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陳文茜說:「台中就像初戀,難以忘懷!」∼讓【悅讀大臺中電子報】帶你與台中談一場浪漫、悠閒的戀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音樂隊長 音樂與數位的革命
 
2015/01/23 第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 音樂隊長 | 
 
本期索引
焦點文章
精華文章
 
Beats 之後,蘋果為什麼收購音樂追蹤服務 Semetric?
文-chinambn

據外媒報導,近日蘋果宣布收購英國的一家媒體分析公司 Semetric,並計劃將這家公司的 Musicmetric 音樂追蹤服務整合到 Beats Music 中,預計蘋果將讓音樂家和唱片公司透過 Musicmetric 來追蹤 iTunes 商店和社交網絡上的統計表現,順利的話將在年底推出。

 

Musicmetric 服務於 2008 年上線,以廣泛追蹤超過 80,000 名藝術家的音樂銷售和下載,並且在社交網絡平台統計音樂家和唱片公司資料而聞名。2013 年,Semetric 還和 Beats Music 的主要競爭者之一 Spotify 達成合作,將 Spotify 的數據整合到 Musicmetric 用戶裡。

兩家公司都拒絕就本次收購一事發表評論,外界不知蘋果到底花了多少錢買這家公司,但《金融時報》的報導顯示,蘋果付出的代價可能是 5,000 萬美元。Semetric 最近的一輪融資發生在 2013 年 1 月,這家公司獲得 480 萬美元的投資,投資者包括 Imperial Innovations 和 Pentech Ventures。最近,另一家同為英國血統的公司—音樂識別應用 Shazam,獲得新一輪融資 3,000 萬英鎊,這輪融資讓這家公司估值達到 10 億美元。

盡管 Semetric 公司的業務已經從音樂擴張到電視、電影、電子書和遊戲等領域,但音樂資料的追蹤服務仍是核心業務。蘋果為什麼要買 Semetric 呢?如果蘋果忽略數據對音樂產業的重要性,那它的自大就顯得十分愚蠢,蘋果顯然意識到了這一點。

第一、外界普遍預計 2015 年蘋果將推串流媒體服務,付費下載衰落的同時,串流媒體訂閱服務成為趨勢,而蘋果要推自己的服務,Spotify 是最大的競爭對手,收購了Semetric,起碼 Spotify 與 Semetric 的合作將會到此為止。

第二、讓蘋果不爽的一點可能是—2014年3月,Spotify 花了 1 億美金買了一家數據分析公司 The Echo Nest 。也許很多人沒有聽過這家公司的名字,但是它非常厲害,可以讓串流媒體服務和廣告網絡更能了解哪些用戶收聽了哪些音樂,方便企業發佈精準廣告。Echo Nest 成立於 2005 年,公司的音樂個性化和發現技術積累了大量的客戶,這些客戶包括 Clear Channel 旗下的 iHeartradio、Beats Music、SiriusXM.com 以及其他公司如 BBC、Foursquare、MTV、VEVO、Reebok 等等。看到了嗎?Echo Nest 的客戶名單裡有蘋果旗下的 Beats Music。

第三、和 Beats 整合在一起,蘋果的流媒體服務會更有競爭力。據說今年蘋果會將 Beats Music 強進整合進蘋果所有的產品中,與 iOS 綁定,蘋果推音樂訂閱服務的決心可見一斑。

不過話說回來,The Echo Nest 和 Musicmetric 並非最直接的競爭對手,Musicmetric 關注串流媒體、下載,而 The Echo Nest 更了解歌曲和藝術家之間的關係,以及串流媒體用戶的習慣和偏好,如果《金融時報》5000 萬美元的收購價格是準確的,那麼 The Echo Nest 比 Musicmetric 值錢也不奇怪。此外,Musicmetric 有一個直接競爭對手—音樂資料公司 Next Big Sound,毫無疑問,蘋果收購的一個直接結果將是 Next Big Sound 更受客戶歡迎,值得注意的是,它和 Spotify 也有資料合作。

我們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音樂產業正在步入資料革命時代!

------

你對 蘋果收購音樂追蹤服務 Semetric 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分享。記得來 音樂隊長粉絲專頁 一起關心音樂大小事。

(完整原文:Beats 之後,蘋果為什麼收購音樂追蹤服務 Semetric?,中國音樂財經網微信:musicbusiness)


 
 
 
自拍神器 Selfie Sticks 被禁,不受現場音樂歡迎!
文-chinambn

被《時代》雜誌還評為 2014 年最好的發明之一,自拍神器 Selfie Sticks 是 2014 年聖誕節賣得最好的一款聖誕禮物,僅去年 12 月在美國就售出了 10 萬支 Selfie Stick,它能夠在 20 釐米到 120 釐米長度間任意伸縮,使用者只需將手機或者傻瓜相機固定在伸縮杆上,通過遙控器就能實現多角度自拍。

但是,看起來它在現場音樂行業並不受歡迎。

>>More

 

 
音樂隊長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