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6第8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好人不寂寞,善人最快樂....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減少憂鬱的方法
˙推薦活動:【法鼓山2018菩薩戒】1/1開始報名
˙焦點報導:歲末迎新三重奏 與佛相約農禪跨年~

 
【聖嚴法師法語】好人不寂寞,善人最快樂,時時處處助人利己,時時處處你最幸福。
| top |
減少憂鬱的方法

因憂鬱症輕生的情形經常發生,雖然很多人還沒有嚴重到想自殺的程度,但在生活中也是被憂鬱纏身,悶悶不樂。如果得了憂鬱症,應該怎麼辦?

媒體曾經報導,臺灣人患憂鬱症的比率很高,特別是二十到二十九歲的年輕人,六成有憂鬱症傾向,這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年輕人為什麼憂鬱?可能是對前途茫然,不知道為什麼而活、為誰而活?另外,也可能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找不到生命的著力點,不知道人生要倚靠什麼?

在我們所處的環境裡,政治、經濟、社會,甚至家庭,都充滿不確定感,二十至二十九歲的年輕人,充滿理想卻難以實現。例如有的人感情沒有問題、家裡背景好,為什麼還是選擇輕生呢?可能是因為覺得生命是無常的,感覺這些外在條件都不可靠、充滿不確定,都不能保障自己的未來,所以就自殺了。

懷抱理想,卻覺得什麼都抓不住,內心空虛、害怕,憂鬱就來了。憂鬱讓人睡不好、大腦不能休息,但思考又總在鑽牛角尖,老在困擾中打轉。嚴重的時候,真會讓人想自殺。

減少憂鬱的方法之一是信仰。臺灣燒香拜神的人多,但真正有宗教信仰的人少。真正的宗教都有一套教人處理煩惱的方法,基督教要人相信上帝有愛,一切交給上帝;佛家講因果、因緣,這些都能讓人在逆境中面對困難。

另外,建立全心投入的志業,也是減少憂鬱的方法,不論公益事業、開創新工作、藝術修養都可以。但不要變成工作狂,因為如果怕失落而拚命工作,一旦空閒下來,反而會得憂鬱症。所以要投入工作,也要懂得調劑,放鬆休息。

得了憂鬱症一定要看醫師,而且要說出來,把自己的不安和親戚、朋友說,這樣心中會得到平安。

我有一個信徒就是這樣,整天要找人講話;如果有人願意聽,他就一直講自己的事。這樣傾吐,對他的心情很有好處的。

得了憂鬱症的人,工作能力不見得差,老闆不應該用這樣的理由開除人。嚴重的憂鬱症會影響工作效率,如果老闆鼓勵他看醫師,才是比較慈悲的作法。

要投入工作,也要懂得調劑,放鬆休息。

---本文摘自《 方外看紅塵

【法鼓山2018菩薩戒】1/1開始報名

學習做菩薩,在家菩薩的成佛之道,受菩薩戒的目的,即在學習菩薩精神,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利益一切眾生。

菩薩戒是生生世世的護念,願人人發心受持,學菩薩的慈悲與智慧,成就自己、利益他人,建設淨土在人間。


......詳內文

 
 
歲末迎新三重奏 與佛相約農禪跨年
您準備迎接2018新年新氣象了嗎?許多民眾在歲末都會為自己的生活環境規劃清掃時程,卻忽略整年奔忙的心靈,同樣也需要清理調整。法鼓山農禪寺以寺院安定清靜的氛圍,從12/24起的彌陀佛七、12/31跨年法會到元旦早課的迎新三重奏,讓2018年從第一秒開始就充滿心的正能量。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