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3 第49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麥德姆花東登陸 全台停班停課
專題 蘭嶼「雨用倒的」 17級陣風破表
搖擺颱麥德姆 路徑一日三修
封園!千名陸客 無緣太魯閣
話題 政院青顧團成軍 一年後「讓網路酸民們瞧瞧」
農夫、學運推手 走入體制
新聞眼/要讓這些聲音 真正影響政策
要聞 台中/胡志強「逆襲」陳菊 罵聲比讚聲多
台中/老胡KUSO拚選戰 成功抓住眼球
台中/林佳龍:「魯蛇家」 玩笑開太大
基隆/謝立功徵召參選市長 駁斥「空降」
基隆/以颱風喻選舉 黃景泰:要做好防颱
焦點新聞 桃機二航廈擴建… 兩年完工
政治新聞 阿扁獄中錄音檔 表達「生不如死」
社會新聞 父移車落水 女兒拚命救不回
當有尊嚴的女人 90歲打離婚官司
國際新聞 馬航殘骸顯示 超音速飛彈打到
大馬交涉成功:黑盒子給馬國 遺體交荷蘭

麥德姆花東登陸 全台停班停課
記者陳皓嬿、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颱麥德姆動向飄忽不定,從原本預測是「穿心颱」,修正為在花宜登陸的「爆頭颱」,今天凌晨又偏南轉回「穿心颱」,於花東交界處的長濱登陸,從台灣中間穿過,為東半部和台中以北地區帶來可觀風雨,估計以宜蘭、花東累積雨量最多,可能達九百毫米;連江縣除外,全台各縣市今天都停班停課,連江縣因昨晚無風無雨,今晨六點宣布。

氣象局指出,麥德姆預計今早八點從台中出海,上午仍是颱風影響全台各地最劇烈的時段,預估光今天整天,宜花山區降雨量可達四百到七百毫米,其他地區的山區也可下三百到五百毫米的雨量,平地部分則各縣市都差不多,約可下兩、三百毫米的雨,住在山區、低窪地區民眾要特別注意防災。此外,今天上午各地仍持續颳大風,陣風可達八到十一級,能將樹連根拔起的強度,民眾應避免外出。

氣象局說,雙北市、桃竹苗、中投、雲嘉南、高屏、宜花東今仍都在「超大豪雨」(廿四小時累積雨量三百五十毫米以上)警戒範圍內,基隆、彰化則在「大豪雨」(累積雨量兩百毫米以上)範圍內。

氣象預報員羅雅尹指出,預測今天下午台中以北和東部地區雨勢漸緩、但風仍強,中南部地區則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仍有明顯風雨,請民眾留意。暴風圈傍晚即可脫離台灣,明天上午可望解除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至於明天,羅雅尹表示,還不會完全放晴,各地仍會有短暫雨,尤其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雨可能下得比較多。

根據氣象局觀測,昨晚十一點麥德姆位於花蓮南南東方約兩百廿公里海面上,以時速廿一轉十八公里,朝西北方往花蓮前進。

昨下午颱風還未登陸,蘭嶼就已出現十七級強風和時雨量五十毫米的傾盆大雨,到了晚上,花蓮玉里的時雨量一舉超過一百毫米,光半天累積的降雨量更高達四百毫米,遠超過超大豪雨一天三百五十毫米的標準,狂風暴雨相當驚人。

昨傍晚大台北地區也因對流旺盛,響起兩聲驚天動地、長達十秒的悶雷,許多民眾直呼連地板、窗玻璃都在震,「真的好可怕。」

※延伸閱讀》

•麥德姆颱風即時動態 Google防災地圖一覽

•人事行政總處 最新停班停課一覽表

•麥德姆颱風來襲 交通異動一覽

   
蘭嶼「雨用倒的」 17級陣風破表
記者潘俊偉、高宛瑜、李昭安/連線/聯合報
蘭嶼氣象站表示,蘭嶼昨天下午起進入麥德姆颱風半徑圈內,平均風力達到十六級,最大陣風已達破表的十七級,雨勢更是驚人,「就像用倒的」,鄉民怕出門發生意外,全待在家中。

