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5 第53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速食巨震 台灣麥當勞將易主
專題 4關鍵壓垮麥當勞 3門檻決定誰接手
統一被點名接…「完全沒接觸」
麥當勞經營權轉手 網友擔心品質
台灣麥當勞緣起1978年 孫氏兄弟1983年引進
麥當勞在台31年 跨年齡的共同回憶
話題 向抹黑提告 洪:黨不支持我選,要支持誰?
提名洪生變? 朱立倫嗆:「黨中央」是誰
登時代封面後…獲贈「尤達杯」 蔡英文大笑
選總統? 宋楚瑜:我積極觀察,心不急
被質疑就任半年未興利 柯7月端BOT準則
要聞 台塑六輕燃生煤許可 雲縣環保局延2年
台灣10年後 5人有1人逾65歲
美曾想占領台灣…文獻首亮相
焦點新聞 領導課程外包給廠商? 台大否認
23歲陽光女警氣爆復建路 上萬網友感動按讚
20婚宴會館抽查 死鼠蟑螂飛 逾期品一堆
大創容器 2成遇熱出包
不回台! 王建民轉戰獨立聯盟藍蟹隊
社會新聞 高雄→台南探女兒迷路 騎2天抵花蓮
砂婆礑溪2屍 蠟化嚴重難辨身分

速食巨震 台灣麥當勞將易主
記者陳心瑜、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陪伴台灣民眾超過卅一年的速食龍頭麥當勞經營權將易主,台灣麥當勞昨證實將改變經營模式,強調不會退出台灣市場,而由美國總公司直營改為授權發展商模式,已開始尋找新的經營者,預估交易至少二百億元。未來麥當勞商品可能更在地化,對消費者影響不大,但由誰接手仍未明朗。

麥當勞於一九八四年來台灣,是第一個來台成立連鎖型餐飲業者,為美國麥當勞在台灣投資成立百分百持股子公司。經濟部指出,台灣麥當勞總店數四百十四家,其中直營三百四十五家、加盟六十九家,在台投資新台幣廿七億五千六百萬元,為國內速食業龍頭。

麥當勞在台直營店三百四十五間,一年營業額粗估超過兩百億元,目前業績仍屬成長狀態。台灣麥當勞昨天發表聲明證實,美國總公司上月決定,台灣分公司將轉換為「授權發展商模式」,優點是幫助台灣麥當勞靈活決策與展店。

外傳麥當勞已接觸部分買家,包括統一集團在內也被點名可能接手,外界推估麥當勞台灣經營權交易價值超過二百億元。麥當勞台灣分公司資深經理陶令瑜表示,目前仍在初步規畫階段,並沒有出售時間表。

經部商業司長江文若昨指出,美系連鎖餐飲品牌易主屬普遍情況,並非台灣投資環境變差,近年就有TGI FRIDAYS、漢堡王等前例。投審會舉例,肯德基民國九十八年易主,現由英商怡和集團百分之百持股,投資金額為新台幣廿四億元,怡和集團在台同時投資惠康超市等,顯示外資仍對台灣有信心。漢堡王由國內家城公司經營,但百分之百由外資持股,投資約一點三億元。

根據二○一五台灣連鎖店年鑑,去年底全台西式速食店家數為八百八十家,麥當勞占了近半。西式速食不僅面臨鬍鬚張、豆漿店等中式速食競爭,便利商店近年更是積極拓展外食區,搶攻速食市場,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黃淑姿表示,如果將中式速食等競爭對手納入計算,麥當勞的市占率,其實輸給統一超商。

江文若指出,觀察美國麥當勞財報發現,麥當勞打算賣出全球三千五百家直營店,把全球加盟比例由原本的八成一提高至九成,改以授權方式經營。由於台灣屬於成熟市場,因此被列為「優先名單」。

