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2 第19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巴西與葡萄牙的愛恨糾葛
>> 迴聲特報 巴西的獨立
>> 好讀手札 守舊年代的紐約,純真年代
>> 好讀推薦 在愛情裡寂寞的那個人,可以得到幸福嗎
>> 活動快遞 《發現之旅》紀念珍藏版,隨書附贈手繪紀念海報、明信片
 
巴西與葡萄牙的愛恨糾葛
世足賽正在熱鬧進行中,地主國巴西更是今年世足賽奪冠的大熱門。身為金磚四國之一,巴西擁有得天獨厚的資源,不過在歷史上,巴西曾經和葡萄牙上有一段愛恨糾葛,這片土地還曾經是葡萄牙的殖民地。

和拉丁美洲其他國家激烈充滿硝煙的獨立戰爭相比,巴西的獨立似乎文雅多了,是由逃往至此的葡萄牙王子來完成的。

巴西的獨立

佩德羅一世肖像,克魯斯作品/佩德羅一世原為葡萄牙王子,後來順應民意,成為巴西帝國的第一位皇帝,擺脫葡萄牙的殖民統治。

把王冠戴在自己頭上

在巴西電影《獨立與死亡》中,有這樣一個鏡頭——即將返回葡萄牙的若奧六世,鄭重囑咐兒子:如果巴西非獨立不可,就把王冠戴在自己頭上。葡萄牙王若奧六世怎麼會在巴西呢?這不得不從巴西的歷史說起。

1500年,葡萄牙航海家佩德羅.卡布拉爾發現這裡。由於人們在這裡發現了一種可以提煉名貴染料的紅木,於是便將這裡稱為「巴西」。葡萄牙語的「巴西」便是紅木的意思,從此這片將近半個南美的廣闊土地便成為葡萄牙的殖民地。而這裡土生土長的印第安人及販運過來的黑奴,則陷入殘酷的剝削與壓迫的泥潭。

十八世紀末,巴西也掀起爭取自由的獨立運動。當時在巴西的米納斯有一位牙醫,成立了一個祕密組織,準備趕走境內的葡萄牙人。1789年3月15日,由於叛徒出賣,組織遂遭破壞,蒂拉登斯特也於5月10日被捕,並於1792年4月21日慘遭殺害,身體被剁為九段。可是,蒂拉登特斯揭開巴西獨立運動的序幕,從此,巴西人民起義此起彼伏,接連不斷。

1807年底,拿破崙率軍攻打葡萄牙。為了避免淪為階下囚,葡攝政王若奧親王率領王室遷往巴西。在英國軍艦的護航下,葡王室、大貴族、官吏等千餘人連同全部國庫財產轉移到里約熱內盧。從此,葡萄牙帝國的中心從葡萄牙轉移到巴西。

王室遷到巴西後,迫於巴西人民的強烈呼聲,若奧親王被迫推行一系列的改良措施,如辦報,建圖書館等,加速經濟文化的發展。1816年瑪麗亞女王去世,若奧即位,即《獨立與死亡》中的若奧六世。1812年,葡萄牙國內爆發資產階級革命,新成立的議會要求王室回遷里斯本,而此時的巴西獨立運動也接連不斷。

面對殖民地和宗主國都可能喪失的危險,若奧被迫遷回葡萄牙,他留下長子佩德羅作攝政王,並告訴他如果形勢極度惡化,就由他自己來宣布獨立,以防止王權旁落。

和平之路

若奧六世回到葡萄牙後,里斯本議會拒絕承認巴西的獨立,並要求巴西攝政王佩德羅返回葡萄牙。

巴西的政局立刻因此而急劇緊張起來。巴西攝政王佩德羅對於是去是留,舉棋不定。他不想放棄自己在巴西的權力,可是又懼怕葡萄牙派兵圍剿。而巴西人民為使巴西不再成為葡萄牙的殖民地,堅決要求攝政王留下來,做這裡真正的國王,實現巴西的獨立。1822年1月9日,成千上萬的巴西人民湧向巴西王宮廣場,要求攝政王留在巴西。當時佩德羅激動萬分,當眾宣布:「為了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團結,我留下!」這就是巴西歷史上有名的「我留日」。七天以後,巴西組織一個新的半獨立的君主立憲制政府。2月17日,佩德羅命令在巴西的所有葡軍撤回葡萄牙。

