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31第1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非洲烏干達及美國數洲同志權益大倒退
文章選讀
yahoo!新聞:烏干達通過全面反同性戀法案 擴大打擊LGBT
聯合新聞網:田納西州限制變裝表演場所 白宮批荒謬危險
世界新聞報:阿肯色州跨性別者 禁用性平廁所
新聞選讀
地球圖輯隊:美國喬治亞州眾議院通過「禁止18歲以下跨性別者進行性別重置手術」
中央社:美國佛州「不說同性戀」法 禁令擴及12年級
風傳媒:漫威高層驚傳出走!爆不滿迪士尼「硬刪《蟻人3》同志場景」 《黑豹2》《永恆族》也中招
活動快報
熱線04月份活動一覽
支持熱線
熱線為社群持續努力,如果你認同我們,歡迎支持熱線做更多事情!
 
 
非洲烏干達及美國數洲同志權益大倒退
近期包括非洲及美國都出現同志權益倒退的重大新聞。

 

非洲54個國家中,約有30多國將LGBTQ族群視為罪犯,其中烏干達議會更在3/21通過極端的反同性戀法案( Anti-Homosexuality Bill)。目前聯合國和許多人權組織都已公開呼籲,要求烏干達總統 Museveni不要簽署此嚴重違反人權的法案,因為一旦正式立法,烏干達的同志將面臨比過去都將困難的情境。

原先同性性行為在烏干達即為犯罪行為,許多同性戀者甚至時常收到金錢恐嚇,而新法更加重刑責,包括「嚴重同性戀行為」將處以死刑,另外無論個人、機構或媒體,若發起支持同性戀的活動、產製同志相關資訊內容、宣揚同性戀權益等等,都會面臨被監禁的風險。

而同時間美國的反同、反跨勢力也正在高漲。整個3月,在美國不同州分別通過不同的法案,對於同志人權都將帶來極負面影響:

➤ 田納西州以保護兒童之名,限制扮裝皇后的表演。

➤ 阿肯色州禁止跨性別者在公立學校中使用他們自認性別取向的廁所。

➤ 喬治亞州禁止未滿18歲的跨性別者進行大多數的性別重置手術和荷爾蒙替代治療。

➤ 佛羅里達州也將要把目前「不准說同性戀法案」(Don't Say Gay)的禁令擴大:將禁止到高中之前的公立學校,不得在學校中教和LGBTQ有關的內容。

 

本次電子報將帶大家了解以上事件。

2023年的此刻,世界上仍有許多同志活在不安全的環境中,希望所有LGBTQIA+社群的朋友們都能保持關注,並且記得同志權益的得來不易。

 
 
 
yahoo!新聞:烏干達通過全面反同性戀法案 擴大打擊LGBT
東非國家烏干達國會21日通過一項全面反對同性戀的法案,可將具有同性戀或性少數認同的人視為罪犯。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和法新社報導,新法案於本月稍早提出,21日在烏干達國會輕鬆獲得通過。

如今法案將呈送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他可以行使否決權,以與西方國家的捐款人和投資人維持良好關係;他也可以將法案簽署成法,屆時同性戀者將面臨漫長刑期。

根據這項法案,朋友、家人和社區成員若發現身邊的人有同性關係,都有義務向當局通報。

路透社提到,「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表示,這項新法似乎是第一項僅僅因為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酷兒(LGBTQ)身分就視為違法的法律。

烏干達已將同性性行為視為非法,但新法案企圖更進一步,要依據性別認同而入人於罪。

法案也規定,以從事同性性活動為目的而誘拐或走私兒童被定罪的人,可處以無期徒刑。

支持或資助LGBT活動或組織的個人或機構,或出版、廣播、散布支持同性戀的媒體素材和文學作品,也會面臨起訴和監禁。

烏干達維權人士和LGBT族群曾說,國內的反同性戀情緒讓他們處於肢體和網路暴力威脅之中,新法案可能對全體烏干達人造成深遠影響。

已有約30個非洲國家禁止同性關係,這些國家仍有許多人維持保守的宗教和社會價值觀。

(責任主編:莊儱宇)

 
聯合新聞網:田納西州限制變裝表演場所 白宮批荒謬危險
美國田納西州近日頒布一項新法案,以保護兒童之名,限制變裝皇后表演場所。美國白宮發言人尚皮耶今天對此表達強烈批評,稱這些荒謬的政策不但沒必要,還很危險。

法新社報導,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這些政策出現的當下,「美國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族群正面臨更多危險、暴力,以及心理健康問題」。

田納西州共和黨籍州長李威廉(William Lee)昨天簽署法案,禁止變裝皇后在公共場域或兒童可觀看的地點演出。新法將於7月1日生效。

田納西州當局辯稱,觀看變裝皇后演出恐使孩童「意識到性」。

德州、堪薩斯州、亞利桑那州等10多個州的議員也正在規劃類似法案。

變裝皇后表演是美國左翼和右翼的「文化戰爭」最新戰場之一,這類爭議通常圍繞著性別、性和身分認同等問題展開。

 
世界新聞報:阿肯色州跨性別者 禁用性平廁所
共和黨籍阿肯色州州長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21日簽署一項法案,禁止跨性別人士在公立學校使用符合其性別認同的「性平廁所」。預料今年會有多州通過這項針對跨性別群體的法律,而阿肯色州開了第一槍。

