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28 第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台灣英文雜誌社

外文雜誌網電子報- 時代雜誌專欄-裘莉切除乳房並非唯一選擇

本週【外文雜誌網電子報】《TIME》裘莉切除乳房並非唯一選擇:專家說,基因檢測是助益,也是詛咒,因為得到的資料越多,令人困惑的選擇也越多...

 

TOP
 
 
期別:MAY27/2013
• 裘莉切除乳房並非唯一選擇
• 印度和中國的領土紛爭
 

裘莉切除乳房並非唯一選擇

專家說,基因檢測是助益,也是詛咒,因為得到的資料越多,令人困惑的選擇也越多...

基因有時候也很多嘴的。基因突變可以透露出有隱藏的疾病正在成形,用來揪出癌症等疾病更是有用,最起碼可以找出家族遺傳的某些疾病高風險基因(或是基因的變異)。

BRCA1和BRCA2就是如此,這兩種基因在正常情況下是用來避免基因失常,但是,這兩種基因的DNA如果發生某些突變,會讓腫瘤開始大肆分裂。安潔莉娜裘莉遺傳了這種有害的突變,發展成乳癌的機率增加到40%至90%(不是所有BRCA突變都有相同的罹癌風險,有些比較危險,有些則否),跟沒有這種突變的女性比起來,罹癌風險增加了五倍。

裘莉決定先切除乳房,這項決定或許主要是社會和文化方面的因素。隨時生活在罹癌的陰影下,有違美國人「積極採取行動」的心態,對他們來說,「什麼治療都不做只密切觀察」是一種詛咒,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和加拿大最常見預防性的乳房切除手術。在歐洲某些地方,很少女性(甚至是BRCA檢驗陽性者)會選擇做這種預防性切除手術。

在美國,BRCA檢驗陽性的女性有大約三成六會選擇接受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沒有任何其他資料可以幫助她們精確評估罹癌機率的情況下,切除乳房來降低風險以換取心靈平靜或許是值得的。裘莉說她的手術會將罹癌風險從87%降到5%。

女性對罹癌的看法和決策,主要受到親人的親身經歷所影響。母親以及姊妹年紀輕輕就罹患乳癌過世,可能會造成病人更有可能決定預先切除乳房,而如果母親或阿姨選擇切除罹癌的部分或小部分乳房組織,病患通常傾向較不極端的療法。

【本文譯自《TIME》MAY27/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

印度和中國的領土紛爭

印度和中國的紛爭從山上延伸到印度洋,除了遠在喜瑪拉雅山之外卻有個全新的領土爭議出現:印度洋...

4月中旬,一排中國士兵集結進入印度領土20公里處,紮營掛旗子。被印度軍隊發現之後,中國士兵拒絕離開,引發亞洲兩大國之間長達3週的緊張對峙,最後在雙方都退回各自在喜瑪拉雅山的崗哨才畫下句點,重回先前的狀態。這起事件是印中兩國近幾年來最新最劇烈的火花,提醒了兩國數十年來糾紛未解的綿延雪封邊界隨時都可能出現緊張。

新德里和北京的官方都試圖低調處理這起事件。印度外交部長形容這是印中關係「漂亮的臉龐上面的青春痘」。Khurshid在最近訪問北京時強調,兩國「想法一致」,對未解決的邊界問題「沒有太大的歧見」。正值新上任的中國總理李克強即將訪問印度(他上任後首次出國訪問),兩國對陳年未解的邊界難題發出安撫之聲,即使過去十幾回合的談判仍然沒有達成任何實質進展。為了建立互信,兩國在這次對峙期間擬定計畫,打算舉行聯合軍演,這是五年來頭一遭。

印度政府形容這起事件是「當地偶發事件」,意味著是誤入印度的中國軍官或當地指揮官的錯,而不是北京的過錯。在兩國首都舉行的官方對談,都把重點放在分享經濟利益──年度雙邊貿易到2015年可望達到一千億美元。

雖然印中政府對世界屋頂上的衝突處理已經駕輕就熟,不過,遠在喜瑪拉雅山之外卻有個全新的領土爭議出現:印度洋。上個月印度國防部公布一篇報告,警告中國海軍在印度的領海後院形成「嚴重威脅」。中國快速增加的潛水艇艦隊(中國有45艘,而印度只有14艘)擴大了巡邏軌道,超越中國領海以外。那篇報告指出,中國海軍此舉是圖謀掌控印度洋上「高度敏感的海路運輸線」。光是去年一年,印度國防部就記錄曾在印度洋跟中國攻擊潛艇有22次「遭遇」...
【本文譯自《TIME》MAY27/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期別: MAY18-24/2013
• 安倍經濟的大棋局
• 中國的經濟改革言行一致
 

安倍經濟的大棋局

安倍願景中的日本是一個繁榮的日本,一個愛國主義情緒高漲的日本。但是,構成這個願景的經濟政策看上去要比其中的民族主義成分還要強...

