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05 第1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B粉絲團 | 
 

獻給所有渴望與親情對話的人們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1DkWWN1dr-s

也許曾經有一個女孩,在被窩裡哭得傷心難過。
也許曾經有一個父親,在書桌前思量、微笑、蹙眉。

每個人對愛的領悟與表達或許不同,但總有那麼多我們想說的話,最後成了來不及說的痛。

今夏父親節,談美為你獻上一個女兒想對父親說的心事,
也是擁有父愛的人都曾經遭遇過的故事,願分享給還有痛楚的你,
看見糾結、寬恕、原諒與支持背後,最深切的愛。

【找回被愛的勇氣】

【爸爸不見了】

【乖,摸摸頭】

找回被愛的勇氣

 
right

「我和爸爸父女一場,直到生死相隔,我才真真切切體會到爸爸其實是如此愛我。」翻開《爸爸其實很愛我》一書,作者如是說著。

即將步入中年如我,早已在父母漸白的髮鬢上品嘗到「有天可能會失去父母」的恐慌,看到這樣的一句話,內心深處不免跟著揪緊,卻又如遇知音般翻開這本書所寫下的每個存在於父女之間的故事。

這個故事起於一個大女孩和一個小女孩—同時也是一位母親和一位女兒—的對話。小女孩問大女孩:「媽媽,你的爸爸呢?」

事實上,這位大女孩的父親已經過世了,而且從父親過世前的好長一段時間,大女孩都覺得父親其實不愛自己。小女孩天真的疑問重新打開大女孩對父親的渴望,所以她在父親過世幾年後,開始從記憶中尋覓那熟悉的父親身影,用文字描繪那個「不愛自己」的父親的樣貌:父親的相貌端正、父親是鐵匠也是油漆工、父親寫得一手好文章、父親聰明上進……可是為什麼這樣美好的父親只愛妹妹、不愛我呢?

於是她繼續在記憶裡搜索。她想起父親曾把年幼的自己放在自行車的橫梁上,讓她張開雙手像在天上飛翔;她想起妹妹總是撲進父親懷裡撒嬌的模樣,想起自己在父親晚歸時的擔心卻又木訥地不知如何表達;她想起自己是如何在同學面前吹噓父親的才能,卻沒讓父親知道自己有多麼以他為傲……直到父親過世後的某天,她得到一本珍貴的「父親的日記」,才發現原來自己和父親的靈魂是多麼相似,「她」和「他」用一種同樣彆扭的迂迴,深愛著對方。

即使一切是那麼悄悄卻又突然地進駐她的心坎裡,但這遲來數十年的愛,對身為女兒來說,卻是如此可貴。 父親的肉身也許已然毀滅,但「愛」的記憶,卻讓這段「關係」深刻地保留與存在著。

身為「女兒」的角色,我在這本書的文字裡讀到了「孩子們」的心聲和委屈;但故事裡所映照出來的「父親」角色,卻重新賦予我們勇氣去尋找各種愛與不被愛的答案,並且,以一種父親的溫柔眼光,重新將「愛」種回我們的心田。 誰說我們不在乎呢?不管年紀攀爬了多少,我們總需要去了解:
爸爸,其實真的很愛我。

                           ◎諮商心理師、作家/許皓宜


 
 

爸爸不見了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6HrRvNnaz-A


爸爸生病一年多以後,我做了媽媽。休完產假,爸媽再次來到北京,這次是來幫我照看寶寶。這時的爸爸,生活已不能完全自理,穿衣穿鞋都需要媽媽照顧,為了方便,我在社區內為爸爸媽媽單獨租了一處房子,這成了我和妹妹臨時的娘家。

每天早上上班前,我把然然送到爸媽那裡,晚上跟爸媽吃過晚飯後,再把孩子接回家。剛剛工作的妹妹,在單位有一間宿舍,但自從爸媽來了以後,她也每天往返於單位和「家」之間,晚上就和爸爸媽媽住在一起。

當初租房時,媽媽和妹妹都心疼額外的花銷,並不同意這個提議。但在爸爸去世以後,她們不約而同認為這一年的租金花得很值,這房子給了我們一家人最後的歡樂時光。媽媽說:「這麼多年,要麼你和妹妹都還小,要麼你們都上學走了,總算有這麼一年的時間,我們可以天天守在一起。要不是租了這個房子,至少你妹妹不會每天下班都能見到我們。」

