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5第1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今年5/24 台灣同性婚姻合法3週年!
文章選讀
換日線:家長有權利讓孩子「無知」嗎?──從美國佛州通過「不准說同志」法案談起
美麗佳人:英國人也懂甜寵腐劇?為什麼Netflix《戀愛修課》能成為熱門話題影集!
ETtoday星光雲:陳芳語剛分手「突公開出櫃」!認了:我是雙性 真實心聲被讚爆 原文網址: 陳芳語剛分手「突公開出櫃」!認了:我是雙性
新聞選讀
關鍵評論網:韓國最高法院做出里程碑判決,同志軍人間性行為不再受罰
CNN:挪威同性戀除罪化50年後 政府正式對同志道歉
udn聯合新聞網:同婚合法三年 民團批跨國同婚仍沒保障
活動快報
熱線5月份活動快報
支持熱線
支持熱線,一起走向自在生活的那天!
 
 
今年5/24 台灣同性婚姻合法3週年!
本月24號就是同性婚姻在台合法3週年,這段時間裡,熱線和友團夥伴們針對「同性伴侶收養」、「跨國同性伴侶」等議題持續努力倡議修法,希望能落實真正的同志平權。本期同樣挑選3篇國內外文章、新聞,供大家了解同志相關時事。

文章選讀:

1. 家長有權利讓孩子「無知」嗎?──從美國佛州通過「不准說同志」法案談起

2. 英國人也懂甜寵腐劇?為什麼Netflix《戀愛修課》能成為熱門話題影集!

3. 陳芳語剛分手「突公開出櫃」!認了:我是雙性 真實心聲被讚爆

新聞選讀:

1. 挪威同性戀除罪化50年後 政府正式對同志道歉

2. 韓國最高法院做出里程碑判決,同志軍人間性行為不再受罰

3. 同婚合法三年 民團批跨國同婚仍沒保障

 
 
 
換日線:家長有權利讓孩子「無知」嗎?──從美國佛州通過「不准說同志」法案談起
兒童本身就有不同的性傾向和性別認同,阻止兒童認識不同性傾向、性別認同,無異於阻止兒童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的多樣性。

今(2022)年 3 月初,美國佛羅里達州議會通過《家長教育權利法》(HB 1557,Parental Rights in Education),規定公立學校從幼稚園至小學三年級,一律不得在課堂上教授「性傾向」(sexual orientation)及「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至於三年級以上的課堂,亦不得以「不適合學生年齡或發展的方式」教授相關內容,否則家長可以控告學校。

此法案經所屬政黨為共和黨的佛州州長 Ron DeSantis 於 3 月 28 日簽署,預計將於今年 7 月 1 日生效施行。

「不准說同志」法案是什麼?

《家長教育權利法》在立法審議過程中,就引發了極大爭議,反對該法案的人包括民主黨的拜登政府、美國的性別人權組織等,反對者將此法案稱為「不准說同志」法案(Don’t Say Gay Bill),認為此立法本身就是對 LGBT+(註)社群的攻擊與霸凌。

但共和黨的政治人物及支持該法案的人則主張,此新法是為了「支持家長」以及「保護孩童」,他們認為比起其他人,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應該享有最主要的決定權。也因此,該法除了前述明令禁止教授「性傾向」及「性別認同」之外,還要求學校如發現孩子在心理、情感、身體健康和福祉上有重大變化,原則上有義務通知家長。舉例而言,如一名學生因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等困擾而接受心理健康服務時,學校有通知該學生家長的義務。

整部法案的設計,從它的命名本身就可以看出是把「家長權」放於最優位思考的產物,然而這件事本身的正當性與必要性是一個頗大的疑問。在對所有人開放的公立學校教育領域中,把小孩送去上學的家長確實是利害關係人之一,但利害關係人不會只有家長──受教育的主體是學生(涉及兒童受教權、兒童最佳利益),實施教育的是教師(涉及教育專業),甚至是一般人民(納稅義務人)乃至政府也都會關心,教育的內容與方式將培養出什麼樣素質的公民。

此一議題的利害關係人顯然眾多,且最終幾乎人人都會受到「教育成果」一定程度的影響,那麼,孩子的教育應該由「誰」說了算?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必須回到「教育的目的」來思考,因為不同的教育目的,將得出不一樣的答案。

為了「保護兒童」,可以讓兒童「無知」嗎?