綠島同樣風大雨大,入夜後平均風速達十級以上,原本夜晚人聲鼎沸的南寮大街空無一人,王姓鄉民指出,平常如天籟的海浪聲,「入夜後就像炸彈在水裡炸開般」。

總統馬英九關切麥德姆帶來災情,昨晚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宜蘭、花蓮、台東、南投、高雄等八個縣市首長視訊報告後表示,目前雖無重大災情傳出,仍要提高警覺。

國防部昨規畫待命兵力五萬五千餘人、並派遣預置兵力兩千三百餘人,協助地方政府執行預防性撤離。海軍陸戰隊四十四輛AAV-7兩棲突擊車已預置於下湖西營區、蘇澳鎮公所、官田營區、恆春、枋山及左營等地區,將視颱風動態,執行人員搶救及撤離。

陸軍司令部昨表示,已在花蓮吉安鄉、宜蘭蘇澳鎮、新竹尖石鄉等處,預置兵力兩千兩百九十七人,雲豹八輪甲車等各式車輛機具計六類三千八百零九輛,協力各地方政府執行救援任務。

國軍也結合地方醫療單位,編組救災醫療小組廿一組(一百廿六人、救護車廿一輛),提供民眾緊急救護支援及收容醫療照護。

台東市區昨入夜後最大陣風也達十級,不少民眾被強陣風吹得寸步難行,騎機車回家的莊姓男子說,「沒遇過如此大的中颱,太誇張了」。

花蓮吉安鄉有強風吹倒大樹壓倒電線,造成慶豐、稻香地區二千八百餘間民宅停電,台電緊急搶修後陸續恢復供電。

宜蘭地區昨晚八時過後,暴雨一陣急過一陣,伴隨一道道閃電,讓人看了心驚;平常人潮很多的宜蘭東門夜市,昨晚生意冷清,有民眾來買消夜,走沒幾步,即使撐了傘,仍被大雨打得全身濕透。

雖然夜市被颱風打亂生意,市區幾家連鎖超市晚上的生意興隆,不少民眾冒雨到賣場採買泡麵、罐頭,準備好好待在家裡躲颱風。

花蓮縣深夜風勢變大,富里鄉車站街一棟三樓加蓋房鐵皮屋採光罩被強風吹走。陳姓屋主本來獨自睡在三樓,採光罩被吹掀後,全家都躲到一樓避風雨。

   
搖擺颱麥德姆 路徑一日三修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颱麥德姆今天凌晨在花東交界登陸,到昨天深夜氣象局最後一次預報都還不敢明確預估登陸地點。麥德姆過去幾天一路走來搖搖擺擺,被網友封為「搖擺颱」,昨天氣象局更「一日三修」路徑預測。另關島附近還有一個熱帶性低壓,不過氣象局表示,這個熱低壓距離還太遠,不確定何時會影響台灣。

恐又有颱風跟著來

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昨晚在鵝鑾鼻東南東方兩千一百九十公里處,氣象局研判有可能增強為颱風,一旦形成將是今年第十一號颱風「哈隆」(Halong,越南命名)。

但預報員林定宜說,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很不穩定,中心也還不明顯,還不確定何時會影響台灣。

氣象局說,麥德姆堪稱近年最難定位的颱風,原本外界預計是從北台灣登陸的「爆頭颱」,最後還是攔腰從花東交界「穿心而過」,變回最早預測的「穿心颱」。氣象預報員羅雅尹說,颱風接觸到陸地後受地形影響,搖搖擺擺很常見。

大部分襲台的颱風都從台灣東半部登陸。羅雅尹說,若颱風從東北部登陸,宜蘭、桃竹苗和大台北山區風雨會最明顯,出海時花東地區反而要留意氣流過山沉降帶來焚風;從東北部過境的颱風,因沒有高山阻擋所以速度較快、結構也較完整,像二○一二年的中颱蘇拉就是。

若颱風從正東方登陸,則花蓮以北、宜蘭和桃竹苗山區風雨最大,颱風出海時,南投和台中以北風雨也會較大;走這類路徑的颱風,因受到中央山脈影響,前進速度較慢,滯留機會也較大,二○○七年的強颱聖帕和二○○八年的中颱鳳凰都屬此類。

   
封園!千名陸客 無緣太魯閣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麥德姆颱風來襲,玉山國家公園、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野柳地質公園都封園。宜花、中投逾八成房客退訂,千名陸客太魯閣行程被迫取消,但仍有部分地區大陸、外籍遊客不願撤離。