如果說爸爸不夠愛我,那他一定是把所有可以給我的愛,在生命的最後一年裡加倍給了然然。當時爸爸的腦血栓日益嚴重,左側身體已經完全不受控制,左手、左腳用不上力氣,在那間小小的出租屋裡,爸爸總是用健康的右手想盡一切辦法逗然然開心。爸爸不管我給然然起了什麼大名、小名,只按他的喜歡,管然然叫「丫蛋」,爸爸坐在然然的小床邊,用右手摸摸她的臉蛋,再摸摸她的小手、小腿,不停地「丫蛋、丫蛋」地叫著,有時還用含混不清的嗓音吃力地打出個口哨來。然然笑了,爸爸也笑,一老一小,常常這麼樂此不疲。爸爸每次笑起來時,還會總結般說一句話:「這麼好的孩子,誰不喜歡,那是傻子啊!」

有一次,爸爸非要抱抱然然,媽媽擔心他抱不穩,當心把然然摔著了,爸爸就像個孩子般乞求媽媽:「就抱一下,就抱一下」,見媽媽還是不同意,爸爸急得要發火:「你怎麼這樣啊?我肯定不會摔了孩子的,你就給我抱一下吧!」爸爸用他的右手托著然然的小屁股,讓然然把小腦袋靠在他的右胳膊上,同時生病後就一直攥成拳頭,伸不開的左手和左胳膊,還吃力的搭在然然的身上,然後爸爸低頭看著懷裡的然然,笑意盈盈:

「丫蛋!丫蛋!給姥爺樂一個!」

等然然大了點,爸爸開始掏出一直視若珍寶般掛在腰間的手機,他用健康的右手打開手機,一下一下按著鍵找音樂,經常按錯了又要重新按,直到按出了音樂聲,見到然然聽著音樂高興得手舞足蹈,他才會滿意地笑起來。甚至,這個一直不讓任何人碰的手機,他會同意讓然然攥在十分不可靠的小手裡搖晃著擺弄,即使摔到地上,他也只是笑笑了事。

媽媽做飯、上街買菜、打掃房間時,爸爸就幫媽媽照看然然。當時住的社區對面就是菜市場,有時我下班回來得早,常常看到社區門口的長椅上坐著爸爸,爸爸面前的推車裡坐著然然,媽媽應該正在市場買菜。爸爸手中拿著一根冰棍,他自己吃一口,就給然然舔一下,然然舔一下,爸爸就笑一下。社區的門前,人們進進出出,沒人會注意到這是一個因為生病而變得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在照看一個幾個月大的嬰兒。而我,看著那一刻夕陽就要落山的柔和光線,透過長椅後銀杏樹葉的縫隙,晃動在爸爸和然然的臉上,一直以為這樣的場景可以永遠繼續下去。

日子看似悠閒,卻一刻不曾停留,直到爸爸生日那天。只是,我們當時只顧著歡笑,並不知那卻是爸爸最後一個生日。

那天,我們早早地到了住處附近的一家酒店,沒有包房,我們只好坐在大廳。點了爸爸愛吃的飯菜,還特例給爸爸要了一罐無醇啤酒。吃過蛋糕許了願,我提議來玩成語接龍,接得慢或接錯了的要罰唱歌或罰酒。爸爸興致很高,頭腦也非常清楚,每次接到他那裡都可以順利通過,而到了媽媽那,爸爸總忍不住要提醒她。後來我們抗議,說如果爸爸再提醒媽媽就要罰他了。爸爸笑得很開心,開始故意加大提醒媽媽的力度,邊心甘情願受罰,邊善意地嘲笑媽媽反應慢。我為了讓氣氛更活躍,開始故意說錯,把一些明明不是成語的詞搬出來逗趣,比如爸爸說「虎頭蛇尾」,我就故意接著說「尾巴太短」,媽媽說了「一帆風順」,我就說「順便吃點」,惹大家笑得前仰後合,然後我心甘情願受罰唱歌。我們喝著酒,唱著歌,笑得肚子岔了氣,全然不顧旁人詫異的目光。有一次爸爸因提醒媽媽要受罰,他高興地舉起酒杯,我們卻笑他是饞酒了故意犯戒,堅決不許他喝酒而只讓他表演,爸爸也不推辭,高高興興唱起了《紅星照我去戰鬥》,疾病折磨得他的舌頭已經歪到一側,使他的聲音含混不清,但爸爸仍費力地將每一個字唱得儘量清晰:「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兩岸走……」

