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家長的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2/29 第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說書 訊息通知
左岸精選 卡債不只是個人問題:夏傳位、吳宗昇解讀台灣近年金融亂象(三)
新書上架 《夜》:納粹集中營回憶錄
 
訊息通知
 
親愛的訂戶,大家好:

【左岸文化歷史報】於今日發送最後一期後停刊,感謝大家的支持!

【左岸文化歷史報】小編 敬上

 
卡債不只是個人問題:夏傳位、吳宗昇解讀台灣近年金融亂象(三)
 
《塑膠鴉片》作者夏傳位與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吳宗昇,日前於誠品信義店《秩序繽紛的年代》系列講座中為讀者解讀近十年來台灣的金融亂象。本期內容為吳宗昇老師講述台灣社會中消費主義與卡債濫發的問題。

不願面對的真相

我先補充講一下夏傳位的作品,他的兩本作品第一個是《禿鷹的晚餐》,第二個是《塑膠鴉片》,是台灣有史以來敢第一個攻擊金融集團,敢攻擊銀行的。不管是從百年史、五十年史、日治史開始算或是國民史開始算,甚至說92年第一波、第二波兩次金改來看的話,沒有人真正去攻擊過銀行,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這個現象?所以傳位當初寫那兩本書很有勇氣。所以我覺得他的作品是這個領域的里程碑,不管是社會學、法律或者是社會運動,在準備進入那個金融這一塊的時候,我們都會先看傳位的作品。

簡單講一下我為什麼研究金融社會學。我研究這一塊領域大概十年,可是我的專長其實並不是卡債,我更專長的是股票,擅長看它資訊不對稱的情況。對我來講有一個內在的矛盾存在,就是我們為什麼在看錢這件事情的時候,只有看到它的增值性?就是資本主義的那個資本?我們只看到它如何賺錢,最核心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沒有去看到它帶來什麼樣實際的傷害?這其實很少有人去探究。

這一兩年我就開始在做卡債,然後進行大量的訪問,很多案例慘不忍賭。舉個例子給大家聽,大家就會覺得不可思議。我們統計二○○五年到現在因為卡債自殺至少一百七十三人,這是直接哦!如果算間接的可能是五百人、一千人。各位有沒有想過,這五年判了幾個人死刑?四個人!那為什麼這一百七十三個人要死掉?是這個社會判了他們的死刑耶!就像傳位剛剛講的,美國作一個資本主義最發達、銀行最發達的國家,你要發什麼卡、你想幹什麼都可以,可是他們破產法卻很發達。在我們這邊自殺一百多個人的時候,美國破產有多少人?八十萬人!可以想像嗎?台灣是全亞洲地區信用卡的天堂,它發行沒有什麼限制,可是它對於欠債的人的要求條款卻非常非常高!

先享受後付款

在台灣看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是被矇蔽的,被某種金融保護主義所矇蔽,沒有辦法看到那整個結構。就整個全球來看,實際上有更大的一個架構存在,那個架構實質上很矛盾,以前我們是鼓勵生產再消費,你有賺錢你才去花錢,有幾毛錢就花幾毛錢,這就是生產去帶動消費。可是在這幾年我們陷入金融風暴的時候,振興經濟的方式卻是從消費去帶動生產,我們發了消費券(我很生氣所以我沒用它)。

政府要我們花錢,而信用卡鼓勵你實現另外一個自我,就像廣告宣傳講的,認真工作之後就要認真花錢,認真花錢之後你才會存在!那個從生產到消費,再從消費到生產的價值觀就逆轉了。當你有卡的時候,那個自我更不得了了,反正下個月再付錢,下個月付不出來也沒關係,我繳最低金額,最低金額繳不出來也沒關係,我讓它循環,循環過了沒關係,還有六個月,銀行的規定是六個月才會轉銷呆帳,所以這樣算一算你大概可以過一年才真的付到這筆錢,可是你每個月都在實現那個自我,每個月都很認真變漂亮,然後你的夢想又實現了,你又可以到全世界各地去跳舞。信用卡背後有更大的架構存在,它讓那個消費的自我實現了。

政府不會保護弱者

今天在場有我們卡債自救會的成員,你們可以看到這個社會運動在台灣開始萌芽。我們兩個禮拜前去台新銀行抗議,兩個禮拜後我們決定去經管會抗議,接下來可能一個月後我們要去司法院抗議,為什麼?為什麼我們要抗議?法官很離譜,某個卡債收害者每月收入一萬八千塊,每個月花六千塊的伙食費,租金五千塊,他一個月花一萬兩千塊法官還判他奢侈,說他應該有能力還錢。根據台灣省最低生活基本支出這個條款來看的話,台北市是一萬四千塊,台北縣是九千塊,所以他還多花了三千塊,吐出來!去還給銀行錢。

還有一個案例是,某受害者全家三個都是殘障,小孩子出車禍他刷卡換現金,刷了一、兩百萬,法官還說那你們三個人的清寒收入加一加,包括殘障收入、腳鋸掉、手斷掉的收入每月一共三萬塊,你們三個人每人花七千塊你還有九千塊,還出九千塊來!

卡債受害人跟銀行協商時律師不可以進去,不可以有第三公證人,你根本就不知道你錢怎麼花掉的,你怎麼還會知道你的利息多少、違約金多少。銀行也很聰明,五個客戶裡面只要有三個客戶還錢就好,這兩個讓他跑掉沒關係。我們現在在研究有一種人叫「逃亡人」,他的生活就是逃債,只要不還債你的生活會過的很快樂,想還錢給銀行你就死定了!

