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31 第2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新編密教大辭典》出版了
認識咒語 傳統漢字本八十四句
漫談隨筆 梵文轉寫本八十四句
 
《新編密教大辭典》出版了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新編密教大辭典
自第236期再度重新以新面貌為讀者撰寫「咒語漫談電子報」,非常感謝大家的愛護與支持。由於我個人的種種因素,無法再為讀者繼續編輯,下期起暫時停刊。

此(第286)期,值新的2017年來臨之際,中國密教史上第一部《新編密教大辭典》剛好出版了,借此電子報向讀者說明我的一些編撰緣起,併以〈大悲咒〉的傳統漢字本與梵文轉寫本,當作祝賀新年之禮。

我在2005年問世的《梵漢大辭典》序裡寫了一段話,說方東美教授曾講過大意如下的一段話:「中國佛教史上,有一些遺憾的事,最大的遺憾之一是:歷代出過這麼多專精梵文的高僧與學者,可是整個中國的佛典翻譯史上,卻未見有國人編譯出一套梵漢字典與漢梵字典。」同理,在中國密教史上,也未見有人編過「漢文本的密教大辭典」。

在漢語佛典使用區的部份華人區域,一般常見的密教辭典,主要是新文豐影印而成的日文本《密教大辭典》(六冊)。該套「日文本的大辭典」,係1934年,由日本真言宗京都大學(今種智院大學)教職員諸師,為紀念日本真言宗高祖弘法大師一千一百周年忌辰,著手計畫編纂而成。嘉豐的《新編密教大辭典》之編輯,前後歷經十數年,期間經過幾度轉折,包括有編輯內容路線的修改與調整,要出版一本密教大辭典,事實上並不容易。

總地說來,發源於印度的密教,就目前而言,可以歸納出三個系統。(1)唐密(包含印度本土密教):西元八世紀初期由善無畏、金剛智、不空等人傳入中國,之後建立了中國密宗,即所謂的唐密。(2)東密(包含台密):西元九世紀由留學於中國的空海、最澄傳入日本,而有真言宗(東密)、台密之成立。(3)藏密:西元八世紀由印度那爛陀學者寂護、蓮華生傳入西藏,進而從西藏傳入不丹、拉達克,乃至歐美等地的藏傳佛教。

此三個系統的密教相關詞彙若能全部呈現,當然是最為理想,但幾度思量及開會檢討,最後決定本書將以唐密為編撰主軸,在資料處理上,我們是採用融合的方式。就手上所有的資料,挑選了7,242個詞條,並參考各家經典著述等研究成果,再加入根據嘉豐團隊自己研究的成果,重新編寫,增加內容。本書詞條主要內容,若以類別論,約為如次所列諸項:

(1)佛菩薩等尊格;(2)教義名相,如三密用大;(3)各種經法或真言法,如:孔雀經法、光明真言法;(4)各種修法,如:祈雨法、增益法、息災法、敬愛法、調伏法、鉤召法、護摩法等;(5)各種觀法,如:上堂觀、阿字觀、吽字觀、本尊觀等;(6)悉曇字的字義;(7)以某尊為本尊所修之法,如虛空藏求聞持法;(8)各寺院道場之簡介,如:那爛陀寺、大興善寺、延曆寺、塔爾寺、高野山、補陀落山等;(9)禮儀,如胡跪、長跪;(10)法器及各種爐、壇、供具之介紹,如金剛杵、息災爐、牙形壇、四面器;(11)植物,如苦楝木、茅草;(12)密教經軌典籍,如大七寶陀羅尼經、大日經、金剛頂經;(13)手印,如金剛火輪印、金剛拳大印;(14)真言,如寂災真言、掃地真言;(15)曼荼羅及胎藏曼荼羅各院之介紹,如金剛拳菩薩曼荼羅、持明院、除蓋障院;(16)教派,如寧瑪派、黃帽派、東密、金剛頂經系密教;(17)祖師,如善無畏、空海、蓮華生……等等。

有心共同研究及貢獻於這一領域者可參與推廣,詳參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 ;相關的出版,可參考著作品 ;而想要聽取咒語讀音的讀者,可參考於Youtube網路梵漢咒語大講堂

傳統漢字本八十四句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此八十四〈大悲咒〉為拙著《大悲咒注釋》所分類丁型A本,即漢地通行本,一般早晚課或善書型的小冊子中所收的84句415字型〈大悲咒〉為主軸,所根據的版本是:《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第十冊《佛門必備課誦本》裡的〈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陁羅尼〉。

一、皈敬文

(1)南無 喝囉怛那 哆囉夜耶 (2)南無 阿唎耶 (3)婆盧羯帝 爍鉢囉耶 (4)菩提 薩埵婆耶 (5)摩訶 薩埵婆耶 (6)摩訶 迦盧尼迦耶 (7)唵 (8)薩皤 囉罰曳 (9)數怛那怛寫 (10)南無悉 吉w埵 伊蒙 阿唎耶 (11)婆盧吉帝 室佛囉 楞馱婆 (12)南無 那囉謹墀 (13)醯唎 摩訶 皤哆 沙咩 (14)薩婆 阿他豆 輸朋 (15)阿逝孕 (16)薩婆 薩哆 那摩 婆薩多 那摩 婆伽 (17)摩罰特豆

