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0第10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 只要心平氣和,生活便能快樂。......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心經》的解脫觀
•推薦活動:5/14 講座《心經》與自我生命探索 (線上)
5/28 ~ 5/29 青年禪二 (線上)
•焦點報導:母親節助人最樂 法鼓義工溫馨接線
身在禪韻山水中 法鼓文理學院師生水墨聯展

 
只要心平氣和,生活便能快樂。
| top |
■ 《心經》的解脫觀

《心經》雖極簡短,卻涵蓋了從基礎至深湛的修持,由凡夫至成佛的果位。

五蘊是時空整合的我的生命,十八界是空間的我的組合,十二因緣是時間的我的持續。這些都是欲界眾生的生死法,若能以無漏的般若,無我的空慧,觀照此三類因緣的組合及因果循環,當體即空,便得解脫,便得轉凡夫為聖人。唯聖人也有二類,一是小乘,二是大乘。小乘聖者的解脫,是出離三界生死;大乘聖者的解脫,是不戀生死亦不畏生死,斷除煩惱是解脫,利益眾生入生死,那就是《心經》說:「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從凡夫的立場來分析,「無明」為首,推動十二因緣,鋪構出我們凡夫的入胎、出胎、身心世界、愛渴執取、老死憂悲,乃至於歷劫的輪迴。尋常人莫不如此,皆在無盡的「無明——老死」中,永遠生而老,老而死,死而生……,沉淪於無止的無明煩惱、生死流轉以及愛渴悲欣中。這即是人類的實相,凡夫生存的狀態,是「有無明,有老死」。

如是,從無明生,無明滅,以至「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所指陳的,即是解脫聖者的兩種狀態,也就是小乘佛法與大乘佛法兩種解脫的層次。「無明盡」乃至「老死盡」,是小乘聖者的解脫;「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是大乘菩薩摩訶薩的解脫。

--- 摘取自《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

5/14 《心經》與自我生命探索講座 (線上)

從心經中剖析「人」的知覺及感受來論述自我的塑造,並從生命發展中探索體驗自我生命、 成長自我生命、投入自我生命的方法。

※線上採Youtube直播
...詳全文

 
5/28 ~ 5/29 青年禪二 (線上)

呼吸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忙碌生活中、安頓心靈放輕鬆。誠邀您來體驗禪修的好處,讓生活變得更自在

※禪的練習和禪的指導 (採用zoom線上軟體)
.........詳全文

 
 
母親節助人最樂 法鼓義工溫馨接線

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說,心安也能來自於承擔與奉獻,感謝義工和他們的家人,傳遞正面的力量,帶給他人安心;當國家、社會亟需幫助的時刻,法鼓山鼓勵信眾隨緣盡心地行菩薩道,希望大眾彼此護念、安定人心,轉動善的循環......詳全文

 
身在禪韻山水中 法鼓文理學院師生水墨聯展

法鼓文理學院為慶祝15週年校慶,推出「禪韻山水師生聯展」,5/6下午2點在法務部舉行開幕儀式,此次120幅精彩畫作,為「禪韻水墨班」簡淑華老師與其指導的13位學生作品。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學院副校長蔡伯郎等嘉賓都到場祝福,盼透過山林自然的意境禪韻,讓民眾沉澱思緒、安定心靈。......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