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2 第46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看見行天宮 知性快樂行─神聖空間的建構(一)
玄空師父開示 勤修心田迎百福
好文饗宴 張開慈悲的慧眼
特別報導 3C時代的新家庭關係(一)
 
知性快樂行─神聖空間的建構(一)
座落於臺北市民權東路與松江路交叉口的台北本宮,在喧囂的車水馬龍中,散發出靜謐祥和的氛圍,是許多都市人沈澱心靈的殿堂。

神聖空間•赫赫巖巖

台北本宮座落於臺北市中山區,以形式而言,屬於閩南式燕尾翹脊的建築,其特色在於採用鋼筋水泥的建材,創造出類似傳統寺廟木造建築的品味,而被學者專家讚譽為「臺灣光復後,以水泥
所建的廟宇中傑出的作品之一」。

其主體建築的外牆,均貼上具有傳統色彩的紅鋼磚,豔陽高照下,紅光煥發,更顯得格外莊嚴。主體建築的正面,包括前殿及左、右山門,是由十二根柱子所構成的大廟格局,又稱為「十一開間」;包括前殿五開間,左、右山門各三開間。景觀壯麗宏偉,唯有文聖、武聖及帝王,才享有如此榮耀的門面。而屋宇開闊軒敞,格局舒坦大方,比例均衡優美,特別是屋脊的曲線,弧度適中,在天際中略見昂揚,透露著空靈的秀逸之氣。

當大眾來到台北本宮,首先會注意到廟埕圍牆左、右兩側,各四十五度角之處所開設的「日門」(民權東路二段一一三巷口),以及「月門」(松江路與民權東路交會處),這是進出廟宇的通道。

如果稍加留意,抬頭看看日門、月門的上方,分別有「赫赫」及「巖巖」兩橫額,為文人畫家江兆申所題。兩幅橫額的典故來自於《詩經•小雅•節南山》:「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赫赫師尹,民具爾瞻。」「赫」是顯明、盛大的樣子;「巖」則形容巍峨、高峻,傳達出 關聖帝君靈驗顯赫、神威高不可測之義。因此,仰望橫額,猶如提醒我們:出入行天宮應保持莊嚴肅穆的敬意。

穿過日、月門,便來到寬敞的廟埕,此開闊空間是歷來行天宮舉辦「名家揮毫•福贈春聯」的活動處,每逢歲末時節,許多信眾來此分享喜氣,為年節增添平安的祝福。

站在廟埕,面對主體建築,可看到前殿和左、右山門。此時可將自己的方向稍加變換,因為廟宇的左右方位是以神明座向之處為基準,如以本宮為例,正前方橫向馬路為民權東路,而右側則是松江路。

前殿五開間,自中間向兩旁,分別為明間、左右次間、左右梢間,以門釘、門枕石等配件,分別其尊卑的次第關係。明間最尊貴,是五開間中最寬者,又稱為「當心間」或「中門」,是神聖的通道,唯有在迎神和接待國家元首時才會開啟。雙扇門板上安設有一百零八顆門釘,赤紅色的門板、明黃色的門釘,與淺灰的斬石門框、深灰色的觀音石牆堵,構成一種既對比又調和的美感。

聖恩永傳•福佑眾生

前殿兩旁的左、右山門,是信眾進入本宮主建築的主要進出口,左翼稱為「龍門」(面對民權東路),右翼稱為「虎門」(靠近松江路與民權東路口)。一般出入宮廟的禮數是從龍門進、由虎門出,如此出入有序,動線才會順暢;此外,也有「出將入相」的意涵;而「入龍門、出虎口」,更包含了平安順利的期許。

當我們穿過龍門,進入主體建築內部,便來到敬拜神明之處。主體建築呈口字形,為兩進雙護龍式:第一進為前殿和左、右山門;第二進則是正殿和左、右過水廊。兩進以左、右護龍相互聯絡,左護龍為宣講室、右護龍為事務所。事務所是許多信眾報名參加祈安大法會、祭解,以及解籤、各種疑惑獲得解答的地方,而宣講室是「信眾感應謝恩見證會」和宣講的場所。

正殿是恭奉神明寶像的聖域,執事在此誦經,進行消災解厄科儀,為信眾補運。左梢間內懸掛大鐘,右梢間懸掛大鼓。每天清晨四時,執事先敲響三鐘聲,再開啟宮門,展開一天的濟世服務。另外,每逢初一、十五及神明聖誕日,則須響五鐘聲;而在開啟宮門之後,再於一鐘、兩鼓的節奏中,響三十六鐘、七十二鼓。神明聖誕時,「上傳天庭,下達萬民」的鐘鼓聲,是營造神聖氣氛、不可或缺的法音宣流。而在春、秋兩季的祈安大法會期間,正殿也是眾多効勞生日夜輪流課誦經典、為信眾祈福之處。