   
4關鍵壓垮麥當勞 3門檻決定誰接手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麥當勞總部決定轉變商業模式,不再直營台灣市場,尋找合適合作對象,究其根本,食安風暴、營運成本高漲、外部競爭激烈、餐飲價格僵固等四個問題,逼得麥當勞總部不得不出走台灣。

首當其衝是前兩年接連發生的食安風暴,台灣大小餐飲業者紛紛淪陷,去年餿油風暴之後,消費者意識激昂,對於用油安全更加重視,也更加小心,使用到大量油炸的餐點不如以往受歡迎。

其次是營運成本高漲,除店租成本飆升,近年長照險、縮短工時、基本工資調漲、勞健保費用等政策導致人事成本高漲,更是企業界沉重的壓力,尤其餐飲營業時間長,麥當勞又追求廿四小時營業,縮短法定工時猶如上了緊箍咒,與其總部煩惱人力調配,不如交給加盟主去傷腦筋。

第三是外部競爭激烈,麥當勞卅一年前進入台灣市場,美式餐飲正當紅,麥當勞一家獨霸,如今性的美式餐飲店更多、更有特色,加上台灣食品供應鏈發達,連一般早餐店都不難做出類似商品,7-11、全家等便利商店爭相推出微波漢堡、炸雞後,更嚴重瓜分了麥當勞的市場。

最後是餐飲價格僵固,台灣薪資停滯,餐飲價格不容易調漲,當店租、水電瓦斯、人事、食材等成本上揚之時,多數業者只能咬牙苦撐,尤其麥當勞身為台灣連鎖速食龍頭,每次價格調整動見瞻觀,最近一次雖將半數超值全餐調漲十元,麥克雞塊卻下調,後來反而加碼推出五十元超值全餐。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台灣麥當勞想嫁,但台灣企業敢接下麥當勞,恐怕還得面臨麥當勞嚴格規範、鉅額授權金、東西方經營理念磨合等三個門檻。

首先,麥當勞有嚴格的規範,從財務到採購規範都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台灣麥當勞在昨(24)日公開聲明之中也自己開出若干條件,例如對麥當勞品牌深入了解、具有相同價值、承諾創新成長,以及轉換過程中不會組織重整等等。

再者,麥當勞本次採用授權發展模式,能負擔鉅額授權金的企業原本就不多,要掏出大把鈔票的企業遵循麥當勞嚴格的加盟遊戲規則,更挑戰雙方的合作契合,偏偏在台灣已經有許多理念不合拆夥的前例,例如統一和肯德基、大成和漢堡王等案例,都會加深合作疑慮。

最後就是東西方經營思惟的衝突,授權發展商在國際很普遍,在台灣卻要承受「出走」罵名。

   
統一被點名接…「完全沒接觸」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速食龍頭麥當勞經營權確定易主,被點名接手的食品大廠統一集團表示,看到相關報導感到很訝異,但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人、任何企業與統一接觸,洽談接手代理權事宜。

除統一外,昨天被點名的食品大廠,還包括擁有德克士炸雞的頂新集團、摩斯漢堡的安心食品,及去年才脫手漢堡王代理權的大成集團,但上述廠商都表示,目前沒有收到相關訊息,無法表示意見。

統一集團發言人涂忠正表示,外界的點名真的是「太抬舉」了,麥當勞是國際級的大企業,經營面複雜,現階段公司不會進行相關的考量跟評估。他說,集團早期雖曾代理經營肯德基,目前旗下也有廿一世紀風味館、星巴克及Afternoon Tea等連鎖餐飲,但事業經營不再增多或擴張,統一集團未來的經營重點仍會聚焦本業。

大成集團發言人周叔恆指出,國內速食產業經營挑戰大,去年漢堡王在全台比重約三成以下,市場競爭激烈,而大成目前沒有收到相關訊息,接手的可能性也不高。

而獨家供應麥當勞滿福堡、厚片吐司、霜淇淋、貝果等產品的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則說,麥當勞轉賣經營權一事還在其亞太區總部討論階段,還不知道未來如何決定,且「亞太區」的討論不一定是台灣企業接手,也可能是東亞、香港或其他地區。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灣麥當勞經營權傳出易主,雖然麥當勞表示非常尊重員工,不會影響全台一萬六千名員工的權益,但實際訪問第一線員工與店長,他們都表示昨從媒體才得知易主消息,一度有些錯愕。

