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彩虹兒童美語電子報】是以美語學習為志向,更關心身心都在發展階段的孩童,能夠快快樂樂地長大,成為堂堂正正的人。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0/20 第1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左岸精選 台灣查某出頭天:范雲、尤美女漫談二十年來的婦女運動(二)
書摘 數學是什麼?
 
台灣查某出頭天:范雲、尤美女漫談二十年來的婦女運動(二)
 
台大社會學系副教授范雲(兼任婦女基金會董事)與人權律師尤美女,日前在誠品信義店《秩序繽紛的年代》系列講座中與讀者分享她們投入婦女運動二十年來的研究與觀察。本期續刊范雲老師簡述台灣婦權運動的發展史。

女性參政的提升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的彭婉如事件後,婦運團體某天晚上辦了一個遊行。為什麼要在晚上辦呢?這是因為那個事件是在晚上發生的,身為一個女性連最基本的在晚上行走的權利都沒有。在這樣的暗夜中,我們需要女權的火來照亮性別平權的道路,女人跟男人一樣自由能做許多事情發展自我。

    在這個女權火遊行後,婦運有一大突破,從改變法律制度到進入政治領域。除了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之外,早期婦運修法的焦點都放在婚姻體制內的女性權益,比如說早期女人離婚的時候是沒有子女撫養權,法官常把小孩判給父親,也沒有平等財產分配的權利。婚姻體制內許多基本的女性平等權沒有被保障,所以早期修法都著重在這方面。

    彭婉如事件之後,從婦運史來看,它象徵了許多新路線的出現。第一是彭婉如本身的努力。那天晚上她之所以到高雄,就是要參加民進黨的黨代表大會。那天民進黨通過了我們政治史上很重要的法律,每四名黨籍公職參選人有一名得是女性,也就是四分之一條款。後來這個條款有很多批評,有人可能四分之一條款不大公平。但我跟大家解釋,比如報禁開放時,原來的報紙及擁有資源的人相對還是有優勢的。政治在傳統上一直是男性的領域,不然公領域也就不會有個「公」字,還是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中。今天女人雖然有平等的選舉權跟投票權,可是傳統的男性文化依舊在宰制,所以就算女性已達總人口的一半,可是你很少看有哪個國家女性參政的比例超過一半。在本來就是男性宰制的社會中,如果沒有特殊的機制,女人在政治上很難平等與男性競爭。更不要說很多女性在私領域的負擔,假如那些照護的責任沒有被卸除,她很難參與到政治領域中,所以彭婉如四分之一條款的影響很大。

    本來民進黨女性中常委的比例國民黨比較高,二○○○年之後國民黨的女性中常委比例超越民進黨。為什麼會有這個改變呢?那一年總統大選選輸,這給他們很大的刺激,認為民進黨有些做法是相對進步的,所以興起很多改革,包括提拔女性。如果你逼著一個政黨往前走,另外一個政黨也會跟著進步。這方面彭婉如的功勞很大,是她走入了民主進步黨,迫使民進黨先踏出一步,後來國民黨在民主競爭的邏輯下,不得不跟進,這兩個政黨就被迫相互往進步的方向走。

    這些是彭婉如生前的努力。彭婉如走之後,女性從政也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改變,這一點大家比較不容易感受到,那就是女人開始有機會到國家體制內部參與政策決定,比如參選民意代表,走入專業政治的路。彭的事件之後,婦運者看到另一個體制的機會,也掌握這個機會。他們通常以學者或NGO工作者的身分,跟政府協力建立性別治理的機制。從一九九四年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後,在市府設立婦女權益委員會,有些婦運工作者被邀請進入。

與國際接軌

    彭婉如跟白曉燕事件後,大家感受到婦女的人身安全很重要,之後行政院也成立了婦女權益促進會,開始邀請婦女團體進入。我本來是婦女運動的研究者,博士論文有一個部分也與此相關。我在二○○○年拿到博士學位之後開始參與台灣本地的婦女運動。從研究者的眼光來看,行政院的婦女促進會在那一年開始發揮很大的功能原因有二。

    第一,相對於國民黨,民進黨的確會邀請真正從事性別平權與婦女權益的工作者。政府的委員會很多,但以往政府大多都想找御用人士或立場較接近的團體,所以很多委員會不一定能發揮其功能。所以二○○○年之後婦女促進會真的發揮功用,就在於它找到真正願意做事的人。

    第二個原因是,這群婦女運動工作者找到很好的方式可以在委員會中推動,在座有些人可能聽過,它是全球性的婦女議程,叫做「Gender Mainstream」(性別主流化)。台灣一直不是聯合國的會員會,有很多國際議題並沒有接軌。我們往往只有接經貿的軌,可是沒有接社會進步議題的軌。「性別主流化」就是聯合國要求它的會員國,每一個國家都應該針對婦女權的問題採取特殊的方式應對,用政府的體制來做,也就是所有的政策都要有性別觀點。這個與前面提到的四分之一保障名額,或稱之為「Gender Quota」的方式不同,這是保障要有女性代表、要有人出現。「性別主流化」則不在於實際上是否有女性成員,重要的是理念要被實踐。從二○○○年到二○○八年,有很多公共設施都放到這個標準去規劃,比如捷運婦女安全、公廁等等。