正殿和左、右護龍間的過渡空間則是「過水廊」。前過水廊以拱門和正殿前檐廊相通;後過水廊通正殿側門,是出入正殿的主要通道。前、後過水廊之間是透天的天井,左邊置龍池、右邊置虎池,虎池裡有許多鯉魚悠游其中,吸引許多信眾在此駐足觀賞。

前殿、正殿和左、右護龍所圍成的內埕,蓋有木造的拜亭,成為信眾敬香、收驚及聆聽宣講的地方。拜亭四周檐口梁架上,抬頭仰望可見八幅蘊含「五倫八德」精髓的水彩畫,傳達行天宮以聖哲先賢為教化典範的道德意涵。

在繁忙的都市空間中,台北本宮是一處淨化心靈的園地,從早到晚,都可見到許多信眾來此參拜、流連,在裊裊香煙中,獲得身心的平安。

莊嚴聖廟•藝術殿堂

台北本宮除擁有優雅、開闊的格局外,在宮內四處可見,結合文史、書法、繪畫、雕刻之美的楹聯、碑誌、壁畫、彩繪等,更進一步豐富了建築的意義和內涵,同時發揮無言的教化功能。

在本宮中,以洗石及檜木為材質的楹聯總計有廿七對,皆為民國五十年代赫赫有名的藝文界前輩,如:于右任、賈景德、張維翰、謝冠生、高拜石、黃杰、鄭彥棻、王壯為、康灩泉、傅狷夫、江兆申等所撰書的真跡雕刻而成。書體有隸、楷、行、草,各有所勝。

在碑誌部分,藉由鐫刻在石頭上的文字,體現行天宮的歷史沿革、宗旨、主神、經典和人格典範,不僅表現了藝術莊嚴之美,也融入了宗教的意涵。例如:前殿梢間右山牆上堵的〈聖訓〉,以厚實端正的隸書,傳達出「孝、弟、忠、信、禮、義、廉、恥」八德教化精神,這是 關聖帝君對信眾的訓示,也是行天宮的立廟宗旨,期勉世人以此為標竿,進德修業,以維人倫。

走一趟台北本宮,不只能向神明祈求平安幸福,還可在誦經聲中聆賞精緻的藝術作品,以體會 玄空師父宏揚聖教,立德、立功、立言的偉大胸懷。結合宗教與文化的華美殿堂,讓每一位信眾均能沐浴在神聖的氛圍中,獲得心靈的啟發與淨化。

更完整的知性快樂行─神聖空間的建構

 
 
 
勤修心田迎百福

玄空師父說:「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就像土地一樣,我們若是懶惰,則沃土會變成貧地,作物就生長得不好;我們若是勤勞,貧地會變成沃土,五穀也會長得豐碩。因此,只要我們能夠誠心懺悔,遷善改過,那麼必能獲得神明的庇佑,得到平安。」

願人人都修養道德,努力地耕耘心田,將來才能品嘗到好命好運的甜美果實。

-《玄空師父開示錄.第三十四講》

更多的玄空師父開示

 
 
 
張開慈悲的慧眼

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曾經開示過:「人的心要靠近神的心,中間就是要有慈心。」

抱持一顆慈悲的心,張開慧眼洞察世事,體察生活周遭每個人的需要,並不吝於伸出援手,如此社會必能漸趨良善。

國中老師小許,有一年被遴聘為級任導師,開學一個月後,他發現班上有位王同學,上課總是喜歡左顧右盼、捉弄同學,甚至無
故離席,成績、人緣都不太好。

詢問過其他老師,才知道他是出名的「問題學生」,自幼父母離異,由外婆獨力撫養,調皮搗蛋,沒人管得住。即使如此,小許還是希望能拉他一把。

有天放學,小許看見王同學坐在校門口,呆望公車離站。他心念一轉,過去輕拍王同學肩膀:「同學,為什麼不回家呢?」「老師,我沒有錢坐公車…」「沒關係,我們同路,老師先幫你刷卡。」「謝……謝謝老師。」

公車上,兩人並肩而坐,小許輕輕問道:「我覺得你很聰明,但為什麼不好好念書呢?」王同學竟然回答:「我不能考太好,否則外婆會逼我一直念書。」「念書不好嗎?」「外婆平日在市場賣菜、打零工很辛苦,我希望省下讀書的時間,幫外婆分擔家計。」

小許很訝異,這孩子竟然有如此純粹的孝心,卻因為大家不瞭解,讓他一直被貼著「問題學生」的標籤……「我一定要想辦法幫助他。」小許心中暗忖。

幾天後,小許前去拜訪王同學的家。外婆聽了他的轉述,頻頻拭淚:「這樣下去只怕會影響了他的未來……怎麼辦才好呢?」小許想了一想,便請外婆跟王同學說:「讀書是學生的本分,不可本末倒置,做好自己的本分,考進前十名,到時再來幫忙,好嗎?」王同學聽了外婆的話,果真開始認真上課,不再調皮搗蛋,成績更是扶搖直上。