消費主義的反省

這個以消費帶動生產的架構對誰是最有利?資本家。你消費的越多、我生產的越多然後錢賺更多,最好手機六個月就要換,電腦永遠不斷要升級,衣服最好不耐穿。這個世界太美好,你怎麼還可以穿以前舊的鞋子,百穿不爛的那種鞋子呢?整個世界就在類似這個邏輯裡面,貧富差距越拉越大,沒有辦法還錢就更沒有辦法還錢。當我們了解遊戲規則是這樣子的時候,為什麼我們要傻傻的被它支配呢?我們第一次準備出去抗議的時候,每個人都要戴口罩,因為覺得欠錢是可恥的,可是我們去台新銀行抗議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把口罩拿下來,他們真的面對自己!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子啊!我也覺得或許台灣會改變,那麼就這一點。

有空可以來參加我們的自救會,請各位可以支持我們,謝謝!

 
《夜》:納粹集中營回憶錄
 
【前情提要】:一九四五年,二戰接近尾聲,俄軍的砲火逐漸逼近各地集中營,集中營面臨撤退的命運。維瑟爾的集中營也被迫往德國境內移動。身為囚徒,撤退的行動中得不到任何人權上的照顧,他們在寒夜大雪中奔跑,被擠無頂車廂,本來有一百多人,經過十天十夜的旅程,他們的車廂最後只活著走出了十二人……

父親一天比一天虛弱,眼神朦朧,滿臉土色。我們抵達布肯瓦德的第三天時,每個人都得洗澡,包括病人在內,他們排在最後。

我遠遠望見父親,趕緊迎向他。他像個影子從我身旁經過:

「父親,你要去哪裡?」

他看了我一會兒,眼神卻飄在遠方,好像變成另一個人。

我的父親罹患痢疾,躺在床上,身旁還有五名病人。我坐在他身邊看顧他。

他忽然從床鋪上坐起來,把滾燙的嘴唇湊近我的耳朵:

「埃利澤……我要告訴你我把黃金和錢埋在哪裡……在地窖……你知道……」

他說得越來越快,深怕沒有時間說完。我試著安慰他一切還沒結束,我們會一起回家,但他不想聽我的話。他無法再聽我說了。他已山窮水盡。一行帶血的唾液從口裡流出,他閉上眼,呼吸困難,只剩急促的喘氣。

我利用一份麵包交換到父親旁邊的床鋪。下午來了一名醫生,我告訴他父親病入膏肓。

「痢疾?這不是我的專長,我是外科醫生,出去,把位子讓給別人!」

***

一個星期如斯過去。

「他是你父親?」獄長問我。

「是。他病得很重。」

「聽我的話,小子,別忘了你現在身在集中營。在這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就算對父親都不能例外。在這裡,父親、手足、朋友都沒有意義。不管是生是死,只能想到自己。我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別再把你的麵包和湯留給你老爸了,你是在自殺而已,你應該接收他的食物……」

我安靜聽他把話說完。在我的內心深處,我知道他是對的,但我不敢承認。現在要拯救你老爸已為時太晚,你大可吃兩份麵包、兩份湯……

這個想法雖然僅僅歷時不到一秒鐘,但我仍充滿罪惡感。

我給他水,然後離開牢房去廣場點名。但我又迅速回來,躺在父親床鋪的上鋪。傷患獲准留在原地,那我裝病好了,我不想離開父親。

現在四周陷入寂靜裡,偶爾出現幾聲呻吟。SS在牢房前發號施令,一名軍官從床前經過。父親苦苦哀求:

「兒子,水……我好熱……我的肚子……」

「安靜點。」軍官怒斥。

「埃利澤,」父親繼續哀求,「水……」

軍官走近他,吼著要他住嘴,但是父親聽不進他的話,他繼續叫我,軍官拿起棍子往他的頭重重敲了一下。

我一動也不動。我很害怕,我的身體害怕挨揍,怕下次就輪到我的頭。

父親又喘著氣,叫著我的名字:「埃利澤……」

我看到他抽抽噎噎喘息,但我靜止不動。

點名結束後我走下床,看到他顫抖的雙唇仍喃喃低語。我俯在他身邊超過一個鐘頭,凝視著他,想把他血跡斑斑的破碎臉孔烙印進心裡。

然後,我必須去睡了。我爬回上鋪時,父親仍有一絲氣息。那天是一九四五年一月二十八日。

我在一月二十九日的黎明醒來。父親的床已經躺著另一位病人。他們應該是在黎明前把父親送到焚化爐,當時他也許還在喘息……


App新經濟,新浪微博開放平台搶佔兩岸市場商機
新浪微博正式宣佈將成為開放式的社群平台,讓微博就像是App Store、Android Market和Facebook一樣,讓開發者可以藉由這個平台銷售自己的App。

跟著高雄捷運橘線玩藝術
高雄捷運橘線巧妙的串起高雄縣市最重要的藝術文化發展據點,成為未來大高雄的藝文新軸心。一起跟著高雄捷運橘線玩遍藝術景點吧!


本電子報內容著作屬左岸文化及相關作者所有,若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如對本報內容有進一步建議,歡迎至左岸文化部落格交流分享

http://blog.roodo.com/rivegauche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