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1/23 第1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侯吉諒部落格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懸腕
本期內容 書法與人體力學──使用毛筆的根本原理
延伸閱讀 新筆──神針
精采推薦 〈黃山四韻〉印好
 
懸腕
有人主張寫書法一定要懸腕,覺得這樣才是正統。理論上沒錯,但實際上做起來,可能有很多出入差錯。

最常見的毛病,是初學者為了懸腕,而把很多力氣用在穩定手臂和毛筆上,結果傳導到筆上的力量和注意力,只剩下微乎其微,努力半天的結果,不是學習寫字,而是學習如何懸吊手臂。

書法與人體力學──使用毛筆的根本原理
◎文、書法/侯吉諒
侯吉諒書法〈對酒〉
大家都聽過這個故事──有一天王獻之在寫字,老爸王羲之忽然從後面抽筆,沒抽動,所以王羲之說,這個小子將來寫字會有成就。

於是大家都說,寫字要捏筆捏得很緊。筆捏得緊,字就寫得好。

事實是,寫字要筆捏得很緊,但筆捏得很緊,字不一定寫得好。

用毛筆寫字最神奇的地方,在於毛筆是軟毛,力道的傳遞非常微妙。

大家也都知道寫毛筆字的力道傳遞,從紙上倒數,分別是筆尖、筆毛、筆桿、手指、手掌、手腕、手臂、肩膀、背部、上半身、全身。

那完全是一個力距的傳遞,力距越長,傳遞到筆尖、紙上的力量越大,這也是為什麼寫大字需要站立、懸肘,因為動作的幅度才夠大、力道的傳遞也才夠大。

知道這個道理的人很多,但知道歸知道,寫字的時候,許多人往往一寫字就很舒服的「趴」在桌上,什麼力道也施展不出來,這樣字當然寫不好。

也有人主張寫書法一定要懸腕,覺得這樣才是正統。理論上沒錯,但實際上做起來,可能有很多出入差錯。

最常見的毛病,是初學者為了懸腕,而把很多力氣用在穩定手臂和毛筆上,結果傳導到筆上的力量和注意力,只剩下微乎其微,努力半天的結果,不是學習寫字,而是學習如何懸吊手臂。

初學書法,不一定要懸腕或懸臂,可以輕輕的靠在桌上或左手的手腕上,雖然只是輕靠,但對寫字的穩定幫助很大,可以比較專注在寫字上。

但這個方法也有缺點,就是容易養成手臂緊靠桌上的習慣,嚴重影響力道的傳輸,因此一定要時時注意,右手手腕,只能輕靠。

當然,熟悉寫字的基本動作之後,最好是慢慢練習懸腕或懸臂,畢竟,寫到十公分以上的大字,把手抬起來,總是一定要做到的。

新筆──神針
這是專門做來寫瘦金體的筆。瘦金體是不是一定要用這支筆?倒不一定,功力好的話,很多筆都可以寫好瘦金體。

武功小說裡,高手隨便摘個樹葉都可以當暗器傷人,厲害的書法家,不必靠好的毛筆也可以寫好字。

但是,在真實的世界裡,那一個境界的厲害書法家,從古到今一個也沒有。

不過既然是訂做的毛筆,至少是比較容易表現出瘦金體的風格,這是訂做筆的主要目的。當然,是不是能夠寫得好,還是得靠勤練,光有筆是沒用的。

〈黃山四韻〉印好
◎文、書法/侯吉諒
〈黃山四韻〉高精密印刷局部
〈黃山四韻〉印好,學生拿到的時候,笑得燦爛如花,看到這樣的表情,所有的努力就都值得了。

有一個學生說,這種東西不能多印,印了會影響真品的銷路,我倒不怕,畢竟真品只有一件,而真品的質感,是複製永遠沒有辦法達到的。

好多年前,一家高科技公司開發出高精密的印刷技術,請我去參觀他們的印刷成果,我也滿訝異現代科技可以達到的精細度,由衷表示欣賞,但對他們提出的所謂的「數位真跡」有很大的意見。

真跡就是真跡,那是絕對的、唯一存在,任何加在真跡上的形容詞,都只表示那不是真跡。

「數位真跡」的商業化結果如何不得而知,但一件複製的畫可以貴到十幾二十萬元,我覺得是太超乎想像了。

相對於「數位真跡」來說,〈黃山四韻〉應該滿值得擁有的。

〈黃山四韻〉,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blog.chinatimes.com/hjl/

父母該如何看待孩子的叛逆?
從孩子反叛的行為表現中,可看出叛逆不羈的外表下,隱藏著正面、健康的渴望。建議父母包容孩子的叛逆,並對孩子探索生命的意義抱持著開放的態度。

訂大田iPen圖文報 送復刻版卡片!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逛逛。現在訂報還送大田獨家復刻版卡片!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