如果教育的目的,旨在提供兒童(未滿 18 歲的人)客觀、有批判性、多元主義的知識;讓他們得以發展出完整、和諧的人格;有能力分辨、理解、尊重與處理民主社會中存在的差異以及各種衝突的價值觀;且有能力和不同背景、特性的人合作及相處⋯⋯,那麼,刻意讓兒童對於性傾向、性別認同「無知」,顯然不可能符合上述教育目的。

況且,兒童本身就有不同的性傾向和性別認同,阻止兒童認識不同性傾向、性別認同,無異於阻止兒童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的多樣性。

再者,佛州新法在宣傳上聲稱要「保護兒童」,就此,以保護兒童為核心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四號及第十四號一般性意見,早已明確指出所謂兒童最佳利益,應考慮兒童之性傾向等不同之特點,且無論家長或監護人是否同意,均應確保青少年能獲得適當的性健康(包含非異性戀關係)相關資訊。

所以,家長有權讓孩子「無知」嗎?為了兒童的最佳利益著想,答案是否定的。

那麼這部聲稱要「保護兒童」、「支持家長」而通過的佛州新法,還引發哪些值得思考的問題呢?

關於《家長教育權利法》的重要討論

一、透過「假中立」的立法語言,箝制校園裡有關 LGBT+ 的討論

支持該法案的共和黨政治人物在面對歧視的指摘時,自我辯護稱:這法案並「不只」針對同性戀,而是包括所有與性(sexuality) 以及性別理論(gender theory)有關的事物都不能教。並說,這法案是為了讓父母得以確保他們將小孩送到學校以後,不會被特定的意識形態「洗腦」,因此主張對於 4 到 9 歲的兒童,這些資訊本就不應出現在課堂。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在一個仍然以異性戀和順性別為主流的社會中,LGBT+ 人群屬人口中的少數、政治上的弱勢,且往往仍背負污名和偏見,因此許多 LGBT+ 公民連出櫃都還有困難。法律明令禁止討論、禁止教導「性傾向和性別認同」,在實際效果上,無疑會讓異性戀/順性別作為「常模」主導、充斥於課堂內容。

這樣的結果以白話來說,就是呈現出「世界上只有一種性傾向──異性戀,世界上只有一種性別認同──順性別」,而不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到有關 LGBT+ 的歷史、文化、法律、科學等知識,也連帶會影響、乃至剝奪 LGBT+ 學生取得自我探索乃至自我認同所必要的支持和資源。

二、議題本身並無「不適齡」的問題

美國的性別人權組織指控,基本上這個佛州新法就是要把 LGBT+ 當作「異己」,甚至是「危險的存在」,所以才會被明令列為課堂上的禁忌話題。

讓我們回到一個根本的問題,「性傾向」及「性別認同」對幼稚園到小學三年級的孩子來說,本質上是不合適、不能理解的議題嗎?

事實上,許多跨性別的孩子在上小學之前就對自身「被指定的性別身份」有所困惑和不安;許多同性戀的孩子長大以後回想自己第一次心動的對象,往往可以追溯到讀幼稚園時的某位同儕,因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的議題及概念本身並沒有「不適齡」的問題,只有「教法」才有適齡與否的討論空間。

從而,佛州新法用「年齡」作為「不可教」的絕對標準,本身是一個完全欠缺根據的假設,而立法者卻把這樣的錯誤假設當作不言自明的道理。

至於針對小學三年級以上的學生,法條仍要求涉及性傾向、性別認同的課程內容要「適齡」才合法,然而議題本身無適齡與否的問題已如前述,至於教法是否適齡則是一個教育專業的問題,佛州新法顯然也對何謂「適齡」欠缺定義。因此這樣的立法,將很可能引發校園內言論自由的寒蟬效應,也構成對教師揮之不去的心理威脅。

三、家長到底有多大程度「權利」,可以決定子女所受的教育內容?

基本上,沒有人會否定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有一定程度的參與決定權,不過該法明白宣稱要強化家長對於「教養以及控制他們的孩子」做決定的基本權利(reinforce the fundamental right of parents to make decisions regarding the upbringing and control of their children),因為支持者認為,應​由家長​負責決定他們的孩子接觸「什麼主題」以及「何時」接觸。

但這樣的說法,邏輯上顯然還是不通的,因為家長們根本不可能有「一致的」想法──在佛州開始討論這個法案的過程,不乏擁有多元性別孩子的家長對法案表示不同意,但他們的意見最終並不會被反應與尊重。

所謂為了由家長​負責決定他們的孩子接觸「什麼主題」(性傾向、性別認同)以及「何時」接觸,所以學校乾脆「不教」──這當然是虛晃一招的話術,重點回到上述第一點的分析,效果上還是在打壓 LGBT+ 人權議題與相關知識的傳遞。

四、如果家庭與學校都不再是避風港⋯⋯

新法另要求學校通報家長的義務,也引發人們思考學校在多大程度上應該扮演支持學生的角色。

如果學校不再是兒童在家庭之外,一個可信賴的避風港與支持來源,那麼 LGBT+ 兒童面對不友善、恐同、恐跨的父母,還能去哪裡尋求協助?又究竟要如何能有尊嚴、安全、自信地長大成人?

