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3 第37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迴聲特報 永不停歇的善惡爭鬥,構成不朽的波斯神話傳說
>> 好讀推薦 好讀《神話誌》系列精彩作品,完整收藏!
>> 活動快遞 讀角田光代《小熊》,拍小熊,有機會獲得東京帶回粉紅小熊!
 
永不停歇的善惡爭鬥,構成不朽的波斯神話傳說

《波斯神話故事》──善神與惡神交鋒、英雄傳奇與歷史故事、奇詭想像的神話生物,構成深受喜愛、影響現代奇幻小說極深的波斯神話。

《波斯神話故事》精彩內容──

●永不停歇的「善」與「惡」爭鬥

●說中肩負波斯民族使命的英雄,經歷各種險峻考驗

●奇詭想像的神話生物:龍、獨角巨獸、神鳥、神駒……

接觸波斯神話,很難不為它的淒美壯烈而感動。正是這些傳說,以及詩歌傳唱的人物,構成我們今日所知的波斯神話故事──作者後記

【書摘】第一章〈光明與黑暗〉

(一)善惡二神立約

宇宙初始,分成光明與黑暗,由善神與惡神各自主宰。

兩位神遙遙相對,互不干擾。善神阿胡拉•馬茲達(Ahura Mazda)住在最高處的光明中,統御無盡的光亮。他的對手──惡神阿里曼(Ahriman)住在幽深的黑暗裡,對光明與善神一概不知。兩神的領地之間隔著一片虛無。

阿胡拉•馬茲達無所不知。他一直知道阿里曼的存在,卻沒有理會惡神,因為他已預見善惡之戰中,最後將由自己得勝。他開始打造未來能協助他作戰的幫手。這些幫手只擁有靈魂,而沒有形體,既不會移動,也無法思考。在這個當下,阿胡拉•馬茲達暫且還不需要用上他們。

善惡二神相安無事,平靜地度過了三千年。

有天,阿里曼在黑暗中偶然抬頭仰望,第一次看見阿胡拉•馬茲達的世界。那裡是多麼光芒萬丈,燦爛奪目。阿里曼心裡感到忌妒,憤而飛向光明,打算摧毀那裡的一切,大肆破壞。

但是,善神的力量太過強大。阿里曼敵不過光明,只能挫敗地躲回黑暗深淵裡。從那天起,為了擊敗阿胡拉•馬茲達,阿里曼開始創造各種妖魔鬼怪,組織邪惡大軍。

阿胡拉•馬茲達發現了阿里曼的詭計,著手壯大光明的力量,以抵禦強敵。不過,他也擔心雙方如果在此刻開戰,自己所創造的一切恐怕會被阿里曼引誘,投奔邪惡勢力。為了爭取更多時間備戰,阿胡拉•馬茲達深入黑暗,親自拜訪阿里曼,希望雙方可以靜下心來和談。

他對阿里曼說:「倘若你願意幫助並讚頌我創造的一切,你和你所造的事物將能永生不朽。」

阿里曼不屑地拒絕。他堅持摧毀阿胡拉•馬茲達創造的萬物,還要誘使良善變成邪惡。

「邪魔,聽清楚,你並非全知全能。」阿胡拉•馬茲達警告他,「你無法擊敗我,也無法奪走我創造的一切。」

阿胡拉•馬茲達向阿里曼提議,雙方進行為期九千年的爭鬥,藉此決定勝負。他心裡明白,九千年以後,惡神必敗無疑。

阿里曼缺少阿胡拉•馬茲達的先見之明,只覺得這提議聽來合理,沒有多想就同意了。

阿胡拉•馬茲達重返光明,吟唱咒文,向阿里曼揭示善惡雙方未來爭鬥的結果。咒文的力量相當強大,使得阿里曼倒臥在黑暗中,動彈不得。

然而,這個咒文並非永遠有效。善神知道,三千年後,阿里曼一定會重新甦醒。預見未來的力向阿胡拉•馬茲達揭示,善惡二神往後的爭鬥將分為三個時期:最初的三千年,善神將不受惡神所擾,世界也得以享有寧靜。第二個三千年,善惡雙方注定激烈交戰,難分高下。直到最後的三千年,善神才能擊敗惡神,獲得永恆的勝利。

