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2/04 第1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編輯小語 最後的冒險
本期焦點 異鄉遊子東京夢 台灣瞳孔裡的東京視野
特別報導 紅色格紋制服下的秘密
最後的冒險
隨著電影哈比人最後一集的上映,好不容易從文字變成影像的中土世界之旅,也終於要到一個段落了。看著小小的身影跟在巫師身旁,準備踏上離開中土世界最後的一艘船時,笛音幽幽地響起,樂符交織出熟悉但最後一次的主題曲目,閃爍的金色夕陽似乎也隨著沾滿了淡淡的哀愁。

就這麼,哈比人們相擁道別,結束了這場奇幻的漫長旅行。而我們也將踏上最後的旅程,準備結束《新鮮日本》這場小小的街角冒險。

三年多的旅程,我們伴隨著讀者走過了現代、也越過了傳統,看過了都會、也見識了山海,感受了文藝、更嚮往了傳奇。而在最後的這次冒險,就讓我們再次穿越今昔,看看傳統京都的舞妓風采、以及現代東京的驚奇進化。然後走進山海與都會,遠眺即將消失的遺忘聚落、以及演藝時尚的最新技藝。

然後,我們也就將跟著巫師,踏上最後的出航了。就讓我們在東京灣岸潤澤的潮風中,與讀者您相擁道別吧。謹代表《新鮮日本》繁體中文編輯組全體,感謝您三年多來的支持與陪伴。希望,在未來的路途中,我們還能再次與您一起踏上新的旅行。而那,又或許是另一段新冒險的序章了呢。

朝日新聞繁體編輯組責任編輯 朝日十五郎

 
異鄉遊子東京夢 台灣瞳孔裡的東京視野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節錄自《新鮮日本》2月號

【文/遠田寬生】

高中時穿過泡泡襪,喜歡的日本藝人是深田恭子,在台灣時就憧憬著東京的一切。如今,吳文妤來日本已逾10個年頭。

場景拉到去年12月中旬,位於東京涉谷區的成衣大廠「WORLD」的事務所。在公司13位的職員之中,有一位就是芳齡30的吳文妤。

那時公司裡正在討論美國女裝品牌「Free People」的銷售策略。「Free People」當時正和「WORLD」簽訂代理銷售契約,其後將於原宿等日本7處設置店面。當天,他們花了3個小時分析討論了各種課題,包括「熱賣商品」和「下一款的設計走向」等等。

吳文妤擔當的職位是採購,負責從日本國內外採買包包和服飾配件等等。店鋪入口的陳列「熱點」的配置,將大幅左右銷售業績。吳文妤提出自己的想法說道:「不妨以閃亮炫麗的商品為中心,再加上一些可愛又精緻的裝飾如何呢?」因為在耶誕派對上,置滿裝飾配件的禮服、大衣、以及首飾等,必定會吸引大量的顧客上門,這個組合獲得全體職員的贊同,配置的方針就此敲定。

吳文妤出生於台北市,一家四口,家有父母和一個弟弟。當時,第4台裡有3個頻道在播放日本的節目,因此她從小就從電視上接觸到音樂、日劇、時尚等各式的日本文化。

1990年末期,模仿歌手安室奈美惠的髮型和服裝的「安室風」(アムラー)盛行。當時就讀高中的吳文妤,則相當傾心於深田恭子的容貌和時尚打扮,雖然她對日語一竅不通,卻還是很愛看日本的時尚和偶像雜誌。

諸如表參道、原宿的竹下通、涉谷109時尚大樓等等,這些在日劇中出現的景點,亦加深了她想去東京一探究竟的想法。高中畢業後,她於2004年前往日本留學,在語言學校修習1年日語後,即進入明治大學攻讀經營學學士。

大學畢業後,她在2009年進入成衣大廠「WORLD」任職。當時她也曾考慮回台灣,然而當她到「WORLD」實習3天之後,不禁萌生出一個想法:「如果能在夢寐以求的日本時尚界工作,好像還挺有趣的。」

就職之初,吳文妤對日語表現的曖昧感到相當混亂。

在討論下次該拿出那些商品的會議上,吳文妤沒辦法真正了解,究竟大家對於她選擇商品所提出的回應,究竟是客套還是真實。「這個不是還不錯嗎?」雖然對方這樣子回應了,但當她真的自信滿滿提出所選的商品時,卻被告知先不要輕舉妄動。

對吳文妤而言,日文既曖昧又難解。既然如此,那也就只好培養出自己的判斷標準了,為此她開始廣泛閱讀10歲至40歲的時尚雜誌。

現在她每星期都會去一次新宿的店鋪,用人體模型來嘗試搭配店內的商品,希望能搭配出讓顧客印象深刻的獨特造型。開店前上午9點左右開始,再由7、8名員工將她的設計展示於店鋪中。

