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最好的心靈資糧!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1/04 第2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侯吉諒部落格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為什麼要學書法?
本期內容 學書法有什麼用?
延伸閱讀 書法如何欣賞?
精采推薦 試老紙
 
為什麼要學書法?
在不需要寫字的年代,學書法有什麼用?很多人都這樣問,也無法明白,為什麼要學書法。

嚴肅一點說,書法是華人文化的根本,當然要學,輕鬆一點看,書法是一種增進生活品味的興趣、才藝、休閒娛樂,當然值得學。

學書法有什麼用?
◎文、書法/侯吉諒
侯吉諒作品,2011賀年卡。
學書法不一定要有用,看電影、電視、唱卡拉ok,有用嗎?也沒有用,但不會有人質疑為什麼要去看電影、電視、唱卡拉ok,做這些娛樂,就是為了好玩,而對書法有興趣的人而言,寫字也很好玩。

當然,寫書法的「功能」,不只是好玩。

寫書法要有耐心、要有一定的規矩,可以訓練一個人安靜、講求品味的能力。

所謂「定靜生慧」,寫書法需要精神的高度集中,一旦精神集中,許多智慧就自然發生。

專心寫字的狀態和坐禪修行是類似的,在高度專心的狀態下,思緒會像電腦硬碟的重整功能那樣,很多原本混亂、複雜的想法,突然明白清晰起來,所謂的智慧,就因此開啟。

坐禪修行多半是非常神秘、不易理解的狀態,所以也容易產生許多胡說八道的說法,因為,坐禪修行的「虛靜入定」,沒有幾年功夫、相當修養,恐怕做不到,而真正能做到的,其實也沒多少人。因此那種定靜的境界到底是什麼,反正聽的人無法驗證,所以說的人再怎麼胡說八道,也都不會被揭穿。更何況,時間久了,還真有人把胡說八道當真理、宗教一樣。

進入寫書法的專心狀態,則遠比坐禪修行容易多了,而且是每個人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體會得到的事。

現代社會太不安靜,台灣視聽媒體太多,所以現代人很難有安靜的時候,從政府高官到尋常百姓,常常為了小事爭得臉紅耳赤、焦頭爛額,其實很多事情只要靜下心來,大到國家政策、小到個人生活,都很容易找到最好的選擇。

這樣推論,彷彿書法有天大的魔力可以開啟人們的智慧。雖然事實如此,只不過,用這樣的角度去看待書法,也未免太過嚴肅,而且也容易被錯誤的期待。

但從培養耐心、增加寫字的技術、認識寫字的美感,到理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都是學習書法可以達到的功能。

學書法有沒有用?用處可大的呢。

書法如何欣賞?
◎文/侯吉諒
書法是華人文化的根本和菁華。

在現代社會,一般民眾需要知道的書法知識是什麼?

書法史?

書法名家的風格?

寫書法的工具、材料的認識?

書法如何欣賞?

還有什麼是大家覺得重要,而又剛好不知道的?

新的年度,計畫開設【書法欣賞入門】課程,讓沒寫書法的人,也可以了解書法。

請提供你的想法,作為我下一個階段書法課程的參考。感謝。

來信請寄:hou.jiliang@msa.hinet.net

試老紙
◎文、書法/張玉真
張玉真書法。
對寫書法的人來說,應該都是一樣的心情,只要是拿到墨、好筆、好紙都想即刻試用,12/24日收到大陸老紙,迫不及待趕快磨墨、劍舞筆試寫。

果然很好,如師所言。不暈、書寫流暢頓時心情甚佳 ! 如孫過庭認為整個書寫活動,就是一種抒情的活動,故曰:「凜之以風神,溫之以妍潤,鼓之以枯勁,和之以嫻雅,故可達其情性,形於哀樂」。 寫字可以表達作者的性情哀樂,所以他要求書寫時應該神怡務閑,感惠徇知,時和氣潤,紙墨相發,偶然欲書。若紙墨不稱,情怠手闌等等,就不可能藉寫字來暢發情志了。

4大熱門職種的穿衣密碼
人要衣著,不只是為了保暖和美觀,也是彰顯個人專業的重要工具,不同的職業有各自的「dressing code」,你穿對了嗎?

時事英文:西非「象牙海岸」
聽過「象牙海岸」嗎?它是一個位於西非的國家,又譯科特迪瓦。象牙海岸曾是最繁盛的西非熱帶國家之一,但由於政治動盪,致使經濟一蹶不振。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