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8/09/10 第1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二氧化碳減量排放
18世紀中葉工業革命後,因工業進步帶動了經濟繁榮,改善了生活水準,也加速了人口成長,但過度開發地球的天然資源,像是大規模砍伐森林、大量開採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以取得能源,都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加,使得全球溫度上升造成全球暖化,預估未來百年內,平均溫度可能上升攝氏1.5∼4.5度。

由於二氧化碳排放量與能源使用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限制排放量會對我國產業產生相當大的影響,為此,我們應對二氧化碳減量技術有所認識並及早投入研發,現在就隨著Q博士的腳步來了解如何打造節能減碳的永續環境吧!

 
TOP
精選科普
科技大觀園
自18世紀中葉工業革命以機器大量取代人力後,人類對能源的需求就不斷增加,尤其是對燃燒化石燃料以取得動力及電力的依賴越深,排放出屬於溫室氣體的二氧化碳到大氣中也越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2007年的資料顯示,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已從工業革命前的280 ppm(part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急遽上升至358 ppm,累積的溫室效應導致全球地表平均溫度上升攝氏0.6度,海水面平均也上升了14公分,極地冰帽融化以及冰川範圍大幅退縮。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科技新知
科技大觀園
在自然界中,生物為適應環境而產生變異的現象稱為演化,其目的是為了有利於生存。馴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期間,動物在人為安排的環境中經過一代又一代的繁衍,逐漸適應圈養的條件。一旦把野生動物置入人為圈養的環境,就算是馴化的開始。在馴化的過程中,被圈養的動物會逐漸與原始的野生親代異化,直到某一階段認為野生動物已馴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影音快遞
科技大觀園
自1957年蘇俄發射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開始,人類正式踏入太空的領域。台灣在這全球競賽中也沒有缺席,國研院太空中心在1999年發射第一顆屬於台灣的衛星-福爾摩沙一號後,又陸續發射了二號、三號。近年,台灣的太空計畫更邁向了自主研發的階段,即將發射的遙測衛星–福衛五號,以及氣象衛星-福衛七號,兩者機體中的重要元件和酬載,都是由國人研發、製造。本集介紹太空中心科學家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及台灣未來在太空領域的展望。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我

 
TOP
活動快訊
科技大觀園
由科技部科普活動計畫補助,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執行,與屏東縣政府合作舉辦「屏東科技領航月巡迴展」,活動內容包括福爾摩沙衛星及火箭、海洋中心勵進研究船、ROV及模擬控制台聯合展,以及科普講座、科學闖關遊戲,將尖端的科技研發成果帶入屏東,讓屏東的小朋友也有機會接觸真實的科學,培養對科學興趣。

詳細活動資料如下:

屏南區域:107年10月14日至10月27日,於台電南部展示館。

屏北區域::107年10月29日至11月10日,於屏東大學林森校區。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