後來,王同學在結業典禮上榮獲最佳進步獎。其他老師都跑來問:「你是怎麼辦到的?」許老師說:「用心發現事情的真相,理解行為背後的動機,有時就能挽救一個孩子的未來。」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人生旅途中,每個人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每件事情背後都有它的意義與價值,只要我們細心觀察、用心體會,就能抽絲剝繭,發現與眾不同的生命風景。就像為人師表的小許,秉持一念之善,洞察了王同學偏差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運用善巧智慧,終能引領他返回人生正軌。

人與人之間,就像錯綜複雜的網絡,每個起心動念,都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如果每個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張開慈悲的慧眼,看清楚世事的表象,發現其內在本質,多一點觀察,多一點善念,多一分善行,誠如行天宮四句箴言:「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勢必就能扭轉世道人心,讓你我更加靠近神的心,進而獲得平安好命。

(本文原載於《行天宮通訊》227期,人間行腳單元)

閱讀完整的227期《行天宮通訊》電子書

 
 
 
3C時代的新家庭關係(一)

隨著科技日漸發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似乎愈來愈疏離,而孩子與父母的關係,似乎也因3C產品的盛行,而開始有所變化。身為父母或家長,如何在這一波科技的新浪潮中,調整家庭關係,進而讓家人感情增溫呢?

王家的假日生活

假日午后,在城市街角的咖啡廳裡,王先生一家人坐在偌大的落地玻璃窗旁。

桌上擺放著下午茶與各式點心。王先生盯著筆記型電腦,不斷敲打鍵盤,處理未完的公事,王太太則用智慧型手機,將美美的自拍照上傳到「臉書」。

「叮咚、叮咚。」親朋好友連連按「讚」,而王太太更是開心地回覆大家的留言。今年才五歲的王妹妹,不發一語坐在沙發上,拿著平板電腦玩最流行的小遊戲。一個小時過去了,一家三口竟然完全沒有互動。而這樣的生活場景,正在臺灣每個角落上演……

寶媽的意外發現

「媽,我跟同學去公園打球唷!」大寶穿著一身球衣,拿了球就往門外衝。寶媽看時鐘,現在四點五十分。「馬上就要吃飯了,一個小時後記得回來。」六點十分,飯都準備好了,爸爸已經準備開動了,卻遲遲沒看到大寶的影子。寶媽心想「這孩子真是的……」並脫下圍裙,快步往公園走去。到了公園,發現大寶跟同學沒有在打球,而是坐在籃球架旁,各自玩著手機遊戲,沉迷在五光十色的虛擬世界裡……

哭泣的小女孩

就讀大學二年級的阿民,結束社團活動後離開學校,準備搭乘捷運回家。才走進車廂,就聽見一個約三歲的小女孩正在放聲大哭,不論媽媽在一旁怎麼安撫都沒用。

小女孩拿著時下最流行的平板電腦,螢幕沒有反應,顯然已經沒電了。「小萱乖,回家再玩好嗎?」「不要!嗚嗚哇哇啊啊……」阿民將自己的平板電腦拿給小萱:「小妹妹,哥哥借你好嗎?」小萱立即收聲,熟稔地開啟小遊戲玩了起來,車廂終於恢復了平靜。媽媽這才鬆了口氣,一臉疲憊地說:「謝謝。」

「不用客氣。」阿民跟這位媽媽攀談,媽媽哀怨地說:「我們家做小生意,夫妻兩人都忙,所以從小就用平板電腦當『數位保母』。時間久了,習慣養成了,現在只要沒有平板電腦,她就會哭到我們投降為止……」

女孩小小的手指在平板電腦上滑啊滑。阿民心想:「數位時代的來臨,帶來了許多便利,也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像這樣沉迷3C的孩子,不知道還有多少?」

用「心」連繫家庭關係

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讓現代生活變得既方便又有效率。3C產品的出現,更讓民眾不必再受時空限制,享受便捷的生活。

一位資深媒體工作者曾說,他年輕時在《羅密歐與茱麗葉》中讀到「魯特琴」,當時只知道是中古歐洲的一種樂器。幾年後,他在英文字典上看見魯特琴的照片,這才知道原來魯特琴長什麼樣子。

後來網路日漸成熟,他在線上百科查詢魯特琴,發現還有聲音檔。「我花了二十幾年,才把魯特琴的意思、樣貌、聲音連結在一起。現在,你只要透過網路搜尋,可能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就能做到我花二十年做的事情。」

由此可知,3C產品並不是壞事,生活數位化更是時代的趨勢,因為它是提升生活品質的科技工具,只要善加運用,3C產品將會是我們生活的好伙伴。但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對我們的影響是好是壞,其實還是得看個人如何使用。若是過度沉迷,反客為主,卻也會對成為我們的生活負擔。身為現代父母,如何用心教育下一代,正確使用科技產品的觀念,也成為一門必修的功課。

(本文摘錄自《行天宮通訊》220期,專題企劃單元)

閱讀完整的220期《行天宮通訊》電子書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宗教志業  文化志業  教育志業  醫療志業  慈善志業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版權所有 2013 ® HTK. All Right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