阿肯色州成為美國禁止跨性別人士在公立學校使用性平廁所的第四州,愛達荷州與愛阿華州的法案仍待該州州長簽署。

阿肯色州不久前才通過一項法律,對使用性平公共廁所的跨性別成年人,祭出刑法懲處。

該州州議會由共和黨占多數,上周核准學校性平廁所禁令的法案,新法訂今年夏末生效,適用範圍包括公立學校與特許學校的廁所和更衣室,這些學校的學生包含學齡前幼兒到12年級生。

桑德斯的發言人艾萊薩•漢寧(Alexa Henning)說,「州長已表明她會簽署這項法案成為法律,旨在保護和教育孩童,而不是要教訓他們,我們認為學校不容許激進左派覺醒,阿肯色州民也不會為了少數極左派倡議者改寫生理規則」。

阿拉巴馬州、奧克拉荷馬州,以及田納西州也有類似法律,但後兩州的規定面臨訴訟挑戰。

限制跨性別人士選擇性平的法案今年大量出現,北卡羅來納州六年前因應大規模抗議和抵制,撤銷相關廁所法律。

美國最大的LGBT民權倡議團體「人權戰線」(Human Rights Campaign)表示,今年有17州提出超過24項性平廁所相關法案。

多元性別維權組織「Lambda Legal」資深顧問卡斯提洛(Paul Castillo)說,「他們針對跨性別人士,沒有其他原因,純粹是不喜歡、不認同且誤解跨性別青年,整個學校都因為這類法案受害,包括處理這類議題並試圖替每位學生營造友善環境的教職員」。

 
 
 
地球圖輯隊:美國喬治亞州眾議院通過「禁止18歲以下跨性別者進行性別重置手術」
(圖為民主黨眾議員卡拉.德倫納(Karla Drenner),同時也是喬治亞州第一位LGBTQ議員,在眾議院表示反對此法案。美聯社 / 達志影像)

美聯社報導,3月16日,喬治亞州(Georgia)眾議院批准了一項法案,此法案將禁止18歲以下跨性別者進行大部分的性別重置手術(gender-affirming surgeries)以及賀爾蒙替代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ies)。

在此項法案下,醫生可執行的治療為開立藥物以延後跨性別青少年的青春期發展。

另外,眾議院委員會對此法案提出修改,讓起訴進行相關跨性別治療的醫生變得更加容易,並可能面臨刑事告訴。因此,此法案將回到參議院以進行相關辯論。

美國深南部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州議員——民主黨的卡拉.德倫納(Karla Drenner)說:「我想對所有可能會因此而受到負面影響的孩子們說,請不要失去希望,請不要放棄,請不要自殺。」對於此法案若通過後,可能致使跨性別青年的自殺率提高表示了擔憂。「這個世界是值得的,我們需要你。」

這被視為美國保守派針對跨性別群體而提出的眾多法案之一,除了在各州皆有類似針對跨性別醫療權益的提案,也有針對禁止跨性別運動員或是禁止變裝表演(Drag)的法案在各州出現。

目前,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猶他州(Utah)、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愛達荷州(Idaho)皆簽署了類似的法案。

3月2日,田納西州(Tennessee)不僅通過了禁止提供跨性別醫療保健的法案,更簽署了全美第一項禁止在公開場所進行變裝表演的法案。

3月17日,肯塔基州(Kentucky)眾議院也通過了禁止跨性別醫療照護的法案,在其中,甚至包含了將允許學校的教師拒絕以跨性別青少年認同的代名詞來指稱他們,並要求教師必須向父母揭露與學生之間有關性傾向認同或性別認同的對話。這項法案目前已提交給尋求連任的州長——民主黨的安迪.貝希爾(Andrew Graham Beshear)。

阿肯色州(Arkansas)及阿拉巴馬州(Alabama)的禁令則被聯邦法官暫時阻止。

人權戰線(Human Rights Campaign,HRC)指出,今年光至2月底就已有至少150條針對跨性別群體的法案被提出,是單一年中最高的紀錄。

 
中央社:美國佛州「不說同性戀」法 禁令擴及12年級
(圖為向媒體展示簽署「不說同性戀」(Don't Say Gay)法案的佛羅里達州州長Ron DeSantis)

(中央社邁阿密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預料將擴大一道具爭議性的法令,禁止學校各年級講授性傾向和性別認同。這道法令受到共和黨籍州長迪尚特擁護,外界普遍預料他將角逐白宮寶座。

綜合路透社與法新社報導,迪尚特(Ron DeSantis)去年簽署一項共和黨支持的措施,禁止幼兒園到小學3年級在課堂上談論性傾向與性別認同,批評人士譴責這項被稱之為「不說同性戀」(Don't Say Gay)的法案。