「真是的,都沒進去太魯閣瞧一眼。」昨天傍晚提前搭火車抵達蘇澳新站的上千名陸客行程被迫取消,有人出站仍抱怨不已。因旅行社擔心今天受困花蓮,昨天提前搭車北上。原訂太魯閣、海邊行程被迫取消。陸客撐傘走向遊覽車時,彼此苦笑「就當是來台灣體驗颱風吧。」

南投縣從溪頭、杉林溪地區至清境農場,盧山溫泉區等全面勸導逾萬遊客撤離,清境除部分大陸團客不願離開外,四千個房間幾已撤空。台中山區包含大雪山、八仙山、合歡山及武陵森林遊樂區,昨就宣布全面封園;谷關、梨山等地的旅館,退房狀況也高達八成以上。

花蓮縣旅宿業暗自叫苦,一般旅館與民宿不到兩成住房率,觀光旅館飯店只剩四成;而宜蘭縣也有兩至八成不等的退房率。苗栗縣泰安溫泉區民宿、飯店,昨天百餘名遊客已退房,僅少數外籍旅客不擔心交通問題留在區內。

   
政院青顧團成軍 一年後「讓網路酸民們瞧瞧」
記者黃詩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各界高度重視的青年顧問團昨天成軍,未來每三個月舉行一次大會,由江揆主持,仿效美國市民會議(town hall meeting),由青顧團成員與政院官員開會,「由下而上」傳達民眾聲音。

青顧團成員們昨天雖然尚未進入實質議題的討論,但已凝聚共識,要在一年後拿出亮麗成績單,「讓網路酸民們瞧瞧」。青顧團也決議,將由下而上透過密集小組會議,短時間內理解政府體制運作,聚焦議題,提出實質而有效的建議。

昨天會議中,青年顧問關心的議題多元,包括就業、創業和教育議題、綠色經濟、原住民文化、農業糧食、數位落差、偏遠地區人才流動等。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昨天會議討論青顧團未來運作模式後決定,未來每三個月舉行一次大會,依照議題特性分成內政衛福勞動、外交國防法務、交通環境資源、財政主計金融、經濟能源農業以及教育科學文化六個小組,成員們能自由選擇參與,而且不訂上限,各小組將自行決定小組會議運作方式。各組開會時,也會有政務委員及行政院業務處代表參加。

將來每次大會,行政部門將報告過去三個月的重大政策及青年相關議題,並聽取顧問意見。會中也決議,大會的最後一段時間開放網路直播,安排與「鄉民」現場互動。

昨天出席的廿二位青年顧問先前已透過電郵、臉書或社交媒體聯繫,與會者最大的焦慮之一,就是希望能在短時間內理解政府運作,才能提出更具體的政策建議。

青年顧問聘期為一年,下次大會將列出年度目標及優先順序。馮燕將先召開共識營,藉此讓各小組列出優先順序及初步共識。由於青年顧問團是「台灣的第一次」,與會顧問也同意,建立相關紀錄以供各界參考。

   
農夫、學運推手 走入體制
本報記者黃詩凱/聯合報
《老師蔡章弘》

反映偏鄉對12年國教的疑惑

因著交通因素,忍受舟車勞頓,比其它參與者更為辛苦,前一天即來到台北,綠島國中教導主任蔡章弘熱情自信地說,學生在課堂上對十二年國教的疑惑,是他自願報名參與青年顧問團的深層動機,目的即是「把偏鄉想法帶給教育部長官」,期望推動改變。

卅二歲的蔡章弘,原本在高雄任教,之後因緣際會,來到台東綠島國中。昨日他在述說參與動機時,特別提到學生們在課堂上,「對十二年國教不清不楚」,幾個學生更是直接挑戰他「為何不把我們的想法帶出去」。為了反映偏鄉的資源不足與城鄉差距,他最後鼓起勇氣報名並且順利入選。

《農夫劉育承》

憑著一股氣 替農民爭取發聲

現場唯一具有農夫資格的劉育承,今年卅歲,他說,台灣農民不笨不傻,只是不會講話,因此他憑著一股氣,主動報名參加甄選,發表自己的意見,替農民爭取發聲管道。

劉育承之前畢業於中原大學化學系,五年前毅然轉作自耕農,耕地在台南學甲。他提到,轉作農夫後才更體會台灣水資源分配問題,以及現行農會體制的運作,盼能透過青顧團的參與,推動政策的改變。