條紋、花紋、鮮艷的搭配等等,吳文妤有時會故意選擇退流行的款示。既然1990年代風靡一時的厚底靴都能再次受到矚目,由此可見這個運作模式是可行的。

同事們紛紛稱讚吳文妤所設計的搭配款示頗有新意,也屢次登上銷售排行榜。後輩松山律子認為她對於日本人的愛好研究得頗為透徹,因而對她尊敬不已。

吳文妤堅信,時尚可為人生注入元氣,讓生活更加豐富。

在日本,有女性連去超市買個東西都要化妝打扮,認為這是一種禮貌。也有女性即使已為人母,還是想裝可愛。因此連運動服和瑜伽服裡,都添入女性渴求的「可愛」元素。這就是日本。

如今,吳文妤的目標,便是將日本的時尚可愛風傳至整個亞洲圈。她最喜愛的搭配款示,不外乎就是使用雪紡紗、蕾絲等質地輕薄的材質,營造出矯弱的女人味,引出女孩「甜美」的特質。

希望台灣的女性也能看到,世界上還有這種時尚風格喔。

文章還沒有結束喔,想閱讀更多精彩內容,請訂閱2月號《新鮮日本電子雜誌》,或點這裡閱讀更多文章。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sahichinese。】

 
紅色格紋制服下的秘密
AKB48的成員們。
節錄自《新鮮日本》2月號

【文/大西元博 攝影/時津剛】

茅野忍躺在鋪滿超過100套五顏六色服裝的工作室裡,水手服、太空服、聖誕服等,每一套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真是令人懷念呀!」茅野口裡說著的同時,將一套花呢格紋制服拿到了手上。AKB48於2005年開始演藝活動,當時她們在年底舉辦的首場公演上所穿的就是這套制服。7年後,AKB48一躍成為國民偶像團體,並如願以償地在東京巨蛋舉辦了演唱會。那次她們穿了復刻版的格紋制服出場,茅野說道:「因為我們希望能感動那些從一開始就支持AKB48的粉絲。」

高中畢業的茅野以刪除法進了服飾專門學校,那時她才意識到原來自己是個沒有夢想的人。

之後的茅野因為「想從事舞台服裝製作」,而跟在設計師的身邊學習了一段時間。然後便正式加入AKB48,成了負責服裝的工作人員。

當時,AKB48還是個默默無名的團體。團體成員只是來回於學校及東京秋葉原的專屬劇場「AKB48劇場」之間,沒有上任何電視節目等華麗舞台的機會。儘管如此,每當茅野看著少女們努力的身影,自己也總會湧現相同的心情。

因為缺乏預算,所以少少幾個工作人員被訓練得從設計到裁縫都相當專精。總製作人秋元康便曾說過:「在有限的條件中,發揮創意是創作者的使命。」

AKB48的服裝概念也是在多次嘗試後才逐漸確立,在2008年的單曲《大聲鑽石》時,重新將AKB48的服裝定位為「個性化的制服」後便瞬間引爆了人氣。同時,由粉絲投票決定名次的總選舉結果,前7名被稱為「神7」的成員也紛紛對外建立自己的形象及風格。

茅野說道:「服裝可以帶出成員的個性。」她在設計服裝時會強烈意識站在舞台上所呈現的姿態,不論是激烈舞動的瞬間、向後回首的瞬間、還是裙子回旋的瞬間,每個瞬間茅野都費盡了心思。她說道:「讓女孩子看起來可愛的技巧,我絕對不輸人。」

主婦之友社的董事前田起不僅是青少年雜誌的前編輯長、同時也相當熟悉年輕女性的流行文化,她說道:「AKB48結合偶像與制服文化,吸引了那些夢想能夠變身的女性,並引領偶像風潮、促進角色扮演等的流行。AKB48的存在,有其社會意義。」

AKB48在東日本大地震後前往受災地進行訪問時,刻意不穿華麗的服裝,僅以T恤簡單搭配牛仔風服裝進行現場演出。然而,令茅野意外的是竟有當地民眾問道:「為什麼不穿電視上的服裝來呢?」此時,她確信了一句話:「服裝有帶給人力量的魔力。」

茅野自2014年2月開始兼任AKB48集團總經理,從負責聽取粉絲的意見、到團體成員的諮商都由她一手負責。為大家設計服裝的茅野贏得成員的高度信賴,而被指名擔任這個職位。

茅野說道:「簡單說,就是連絡秋元他們與成員及粉絲之間的管理人員般的工作。」

與此同時,她也繼續以服裝負責人及設計師的身分陪同AKB48到日本全國進行巡迴演唱會。茅野犧牲了個人的時間,兼顧落在自己身上的這2份工作。

儘管如此,她仍說道:「我將來想要結婚,而且一定要瘦到可以穿上婚紗。」

文章還沒有結束喔,想閱讀更多精彩內容,請訂閱2月號《新鮮日本電子雜誌》,或點這裡閱讀更多文章。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sahichinese。】

 
年節零食健康吃 撇步報您知
年關將近,闔家團圓的日子少不了圍爐佳餚與零食糕點,在您吃下零食的時候,可能也一口口吃出身體負擔,吃出罹患疾病風險。營養師親授年節零食挑選重點,讓您吃的安心、健康!

《即刻救援3》地表最強的無敵老爸
《即刻救援3》風格和前兩集略有不同,不再以綁架脅持當作主軸,而是以懸疑驚悚路線重新包裝。這次的第三集,最大的突破就是增加故事性,鬥狠勁也拼智慧,「計中有計」的鋪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