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High Cut韓星畫報】精選一線韓星拍攝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gigs搖滾誌
2012/10/19  |  第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Oasis ─ 簡單到足以容納所有生活的複雜
當期雜誌精選 Noel Gallagher — 他是王,他是領袖
   
本期焦點
Oasis ─ 簡單到足以容納所有生活的複雜
撰文╱林易澄
從The Who開始,搖滾樂手砸壞了成千上萬把吉他,而2009年8月那天Liam Gallagher在巴黎隨手摔下的,或許是結果最糟的一把。Liam又一次醉倒後台,跟他老哥吵了起來,Noel看著一地的碎片,決定取消剩下的巡迴:「我不會再跟Liam合作了。」「Liam你這個@#$%,為什麼一定要去惹你哥啊」,在網路上看到這消息的時候,或許你也一樣,發現Oasis在心中始終佔了一個角落,雖然你記得的總是那些15年前的歌。然後又過了三年,我們等來了他們各自的新專輯,在那些熟悉又陌生的聲音裡,你好像又確定了點,Oasis在這些年裡,帶給了我們什麼。

今夜我是個搖滾巨星

回到1994年,Oasis推出了首張專輯《Definitely Maybe》。強力的吉他刷扣鋪陳下,迎面而來的是直截、生猛、又讓人無法不跟著唱起來的旋律,你先是以為聽到了Johnny Rotten,在下一秒卻想起了John Lennon。不過短短幾個月,這五個來自曼徹斯特郊區的傢伙,已經大搖大擺登上各家音樂雜誌的封面,像是開場曲〈Rock 'n' Roll Star〉唱的:「我在城市裡討生活,這一切可不輕鬆,日子對我總是過去得太快,人們並不關心我的路在哪……今晚,我是個搖滾巨星。」

Liam生來就有著目空一切的歌聲與舞台上的巨星架式,而Noel在旋律上的天才,則讓每一首歌充滿了節奏感,過耳難忘,宣告著強悍霸道的風格。後來提起那段日子,Noel說自己常常忘記是要在下禮拜三到附近的小酒吧演出,在寫歌的時候,他的眼前總是浮現出一整個足球場的觀眾,「那就是Oasis。」

隔年,《(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創下英國唱片史銷售記錄,〈Wonderwall〉和〈Don't Look Back in Anger〉一舉成為新世代的國歌。「我有許多事想要告訴你,卻不知如何開口,因為也許,我說也許,你會是拯救我的那位,到最後,你是我的Wonderwall」,那在模糊不清中指向某個地方的歌詞,一字一句,彷彿都在對冷戰結束後的一代,預言著新的英國的開始。

這時,他們看起來幾乎像是搖滾巨星了。在倫敦的各家小報裡,兄弟總是在吵架,派對總是充滿花邊。狂妄傲慢,出言不遜是他們的標籤,他們既是媒體的焦點,又不時嘲弄著唱片工業。「全英音樂獎的獎牌?我回家時塞給路過的傢伙了,這東西又不能讓你多賣兩張唱片。」

但即使再囂張,你卻很難討厭起他們,那份自大裡總有著一份直率跟清晰。1996年Knebworth那場12萬5000人的演唱會上,Noel說:「我們是英國最大的樂團了嗎?嗯,我們辦了比披頭還大的演唱會,不過如果他們在1991年發行《Rubber Soul》,那他們會更成功,他們的歌比較好。」

在世紀末重製60年代

從今天回頭看,那個夏天顯得像是個短暫的夢,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太像是搖滾巨星,以至於讓我們忘記了這並不是一個搖滾巨星的年代。Noel的偶像George Harrison曾說:「當一個披頭,並不是人生最終的目的。」在1990年代複製1960年代的理想主義浪潮,引領一個世代的青年,原本便是不可能的任務。而這或許便是Gallagher兄弟最了不起的才能:把60年代的氛圍帶到90年代,卻不顯得陳腐造作,變成太過光滑齊整的復刻品,他們保留了此時此地的空氣,使我們總是聽到介於兩者之間的聲音,即使因此帶著不可避免的裂痕。

那裂痕所造就的,便是1997年的《Be Here Now》,先是被樂評交口讚譽,說是這個世代的聖經,繼之被他們棄如敝屣,說內容空洞大而無當。也許他們說得都對,因為裡面寄託了所有人的期待,而那又是註定要落空的期待。