(二)善神創世

善神創造世間萬物

三千年間,惡神阿里曼動彈不得。善神阿胡拉•馬茲達便利用這段時間,創造了天地與世間萬物。

他從無盡的光明中創造出火,用火創造氣,用氣創造水,再用水創造土。世間的一切幾乎都是由水而生,除了人類與動物是以火造出來的。

善神第一個創造的是天空,作為未來對抗邪惡的利器。這浩大的工程歷時整整四十天,最後他休息了五天。

第二個創造的是與水有關的事物,為世間解渴。阿胡拉•馬茲達採用天空的物質,創造出水來。從此以後,世界有了風和雨,也有了雲朵、白雪與雷電。他用五十五天創造這一切,然後休息五天。

第三個創造的是大地。阿胡拉•馬茲達從水中造出大地。世界自此擁有高山與各種礦物。他讓大地的三分之一堅硬無比,另外三分之一充滿塵土,最後三分之一則成為地面。歷經七十天的創造後,善神又休息五天。

第四個創造的是樹。世界上的第一棵樹生長在大地中央,僅有幾呎高,既沒有樹枝,也沒有樹皮與荊棘,是一棵最美好的幼苗。為了讓樹安然成長,阿胡拉•馬茲達帶來水與火。如此,樹就可以吸收水分,隔著四根指頭的距離外還有火焰燃燒,提供樹生長的動力。這次,善神用了二十五天創造,五天休息。

第五個創造的是動物。阿胡拉•馬茲達在大地中央的河岸邊創造了一隻美麗的牛。牠潔白猶如月亮,不斷散發光明。靠著水與樹的幫助,首生牛得以成長茁壯。善神耗費七十五天創造,隨後休息五天。

第六個創造的是人類。第一個人類名叫凱尤瑪爾斯(Gayomard),他的外表燦爛有如太陽,住在大地中央的河岸上,隔著河水與首生牛遙遙相望。善神之所以創造人類,為的也是希望他們能在日後出力幫忙,抵抗惡神與那些邪惡的爪牙。他用了七十天創造第一個人類,最後休息五天。

《波斯神話故事》──最引人入勝的善惡鬥爭與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

好讀《神話誌》系列精彩作品,完整收藏!
讀角田光代《小熊》,拍小熊,有機會獲得東京帶回粉紅小熊!

12/14前,拍下你身邊具有小熊形狀的物品,將照片投稿於活動連結+公開分享貼文,就有機會獲得東京帶回的粉紅小熊(就是上圖這隻)!→https://goo.gl/HxMzRr

《小熊》──日本知名作家「角田光代」作品,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戀愛,一百種失戀……

《草葉集》【中英對照+手繪插圖版】,美國最偉大作家、第一位民主詩人華特.惠特曼詩選。

《小王子與夜間飛行》【法文直譯+雙面書衣版】,今年最具品味的聖誕禮物首選!

絕美雙面印刷書衣

《我是貓》【全新譯本】,輕鬆、詼諧、讓人愛不釋手,夏目漱石用貓視角觀察人類寫成的經典之作。

《錦繡佳人》【雙冊珍藏版】,不只是愛情故事,更是一部關於階級、現實,也關於純真的人間喜劇!

《超級太監大歷史》──且看曾顛覆中國歷史的「極道太監」,如何一步步爬上權力顛峰!

哲理詩人紀伯倫詩集《沙與沫》【中英對照版】,蘊含智慧哲理的300多首短詩,值得收藏。

《瘋狂人類進化史》,你知道人類究竟是如何一步一步進化到如今的樣子嗎?

賺不停 缺貨大商機
各科技發展一波波,其中AI、雲端大數據、智慧車、機器人,四大趨勢成形,七大產業成了當紅炸子雞,在缺貨熱潮下,也改變財富的流向,造就新興的飆股。

願生高麗國:金剛山
郭沫若在小說《牧羊哀話》的開篇,旋即藉著主人翁之口盛讚了金剛山壯美而明麗的景致。作為朝鮮境內出類拔萃的名勝區,金剛山甚至以其多變的風貌,而在一年四季榮膺不同的名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