能唱歌、能喝酒、能玩成語接龍的爸爸,總不相信他的病好不了,所以他除了針灸治療外,還一直堅持每天繞著社區走路鍛煉,風雨無阻。

一天,爸爸出門後不久,驟然下起了暴雨。雨點劈頭蓋臉不由分說地落著,外面的人四處逃散,窗玻璃也被震得劈啪作響。我擔心爸爸在這樣措手不及的暴雨中會滑倒,立刻拿了雨傘衝出家門去接爸爸。可是,偌大的社區,雨霧彌漫中,一個人都沒有,哪有爸爸的影子?

我開始感到不安,眼前晃動著爸爸滑倒了一個人躺在雨水裡的情景、爸爸躲閃不及被車撞倒的情景、爸爸身體突然不舒服出了意外的情景……我跑了起來,在社區一棟樓與一棟樓的間隙不停奔跑、張望,雨傘不斷被風掀翻,更多的雨點紛紛落到身上,我索性拋開雨傘,更大步地跑了起來。社區裡沒有,我又奔向社區外面查看,依然沒有爸爸的蹤影。

我繞著社區,裡裡外外跑了三遍,就是找不到他。 打爸爸的手機,始終無法接通。我瘋了似的反覆撥打,心裡期盼著,就算爸爸摔倒,或是出了意外,周圍也能有個好心人接聽一下他的電話,告訴我該去哪找他。我幾乎要哭出來了,爸,你到底在哪兒啊?

                              ...

 
     

爸爸不見了

 
right


★半年內突破百萬銷量,三大網路書店新書進榜冠軍
★亞馬遜書店平均4.7顆星強力好評
★2015年、打動最多人改變生活的故事


夢想 /麗江、拉薩的流浪歌手,
   作為彼此道途上的家人與歸屬
愛情 /等待13年,細心守護愛情的OL
奉獻 /承擔回憶中的責任,奉獻自我的英雄壯志
緣分 /逍遙自在,剃度出家的哈士奇……

12個讓你捨不得讀完,時而哭時而笑的真實故事。
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緣分、不同的情感與陪伴,
他們實踐著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在各自的江湖裡,從容的生長著。
願你們都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乖,摸摸頭

Facebook粉絲團:大冰 - 乖,摸摸頭

【名人推薦】
歌手|蛋堡
TED x Taipe 策展人 暨 TED 亞洲大使|許毓仁
資深部落客,國際領隊,旅遊媒體工作者|工頭堅

讀書,就是和作者交談。我相信看完書的朋友,會和我當初一樣,在和大冰對話、聽他講完那些故事之後,把他當作自己的朋友。──主持人|黃健翔

他是一個有著奇特魅力的人,沒有人比他的身份跨度更大,他所經歷的那些人和事都是活生生的。──民謠歌手|萬曉利

原來這世界有另一種人,他們的生活模式與朝九晚五格格不入,卻也個個活得有血有肉、有模有樣。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另一種人,他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蕩天涯,比如大冰。──背包客|小鵬

【讀者推薦】
想認真地推薦一本書。它適合下酒,適合抽著煙,適合打著節拍迎著風。被灌了太多雞湯,這些微醺的故事值得好好讀,裡面有徹頭徹尾的真誠,有觸手不可及的感性,有清澈澄靈的生命。小時候看大冰的《陽光快車道》總是沒心沒肺地笑,而十幾年後的今天捧著他的書哭成了煞筆。──讀者

當你累了的時候,希望也有人跟你說「乖,摸摸頭」──讀者 睡前看看小故事,覺得人生其實很真實,好的壞的都是我們該經歷的。──讀者

我得以明白我想要的生活並非空穴來風,既然他們可以,我為什麼不可以。我這麼如履薄冰的期盼著,也正這麼一心一意的努力著。──讀者

他們也有著如同你我的業障與悲歡。對比書中的世界,更讓我回味的,是由它激蕩而出的,屬於我自身的記憶。──讀者

下一次再看這本書,我一定不會再哭了。嗯,不哭了。雖然現在一個個回憶書中的故事還是會鼻子酸。可不管結局是好是壞,一切皆有緣由。畢竟他們都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過著想要的生活,活成了自己喜歡的自己。那麼,也願你如此。──讀者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