二、即說咒曰

(18)怛姪他

三、中心內容

(19)唵 阿婆盧醯 (20)盧迦帝 (21)迦羅帝 (22)夷 醯唎 (23)摩訶 菩提薩埵 (24)薩婆 薩婆 (25)摩囉 摩囉 (26)摩醯摩 醯唎馱孕 (27)俱盧 俱盧 羯蒙 (28)度盧 度盧 罰闍耶帝 (29)摩訶 罰闍耶帝 (30)陀囉 陀囉 (31)地唎尼 (32)室佛囉耶 (33)遮囉 遮囉 (34)麼麼 罰摩囉 (35)穆帝隸 (36)伊醯 伊醯 (37)室那 室那 (38)阿囉嘇 佛囉舍利 (39)罰娑 罰嘇 (40)佛囉舍耶 (41)呼盧 呼盧 摩囉 (42)呼盧 呼盧 醯利 (43)娑囉 娑囉 (44)悉唎 悉唎 (45)蘇嚧 蘇嚧 (46)菩提夜 菩提夜 (47) 菩馱夜 菩馱夜

四、祈願祝禱

(48)彌帝利夜 (49)那囉謹墀 (50)地利瑟尼那 (51)婆夜 摩那 (52)娑婆訶 (53)悉陀夜 (54)娑婆訶 (55)摩訶 悉陀夜 (56)娑婆訶 (57)悉陁 喻藝 (58)室皤囉耶 (59)娑婆訶 (60)那囉謹墀 (61)娑婆訶 (62)摩囉那囉 (63)娑婆訶 (64)悉囉 僧阿 穆佉耶 (65)娑婆訶 (66)娑婆 摩訶 阿悉陁夜 (67)娑婆訶 (68)者吉囉 阿悉陁夜 (69)娑婆訶 (70)波陁摩 羯悉陁夜 (71)娑婆訶 (72)那囉謹墀 皤伽囉耶 (73)娑婆訶 (74)摩婆利 勝羯囉夜 (75)娑婆訶

五、結尾文

(76)南無 喝囉怛那 哆囉夜耶 (77)南無 阿利耶 (78)婆嚧吉帝 (79)爍皤囉耶 (80)娑婆訶 (81)唵 悉殿都 (82)漫多囉 (83)跋陁耶 (84)娑婆訶

梵文轉寫本八十四句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一、皈敬文

(1) namo ratna-trayāya (2) nama āryā- (3) valokite- śvarāya (4) bodhi-sattvāya (5) mahā- sattvāya (6) mahā- kāruṇikāya (7) oṃ (8) sarva rabhaye (9) su-dhanadasya (10) namas kṛtvā imaṃ āryā- (11) valokite-śvara raṃ- dhava (12) namo narakindi (13) hrīḥ mahā-vata same (14) sarva athatu śubhaṃ (15) ajeyaṃ (16) sarva sat nama vasat nama vāka (17) mavita-do

二、即說咒曰

(18) tad yathā

三、中心內容

(19) oṃ avaloki (20) lokate (21) krānte (22) e hrīḥ (23) mahā-bodhi-sattva (24) sarva sarva (25) mala mala (26) mahima hṛdayaṃ (27) kuru kuru karmaṃ (28) dhuru dhuru vijayate (29) mahā- vijayate (30) dhara dhara (31) dhiriṇī- (32) śvarāya (33) cara cara (34) mama vimala (35) muktele (36) ehi ehi (37) śīna śīna (38) ārṣaṃ pra- śali (39) viṣa viṣaṃ (40) pra-śaya (41) huluhulu māra (42) huluhulu hrīḥ (43) sara sara (44) siri siri (45) suru suru (46) bodhya bodhya (47) bodhaya bodhaya

四、祈願祝禱

(48) maitryā (49) narakindi (50) dhṛṣṇinā (51) vāya mana (52) svāhā (53) siddhāya (54) svāhā (55) mahā-siddhāya (56) svāhā (57) siddha yoge- (58) śvarāya (59) svāhā (60) narakindi (61) svāhā (62) maraṇa-ra (63) svāhā (64) śira siṃha mukhāya (65) svāhā (66) sava mahā-asiddhāya (67) svāhā (68) cakra hastāya (69) svāhā (70) padma hastāya (71) svāhā (72) narakindi vāgarāya (73) svāhā (74) mavari śaṅkarāya (75) svāhā

五、結尾文

(76) namo ratna-trayāya (77) nama āryā- (78) valokite- (79) śvarāya (80) svāhā (81) oṃ sidhyantu (82) mantra (83) padāya (84) svāhā

客服專線:(02)2762-5540、傳真電話:(02)2763-2778
地址:10572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9巷2弄36號
「咒語漫談」全部圖文係屬嘉豐出版社,版權所有。
 
「咒語漫談」歡迎諸位大德傳閱。唯用於學術研究或商業用途時,請先來函取得授權。
非經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任何權益侵犯,絕對依法追究。
Copyright © 2006 Mantra Publisher.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