當安倍晉三於2007年9月辭去任期剛滿一年的首相之職時,不僅選民在嘲笑他,慢性疾病也在折磨他,而且近年來讓那麼多日本領導人飽受其害的那種無能也尾隨而至。如今,在進入第二個任期還不到五個月的時間,安倍似乎已經擺脫了這種形象。他正在用「安倍經濟學」管理日本。所謂「安倍經濟學」是指一種經濟增長策略,這種增長策略混入了通貨膨脹、增加政府開支等內容,其目的在於將日本的經濟從二十多年來的假死狀態中拯救出來。安倍給一度岌岌可危的官僚制度注入了新動力,從而讓政府再次煥發出活力。同時,在他本人的健康已經得到恢復的情況下,他為日本制訂了一套包括重塑地緣政治和修改憲法等內容的計畫,該計畫旨在讓日本回歸到安倍眼中一個世界大國應有的地位。

安倍正在讓這個一度對自己的政治地位失去信心的國家,獲得前進的動力。自他上任以來,股票指數上漲了55%,在消費支出的推動下,今年第一季度的GDP按年化增長率計算為3.5%。除以之外,安倍還獲得了超過70%的支持率(這和他第一個任期結束時30%左右的支持率,形成了對比),自民黨也肯定會在七月份的參議院選舉中獲勝。在兩院都佔據多數的情況下,安倍應該能夠隨心所欲地通過立法。

將日本從衰退率救出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在經歷了失落的二十年後,日本名義GDP仍停留在1991年的水準;即便在經歷了最近一段時間的暴漲後,日經指數仍然只有其最高點的三分之一;人口老齡化的趨勢,使日漸萎縮的勞動力,背上了沈重的包袱;日本社會開始走向封閉,日本公司失去了他們曾經擁有的創新鋒芒。

安倍不是第一個做出「復興日本」承諾的政客──這個日出之國已經看過了太多的虛幻曙光,而改頭換面了的安倍仍然需要盡力去證明自己。然而,那怕他的計畫只是獲得部分成功,他也肯定會被認為是一位偉大的首相...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MAY18-24/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

中國的經濟改革言行一致

中國的經濟復甦與經濟改革能夠同時進行嗎...

就像每一個故事講的那樣,每個經濟體都有兩個方面:供給和需求。中國經濟供給方面是個傳奇的原料:6.7億工人,價值可能高達20萬億美元的機器設備、建築物,和其他發展迅速的先進工藝和技術,其中一些是自其他國家吸取而來。這樣的勞動力、資本和技術的組合,決定了經濟產能的大小。但實際會生產多少,還要依賴經濟的需求一方,這反應了消費者和投資者中消費決定原理。供給是一方,猶如場景;需求是一方,猶如戲劇。

然而,需求的復甦要比預期慢,本週公布的數據顯示,固定資產投資和工業生產比上個月增長有些失望,同時一樣令人失望的還有第一個季度數據。經濟學家們預計今年增長是8,8%而現在現在則是接近7.5%。

隨著劇情的變化,場景也會改變。中國領導人國務院一次會議上,提出了旨在重振經濟的一長串改革計畫,例如擴大增值稅服務,自由資本流動等一些改革,將逐漸達到成果。改革也跟隨溫家寶總理談到改革時那樣,新一屆領導人新改革議程更大膽更詳細精確也更有效,北京研究機構龍洲經訓的主管葛藝豪說,他相信會更是「言行一致」。

改革能夠有助於維持生產能力增長,提高勞動力和資本配置,簡化監管條例,有助於民營企業投資。透過加強土地管理和戶籍改革,農民可更容易離開土地到城市定居。改革還可以對經濟的供給方面產生很大影響。

但不光是只有這些正面的影響。改革也可能對消費和投資產生副作用。供給方面改革可以對需求產生影響,有些傾向於增加支出,有些則抑制。摩根史坦利的喬虹說,五月六日提出一些措施時,經濟已經疲軟同時需求放緩...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MAY18-24/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期別:MAY20-26/2013
• 麥當勞的菜單太大
• HP是否能逆轉墜落
 

麥當勞的菜單太大

麥當勞的菜單有些重複。但創新和多樣化是麥當勞的策略重點,所以即使重新調整菜單,他們仍然會繼續增加新品項。...

