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13 第6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人籟官方網站直接訂閱
本月專輯 《人籟》110期專輯引言
專輯選文 誰的國家,誰的紀念日?
哪個日子,叫人紀念?── 他/她們的這一天
活動快遞 [LECTURE]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 CHINA
 
 
《人籟》110期專輯引言
紀念日:特別的一天

隨著這一期的出刊,《人籟》的紙本雜誌也將畫下休止符。我們反覆思忖著最後一期應該端出什麼企畫來,一方面希望保持平常心,就按本來的樣貌登場;但另一方面又覺得,這一期對讀者、對《人籟》團隊而言,應該還有些特別意義。說是畢業也好,停刊也罷,無論如何,都是一個階段的結束。

時間的通過無聲無息,我們害怕自己被遺忘,於是試著在重複的周期運轉裡,標出某個刻痕,名之為「紀念日」,以示這日與其他日的不同,以及更重要的,在這個日子裡的我或我們所寫下的種種獨特。這既是行走軌道,也是存在的痕跡。記得與被記得,也是我們期盼與讀者繼續存在的關係。紀念日,於是成了最後一期的專輯主題。

大至全球信奉的共同價值,小至個人的日常生活,都有值得被記住的一天:台灣的食安問題被炒得沸沸揚揚之際,提醒了我們「全球糧食日」早就在倡議糧食的安全與正義。每逢「國慶日」就會被掀起的認同焦慮,回顧歷史上不總是普天同慶的慶典,或許更可讓人省思:國家究竟是什麼東西?當台灣職棒元老兄弟象隊宣布轉賣,廣大的球迷因此擁有了「傷心紀念日」,過去在球場上的笑與淚,都只能封存在記憶裡。藉由「結婚/離婚紀念日」,梳理的不只是兩個個體之間的糾葛,還有始終難以識清的自我。而那些在時間洪流裡載浮載沉的平凡人,他們各自擁有什麼紀念日,背後也都有著深刻動人的故事......

紀念日可能是歡騰的,標誌著人們共同寫下的努力與榮光。紀念日也可能是哀傷的,是人們過去難以撫平的裂痕;還有些是為了那些值得追求,卻不見得已經實現的價值,人們慎重地將一日空下,提醒自己繼續努力。更多的紀念日是為了那些不足以為人道,僅僅屬於兩人之間,或是專屬於自己的私密記憶。

這些都是特別的一天,屬於特別的我,和我們。

(封面照片:攝影/World Within人文攝影工作室)

TOP

 
 
誰的國家,誰的紀念日?
涂豐恩
從紀元節到雙十節的國慶故事

雙十,如何成為國慶?

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次的「國慶日」,是在1912年10月10日舉行的。但就在那次國慶大典不到一個月前,北京的臨時參議會還曾為了選擇哪一天做為國慶日,發生過激烈討論。

當時,由臨時大總統袁世凱所提出的最初提案,是以一年之前湖北武昌起義的10月10日做為國慶日。武昌起義被認為是推翻滿清的重要關鍵,值得紀念,來自湖北的議員,對此自然大表贊成。但馬上有其他議員質疑,武昌起義雖然重要,可是只紀念這個日子,對其他革命分子未免太不公平──比方說,廣州的黃花崗起義也很重要,就算當不成國慶,總得給它安排一個紀念日;安徽的議員也說,別忘了當年安徽也有徐錫麟和熊成基兩名革命烈士從容就義,他們對民國的貢獻豈能遺忘;四川的議員則強調,四川當時的「保路運動」,對後來革命影響深遠,當然也必須記上一筆......

革命不是一時一地之功,議員們你一言我一語,爭執不休,但最後議會交付表決,還是決定將10月10日訂為國慶日。

「國家」紀念日,概念源出歐美

事實上,類似「需要一個國慶日」的念頭,並非是民國成立之後才出現。早在清朝末年,就有人提倡國家應該要有特別的紀念日,以培養全體國民的愛國心。抱持這種想法的人不在少數,當時最有影響力的知識分子梁啟超就是其中之一。他以美國和法國的國慶為例,主張「紀念日」可以鼓舞人心,團結士氣,實在有無比的重要性。

結果,1910年清朝便一口氣頒布了六個紀念日,舉凡皇太后萬壽節(慈禧的生日)、皇帝萬壽節(末代皇帝溥儀的生日)和孔老夫子的生日,都成了國家的慶典日;此外,還外加了五個「國恥紀念日」,包括簽訂南京條約割讓香港的7月24日、英法聯軍攻入北京的8月8日、甲午戰爭大敗給日本的8月16日等等。

只不過,這些規定頒布不久,清朝就被推翻了。

沒有了「皇帝」,大家只好轉而慶祝「國家」的生日,可是國家似乎比皇帝抽象多了。為了讓人們可以感受到這個看不見也摸不到的「國家」,中華民國──就跟世上任何國家一樣──創造出了國旗和國歌。此後,人們才開始學習唱國歌、揮舞國旗,甚至出現過所謂的國旗體操,這都是前所未有之事。