承接呼聲高 遭統一否認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台灣麥當勞昨(24)日表示將尋找合適授權商經營台灣市場後,國內許多實力與財力兼具食品大廠,包括統一、大成、頂新等集團都被點名是可能的買主,通路業者如統一超、全家、全聯等也都紛紛入列,但是各業者均否認介入。

統一對於市場傳言相當驚訝,表示「沒聽說這件事情」;統一超與全家也表示「不可能」,頂新集團則說「毫無所悉」。

至於全聯、大成等也都指出,並不知情。

統一是目前接手呼聲最高的企業,業界分析,主要是統一具備足夠財力與經驗,以麥當勞開出授權經營商「需具備高度的經營能力,並充分了解台灣市場」條件,統一自然成為最佳人選。

   
麥當勞經營權轉手 網友擔心品質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聯合報
麥當勞穩坐連鎖餐飲業龍頭寶座,現在傳出台灣經營權轉手,改以發展式特許經營模式經營,部分網友感覺可惜,直喊「不要走」外,也有網友擔心未來接手後是否能維持品質。

除台灣外,全球麥當勞都面臨到嚴峻考驗,麥當勞今年四月宣布關閉全球七百間營運不佳的分店,主要地區在美國、大陸和日本。其中日本主要受到食安問題影響,甚至導致日本民眾發起抵制麥當勞行動。

台灣麥當勞近年除因節省成本,將外送專線服務外包香港引發爭議外,接二連三的調漲也曾引發消費者批評。但在台灣歷經多次食安風暴之下,有網友表示,麥當勞反而是較少出包、值得信任的餐飲品牌,也有網友擔心吃了三十一年的口味,未來不知道味道及品質會不會跟著改變。

   
台灣麥當勞緣起1978年 孫氏兄弟1983年引進
記者彭慧明、林上祚/台北報導/聯合報
麥當勞曾是第一家進入台灣的美式速食連鎖,卅年前,台灣寬達食品創辦人孫大強、孫大偉兄弟創造了台灣麥當勞奇蹟,卻因房地產投資不當,將經營權拱手讓給美國麥當勞,孫大偉退出台灣麥當勞後,還轉進中國大陸、引進星巴克。

孫氏兄弟是名將孫連仲之孫,孫家兄弟於台灣長大,後來移民美國,孫大強畢業後至一間代理史努比產品公司工作,公司派他至亞洲出差,他發現台灣經濟起飛,興起了品牌代理的念頭,引進迪士尼產品來台,一九七八年孫大強與孫大偉,招待新加坡友人鮑比.關(Robert Kuan)至美國拉斯維加斯遊玩,三人至麥當勞用餐時,興起將麥當勞引進亞洲的念頭。

隔年,鮑比.關向麥當勞提出計畫案,準備在新加坡開設麥當勞,得到麥當勞同意;一九八三年,孫大強、孫大宇與孫大偉,以境外華人身分,在台灣成立寬達食品公司,與美國麥當勞公司,各出資五成股權,當時西式速食窗明几淨的亮麗形象,快速擄獲年輕人的心。

   
麥當勞在台31年 跨年齡的共同回憶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聯合報
來台經營三十一年的速食龍頭麥當勞,當年以美式舶來品身分,為台灣餐飲業投入震撼彈,也帶動一波速食潮。金色雙拱商標的意義,不僅只是單純為了填飽肚子,更以一種共同記憶及適合各年齡層的場域,深刻融入在台灣民眾日常生活。