《林弘全 經營募資平台flyingV 》

想改變別人想事情的心態

昂圖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林弘全積極報名青年顧問團,並順利入選,他所經營的募資平台flyingV在國內頗有名氣,今年三月底曾經成功替太陽花學運募得逾六百萬元,目前旗下已有四個不同性質募資網站。

卅四歲的林弘全也是早期知名網站「無名小站」共同創辦人之一,二○○三年即與交大同學共同創業,在無名小站被併入雅虎奇摩後,也曾在該公司任職。他的人生格言即是「很多事情自己無法改變,但能改變別人想事情的心態」,充分展現積極正面的人生觀。他也對如何提高創業機率和預約財富深感興趣。

《程世嘉 LIVEhouse.in董事長》

關心科技法律修正 盼帶來改變

LIVEhouse.in董事長兼執行長程世嘉畢業於台大資管系,曾獲美國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碩士,並曾在Google任職軟體工程師,屬「早期員工」之一,長期關注網路產業。

程世嘉談到學運,將之比喻成創業,他認為「必然帶來無法預期的混亂」,但也會帶來對話的空間。他從未進入政府部門工作,因此選擇嘗試進入體制,期盼青顧團能成為永續溝通機制。

同時,LIVEhouse.in也是國內第一個「國產」直播平台,三月學運時成為推波助瀾的重要推手。不過,程世嘉更關心的是科技法律的修正,期盼協助政府制定網路產業相關政策及施政方針。

   
新聞眼/要讓這些聲音 真正影響政策
本報記者黃詩凱/聯合報

政院青年顧問團初成軍,政院高度重視,不但特別使用大禮堂作為開會的場地,政務委員和各業務處長一字排開,行政院長江宜樺更是親自致詞,且會議過程逐桌聆聽,毫無身段。

青顧團的成員來自不同領域,關心議題也很多元,農業金融教育勞動,不一而足。由於成員熟悉網路溝通,也理解參與政府主導的計畫,勢必引發批評,與會成員皆有高度共識,想拿出一張亮麗成績單,證明沒有被政治人物摸頭當花瓶,青年們的熱情主動,值得肯定。

昨天首次開會,政院雖展誠意,不過後續能否真正讓青年的聲音影響政策形塑,仍待觀察。根據統計,全國十八到卅五歲人口大約六百萬,廿五位青顧團成員雖背景多元,但也正如自耕農劉育承所言,農民不笨不傻只是不會說話,光是知道報名爭取名額,即需一定文化資本,政院在納入青顧團意見同時,也莫輕忽社會上其它角落的聲音。

其實,如果部會首長或高階文官真正有心,隨處走進便利商店及咖啡店,需打工度日或償還學貸的青年們比比皆是,大費周章招募顧問有其作用,但真正能理解不同階級或出身的青年困境,將之融入政策落實過程,才是現今政府推動公共政策過程當中最缺乏的關鍵元素。

   
台中/胡志強「逆襲」陳菊 罵聲比讚聲多
記者洪敬浤、胡宗鳳/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胡志強推出競選連續劇「魯蛇家的逆襲」,劇中暗諷高雄債台高築,到昨晚為止,吸引近三萬人點閱,「罵」的比「讚」的多,有人「期待第二集」,更多人說「還是投陳菊好了」。

對於胡志強競選辦公室推出的競選連續劇有影射高雄負債沈重,高雄市長陳菊昨晚表示:「對個別的選舉作為沒有評論」;稍早,陳菊也表示,高雄與台中的建設與政績如何?相信民眾眼睛雪亮,也會反映在支持度上。

胡志強上周成立競選辦公室,請來媒體人張樹森擔任執行長;前天推出競選連續劇「魯蛇家的逆襲」第一集,用搞笑的戲劇手法、無厘頭的台詞,KUSO宣傳台中優質財政。

劇情描述「魯蛇家」住在某城市,因市府欠債太多,全家遭討債集團追債,搬到台中謀新生。劇中人頭戴高雄市長陳菊的招牌假髮,加上市民平均負債八點九萬元,被認為暗諷高雄市。