〉〉〉更多拉丁美洲的獨立戰爭與精彩故事

守舊年代的紐約,純真年代

一八七○年代紐約上流社會,正處於傳統與摩登的交替。

紐蘭.亞契循著上層社會出身歷程,與名門閨秀梅.維蘭論及婚姻。梅遠嫁歐陸的表姊奧蘭卡伯爵夫人此時重返紐約,帶著種種傳聞攪動原本平和的社交界,她不顧輿論口舌,也要與花心丈夫離婚。少年時期戀慕奧蘭卡夫人的紐蘭再度被這名女子吸引住目光,漸始為自己所定下的生活產生質疑,眼前完美無缺卻乏自主意志的未婚妻梅化成了一個樣板,引他畏懼人生將落入一場被安排好的劇碼。

紐蘭是否會追求自己心中真實意願,抑或跟隨旁人親友所望,與未婚妻踏入一段預期好的婚姻與生涯呢?

紐蘭•亞契在這短暫插曲中,陷入一種奇怪的尷尬情境。

讓人氣惱的是,紐約男士們目光所趨,竟是夾於媽媽與舅媽當中他那位未婚妻所在的包廂;而他一時之間認不出那名穿著拿破崙帝國時期風格禮服的女子,也不明白為什麼她的出現,會讓初見到她的這些人引起一番騷動。接著他才終於明白過來,但隨之也萌生了一股憤慨之情。的確,沒人想到明戈特家的人竟會這麼做!

但他們真的這樣做了,且毫無疑問的,一直都這麼著。紐蘭•亞契背後的低語聲讓他清楚明白,這位年輕女子是梅•維蘭的表姊,也就是那位一直被家人稱為「可憐的愛倫•奧蘭卡」的表姊。亞契知道她一兩天前才剛從歐洲歸返,甚至聽維蘭小姐說過(並無不悅之意)她曾去看過目前與老明戈特夫人住在一起的可憐的愛倫了。亞契非常欣賞家族的團結性,而他最欣賞明戈特家族的一項特質就是,即使家族中出了少數幾位害群之馬,他們仍會全力支持。這位年輕人的心地並不特別小氣或狹窄,他也很高興自己未來的太太並沒有受到假道學的影響,仍友善對待她不幸的表姊,儘管是私底下;但在家族裡接待奧蘭卡伯爵夫人是一回事,帶她到公開場合,尤其是歌劇院這樣的地方,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再加上,那位與紐蘭•亞契訂婚的年輕女子就在那個包廂裡,他們再過幾個星期便要宣布此項消息了。是的,他可以理解老希勒頓•傑克遜的感覺,他沒想到明戈特家竟會這麼做!

當然,他知道,所有男人敢做的事情(第五大道的範圍內),曼森•明戈特老太太這位家族女族長都敢做。他一向都很欣賞這位高大而個性剛毅的老太太,儘管她原本只是史塔騰島的凱瑟琳•史派瑟,有個神祕且名譽掃地的父親,不論是金錢或社會地位方面,皆讓人難以忘記。但她卻能讓自己嫁給富有的明戈特家族主人,並將自己的兩個女兒嫁給「外國人」(一位義大利侯爵及一位英國銀行家),還在中央公園附近一塊難以抵達的空地上蓋了一座乳白色石造大宅邸(就在棕色砂岩就像男士午后的長禮服那樣蔚為主流之時),讓人再次讚嘆她大膽獨特的作風。

