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8 第40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極具吸引力的影像,《重返藍色星球》宛如超現實的科幻小說!
>> 好讀手札 《海底兩萬里》── 一場瑰麗夢幻的神秘海底探險!
>> 好讀推薦 一個備受肯定、坐領高薪的廣告創意人為何要出售性命?
 
極具吸引力的影像,《重返藍色星球》宛如超現實的科幻小說!

《重返藍色星球:發現海洋新世界》【全彩精裝版】──最震撼、最受歡迎的BBC生態影集──「藍色星球二」授權專書,收錄超過200張嘆為觀止的攝影照片!

耗時5年.125次海洋探勘.1000小時的水下拍攝

【精彩內容搶先看】

●海洋生物行為新發現:用工具撬開蛤蜊的聰明魚兒、合作無間的石斑魚和章魚

●未知海域大探索:造訪南冰洋的奇幻祕境,還有水下深度6000公尺的海底深淵

●海洋的汙染與永續:大海裡無所不見的塑膠垃圾,以及海洋汙染帶來的種種影響

【各界誠摯推薦】

●一頁頁開啟我們的海洋視野,奔放因陸地社會的侷促而變得僵滯的心情。──海洋作家/廖鴻基

●從這本凝結了動態影片的書籍,反覆回味影集餘韻,反思其傳達的重要訊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黃興倬

●本書與其記錄片一樣美得不可思議,使我們理解此團隊是抱著多大的熱忱,努力呈現海洋的美好,以及需要被關注的危機。──台灣獨立樂團Cicada 作曲與鋼琴/江致潔

現在的我們,已經可以把攝影機帶到海底任何角落,又該怎麼以更鉅細靡遺、更具啟發性的方式來處理這些故事呢?──BBC傳奇製作人、《藍色星球二》影集旁白/大衛.艾登堡

【書摘】第五章 大藍海

大型聚會

斯里蘭卡西北岸外海,研究抹香鯨行為的科學家遇上了一則更大的驚喜。印度洋的抹香鯨跟多米尼克的同類一樣,行小群體生活,由於牠們對覓食和社交互動的區域十分忠誠,不同地方的抹香鯨群通常不會混在一起。舉例來說,斯里蘭卡的抹香鯨與馬爾地夫或模里西斯的抹香鯨就分得很開。所以你可以想像一下,當賞鯨者在斯里蘭卡看到來自許多不同群體的三百隻抹香鯨聚在一起,會有多麼驚訝。研究員優蘭.波席格就親眼目睹了這個不尋常的事件。

「水下攝影師丹.畢勤與迪迪埃.諾朗(Didier Noirot) 悄悄溜進水中。我們把引擎關了,在水裡慢慢等待。超過二十隻抹香鯨向他們游了過去,所以我們知道應該可以拍到一些精采鏡頭,不過接下來鯨魚改變了方向,在我們意識到之前,鯨群已經完全包圍了我們的小船。鯨魚離我們非常近,只要伸手就可以摸到牠們。」

同一時間,丹正身處鯨群之中。「我被鯨魚包圍,左方、右方和下方都有牠們的身影。這麼多隻鯨魚同時發出咔嗒聲溝通,聲音之大,我幾乎可以感受到聲音在我的身體裡迴盪。」

丹所經歷的這種密集交談,就好比是鯨魚的雞尾酒會或家庭聚會。這種大型聚會可能是抹香鯨行事曆裡的重要「文化」活動。如同人類會將語言或食物等文化傳承下去,鯨豚類可能也會這麼做。斯里蘭卡的抹香鯨可能正在交換有關最佳獵食地點的資訊,又或者是,這片海域是牠們與異性碰面的約會地點。沒人能夠確知。不過,對多米尼克的謝恩.傑羅來說,有件事情是非常清楚的:聲音對巨鯨的生活至關重要。

「在黑暗的深海中,牠們的世界是聲音的世界。牠們透過聲音來觀看,用聲音來獵食,用聲音來導航與溝通。身為視覺動物的我們,很難想像海面下到底有著什麼樣的生活。」

在斯里蘭卡外海,體型龐大的雄性抹香鯨幾乎遮蓋了雌鯨,有這麼多家庭群聚一堂是非常罕見的事情。無論原因到底是什麼,抹香鯨似乎具有在大藍海生存的絕招─驚人的自然聲納系統、卓越的社交智商與溝通,以及充滿許多傳統成功策略的多元區域文化。