「魯蛇家」在YouTube上線後,到昨晚吸引二萬五千多人點閱,按「喜歡」的有一百多人,按「不喜歡」的超過五百人;上百條留言中,批評的勝過讚美的。

網友批評「話中帶刺」、「奧步」,也有人質疑「用恐懼心理來控制觀感,難道是胡市長格局?」還有網友問「到底要選高雄市長?還是台中市長?」不少人說「還是投給陳菊好了」。

但有網友回覆「高雄財政真的不好」、「數字會說話」,也有人送暖說「期待第二集」。

在「胡志強加油讚」臉書上,「魯蛇家」首集只獲得一百五十六個讚,近五十則留言正反意見都有,也有基層里長與網友打筆仗。

張樹森說,「魯蛇家」是年輕創意,大家不要用傳統、嚴肅眼光看待,沒有影射其他城市。第二集將聚焦交通建設,透過戲劇手法,讓大家感受台中交通的便捷。

   
台中/老胡KUSO拚選戰 成功抓住眼球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胡志強推出「魯蛇家」競選短劇,透過臉書、YouTube傳播,劇中影射高雄的情節,表面上雖「罵」多於「讚」,但「老」胡確已透過KUSO短劇在「新」媒體戰場成功搶下「眼球」。

美國總統歐巴馬兩任競選都透過社群媒體成功抓住粉絲,也抓住選票;太陽花學運期間,年輕人善用新媒體傳播不同「氣味」的新聞,就連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競選連任,都透過臉書發布,可見其影響力日益壯大。

台中選戰加溫,現任市長胡志強的民調始終落後,為台中建設十三年的老市長,一夕之間彷彿成了罪人,胡志強不解,藍營更是悶到極點,這一切竟然在「魯蛇家」短劇推出後,似乎得到解套。

民進黨提名的林佳龍對臉書社群的經營早於胡志強數年,粉絲累積人數突破十三萬,林佳龍幾乎活在粉絲的螢幕前,「朝夕相處」的親密感,也是選舉日投下去的保證;老胡不想讓林獨領風騷,三分鐘的「魯蛇家」只是起頭,並預告新媒體在選戰中將是雙方兵家必爭的領域。

   
台中/林佳龍:「魯蛇家」 玩笑開太大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中百里侯之爭白熱化。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胡志強推出首支競選影片「魯蛇(Loser)家的逆襲」。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昨天諷刺,二○○五年自己參選市長敗選後,「做夢也沒有想到,十年後的對手還是胡志強」;希望年底選戰不要被形容是「魯蛇的逆襲」。

他表示,縣市長只能做兩任,但沒想到縣市合併後,胡志強「不但選了第三次,還選了第四次」;胡志強應學會放手,讓台中市走出自己的風格。

前立委郭正亮昨天發表新書「滴水穿石」,記錄林佳龍在台中耕耘十年的過程。

林佳龍說,選舉就像賽跑,只能鞭策自己跑快,不能影響別人跑慢。

胡志強競選影片「魯蛇家的逆襲」被質疑影射綠營執政縣市首長。林佳龍表示,胡市長或許想幽默一下,但多數民眾卻覺得不好笑;且選舉應多講自己主張和優點,若嘲諷、攻擊別人,會讓人覺得「玩笑實在開得太大」。

   
基隆/謝立功徵召參選市長 駁斥「空降」
記者楊湘鈞、陳乃綾、李昭安/台北/聯合報
國民黨提名基隆市長人選陣前換將!國民黨將徵召國安會諮詢委員謝立功出征。謝立功昨天證實已遷籍基隆,「若獲黨徵召,會全力以赴!」不過國民黨原被提名人黃景泰堅持不退選,基隆市形成「分裂藍軍對抗團結綠軍 」,可能重蹈一九九七年基隆選戰、民進黨因藍營內訌勝選的覆轍。

國民黨在基隆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五個縣市面臨「分裂危機」,其中基彰投嘉市是國民黨執政縣市,讓國民黨低迷選情雪上加霜。

國民黨原排定今天中常會通過徵召謝立功案,卻因中颱麥德姆來襲延後,國民黨將在下周通過徵召案。

謝立功昨天到立法院受訪表示,若獲黨徵召「會全力以赴」;面對「空降」批評,謝立功說,「基隆是我第二個故鄉」,他與基隆情誼逾廿年,不僅大學、碩士在基隆讀完,第一份工作、買的第一棟房子都在基隆,小孩也在基隆出生,他會在最短時間內爭取基隆鄉親認同。