不過,當時的國旗和國歌,都長得跟今天不太一樣。最早的中華民國國旗,是以紅、黃、藍、白、黑五種顏色所組成的五色旗,象徵五族共和;最早的國歌歌詞,則是這樣唱的:「中國雄立宇宙間,廓八埏,華冑來從崑崙顛,江河浩蕩山緜連,共和五族開堯天,億萬年......」

一直到1928年國民革命軍結束北伐、統一全國以後,國民黨黨歌才變成了中華民國的國歌,青天白日的黨旗才融入了中華民國的國旗。

紀元節,日本時代的「國慶」

但是,不管慶典日是皇帝萬壽還是雙十國慶,也不管國旗是五種花色還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對1945年以前的台灣人而言,這些都不過是另一個國家發生的事。

日本時代的台灣,每逢中華民國國慶,報紙上偶爾會刊出「華僑慶雙十節」之類的活動。比方說,1927年10月10日,在嘉義有幾十名「華僑」在中華會館內舉辦慶祝活動。當時的報導描述,典禮中大家向國旗敬禮,然後輪流致詞;典禮結束之後,則「到宜春樓,齊舉祝杯,酒三行。」當天有日本官員到場,中日雙方人士除了寒暄,並且「相期日華親善,酒闌舉觴,祝中華民國萬歲,於爆竹聲中散席。」

儘管如此,對當時大部分的台灣人而言,「雙十節」並不是國家慶典。當時的台灣,有另一個國慶日──2月11日的「紀元節」。

這一天是什麼日子呢?按照日本政府的說法,西元前660年的這一天,發生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日本的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即位了。換句話說,從這一天起,日本國誕生了。

直到現在,仍有不少學者對神武天皇究竟是傳說人物,還是真有其人,抱持高度懷疑。但對於19世紀末的日本政府而言,首要任務既然是創造光榮歷史,塑造愛國國民,神武天皇到底存不存在,就不那麼重要了。從1873年開始,「紀元節」成了日本最重要的國定節慶;身為日本殖民地的台灣,當然也必須乖乖遵循,盛大慶祝。於是每年的這天,除了全台放假外,各地還會舉辦運動會、音樂會,或是腳踏車競賽、圍棋和五子棋比賽等等。......(全文未完)

閱讀全文

TOP

 
哪個日子,叫人紀念?── 他/她們的這一天
汪正翔、蕭如君
Diki
尋覓使命:Diki(命理師)

生日密碼引領一生

對我們命理師來說,最重要的日子就是「生日」,每個人的生日隱含了很多密碼和訊息,可以幫助一個人更瞭解自己。根據新式的西洋占星圖表,生日可以算出一個人的表意識和淺意識。以我為例,它指出我會是一個老師,而我出生的目的便是要給人建議,當他人的良師益友。現在我也已經過了四十歲,當我回溯過往,發現老天其實陸續都在為我安排一些訊息,讓我知道活在人世間的目的,以及要努力做什麼功課。

小時候我們家就有很多命理書,高中到大學期間,我就開始幫同學算紫微斗數。從大傳系畢業之後,因為對人生很茫然,我喜歡到處去算命,但也只是想聽算命師怎麼說而已。之後我到報社工作,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去算命,當時也還未接觸命理相關工作。

離開報社奔波操勞的生活之後,我到一家朝九晚五的公司當企畫。當時以電腦進行美術編輯是一件新事,可是對我這個非科班的人來說卻很容易上手。有一個同事推薦我去學「色彩學」,那是一門關於「Aura soma靈性彩油」的課程,背後有一套精密的西洋神祕學。靈性彩油共有一百多種款式,將西洋出生年月日的每個數字分別加起來,會得到一個生命靈數,由此找出專屬自己的那瓶。我的數字總合是36,對照我的專屬彩油名為「博愛」,上面紫色,下面粉紅色;粉紅色代表「愛」,紫色則是「靈性」。

接觸西洋命理後,我才正式學習占星和塔羅,也開啟了我的塔羅事業。一開始,朋友問我會不會算塔羅牌,還當場翻出一張牌要我解讀。奇怪的是,我原本認為自己不會算,但嘗試解讀以後,朋友卻說我缺的只是一副牌。擔任企畫工作一陣子後,我想轉行,想做一個越老越值錢的工作,同時能更引發自己生來的使命,於是硬著頭皮去永康街擺攤開業,這一擺就是四、五年。我還會帶人去看前世今生,引導他們瞭解前世對這輩子造成的影響。過程中我也很好奇自己和那些客人曾存在什麼關係,原來我過去很多輩子也是在從事心靈輔導,所以這輩子擁有過去的能力,時間一到又重拾了。

修行日日,日日慶生

生日也紀念了出生的故事。我媽曾說我出生的時候是帶著「念珠」來的,我乍聽之下感到很納悶。明確來說,就是我出生時脖子被臍帶纏繞著,這樣的小孩很容易難產。但是另一方面,在民間說法中這個形象會被認為是「修行人」。

