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8第9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把心念轉過來,命運也就好轉過來。......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平時念佛
•推薦活動:響應世界地球日 以願植樹培福有福
•焦點報導:「罩」護未來主人翁 法鼓山義工協助包裝兒童口罩
遠距上課零距離 居家花藝好學習

 
【聖嚴法師法語】把心念轉過來,命運也就好轉過來。
| top |
■ 平時念佛

本寺的念佛會一星期只有一次共修,所以,共修念佛固然重要,平時念佛也很重要。平時念佛可分三種:1.是方便工作忙碌或公務繁劇的在家居士修行的晨朝十念法門。即是每日朝起後,修十念念佛。此含有多種方式:如宋朝遵式大師教令盡一口氣念十句佛號,又元朝天如惟則大師則云:「每日清晨,面西正立合掌,連聲稱阿彌陀佛,盡一氣為一念,如是十氣,名為十念。」或以數口氣念十句佛號等。2.是晝夜不離佛號,不論在何時何處或做任何事,心中經常以「阿彌陀佛」的聖號為主要念頭。此如永明延壽大師,日課佛號十萬句。是以上兩者的折衷,得閒即念佛,事忙則做事,以免心分兩頭,如此則仍有很多機會念佛。專心念佛時,不計環境淨穢,不論工作貴賤,在清除垃圾、打掃廁所乃至正在排便排溺時,也無不可念佛。唯有在須用思考、分析、聽講時,不便念佛,因為一念佛就無法專心了。但若能達到永明延壽禪師的程度,則隨時隨地都可以念佛,只是這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否則是辦不到的。

晚上就寢時,最好的姿勢是右?臥,心中觀想光明相,全身放鬆,心裡默念佛號,直到入睡。若能持之以恆,久而久之,即便在睡夢中,也照樣能念佛。萬一忘了念佛,那麼,醒來之後,即刻把身體的臥姿調整好,再舒舒服服地躺下,繼續觀想光明相,並持念佛號。一旦觀想光明成功,那將不是在迷迷糊糊的情況下睡著,而是睡在清涼自在的光明世界中。而且很容易就能消除疲勞,並使精神飽滿,身心愉悅。像這樣,醒時既能作主,睡中也能作主。如此念佛,還有不生淨土的道理嗎?


--- 摘取自《佛教入門

響應世界地球日 以願植樹培福有福

起源於 1970 年的「世界地球日」環保運動,今年適逢50週年。法鼓山邀請大眾,透過手機、平板等智慧裝置,在線上將心願播種成樹,一同培福有福、分享幸福。期望藉由眾人的滿滿願心,匯聚良善力量為世界祈福。

......詳全文(手機版)

 
 
「罩」護未來主人翁 法鼓山義工協助包裝兒童口罩

15年來首度全程採用網路線上共修方式舉辦,法鼓山寶雲寺「梁皇寶懺清明報恩祈福法會」於3/29上午8點30分正式啟建,預計這7天世界各地將有上萬人次參與連線同步共修。

...... 詳全文 ( 手機版 )

 
遠距上課零距離 居家花藝好學習

法鼓山社會大學攝影棚的燈正亮,陳玉蘭老師已經就定位,專職也已在線上等候,7點一到便開始點名,這時18位學員陸續出現在螢幕上,陳老師露出笑容和大家親切打招呼。防疫期間學習不打烊,法鼓山社會大學遠距教學課程正式啟動。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