國民黨基隆市長提名過程一波三折,黃景泰涉及建商關說案,黨撤銷提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等高層苦勸基隆在地立委謝國樑出征遭婉拒,高層轉而考量謝立功及組發會主委蘇俊賓。謝國樑昨天表示「會全力支持謝立功」,對於黃景泰不退選可能造成基隆藍營分裂的局面,他說「大家努力來整合」。

黨內人士透露,根據藍營內部民調,不論是蘇俊賓或謝立功,與黃景泰「差距有限」;雖然蘇俊賓三年多前參選台南立委表現不俗、很會創造話題、爆發力強,但高層考量蘇俊賓得負責操盤年底大選,不宜陣前換將,最後由形象佳、行政資歷完備的謝立功出線。

基隆版塊長期藍大於綠,但此次選舉,藍營除有執政不力遠因、更有廢止黃景泰提名致鬧分裂近憂。雖已確定由謝立功出馬,但若不能與黃景泰有效整合,變天機率大。

   
基隆/以颱風喻選舉 黃景泰:要做好防颱
記者游明煌/基隆市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中央敲定國安會諮詢委員謝立功參選基隆市長,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昨晚表示,參選到底的決心沒有任何改變,並以颱風比喻選舉,「基隆市民要做好防颱準備」。

民進黨參選人林右昌表示,國民黨提名誰都是國民黨的家務事,不予置評,對自己選情保持「審慎樂觀,步步為營」態度。

民進黨基隆市黨部主委蔡適應說,國民黨挑來挑去結果挑了一個與基隆淵源不深的人,證明國民黨是急就章,讓人懷疑國民黨是不是真的會支持謝到底,還是想對黃景泰放水?

對綠營質疑國民黨提名謝立功是「選假的」,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原亮說,國民黨一定會打一場光榮的戰役,有信心「藍天依舊」;國民黨推出的人選一定會為基隆市負責,相信選民會有智慧做出判斷。

對國民黨推謝立功取代黃景泰,地方反應兩極,副議長宋瑋莉說,不管空降人選是誰,國民黨只要出來兩個,「民進黨贏的歷史會重演」,建議黨中央慎思。

已對外宣布以無黨籍參選基隆市長的國民黨籍市議員楊石城說,黨中央空降人下來,與民意嚴重脫節,「黨中央可能忘了市長是要民選的」。尊重黨中央決定,但自己仍堅持參選。

市議員呂美玲表示,謝立功形象不錯,只要「有心」最重要,會全力輔選。

   
桃機二航廈擴建… 兩年完工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桃園國際機場旅客量增多,為提供旅客便利和舒適的空間,桃機公司除與航空公司協調讓出報到貴賓室空間,使安檢區擴大兩倍,也計劃第3季開始拓寬二航廈的航廈主體,以及登機長廊的通廊面積,預估一年半至兩年完工,屆時一年可增加服務300萬名旅客量。

桃機公司表示,為迎接大量旅客,桃園機場自7月1日起做好準備,包括洗手間清潔人員大幅增加54%,64間旅客必經的重點洗手間,仿效國際標竿機場及五星級飯店作法,均有專人三班制負責清潔。此外,第二航廈安檢空間不足,在華航及長榮航空配合讓出空間,擴大安檢區,縮短旅客排隊時間。

   
阿扁獄中錄音檔 表達「生不如死」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監委黃煌雄昨天首度公布前總統陳水扁在北榮的錄音檔,談及獄中生活的內心世界。阿扁說,他在獄中生活艱苦,「生不如死」;如果可以的話,他要像韓國前總統盧武鉉一樣,「跳下去,死去」,不要像這樣,在獄中被凌虐。

