家,熱愛藝術的他,以SpaceX不願透露的鉅額,買下了第一趟月球旅程全部的位子!前澤友作把這趟旅程稱為「親愛的月球」(dearMoon),他預計找畫家、舞者、音樂創作者等6~8位各領域的藝術家和他一起前往月球,希望能透過這樣獨特的經驗,激發藝術家的靈感,產生新的創作。在SpaceX為「親愛的月球」所舉辦的記者會上,前澤友作說:「我終於可以說出這句話──我選擇登月!」這效仿了1962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登月演說時的名言:「我們選擇登月!」

在SpaceX的規畫中,這趟旅程將使用「大獵鷹火箭」來運載遊客。大獵鷹火箭至今仍在研發中,會長什麼樣子仍是個謎,SpaceX只透露,他們預計利用又輕又堅韌的碳纖維複合材料來製作,整座火箭的高度會超過118公尺。這趟旅程中,大獵鷹火箭並不會在月球上登陸,而是會繞行月球,讓乘客可以就近觀賞月球,以及瞧瞧從月球看見的地球是什麼模樣。

SpaceX研發大獵鷹火箭,並不僅僅是為了登月,大獵鷹火箭的最終目標是前進火星。如果來不及報名月球旅程,不妨期待一下火星之旅吧!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8年11月 ]

 
師生一起來投稿吧~~~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STEM最佳青少年讀物!預購從速~~~
[立即查看]
 
沒有網路的地方google仍然是大神 它怎麼辦到的!?
在沒有網路又沒使用過搜尋的情況下,要怎麼行銷,讓消費者知道google可以幹嘛?這看似很難的問題,Google卻找到解答成功替自家品牌行銷,還在今年坎城獎獲得超過10座獎項。

滿城盡帶黃金甲 背後原來有這樣的故事
唐朝的黃巢於落榜後心中充塞著不滿、憤慨的情緒。正是在這樣的情緒下,他寫下了《不第後賦菊詩》「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