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3 第43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追尋古昔今日生活軌跡,感受台灣最溫暖的人情味
>> 好讀手札 眾神故事要知道,拜得內行才有效!
>> 好讀推薦 眼球經濟的時代,人們最需要的一本書
 
追尋古昔今日生活軌跡,感受台灣最溫暖的人情味

《圖解台灣民俗》【新版】──季節采風、人生儀禮、日常生活,一氣呵成,擁抱台灣民俗!

榮獲「第35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國小中年級適讀)

台灣在地生活近距離寫照

台灣民俗專家卯足勁,力圖讓台灣住民以最迅捷圖解方式,追尋古昔今日生活軌跡,感受台灣風土最溫暖的人情味。

各種圖解方式,讓你一看就懂

以農曆為基準,列出台灣重要民俗活動,搭配200張生動繪圖、民俗小補帖、專欄,為您細說台灣民俗!

一、二、三!一氣呵成,擁抱台灣民俗

●第一步:季節采風→快速走過一回四季流轉,掌握台灣在地生活季節感!

結合閩客移民、原住民,一整年熱熱鬧鬧接連不斷的民俗節慶,目不暇給!

●第二步:人生儀禮→台灣住民的重大傳統禮俗,禮尚往來必知!

成長/結婚/祝壽/哀悼

●第三步:日常生活→必知台灣生活小眉角,讓您事事順利、運氣亨通!

趨吉避凶/食在有福/住有學問

【書摘】農曆三月

三月節,最早的掃墓節

古代,農曆三月第一個巳日稱作「上巳日」,是古人迎接春天生命之神復活的重要節日,這是「春分」後第一個祝禱節日,亦稱三月節。

上巳日主要是「迎生」的儀式。這一天,古人先在水邊沐浴以除卻不祥,是為祓禊儀式;接著祈年求福、歌舞求雨,男女春嬉狂歡。魏晉以後,上巳節定於三月三日,成為一個重要節日,洗濯身體的風俗逐漸演化成曲水流觴和臨水踏青的活動。到了宋代,踏青活動轉化為清明節踏青和掃墓,上巳節遂被清明節所吸收取代。

積極驅疫「迎生」儀式之外,先民們於上巳日同時也會舉行「招魂續魄」的消極作法。招魂續魄就是古人在上巳日於臨水祓禊時所進行具有巫術色彩的活動,亦即祓禊儀式後,手握茅草或彩色旗子,然後揮舞並向四方呼喚生者或往生者的魂魄。漢代以後,此儀式衍變成在三月節或清明節時插柳枝於門和掃墓祭祖,有些地方則在祖墳上插柳枝,柳枝上綴著白紙條或布條,俗稱「招魂幡」。可見,三月節是最早的掃墓節。

此外,三月節的飲食通常隱含生育的期許。如鳥卵(或雞蛋)隱含對生命之神的禮讚,而被賦與一種特殊的神祕意涵。因此,傳統上巳日會有「浮卵」、「畫彩蛋」、「食雞蛋」等活動,乃承自古老習俗。

據地方文獻載,清代台灣人於三月節行春祠禮,人們準備牲禮、醴酒,採鼠麴草和米粉做粿,祭祀祖先。今日,三月節的習俗已被清明所置代,三月三日主要祭祀活動則為玄天上帝聖誕。

清明節,培墓祭祖

〈清明日對酒〉宋.高翥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紙灰飛作白蝴蝶,血淚染成紅杜鵑

冬至後第一百零五天是清明。清明原指二十四節氣之一,是個「命蠶妾治蠶室」,準備開始養蠶的重要日子,而非民俗節日。然而,清明歲時往往落在三月節和寒食節之間;當農務成為人們生活核心,清明逐漸吸收三月節和寒食節習俗,而成為季春最重要的民俗節日,原本屬於三月節的踏青和祭祖也就成為清明主要活動。