似曾相識的台灣「愛家公投」

佛州新法被認為有重大違憲、違法爭議,在今年 3 月 31 日,美國的性別平權組織與數名學生、家長、老師已透過律師,正式向佛羅里達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主張佛州新法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言論自由)及第十四修正案(平等保護、正當法律程序),亦違反 1972 年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條,訴請法院禁止佛州政府實施該法,此司法訴訟及違憲爭議後續將如何發展,有待密切觀察。

而《家長教育權利法》所引發的諸多質疑和爭議,對於經歷過 2018 年反同宗教組織發起的「愛家公投」的台灣社會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陌生。當年公投第十一案的題目是「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與佛州的《家長教育權利法》可說是非常類似的產物。

當年「愛家公投」主打的訴求是「婚姻家庭,全民決定」、「子女教育,父母決定」,說到底,其實也就是企圖用主流多數的「意見」來壓制「性少數」爭取平權,用家長權威來取代教育專業和兒童最佳利益。

教育的「內容」以及「怎麼教」,絕對是可以討論、辯論的議題,但重點在於,如果教育要做到「不丟下任何一個人」,就不可能不正視 LGBT+ 孩童的存在,以及他們的安全、尊嚴和需要。

最終人們必須面對的是:我們想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想要培養什麼樣的公民?是多元尊重、懂得接納與欣賞差異的社會和公民?還是獨尊某種宗教信仰、意見、性別框架;習於霸凌少數,多數時候則因欠缺必要的知能與批判性,所以也只能人云亦云、被偏見主導的社會和公民呢?

 
美麗佳人:英國人也懂甜寵腐劇?為什麼Netflix《戀愛修課》能成為熱門話題影集!
Netflix在4月22日上線英國影集《戀愛修課 Heartstopper》,短短一週就獲得全球網友喜愛,成為近期討論度最高的歐美影集之一。漫改劇這一兩年在亞洲成為主流,而這股改編風潮也吹到西方,《戀愛修課》就是由同名網漫改編,聚焦在高中生查理跟尼克情竇初開的戀愛故事,以及兩人周邊朋友同樣討喜的副線劇情。

微甜撒糖劇情與CP

「當書呆子同志遇上橄欖球隊校草」基本上可以作為《戀愛修課》的主線劇情濃縮,身為校園邊緣人的出櫃同志查理在新學期時成為橄欖球隊校草尼克的座位鄰居,不僅對他一見鍾情,也沒想到尼克是個同志友善的超級大暖男,兩人就這樣展開意外的友誼,隨著愈來愈親近和曖昧的互動,彼此都發現這段友誼開始冒出了粉紅色的心動氛圍……。

劇中,雖然查理因為上一段秘密戀情而有陰影,而尼克也苦惱於自己的性向探索,但是當兩人在一起時總是最開心的時刻,也帶領彼此走出原有的困境。劇中也少不了灑糖橋段,或許沒有烈火烹油的抓馬情節,但絕對令人怦然心動。演員Joe Locke和Kit Connor詮釋查理跟尼克之間的化學反應,也獲得觀眾好評在各國圈粉無數。

展現LGBTQ青少年的多元樣貌

《戀愛修課》在調性上類似另一檔Netflix的英國青少年影集《性愛自修室》,圍繞在青少年的情感和校園生活上,在喜劇氛圍及戀愛主線中,細膩地描繪青少年的心理。影集裡呈現了許多LGBTQ光譜上的青少年角色,主角Charlie是已出櫃的同志,Nick也在與Charlie的感情中探索自己的雙性戀性向,而跨性別好友Elle、女同志情侶檔Tara跟Darcy也都有相當的角色篇幅。