我的生日是6月24日,但是我是一個不過生日的人,生日當天我喜歡什麼事都不做,也不接工作。我認為在修行得道之前要吃飯睡覺,得道之後還是得吃飯睡覺,所以我的修行是活在每一個當下,生命的使命和活力是要在有生之年的每一天都加以發揮。

有愛為伴:葉育馨(大學生)

「八仔」入家門

我心中的紀念日是10月27號;那天是「八仔」的生日,「八仔」是我家的狗。在我十三歲那年,大叔從寵物店看到八仔,因為牠很黏人所以帶了回家。為什麼叫「八仔」?因為當時有部電影《長江七號》,裡面有隻外星寵物叫做「七仔」,「八仔」剛好是我們家中第八個成員,就這麼稱呼牠了。

八仔今年六歲,其實牠的生日不知道是怎麼定出來的,可能是抱牠回來時,寵物店說牠大概三個月大,就按照這個時間推算回去。每到這一天,我都會給八仔吃大餐——「蒸鮮包」,這簡直是狗食中的聖品。每當快到八仔生日的那幾天,我就會開始向家人預告,還會把牠的生日記在行事曆中。當天大家最多就是摸摸八仔的頭,但是牠應該不知道那天是什麼日子吧。

八仔很貼心,我做什麼牠都會跟在身邊。我看電視,牠會硬湊過來,有時牠到沙發上還會要人抱,即使牠明明就跳得上來。八仔也很通人性,每當被責罵的時候,牠的眼睛就會呈現倒八字,而不是平常圓滾滾的模樣。當牠做錯事,家人會把牠放在鞋櫃上,牠其實是跳得下來,但牠知道自己做錯了,就會很認分地待在那邊。

有了八仔之後,我自己心情上有許多轉變,我變得很喜歡關心路上的小動物們,也發現世界上很多東西都是有靈性的。

墜入兩人世界

不過,如果要說今年的紀念日,5月3日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一天,那是我和男朋友交往的日子。雖然我們是高中同班同學,而且還是同一社團,但卻是在上大學後才真正熟起來。他是淡江大學詞曲創作社的成員,由於他們那一團剛好缺鼓手,他來邀請我加入,我們才開始有交集。

我會跟他一起聊很多音樂的事,但是彼此的喜好並不完全一致。我比較喜歡老搖滾,他比較聽現代的音樂。我們也會互相影響,可是有些音樂類型是對方無法接受的。譬如我喜歡聽電子音樂,可是他就不喜歡,覺得沒情感。我還喜歡disco那類音樂,而他喜歡歌聲中帶有感情,譬如黃家駒,但我卻常常聽不下去。

我覺得交往之後,人好像會變笨,變得不太會去思考,但會很關心對方。沒辦法,我想我是個重感情的人。

......(全文未完)

閱讀全文

TOP

 
 
[LECTURE]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 CHINA
李禮君
A Vision, an Assessment and a Blueprint

主講人:魏明德 復旦大學哲學學院教授暨徐光啟‐利瑪竇文明對話研究中心學術主任

第一場:

企業社會責任與中國發展模式的變遷

主持人:鄭勝分 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02年12月19日 (週四)下午14:00~16:00

地點: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大樓3樓第一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第二場:

中國企業社會責任之盱衡與擘劃

主持人:楊長林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系主任

時間:102年12月20日 (週五)中午12:00~14:00

地點:輔仁大學羅耀拉大樓SL201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講者介紹:

魏明德(Benoit Vermander)任教於上海復旦大學哲學學院,也是徐光啟‐利瑪竇文明對話研究中心學術主任。自1992年以來,他居住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並於1996年任職台北利氏學社主任致力中國文化研究,直到1999年他被聘任於復旦大學。從1999年起,魏明德教授和各企業、非政府組織(NGO)與政府機構展開合作,透過企業座談會、試驗計畫和實地研究,評估中國可持續發展的文化資源。他撰寫許多關於中國面臨的生態和社會的挑戰,以及社會和心靈發展、公司治理倫理和發展策略等等的書籍和文章。他的著作廣為刊載和收錄於各管理期刊、中國觀點、Etudes Chinoises, Stimmen der Zeit, La Civilta Cattolica和 Projet Universitas 等等。

主辦單位:中華利氏學社

合辦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輔仁大學

TOP

 
 
冬季,小心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冬天是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季節,提醒爸媽記得在洗臉後或沐浴後,馬上幫寶寶抹上中性的乳液保濕,避免皮膚乾燥、冷風吹襲而產生不適。

《清芬踰眾芳》陳啟豪、葉乙麟雙人展
兩位藝術家藉由不同類型的兩種墨法,同樣表現出他們眼中對當代台灣的思維,既傳統又現代的視覺感受,期待引起同樣生活於現代城市中觀者們的共鳴與深思。
 
e人籟Twitter e人籟噗浪 e人籟臉書 e人籟youtube
2011 中華利氏學社 版權所有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人籟論辨月刊》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如欲轉載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