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8第10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過去已成虛幻,未來尚是夢想,把握現在最重要。......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為什麼法鼓山的鐘以《法華經》銘文
•推薦活動:農禪寺 幸福覺招團練室(系列課程)
參訪精舍聽開示 1/23法鼓山花蓮講《壇經》
•焦點報導:除夕祈福聞鐘聲 法鼓山撞鐘今年防疫不拉繩
集結世代關心環境 人劇團感動復興師生

 
過去已成虛幻,未來尚是夢想,把握現在最重要。
| top |
■ 為什麼法鼓山的鐘以《法華經》銘文

有「經中之王」之稱的《法華經》,是漢傳佛教最重要的經典之一。經文主張:不論有無善根,善根是深是淺,將來必定成佛。《法華經》超越了社會階級、男女性別、眾生類別,也超越各式各樣的族群,甚至連造十惡五逆的人,最後皆能成佛。

由於《法華經》不捨任何一個眾生,因而為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帶來了希望。在今天這樣多元化的社會環境和時代中,《法華經》的包容性和消融性,正為我們所需要。

法鼓山是一處觀音道場,而《法華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象徵普門示現、平等救人濟世的功能。以《法華經》的立場來看,眾生千差萬別,成佛有先有後,不同族群、階層及文化背景,各有不同需求。用什麼方法,才能適合各類眾生,使眾生最後都能成佛?唯有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就像天上的月亮,最能普照娑婆世界的每個角落。

法鼓山也是一處禪宗道場,禪宗主張頓悟成佛,《法華經》的〈方便品〉云:「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也就是說,只要種下成佛的因,便已成就佛的功德。這就是禪宗思想:一念與佛相應,即是佛心,可以說《法華經》也講圓頓法門。

漢傳佛教的念佛淨土有兩大主流:阿彌陀佛淨土和彌勒佛淨土。在《法華經》裡,不僅提倡阿彌陀佛淨土,也提倡彌勒淨土。另外,〈如來壽量品〉中說:「於阿僧祇劫,常在靈鷲山,及餘諸住處。」指的是有《法華經》、或有人宣說《法華經》的地方,即是靈鷲山,即是佛所在之處。也就是說,有《法華經》的地方,就是佛的淨土所在。這些與法鼓山的人間淨土都是相應的。

因此,法鼓山將整個《法華經》的內容,做為法華鐘上的銘文,因為它象徵了全體的佛法,攝眾化眾,利益眾生,普濟世間,從而建設淨土。

法華鐘用佛法拯救世界、照顧世界,代表無限光明與希望,因此,朝拜法華鐘,就等於拜了一部《法華經》與一卷〈大悲咒〉;撞響法華鐘,就等於佛向眾生說了一部《法華經》,佛國淨土由此示現人間。

--- 摘取自《法鼓山的方向:創建》

農禪寺 幸福覺招團練室(系列課程)

農禪寺表示,公益教育性的「幸福覺招團練室」,將長期陪伴青年成長,接著在2/20(日)、4/10(日)、5/7(六),還有多場系列課程,歡迎18~40歲的青年個人或團體報名,一同來研發好好過生活的幸福招數

......詳全文

 
參訪精舍聽開示 1/23法鼓山花蓮講《壇經》

「智慧與經典系列講座」主講陣容及講題均精采可期,各場次時間及報名請至法鼓山花蓮精舍官網,或洽詢(03)834-2758。精舍地址:花蓮市中央路四段272號。

......詳全文

 
 
除夕祈福聞鐘聲 法鼓山撞鐘今年防疫不拉繩

聲聲增長菩提、消融煩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即將於1月31日除夕夜,揚起108響為世界祈福的法華鐘聲。法鼓山表示,今年維持線上直播,亦開放民眾現場參與,均無須報名;為著重防疫,撞鐘時將以合十祈福取代拉繩,並進行人流控管,晚間8點半開放入場。

......看更多

 
集結世代關心環境 人劇團感動復興師生

「如果你沒有堅強的信念,你怎麼有動力前進?你願意逆風而行嗎?你願意做自己嗎?你願意勇敢去追尋夢想嗎?」1/14下午2點,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與復興高中合作,邀請人劇團帶領該校9位話劇社學生共同在中正堂演出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