《戀愛修課》之所以成為這麼受歡迎且令人愉快的觀影體驗,或許在於對這些角色的經歷刻畫,都相當溫柔體諒。例如觸及Charlie跟Elle被霸凌的經驗時,基本上都是點到為止,以霸凌帶來的心理感受為聚焦,而非著重於暴力的重現,讓觀眾既能同理角色,也免於接收過多可能感到不適的觸發性(triggering)的畫面。影集給予了這些角色相對安全的環境,雖然仍有少數的惡霸跟這些角色作對,但是在劇中無論是Charlie、Nick或Elle等人,都有著無條件接受自己的朋友、家人,提供著一張安全網,沒有人是完全被孤立的。這個刻畫或許太過美好,但未嘗不是提供給觀眾一張烏托邦藍圖,讓人更理解這些多元族群需要的支持,以及其實他們無異於所有人。

 
ETtoday星光雲:陳芳語剛分手「突公開出櫃」!認了:我是雙性 真實心聲被讚爆 原文網址: 陳芳語剛分手「突公開出櫃」!認了:我是雙性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Kimberley陳芳語2020年5月公開認戀《超級偶像》出身的「Albert」林利豪,小倆口愛的大方,不僅經常在IG高調放閃,還曾在發片記者會上公開合體,幸福模樣閃瞎大批粉絲,日前卻宣告分手。近日她上網路節目,大方無預警出櫃,直言:「我男女都喜歡!」

陳芳語出櫃「認交過2任女友」!家人態度曝光 7個月前1句話早露餡

陳芳語日前上網路節目《驚奇脫口秀》,和主持人Eko用英文暢聊,被問到理想型的條件,她反問:「你是指男的還是女的?」主持人回答:「如果你是直的,就說男生,如果不是,就說女生。」她停頓思考了一下後,突然脫口:「我喜歡兩種(男女)。」隨後主持人們回過神來露出有些驚訝神奇,她也大方露出笑容,同時比出一個讚的手勢。

Kimberley陳芳語個性率真,當時高調認愛林利豪時,就坦言:「以前是被逼著不能承認,明明是男友還要說是朋友,會覺得很假,談戀愛是很正常的事情,為何不能分享開心的事情?而且因為他,讓我再次愛上音樂,很想分享給歌迷。」如今分手,她也透過經紀人大方承認,「因二人對未來目標及想法沒有共識,除去戀人關係,仍不影響二人在音樂及其他商務合作,Kimberley非常謝謝林利豪先生一路的陪伴。」

 
 
 
關鍵評論網:韓國最高法院做出里程碑判決,同志軍人間性行為不再受罰
韓國最高法院於昨(21)日針對軍方幾十年來禁止同性性行為的法令做出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決定,推翻了兩名同志軍人在基地外發生性行為的有罪判決。人權團體稱此舉將有利於減少軍隊中對性少數的歧視。

分別為中尉與士官長的兩名被告,於2016年下班期間被發現在私人住宅發生性行為而遭到起訴,兩人最後被判處4個月及3個月的有期徒刑。

韓國最高法院表示軍事法庭並沒有考慮到個人空間中,被告之間發生的性行為是否出於雙方合意,因此過度限制了被告的性自主權。此外,法院也認為如此懲罰也剝奪了憲法所保障人民享有平等、尊嚴以及追求幸福的權利。

法院也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此番決定代表軍隊服役人員中,經雙方同意的同性性行為已不該再被受到處罰。

目前,案件已發回下級軍事法院,不過韓國國防部回應將徹底審查最高法院判決的意圖,軍方則是尚未做出回應。

過去韓國當局曾對反同性關係的軍事法典多有維護,認為這是維持軍中紀律的必要條件,整體風氣也對LGBTI群體相當不友善。

去年,一名陸軍上士邊希秀(Byun Hee-soo)就曾因接受變性手術而被國防部強制退役,事件最後則是以該名受害者結束自己的生命收場。

國際特赦組織韓國分會的報告《沉默中服役(Serving in Silence)》也曾經揭露,軍中上級和其他人員對同志或被當成同志的軍人有過性虐待及其他的虐待行為。

韓國《軍事刑事法》第92-6條規定,軍人之間有「肛交或其他不雅行為」,最高可處兩年徒刑。根據《紐約時報》,韓國軍方曾被批評進行一連串的恐同獵巫行動,無論雙方是否出於自願、發生地點於何處,從事上述活動而被發現的軍人都因該條法律受到懲處。

為此,人權組織長期以來不斷的呼籲軍方將同性關係合法化,否則這條法律將持續助長對同志軍人的汙名化、暴力、歧視行為。

根據《美聯社》,法官金明洙指出不雅的具體概念已經隨著時代和社會的變化有所不同,認為同性之間的性行為客觀來講是對於普通人的性羞辱或是厭惡來源,甚至認為與道德良知相悖,這樣的觀點顯然難以被這個時代的普世價值以及適當的道德觀接受。

