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6/06/06 第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神奇的幹細胞
科技大觀園
人體內約含有六兆個細胞,絕大部份都各有各的型態。例如圓型的血球細胞,以及滿是觸角的神經細胞,在工作岡位上,專心一意的各司其職。但有一種細胞不一樣,它不只可以複製自己,更可以分化成不同種類的細胞,它們就叫做幹細胞。

在50年代,科學家在老鼠的試驗中,確認放射線對生物體最直接的傷害是造成骨髓造血功能的破壞,奠定了在60年代造血幹細胞的發現與骨髓移植的基礎。

幹細胞是原始且未特化的細胞,它具有再生與分化的能力,可以增殖成為原來相同的細胞也可以分化成為其他功能的細胞。幹細胞因具有以上這些特性,所以可用來修補受損的組織或器官,甚至還可以建構出完整的器官。本期「神奇的幹細胞」將帶著大家深入探討這一切。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上個世紀後期,醫學界有一種新的觀念產生,因為它有別於現存於醫學界的「治療醫學」與「預防醫學」兩種概念,因此號稱為第3類醫學。這個第3類醫學,就是「再生醫學」(regenerative medicine)。顧名思義,再生這兩個字指的是讓已經失去作用的器官或組織重新生長出來。引起廣泛重視與討論的「再生醫學」,可以大致分為兩個部分:第1個部分是「幹細胞療法」,利用多才多藝的幹細胞來補充因為疾病或受傷而無法工作的細胞;第2個部分是「組織工程」。

「組織工程」中的工程二字,與「基因工程」一詞中的工程二字相同,指的是殫思極慮地去設計以強化特殊功能。「組織工程」不僅是利用細胞來達到再生的功能,更利用活體取出的細胞,進一步結合適當的可分解材料或其他生物分子,再生出新的組織,以取代無法工作的組織。雖然在使用的策略上有所不同,「再生醫學」中的「幹細胞療法」與「組織工程」是同等重要的...More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丹麥科學家以小鼠做實驗,發現運動的確可以防癌、抗癌。

首先,研究人員把小鼠放在有滾輪的籠子裡,讓牠們自由運動。4星期後,為牠們皮下注射黑色素瘤細胞;16天後再觀察腫瘤生長情形。結果:運動組的腫瘤比對照組小61%。研究人員認為,那是因為運動動員了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使那些免疫細胞更能滲透腫瘤...More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這次的主角是紅薏仁,屬於全穀根莖類。紅薏仁是美容聖品,更是有益人體健康的食物。白白淨淨的薏仁,是夏天不可或缺的美容聖品,但你可知道,薏仁穿上了紅衣(麩皮),營養價值更高喔!因為麩皮

是紅薏仁中最營養的部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還有薏仁酯,擁有保健、抗老等功效喔!

1. 紅薏仁與精白薏仁:

其實他們就有點像白米跟糙米一樣,也是在薏仁收成的時候把種皮跟外殼去掉,剩下麩皮,麩皮剛好它的顏色比較偏紅,所以是紅薏仁。那在營養價值的部份,營養學上面,我們根據現在叫衛福部的營養資料庫來看,我們看到有幾個部份,的確紅薏仁是優於精白的薏仁,包括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大概高出了1.5~3.3倍的差距。那在維生素B群來看有B3跟B6,一個是促進蛋白質氧化的B6,一個是跟神經有關的菸鹼酸,紅薏仁跟精白薏仁差距都在3.2倍以上!所以就可以看得出來,紅薏仁確實比精白薏仁營養價值高!...More

 
TOP
活動快訊
科技大觀園
透過體驗教育、生物知識探索、微生物培養和顯微觀察以及實際操作,讓學生一窺水族箱內生命科學的奧秘。

科普營隊

活動辦理梯次及時間:

1. 暑假梯次:第二梯次105年7月1日~7月3日 (星期五~星期日)、

      第三梯次105年7月5日~7月7日 (星期二~星期四)、

      第四梯次105年7月8日~7月10日 (星期五~星期日)

2. 課程時間:每日09:00~17:00 ,每一梯次三天 (不提供住宿)。

招收對象:國中學生(含應屆新生及畢業生)。

活動人數:每梯次40~50名。

活動地點: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楠梓校區)水產養殖系。

報名方式:

1. 暑假梯次報名日期:105年5月2日至105年6月10日止或額滿為止。

2. 線上報名:http://goo.gl/JYIeBg 一律利用網路報名(請勿以電話或是E-mail報名)

3. 填寫完報名表後螢幕會確認報名成功,每梯次預計錄取50名,備取30名。

 錄取名單將於報名截止後於活動網站公告並以E-mail通知錄取訊息並告知繳費帳號。

 收到繳費通知後,請於1週內繳費完畢。繳款成功後,會再次E-mail通知,並於活動前1週寄發營隊行前通知提醒

活動費用:NT$ 600元。活動將提供學員上課所需之教本、教材、午餐、點心、小型觀察箱(含觀賞生物)、研習證書及活動期間保險。

聯絡方式:(請盡量以Email通知)

1. 聯絡電話:07-361-7141 轉 3719

2. 聯絡時間:週一至週五 AM09:30∼PM05:30

3. E-mail: adrc8203@gmail.com

其他詳細活動內容請查詢官方網站:http://2016aqua.blogspot.tw/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