陳水扁說,他的內心世界很掙扎,很矛盾,生不如死;他不要像這樣在獄中被凌虐,還永遠沒完沒了。

這是黃煌雄繼公布陳水扁在獄中影音檔後,再度公布訪談聲音檔。

黃煌雄透露,他調查陳水扁醫療人權案歷經六百二十六天,完成調查報告後,正式寫一封信給馬總統,並把完整調查資料送給馬總統看。

黃煌雄表示,去年九月底到獄中看陳水扁,離開前一刻,陳水扁一直在向他嚷著「你還沒訪談我」,他才警覺扁的無助,有很深的心裡話要說。於是在十月一日進行第一次訪談。

陳水扁今年一月接受訪談表示,「柯P講我是廢人,本來我是認為亂講,講的那麼直接,但現在想,這樣講是對的」。

談到居家療養,陳水扁說,法院認定停止審理的要件是比保外就醫更嚴格,「我已經被認定要停止審理,他們還這樣。就像柯P講的,他們要把我關死在這裡。醫生已經說要居家療養,在法律上來講,就是保外就醫。」

   
父移車落水 女兒拚命救不回
記者紀文禮/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七十二歲許姓老翁昨幫女兒停車,卻失控衝落住處旁水深三公尺的埤塘,女兒跳水援救,但水壓太大拉不開車門,力氣用盡還差點溺水;搜救隊員把車拖上岸破窗救人,但許已不治。

警方調查,家住南投市鳳山里的許姓老翁,前天才歡歡喜喜迎接女兒女婿帶外孫回家,昨天上午八點多,因朋友家治喪中,他拿著奠儀準備前往弔唁,因女兒的車擋出入,他幫忙移車,可能是車況不熟,轎車先撞到自家矮磚牆,隨後衝落一旁的大埤塘。

許女聽落水巨響,衝出屋外,看到轎車車頭朝下、老父坐在車內沉入水裡,就往埤塘跳;當時車尾的掀背車窗還在水面,她努力想拉開,不過因水壓太重,只能眼睜睜看車子下沉。

目擊者指出,許女喘了口氣,幾度潛水救援,但最後體力不支,差點溺水,幸好藍姓鄰居見義勇為,先把她拉上岸,再持續潛水搜救。

搜救人員趕到,架繩索把車拖出水面,再破窗救人,可惜為時已晚。

   
當有尊嚴的女人 90歲打離婚官司
記者黃驛淵、劉峻谷、鄧桂芬/台北/聯合報
九十歲余老太太指丈夫專制、霸道且彼此分居廿多年,打官司要結束六十六年婚姻;一審判准,但高等法院以「婚姻無重大破綻致無法繼續維持」為由駁回。老太太昨天開記者會泣訴,「生時,不當他的未亡人;死時,也不願入他家祀堂。」盼餘生能過個「自由、有尊嚴的女人生活」。

老太太已提起上訴,目前由最高法院審理中,她昨天拄著助走器、戴著口罩,由婦團及兩名媳婦陪同開記者會,講到激動處不時雙肩顫抖,邊說邊哭。

余老太太說,很多人問年紀那麼大為何堅持離婚?因先生是傳統大男人,不順他意就惡言相向;她在家是沒聲音的女人,出遊也只能「像狗一樣跟著」。後來搬到台北與長子同住,兩人分居期間曾多次想協議離婚,但先生不同意,還把協議書撕毀丟到馬桶沖掉,逼得她只好向法院提離婚訴訟。

余老太太說,一審雖判離,但高等法院判決卻指「兩造分居後仍有聚會或出遊,其間曾發生不愉快事件僅屬偶發,兩造婚姻並未發生重大破綻致無法繼續維持」。她表示,分居期間只有一次共同出席孫子畢業典禮,另一次因丈夫報名參與旅行,但兩人見面有摩擦,證明已無感情。

不過高院判決指出,余老太太雖無法接受丈夫將禮物丟棄及凌虐小狗、講髒話等行為,但兩人一九九○年分居後,仍於假日或節日隨子女團聚,並多次共同出席聚會,相互給與名產、水果、牽扶、夾菜、掛號、電話聯絡等表達關心之行動,還於一九九○、一九九二、二○○五年共同出國,難認有喪失維持婚姻希望的程度。

台灣女人連線等婦女團體呼籲速修離婚法規,將分居納入裁判事由;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分居卻要有「不堪同居」的重大破綻證明,難道法官認為夫妻一定非得鬧到反目成仇才能離婚嗎?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已著手研究是否修法建立分居期間夫妻權益義務如何行使的「分居制度」、分居是否納入離婚事由;分居制度包括分居是否要公告周知或必須登記、子女監護權和扶養等親權由誰負責、夫妻是否互負貞操義務、共有財產管理等問題。

