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12/04 第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空氣污染
科技大觀園
這幾年隨著空氣品質每下愈況,空氣污染議題愈發受社會大眾所矚目。「紫爆」一詞來自於,在空氣品質監視系統畫面上查看,當污染程度嚴重時,便會顯示一大片紫色標示區域,此情形被媒體慣稱為「紫爆」現象。

這些年,隨著空污發生率的日漸頻繁 ,政府及社會大眾對細懸浮微粒(PM2.5)的關注也越來越多。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2012年全世界共有7百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PM2.5的危害,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污染之一。

本次Q博士科普電子報要來帶大家深入討論「空氣污染」這個議題,健康問題不僅僅是個人問題,也關係著整個國家的整體健全,多一分瞭解空汙問題,可轉換為多一分自救的機會。

 
TOP
精選科普
台灣之空氣污染面面觀
科技大觀園
這幾年隨著空氣品質每下愈況,空氣污染議題愈發受社會大眾所矚目。「紫爆」一詞來自於,在空氣品質監視系統畫面上查看,當污染程度嚴重時,便會顯示一大片紫色標示區域,此情形被媒體慣稱為「紫爆」現象。在中國大陸,2015年初跟紫爆最相關的討論莫過於2月28日柴靜自費拍攝的〈穹頂之下〉紀錄片,一在網路上播出,幾天內點閱率就破兩億點擊率。為何這部紀錄片能在短時間內引發如此熱烈的迴響呢?大抵跟近年的空氣污染發生頻率大增及大眾的環保意識上揚有關係。

點我觀看更多內容

 
TOP
科技新知
延長肥料的保鮮期
科技大觀園
古代農人以動物糞便與堆肥當肥料,現代農 業依賴化學肥料,以人工合成的氮肥取代動物糞便,如尿素。尿素含有氮、氫、 碳、氧,氮分子的重量占46%,工業生產的成本低廉。此外,合成尿素的顆粒容易 使用,灑在田裡就成了。可是灑到田裡的尿素顆粒,可能因種種因素分解,農作物 來不及吸收,就成為阿摩尼亞;或是碰上大雨,很快溶入水沖走了。因此斯里蘭卡奈米科技研究所的團隊著手開發技術以解決這個問題。

點我觀看更多內容

 
TOP
影音快遞
「真象」大白
科技大觀園
你知道台灣過去曾有大象居住嗎?他們從哪裡來,又為何而消失,讓我們跟著地質學家的腳步,從地層化石中發掘出看不見的「真象」故事。

點我觀看更多內容

 
TOP
活動快訊
生活中的PM 2.5─如何降低暴險濃度?
科技大觀園
PM2.5是氣動粒徑小於2.5微米,可深入肺部的細懸浮微粒,由許多複雜化學物質組成,更是人類致癌物。除工業污染外,臺灣因住商混合,社區常見各式PM2.5來源,舉凡汽機車排放、夜市、社區小工廠、宮廟,民眾常在不及防範下,就吸進二手菸、汽機車廢氣、炒菜油煙及拜香煙霧等;這些近在眼前的社區污染源使得民眾日常生活中近距離地暴險到比環保署監測站數據還要高的PM2.5濃度,影響我們的健康。龍世俊及其研究團隊長期關注影響民眾PM2.5直接暴險的社區排放源,提供民眾自我防護的方法及管制策略建言,以保障大眾健康。

活動資訊:

.時 間:2017/12/08,週五晚間7點到9點

.地 點:臺大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龍世俊研究員 /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聯絡電話:(02) 3366-9730

.E-mail:ntuprospect@gmail.com

詳細資訊請查詢官方網址:http://prospect.phys.ntu.edu.tw

歷年展望系列演講放置在網站:http://knowledge.colife.org.tw/partner_one_detail.aspx

歡迎到展望Facebook粉絲頁,隨時掌握發佈的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ntuprospec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