    廁所是女性運動中一個重要又有趣的議題。假設一個公共區域,男廁跟女廁空間一樣大,那女性會比男性不方便,一來男性的小便斗可以多放幾個,二來是男性上廁所的時間比較短。所以要讓男女能有平等上所的機會,就得考量再周密一點。後來內政部修改建築法規,規範新建築要有一定的性別比例,這方面行政院的婦權會的功勞很大。近來台北捷運的男廁中也有育嬰台,這就代表一種性別觀念上的進步:包尿布不一定是女人的工作,男人也可以做。(待續)

 
數學是什麼?
 
北一女中數學教師 許秀聰
    有人在精品店血拼時,全身血脈賁張,因慾望得到滿足而快樂。但也有的人歡樂泉源來自別處。

    像是數學,數學能夠帶給學生的最大影響,應該是學生在多年數學學習過程的激勵下,所培養出來那種主動迎向問題,細細思索及嘗試,意圖能征服阻礙,到達撥雲見日之欣喜階段的態度。如果我們問別人:「學習數學的樂趣是什麼?」大多數人都會回答:「在一個困難問題經過苦苦思索後豁然開朗,那樣的快樂無與倫比。」

    數學所提供的歡樂源泉,不同於大血拼,是具備如下的特質:(1) 當我們每日在真實世界探索時,回頭瞧,會發現數學抽象思維和實像之間那種若即若離的微妙關聯,人類生活、自然需求激勵數學研究;(2) 在數學領域中,即使其版圖仍在繼續成長,舊的發現卻鮮少變得過時。所以接近數學的人,不須面臨底下的心靈惆悵——拿起筆記本,將從前所學猛然塗改,並對心得進行縫補。

    在《數學是什麼?》這本書中,透過作者極具洞察力的思維及眼光,技術性細節與走彎路的舉措被避免了,數學看來更像是非凡的故事,比課堂知識有趣得多。裡面有數學家的冒險歷程,「找到不尋常的發現」是對勇者的犒賞。想想看,如果學生鎮日鑽入考試與補習的痛苦輪迴中,兩相比較起來,對數學的瞭解似不能同日而語。學習在各種程度的學生身上展現,但真正用心挖掘數學深層關聯的人,有機會領略數學之美。

    讓我們由書中擷取幾例,先來看繆畢烏斯帶。德國數學家繆畢烏斯(August Ferdinand Moebius,1790~1868)在其一篇關於「單側」表面的學術報告中,提出一些直至今日仍會令初識者大為驚奇的論證。所謂的繆畢烏斯帶,它是把一條細長的長方形帶子的一端扭轉到另一側之後,同另一端貼在一起而形成。第一,這條帶子只有單側面,一隻沿著帶子而始終維持在帶子中間線爬行的小蟲將會左右倒置地回到它原來的出發點,常見的雙側表面是由細長形帶子沒有經過扭轉而把它的兩端貼起來形成的;第二,如果沿著繆畢烏斯帶的中線剪開,卻發現它依舊是一條完整的帶子。就如書中作者所言,「對於任何一個不熟悉繆畢烏斯帶的人來說,很難能預知這種變化,它與我們在直覺上認為『應該』會出現的事情竟是如此的背道而馳。」我們可以藉由閱讀這本書的第四、五章之幾何篇章,來加強直覺,抓住事物的可構性,或說是「開啟幾何之眼」。

    還有,認不認識紐結(knots)?只要是迴圈就可以被扭曲或打結,它們是可以被串連起來──用任何一種方式──包括在一般意義上彼此完全不連接在一起的情況在內。而紐帶是三維空間中一個或多個閉合的迴圈的集合,如果紐帶只有一個迴圈,那麼它就被稱為一個紐結。紐帶理論的核心問題是尋求有效的方法,以判定兩個已知的紐帶或紐結是否在拓撲上有等價關係──就是說,按照連續變形使彼此能夠變成對方。關於這方面的研究,我們一定要提到一個有意思的五組研究。


UNIQLO抵台!解碼日本國民品牌的超強吸引力
10月7日,UNIQLO全台一號店亮相,歷經海外撤軍、國內市場衰退, 這個日本品牌,變身亞洲第一、全球第五的品牌密碼是什麼?

快來看動物長壽的秘訣!
《動物生命的奧秘》文中提到的長壽象龜享年176歲,而紀錄中最長壽的象龜活了 225 年,比紀錄中最長壽的人類還多活了一百年。快來看看動物長壽的秘訣有哪些!


本電子報內容著作屬左岸文化及相關作者所有,若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如對本報內容有進一步建議,歡迎至左岸文化部落格交流分享

http://blog.roodo.com/rivegauche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