   
馬航殘骸顯示 超音速飛彈打到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該報兩名記者在馬航MH一七班機墜機現場拍到一小塊飛機殘骸的照片,經專家分析,殘骸上有超音速飛彈彈片的小碎片造成的痕跡,顯示飛機在一萬公尺高空飛行時,被爆炸波擊中,機體布滿穿孔,機身被剪斷的可能性最高。

紐時記者在距離飛機主體殘骸幾公里地方找到這片飛機外殼碎片,顯示一枚超音速飛彈在馬航班機近處爆炸而摧毀這架飛機。

殘骸的受損部分包括彈片孔和外殼漆上的小泡泡,與SA十一飛彈(俄國稱為山毛櫸飛彈)的爆裂式彈頭造成的效果吻合。美國官員認為馬航是被此型飛彈擊落。

從照片無法判定是由什麼型的飛彈造成的損傷,但SA十一飛彈攜帶配備近爆引信的爆裂式彈頭。

IHS詹氏防衛資訊集團的分析家佛斯特指出:「殘骸上的穿孔肉眼可見,顯示與外來物從飛機外部進入內部的穿孔吻合,從大部分穿孔四周的鋁的輪廓,以及一些穿孔四周漆上的泡泡可以看出。大部分小孔看起來是高速射擊物造成的。」

   
大馬交涉成功:黑盒子給馬國 遺體交荷蘭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馬航MH一七班機墜毀後,西方國家領袖和俄國總統普亭大打口水戰,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卻默默地與烏克蘭東部親俄民兵領袖交涉並達成協議,讓民兵把俗稱「黑盒子」的馬航飛行記錄器及罹難者遺體交給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再把遺體交給荷蘭,並將把黑盒子交給未來成立的國際調查小組。紐約時報指出,馬來西亞做到了強權國家做不到的事,堪稱外交一大勝利。

納吉廿二日凌晨召開記者會,表示已與烏東頓內次克指揮官波洛代達成協議,民兵存放在火車上的遺體將運至烏克蘭政府控制的卡爾可夫,再由馬來西亞代表轉交給荷蘭保管。當天稍晚大約兩百具遺體已抵達卡爾可夫,將由荷蘭運輸機運回國。

波洛代當天也在頓內次克民兵總部把兩只黑盒子(實際上是橙色)交給馬來西亞代表。波洛代把黑盒子放在桌上說:「這是黑盒子。」馬來西亞國安會官員沙克里說:「黑盒子狀況良好。」

路透報導,納吉與波洛代的交涉保密到家,只有納吉的幾名親信參與。熟知內情的馬來西亞消息人士說:「納吉親自參與交涉,只有極少數人知情,連一些他最親近的幕僚都被蒙在鼓裡。」

消息人士說,中間調人至少安排納吉和波洛代通了一次電話,但未透露中間調人身分。馬國要求三事:歸還遺體、交出黑盒子和確保調查人員安全進入失事現場。

波洛代要求簽署文件,要馬國確認黑盒子未被動過手腳。

紐時指出,馬國這次外交達陣,是靠馬國的外長、交通部長等官員連日來在基輔、莫斯科和阿姆斯特丹之間穿梭達成。

納吉和波洛代多次通電話,波洛代堅持把黑盒子和遺體交給馬國。紐時指出,許多國家都要求烏東民兵交出遺體和黑盒子,他們為何選上馬來西亞?一個可能的優勢是馬來西亞一向是開發中國家不結盟運動的帶領者,近年也與俄國、中國大陸和美國同時維持良好關係。

荷蘭是北約成員,對烏東民兵來說具有威脅性,而馬來西亞是遙遠的東南亞國家,對烏克蘭戰事保持沉默。

   
可愛無法擋-《狗狗超級盃》
運動競賽是一種引起注意的方法,但可愛的小狗狗則總是能吸引大家的目光。有什麼比結合這兩者更好的作法呢?《動物星球頻道》決定結合這兩個點子而創造出《狗狗超級盃》這個節目。

熱壞了也想大吃的夏日菜單
詩人陳雋弘久居高雄,台灣南部的高溫自是讓他早有了對策,談起熱天裡會令人胃口大開的食物,首要推薦的便是高雄中正市場開封街上的「小市民春捲」,整個春捲富含水份,格外消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