明戈特老太太的外籍女兒成了傳奇。她們從未回來探望過母親,而這位老母親就像許多心思停不下來又強勢的人那樣,再加上她本身不喜動、人又肥胖,總寧願待在家裡。而那一棟巍峨立在那兒的乳白色大宅邸(據說是仿造巴黎貴族私人旅館),就是她大無畏精神的明證;她在這座豪宅裡就像位女皇,生活在法國革命前的家具及從路易•拿破崙的杜樂麗宮帶回來的紀念品間(她中年時曾在那裡大放光彩),就像第三十四街以北那些以打開時大得像門的法式窗戶取代拉式吊窗的房舍一樣安穩。

大家都同意(包括希勒頓•傑克遜先生)老凱瑟琳從來就不是一位美女——在紐約人眼中,美貌這樣的天賦,是將成功合理化的原因,也可以是失敗的藉口。心地不寬厚的人會說,她就像她那女皇般的名號一樣,靠的就是堅強的意志力及鐵石心腸而成功的。而她私生活方面的絕對正派與高尚而讓她顯得有點傲慢自大。曼森•明戈特先生去世時,她才二十八歲。出於史派瑟家族不信任人的特性,他還以一條附加條款「凍結」了自己的遺產;但他那位大膽的年輕遺孀毫無畏懼地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活躍於外國社交圈中,並將她的女兒嫁到那些誰知道有多墮落的上流社會,與公爵、大使們密切交往,周旋於天主教政治圈、款待歌劇演員,並與芭蕾名門之後塔利奧尼夫人成為密友;而且她一直以來,正如希勒頓•傑克遜所言,在聲譽方面從未引起任何批評;接著他總是會再加上一句,這是她與早年的凱瑟琳唯一不同之處。

〉〉〉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美國文學不朽名著

在愛情裡寂寞的那個人,可以得到幸福嗎

小吵鬧(2)

都會愛情文藝爆笑寫作小天后 撒空空◎著

你說,你對我的愛絕不會停止

感謝你如此愛我

但,你必須離開了,永遠離開我的生命

我的心只願為一個人喧囂嘶喊

這是一部女主角愛得很憋屈,

一旁的人勸她別那麼死心眼、但怎麼也勸不聽,

幸好最後結局很圓滿的大虐心言情小說。

女主角秦綺單戀男主角唐宋多年,這份心情不容外界的雜音破壞;

她守住自己的一方愛戀之心,在心中堅定的愛著。

秦綺彷彿活在一個安靜的世界裡,守護著自己純粹的愛情,

不容雜音,不容雜質干擾。

外頭的人事風雨和她無關,內裡的情感再如何喧囂,全是她甘之如飴的小吵鬧,

是啊,默默地愛著他,這便是最完美無瑕的愛情!

作者撒空空說:

在我所寫的故事之中,《小吵鬧》是我的最愛。

女主角秦綺這個女人有著淡然的外表,卻有著最悲傷的內心,

她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天之驕女,

在耀眼光環之下,她的出生有著瑕疵。

她一直都是寂寞的,她的愛情也是寂寞而悠長的。

〉〉〉在你們開始之前,你已經走進了我的生命

《發現之旅》紀念珍藏版,隨書附贈手繪紀念海報、明信片
《發現之旅》買就送精美書衣海報、自然史手繪明信片,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藝術裡的秘密》特價五折,解析維梅爾特展重量級畫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黑白雙貓跳恰恰》送雙貓心情貼紙,內有黑白雙貓桌布免費下載喔!

寫給網路業的新鮮人
社會新鮮人常嘆工作難尋,企業則常大嘆好人才不容易找。社會新鮮人如何在職場快速勝出,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104人力銀行加值事業群總監針對網通業新鮮人,分享九點建議。

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建商每一個案子都以億計,甚至上百億元,拿些錢「進貢」官員的傳聞似乎屢見不鮮。什麼樣的開發案件最容易發生政商間的利益糾葛?已成為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