如今佛州教育局的新提案,將禁令涵蓋範圍擴大至12年級;此案不需立法通過即可生效。

隨著2024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之爭日益升溫,迪尚特近幾個月來針對教育和移民議題端出種種爭議性提案來吸引保守派選民。

這項提案今天馬上招致民主黨人和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維權人士的批評,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稱這項提案「大錯特錯」。(譯者:紀錦玲/核稿:李佩珊)1120323

 
風傳媒:漫威高層驚傳出走!爆不滿迪士尼「硬刪《蟻人3》同志場景」 《黑豹2》《永恆族》也中招
好萊塢知名製片維多利亞阿隆索(Victoria Alonso)曾是漫威影業的後期製作、視覺特效和動畫總裁,曾參與《鋼鐵人》、《美國隊長》電影系列,在業界極有分量。不料,阿隆索日前遭爆被開除,後來又爆出是她不滿迪士尼刪掉電影裡的同性戀場面,雙方為此鬧翻,頓時引起熱議。

阿隆索今(2023)年3月因參與製作由亞馬遜工作室出品、拿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電影《1985年阿根廷》(Argentina,1985),違反了迪士尼的商業倫理標準協議而被開除,消息曝光後震驚各界,而阿隆索的律師也表示將採取法律行動。不過,根據外媒《The Hollywood Reporter》報導,阿隆索是因不滿迪士尼隨意刪減電影畫面而鬧翻。

據消息人士透露,當《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Ant-Man and the Wasp: Quantumania)準備上映時,迪士尼高層要求後製團隊可在「蟻人」走在街上時路過的店面櫥窗做模糊處理,只因櫥窗上有支持同性戀的彩虹裝飾和有「Pride」文字的橫幅,希望能讓電影在不接受同性戀的中東國家上映。

本就是同性戀者的阿隆索得知此事後,不僅直接開嗆迪士尼CEO鮑伯查佩克(Bob Chapek),也不讓在她管理下的後製團隊服從該指令,因此漫威影業後來是尋求外包協助,最後刪掉了相關場面,以及演員喝酒、反派「魔多客」(M.O.D.O.K)的CG屁股場景。對於消息人士的爆料,迪士尼和阿隆索的代表律師都未出面說明。

事實上,這不是漫威影業首次因同性戀場景而吃癟,在科威特上演的《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就刪掉了瓦干達戰士「安妮卡」(Aneka)和「艾尤」(Ayo)的曖昧互動。

出現在《永恆族》(Eternals)裡的漫威影史上首位同性戀超級英雄「費斯托斯」(Phastos),因在電影裡與老公的接吻場景過於關鍵而未被刪除,但也造成電影在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卡特等國家被禁播。

 
 
 
熱線04月份活動一覽


4月份活動皆集中在週末,歡迎報名參加

🌈 青少年同志

 

➤ 青少年同志聚會|芭樂小雞塊 - 家的多重宇宙 04/15(六)14:00

詳細資訊&報名

➤ 青少年同志聚會|芭樂小雞塊 - 跨性別阿塔男孩的青年歷險記(線上)04/22(六)14:00

詳細資訊&報名

 

⎯⎯⎯⎯⎯⎯⎯⎯  

 

🌈 跨性別

 

➤ 跨性別聚會 - 花蓮場 04/08(六) 14:00

詳細資訊&報名

➤ 跨性別講座|晃遊性╱別系列講座:嘿,你聽過非二元了嗎? - 花蓮場 04/08(六) 14:00

詳細資訊&報名

➤ 跨性別聚會 - 台北場 04/16(日) 14:00

詳細資訊&報名

 

⎯⎯⎯⎯⎯⎯⎯⎯

  

🌈 同志父母

 

➤ 同志父母聚會 - 台南場 04/08(六) 09:00

詳細資訊&報名

➤ 櫃父母下午茶 - 台北場 04/08(六) 14:00

詳細資訊

➤ 同志父母聚會 - 台南場 04/22(六) 09:00

詳細資訊&報名

➤ 櫃父母下午茶 - 台中場 04/22(六) 14:00

詳細資訊

 

⎯⎯⎯⎯⎯⎯⎯⎯  

 

🌈 其他

 

➤ 出櫃聊天會 - 線上 04/08(六)14:00

詳細資訊&報名

➤ 櫃父母下午茶 - 台中場 04/22(六) 14:00

詳細資訊

➤ 男同志用藥者親友支持工作坊 04/09(日)09:30

詳細資訊&報名

 
 
 
熱線為社群持續努力,如果你認同我們,歡迎支持熱線做更多事情!
☞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熱線:

信用卡捐款

ATM轉帳

郵政劃播

電子發票愛心碼:0609

王道銀行彩虹認同卡

小熱鋪 HOTLINE SHOP

☞ 了解你的支持所促成的改變:熱線歷年工作報告書

☞ 認識熱線20年:20週年專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