麥當勞的菜單有些重複。雙層起司堡有兩片牛肉餅和兩片美式起司,而麥克雙牛堡的內容物也差不多,只不過美式起司只有一片。優質脆雞三明治有美乃滋,而脆雞田園BLT三明治基本上也是同樣的三明治,只是改用田園沙拉醬。

為了吸引更多消費者,美國麥當勞的菜單有大約145種品項,2007年才只有85項。這代表選擇更多,不過卻也減緩了製作流程。根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取得的麥當勞連鎖店電子郵件,麥當勞正在考慮縮減核心菜單。

這封電子郵件點名7個品項可能遭到刪除,包括凱薩沙拉、墨西哥捲餅、南方風味比司吉。該公司最近才撤掉安格斯漢堡、水果胡桃沙拉、雞柳條。

你不可能滿足所有人,不過麥當勞還是要努力一試,只不過菜單品項眾多通常意味著食材、勞力、設備、浪費也會更多。

讓客人上門是最重要的事,亞博德顧問公司(Applied Predictive Technologies)資深副總William Weidman表示。餐廳會擔心菜單單薄無法吸引夠多客人,Weidman說:「他們不想冒這個險,所以品項越加越多。」

創新和多樣化是麥當勞的策略重點,所以即使重新調整菜單,他們仍然會繼續增加新品項。在年度報告中,該公司寫道:「我們也會推出新商品來滿足客人的需求,這可以提高平均消費金額、增加來客數。」2013年在美國,麥當勞表示他們計畫「繼續強化單價一美元的菜單,並推出新產品來凸顯麥當勞的價值。」該公司拒絕對本篇報導進行評論。

根據彭博新聞社收集到的資料,麥當勞在美國的同一門市營業額在過去十年一直都是增加,所以他們做對了什麼事。儘管如此,Weidman說:「真正的問題在於,需要把所有東西都放在菜單上嗎?有辦法去掉一些品項而不會減少來客數嗎?」...

【本文譯自《Bloomberg Businessweek》MAY20-26/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

HP是否能逆轉墜落

在大多數情況下,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她是掌握著她的過去和惠普的未來...

1月16日,惠普計劃舉行一場剪彩活動,以炫耀其在Palo Alto總部經過大翻修的會議中心。經過一年的工程,這個建築體呈現出驚人的第一印象。原本1980年代的老式白色入口,已經更新成超現代的外觀,還有很多開放的空間和藍色燈光。透過從地板到天花板的玻璃牆,可以看到整個空間就圍繞著在中庭的一個古老而彎曲的橡木樹:HP的創始人William Hewlett和David Packard在1960年代種下這棵樹。「這就是惠普錨定在這棵橡木樹的基礎上重生的象徵,沒有什麼其他虛華的東西。」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這麼說,她就在這個建築物裡的一間工作隔間裡工作。

惠特曼是惠普在過去兩年半時間裡的第四任CEO,她很期望能反映出平靜的狀態。她試圖每天早上去她家附近的一個公園裡游泳,然後前往辦公室。私底下,她可以很俏皮,一邊解釋她鄉村音樂的手機鈴聲,一邊在她的椅子上跳舞。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她是掌握著她的過去和惠普的未來。

矽谷之外的人,最熟識她的部分,可能是她短暫的政治生涯。在eBAY當了10年成功的首席執行官(CEO)後,她在2010年競選美國加州州長但結果並不成功。還在媒體上與前管家爭論她對待管家的方式,以及惠特曼是否知道她聘請了一位非法工人。這場爭吵是讓她1.5億美元競選活動陷入困境的最後一腳。但惠特曼說,她從經驗學到了一些解決問題的事情。她說:「競選政治職位是我做過的最困難的事情,當事情顯得具有挑戰性時,我回到了這一點。」

現在事情在HP非常具有挑戰性──也許比其歷史上任何時候都還要更有挑戰性。兩項HP最重要的產品:個人電腦和印表機,客戶購買得愈來愈少,但公司同時又已積累了債務,並花數10億美元收購,而且這些收購又還沒開始獲利...
【本文譯自《Bloomberg Businessweek》MAY20-26/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FORBES MAR/2013
封面故事:柳井正的Uniqlo霸業
封面人物:Deep Kalra

創辦了MakeMyTrip網站規劃線上旅遊,雖然是在印度新德里上市,開啟了線上服務的契機但一路走來卻是顛簸。
日本50位富豪,也因為「安倍經濟學」要振興日本經濟,除了要力促日圓貶值,刺激日本出口成長外,自從2008年後的經濟景象改變後,富豪排行稍有改變,柳井正的Uniqlo霸業。因日幣跌幅甚大而加速商品出口更達到比去年同期多46%的成長 ...
..................................................................................................................................................................................................................
 

FORTUNE APR29/ 2013
封面故事︰Facebook執行長─馬克祖克柏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今天推出「家」軟體,讓臉書成為Android智慧型手機主畫面及核心。 透過臉書的新「應用程式家族」,各種Android裝置使用者能在主畫面瀏覽、操作動態消息和訊息...
 
TOP
 

國家地理125年來的偉大探險

125年的漫長時間中,探險家們深入無人洞穴、進入酷寒極地、登上高峰、飛向宇宙,拓展了人們對於地球的偉大知識,發現了珍貴的物種與揭發歷史真相。現在訂閱國家地理雜誌一年(12期)再送一年期!只要2400(下殺5折)!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