清代台灣的清明節,官方會在縣城北郊設厲壇祭拜,並請城隍蒞壇招魂,民間過清明節則是培墓祭祖。

培墓就是修墳兼祭拜的意思。首先要清理祖墳,除去叢生的樹枝、野草,再以五色墓紙(泉州移民)、黃色墓紙(漳州移民)用小石子或土塊壓在墳上,然後才祭拜。傳統上,供品要有豬頭或豬肉、雞鴨蛋、麵粿、紅龜粿、艾草粿(草仔粿)和潤餅卷等。拜后土時,用茶碗放些茶葉即可,稱「乾茶」。祭品擺設好以後,先拜后土,才能祭墳。儀式完成後,要給后土燒土地公金,給祖先燒銀紙。金銀紙燒完後,在灰燼上澆酒,是為「奠酒」,最後鳴放鞭炮,培墓儀式完成。

收供品時,將雞鴨蛋在墓碑上敲開,取食蛋白和蛋黃,蛋殼撒丟在墳上,這是三月節「食雞蛋」的遺風,隱含有求子之意。而粿品往往會分贈樵夫、牧童或圍觀的小孩,稱「揖墓粿」。今人培墓,祭品多已改為鮮花、水果。

《圖解台灣民俗》【新版】──200張生動繪圖、民俗小補帖、專欄,為你詳解各項台灣習俗活動儀式!

眾神故事要知道,拜得內行才有效!

《一本就懂台灣神明》 ──台灣神明清楚易懂版,抓住各神明信仰特色!

本書特色

●55篇台灣神明故事,搭配神明小檔案與圖像,脈絡清晰易懂

●30座台灣廟宇介紹,兼具朝聖與觀光的人文巡禮

●宗教名詞、小知識講解,對民俗祭典不再陌生

保庇推薦

每一尊神明,都是解讀這塊土地的最佳符碼──王御風(《圖解台灣史》作者)

以淺顯易懂的敘述,介紹台灣神明由來、變遷及文化意義──高凱俊(承天府文史工作室 負責人)

透過民間信仰理解土地與文化,就像是打開新世界的大門──楊晴惠(《高雄好過日》協會 文史調查組)

眼球經濟的時代,人們最需要的一本書
《如何使用你的眼睛》──帶你緩慢細緻地使用眼睛,觀察周遭不曾細看的事物,領略出前所未有的視野。

《圖解MLB》【2019開季新版】──大聯盟最佳入門工具書,2019開季新版隨書附贈王建民全身投球書條!

《巷說異聞錄:光怪陸離的民國軼事》──深得中國傳統志怪小說精髓,描繪一個個詭異奇幻的世界,反映人間百態。

好讀《紅樓夢》【紀念套裝版】,若你不曾讀過《紅樓夢》,請不要說你的嗜好是閱讀。

《水滸傳》【紀念套裝版】,中國最早、最完整的俠義小說,其藝術成就在於精采生動的一百單八將人物刻畫。

《三國演義》【紀念套裝版】──十周年紀念新裝書盒,全套六冊裝,收錄上千張彩圖。

《找回自己:Chris Su的瑜伽之路,你需要的正念陰瑜伽》──習練正念陰瑜伽,感受當下、關注此刻氣息,回到最簡單的狀態、活在當下每一刻。

詩文名家樸月作品《漫漫古典情3:詩與人的邂逅》──詩詞就是一幕幕的故事,一起在時間流轉中,領略詩詞的動人風情。

《西線無戰事》【80週年紀念版】──用小說對抗那個陷入戰爭狂熱的年代,讓歐美為之震撼的世紀經典!

《給我來一點阿拉伯》──一窺最陌生的阿拉伯影音娛樂,還能認識阿拉伯的鄧麗君!六信五功是伊斯蘭的生活信條,內容有哪些呢?

《驚奇隊長》復仇者聯盟真的有救了
據說《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將是客串的史丹李最後告別之作,片尾的彩蛋預告驚奇隊長的回歸,有了這位強到沒有極限的火力支援,看來這次復仇者聯盟真的有救了。

家長注意!恐怖Momo滲入熱門卡通
相隔一年,恐怖的Momo Challenge再次出現在Youtube卡通影片上!各大媽媽whatsapp群都收到消息,Momo會突然出現在一些小朋友平時喜愛的動畫中段,然後說一些可怕的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