「所有我的子民,就在這裡,就是現在,你們知道我在說什麼嗎?」還是一樣漫不在乎的唱腔,排行保證的旋律,但是一切被放大的吉他反饋所淹沒。當成名來得太快,除了用你高高揚起的脖子,你要怎麼去回應他們的期待?當他們把那些噪音、可卡因、小報媒體全部塞進去,便構成這張專輯的基調:大氣磅礡,卻沒有什麼要說的。

「他們終究沒有搞出一首世紀末的〈All You Need is Love〉,只是折射出四海一家理想主義的遠去」,就在你這樣想的時候,在那樂評視為Britpop終點的地方,卻留下了新的東西。在〈Stand by Me〉的結尾,當宏大的弦樂像多次複印的殘本消散在吉他的噪音中,所有的聲音像是舊日的磁帶纏繞在一塊,你卻聽見弦樂在角落悄然回歸,清清楚楚,面目明白。

那是Oasis在複製1960年代時多出來的東西,他們知道曼徹斯特與倫敦的郊區還是那樣灰色而陰雨連綿,街道還是佈滿垃圾與塗鴉,一切早已不再從未被寫定,只是在那裡面,或許還可以寫出一首給生活的芭樂曲。

「站到這邊來,沒有人知道該往哪裡走……給我唱一些新的東西吧。」當我們在多年以後聽到兄弟倆各自的新歌,聽到更為成熟、中年的Noel,帶著Paul Weller和Neil Young的世故歸來,而Liam則跟Andy和Gem炮製著搖滾樂剛剛誕生時的搖擺暢快,你知道,在故事落幕的十幾年來,他們一直在找回那新的東西。

※ 完整 Oasis 精采專文請見Gigs 10月號

 
當期雜誌精選
Noel Gallagher — 他是王,他是領袖
撰文╱陳德政
我比較喜歡的一直是Noel,從最一開始就是這樣。

一件發生在1996年的事更加深了我的看法,從此未曾改變:當年八月二十三日,在倫敦聞名於世的Royal Festival Hall,Oasis排定要替MTV Unplugged錄製新一集的節目。在尚無YouTube的年代,對任何樂團這都是大事一件 — 節目會透過MTV頻道對全球樂迷放送,產生無可估量的邊際效益。

當時高三的我守在電視機前,期待自己最喜愛的樂團演出。節目開始後只見Noel從後台走出,坐上椅子,拾起木吉他對現場觀眾抱歉道:「晚安,Liam的喉嚨不太舒服。」隨後他沉穩地彈起吉他,唱出第一首曲子〈Hello〉,接連又唱了十多首,包含〈Live Forever〉與〈Wonderwall〉這些眾人耳熟能詳,原先都由Liam演唱的歌曲。

那是我第一次聽見這些歌從Noel的嘴巴唱出來,對我來說,Oasis最初始的聲音是從Liam的喉嚨傳出。然而當那些熠熠金曲換成Noel演唱,旋律的血脈卻多了一份深情與溫暖,彷彿作品回到了主人手上,以最自然的狀態呈現出來。彷彿Noel不只唱著Oasis的歌,更是唱著「他自己」的歌。

當Noel與其他團員在台上賣力表演,鏡頭照到正坐在劇院包廂買醉的Liam,他左手拿著酒瓶、右手夾著一根香菸,不斷嘲笑台上那群正在幫他不負責的行徑「收拾善後」的夥伴。根據事後的報導,當晚Liam的身體根本沒有問題,只是在鬧脾氣,開演前一刻才稱病退出。

綠洲原力消失

身為哥哥,Noel一肩把擔子扛了下來,還未滿三十歲的他,沉著鎮定地拯救了這場可能的災難,成了Oasis迷心裡的英雄。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忍耐與包容,終究在十三年後,他受夠了 — 同樣是燥熱的八月天,Noel在一場巴黎演出前宣佈離開Oasis。

少了Liam的Oasis,Noel也許還能暫代主唱一陣子,等Liam回頭;少了Noel的Oasis,卻一步都無法繼續走下去,因為過去二十年,Noel始終是背後驅策著Oasis那股最重要的原力。當原力消失,綠洲也乾枯了,再也湧不出甜美的水。

2009年以後的事還算搖滾樂的「近代史」:Liam夥同其餘Oasis成員另組Beady Eye,去年初發行《Different Gear, Still Speeding》;Noel則另外舉起「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這面旗幟,去年底推出同名大碟,直攻英國金榜冠軍。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兄弟倆互別苗頭的較勁意味強烈,而在口碑與銷售上,Noel都更勝一籌。

然後今年五月,兩人從小愛了一輩子的曼城隊,終於獲得英超聯賽冠軍。

※ 更多綠洲頭目 Noel Gallagher 介紹 請見Gigs 10月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