《紐約時報》報導,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員張博拉(Boram Jang)認為這是一個突破性的判決,是韓國LGBTI群體面對歧視的重要勝利。

他指出長期以來,韓國軍隊將雙方自願的同性性行為定罪一直是令人震驚且侵犯人權的情況,但本次的裁決為軍隊人員能夠自由自在、不受起訴威脅的生活開闢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此外,韓國軍人人權中心也認為這項判決將有助於解決軍隊中對性少數族群的歧視,並加強他們的隱私保護。該中心負責人林泰勳(Lim Tae-hoon)目前也正在積極敦促憲法法院裁定禁止同性性行為的軍法違憲。

韓國憲法法院自2002年來針對第92-6條已經做出3次的合憲判決,目前第4次的審議仍在進行當中。

 
CNN:挪威同性戀除罪化50年後 政府正式對同志道歉
(中央社奧斯陸20日綜合外電報導)挪威同性戀除罪化50週年前夕,這個北歐國家政府今天正式向同志道歉。

挪威總理斯托爾(Jonas Gahr Store)在和人權團體共同舉行的活動中表示:「我想代表挪威政府道歉,同性戀者曾被當成罪犯對待並遭當局起訴。」

根據政府資料,1902至1950年間共有119名男子因發生同性關係遭定罪,這項法條已於1972年4月21日廢止。

以往男性會因同性戀行為而坐牢,也會因此被污名化。

政府聲明指出:「這條法律曾有很大的象徵意義,也代表同性戀者會遭到廣泛譴責、普遍的歧視、毀謗和勒索。」

「因為人們的情愛生活判罪和起訴、用醫療對待健康的人、剝奪他們的職業生涯和工作機會,嚴重違反我們的價值。」

人權人士樂見政府道歉,但也提出其他仍待改善之處,例如「性傾向扭轉治療」(conversion therapy)禁令、推出法定第三性,或改善跨性別者取得照護等。

同志權利組織FRI領袖耶斯特萬(Inge Alexander Gjestvang)表示:「對我們許多人來說,這或許太少,也來得太晚了,我們知道許多人一直帶著污名過日子。」(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110421

 
udn聯合新聞網:同婚合法三年 民團批跨國同婚仍沒保障
針對同婚合法三周年,但跨國同性婚姻卻仍然未法制化,沒有保障,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團體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積極保障跨國同性伴侶權益,在國外登記結婚或伴侶,或已在我國戶政進行同性伴侶註記者,應開放依親居留,並且保證伴侶至少可來台探親。

伴侶盟指出,兩年來受全球疫情影響,至少有138對伴侶已經超過兩年無法相見,但同婚專法並沒有明文禁止跨國同婚,但全國戶政以《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前段規定:「婚姻之成立,依各該當事人本國法。」要求雙方當事人均需來自同婚合法國家才准予登記,這導致許多跨國同婚伴侶不能被承認,伴侶盟呼籲在法制化前夕,至少提供必要協助,不要讓跨國同婚伴侶無法相見。

 
 
 
熱線5月份活動快報
熱線五月份共有11場活動!

包括:

05/07 同志父母專屬講座|專家相談室:周志建心理師

05/07 女同志專屬:好想談練愛|教妳如何談戀愛

05/14 女同志專屬活動|熟女快速約會之微醺下午茶

05/14 LGBTQ+學生校園處境系列論壇|性別教育都在教什麼?

05/14 青少年同志聚會|童話裡的愛情都是騙人的?

05/15 男同志聚會|如何財富自由、享受人生?

05/21 女同志專屬線上聊天會

05/14 青少年同志聚會|童話裡的愛情都是騙人的?

05/26 青少年同志聚會|線上玩樂交朋友

05/28 女同志專屬活動|吟詠春風行

05/29 男同志用藥者親友支持工作坊

報名歡迎至此點擊熱線活動月曆

 
 
 
支持熱線,一起走向自在生活的那天!
熱線為社群持續努力,如果你認同我們,歡迎支持熱線做更多事情!

☞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熱線:

信用卡捐款

ATM轉帳

郵政劃播

電子發票愛心碼:0609

王道銀行彩虹認同卡

小熱鋪 HOTLINE SHOP

☞ 了解你的支持所促成的改變:熱線歷年工作報告書

☞ 認識熱線20年:20週年專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