大海中的抹香鯨本來就非常引人注目,捕鯨船隊直到一九八○年代都還在獵捕牠們頭部的鯨蠟油(spermacetioil)。時至今日,人類仍然是抹香鯨的主要威脅,這點尤其重要,因為牠們豐富、複雜的生活正岌岌可危,而我們仍然不太認識這個大洋遊牧民族的多元文化。

「抹香鯨和人類共存了許許多多的世代,」謝恩.傑羅指出,「甚至早於人類開始直立行走。在我們把太空人送上月球、機器人送上火星之際,抹香鯨生存的深海還是陌生未知。斯里蘭卡外海的大規模聚集,是地球上最大、也最令人迷惑的水下奇觀,讓我們有機會在這個難以探索的領域中,一窺牠們的生活方式。

《重返藍色星球:發現海洋新世界》【全彩精裝版】博客來獨家購書禮!

即日起於博客來購買本書即贈「水漾藍潛水布環保杯套」,限量200份,送完為止!

《海底兩萬里》── 一場瑰麗夢幻的神秘海底探險!

《海底兩萬里》是儒勒.凡爾納的巔峰之作,本書根據法文原版全文翻譯,並收錄由法國插畫家艾德華•利烏為法文原版繪製的一百多幅插畫。

多次改編為電影、影集、動畫,暢銷全球經典奇幻小說──在這部作品中,儒勒.凡爾納將海洋與人類科技的想像發揮到極致,表現了人類認識和駕馭海洋的信心。

其筆下擁有近乎無限潛航能力的潛艇「鸚鵡螺號」更成為之後潛艇的嚮往,至今已有超過十座潛艇被命名為鸚鵡螺號,可見凡爾納此小說的魅力。

「凡爾納到今天仍受到數以百萬的讀者歡迎的原因很簡單,他是有史以來最會說故事的人之一。」───英國科幻小說家亞瑟•C•克拉克

「誰能探得深淵之底?」如今世上,只有兩人有資格回答,尼莫船長和我。───《海底兩萬里》

將海洋與人類科技想像發揮極致的《海底兩萬里》【法文全譯插圖本】!

一個備受肯定、坐領高薪的廣告創意人為何要出售性命?
《性命出售》【新裝版】,鬼才三島由紀夫,生前最後一本娛樂性、最易讀的大眾小說!

好讀版本《聊齋志異》,第五冊名為「神靈有難」,好心救一命,終身有好報。

《理性與感性》【經典插圖版】,感情世界太多的理性缺少浪漫;太多的感性讓人迷失,兩者該如何平衡?

《莎士比亞故事集》【經典插圖版】,包含莎翁20部悲、喜劇作品,並加錄英國畫師為莎翁作品繪製的數十幅插畫。

《絕望的刀刺進了我的青春:王爾德詩選I》【中英對照版】,王爾德的詩有個人獨特的美學品味,充滿力量與悲憫──台大外文系教授/高維泓 專文解讀。

《愛倫坡驚悚小說全集》【增修新版】,偵探推理小說之父愛倫坡最完整譯本增修新版,額外收錄代表詩作〈渡鴉〉。

《環島浪漫:曾文誠800公里的人生完賽》,棒球獨有的浪漫情懷,被曾公踩成步伐,一步步環島臺灣──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執行長/魏琬容 專文推薦。

《環繞月球》【法文全譯插圖本】──凡爾納以當時的科學知識,用嚴謹又趣味的筆調,寫出如此異想天開的驚人之作!

《埃及神話故事》【修訂新版】,蒐集埃及創世神話與眾神故事,並介紹著名遺跡的興建由來。

日本小說名家「角田光代」作品《小熊》──講述20-40世代的愛情故事;是愛情故事,更是對自己、對工作、對整個人生的跌跌撞撞追尋。

靠這三招玩直播 小品牌也能創造高流量
直播是當前最具影響力的社群媒體工具,本文分享三種小型商家使用直播的實際案例,以增進與顧客之間獨特又緊密的連結。

百合控對談—什麼是「百合」?
華文圈「百合文化」可回溯至二○○四年中國網站「百合會論壇」的成立。論壇前身為「山百合會」,成立之初是為討論《瑪莉亞的凝望》這部作品,它的原作是輕小說,後來改編成動畫時形成一股熱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