台灣首家麥當勞於一九八四年元月二十八日開設在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由孫大偉家族引進,與美國合資設立公司,當時造成極大轟動,曾創下麥當勞單周營業的世界紀錄。並將品牌理念的「品質、服務、衛生和價值」﹝QSC& V﹞帶來台灣,改變台灣餐飲文化,帶動餐飲管理的進步。

麥當勞的成功,也引起眾多國內投資者的效法,包括統一企業以特許授權的方式代理肯德基,隨後包括溫蒂及儂特利等也都相繼來台,一時之間百家爭鳴,也帶動頂呱呱炸雞等本土品牌成立,速食市場進入白熱化階段。

一九九三年,台灣麥當勞因為帳目問題以及部份經理人利用台灣麥當勞炒作房地產來獲利,美國麥當勞總公司接管台灣麥當勞的業務,孫家完全退出台灣麥當勞的經營,但聲勢卻沒有半點削減,台灣除曾是全球麥當勞的前十大獲利市場外,一九九九年更以點餐加購掀起一陣Hello Kitty排隊風潮。

對台灣人來說,麥當勞早已不只是一家美式速食餐廳,而是以一種共同回憶,是台灣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如快樂兒童餐裡附加免費的玩具及麥當勞內的遊樂設備,都是許多家長及 小朋友們的成長記憶,麥當勞也是年輕情侶約會及業務員洽談商務的熱門去處,也是學子熱門打工選擇之一,加上明星代言及郎朗上口的廣告歌曲,更是奠定麥當勞的台灣速食龍頭地位。

   
向抹黑提告 洪:黨不支持我選,要支持誰?
記者林庭瑤、胡宥心、程嘉文/台北/聯合報
選舉抹黑歪風盛行,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全力反擊。針對名嘴周玉蔻、壹週刊指控她造假學歷、文字工作者溫紳辱罵洪父是「抓耙仔」,洪秀柱昨天以加重誹謗罪提告,「以後不基於事實的指控,立即提告!」

外傳黨中央恐趁此換將,洪秀柱昨反問,「黨不支持我選,要支持誰?」。至於學歷問題,洪也說,沒有時間回應謠言,她只要做好現在該做的。

洪秀柱說,溫紳在節目上辱罵她的父親數天數夜,父親身後遭受這種糟蹋屈辱、栽贓冤屈,他含冤九泉之下,絕不會暝目。

「走到法院的這條路,我比被告還痛苦,因為它代表著那些從來沒有蒙受冤獄、刑求、恐懼的人,心中至今的傲慢。」洪秀柱說,沒有真正受過苦的人,他們並不理解一個政治犯的家庭,如何艱困的度過痛苦的艱辛歷程。真正痛苦的人,往往不提往事,因為太痛了,只能放下,不願回顧。

為了提告,她必須重閱父親牢裡的筆跡,法院判決時的筆錄,卅三歲正值壯年的父親在法院喊冤、控訴檢方恐嚇以刑求取得自白,「那對我,有若一場酷刑。」幸好父母已經走了,不需再經歷這一切,「我仍相信善良的台灣,我盼望殘忍的言論,到此為止。」

針對碩士學位爭議,洪辦昨天舉行記者會,邀請洪秀柱的同學、體育大學副校長張思敏作證背書。他跟洪秀柱都是在一九九○至一九九一年的一個寒假、兩個暑假,赴密蘇里州東北大學密集進修。

「看到不實報導,身為同學感到很難過」張思敏說,洪求學認真,對教育認知度很強,學期末還被推舉上台致詞,表現優秀;資深廣播人李季準的哥哥李伯超、教授曾仕強、教授劉君政皆是同學。

洪秀柱提告反擊,壹週刊社長裴偉表示,「有什麼好告的?」壹週刊寫的,都是經過洪秀柱親自對外說明,洪的學歷確實有爭議。溫紳委託律師發表聲明,他基於善意,針對可受公評的事情,進行合理而適當的評論;也將勇敢面對提告。

   
提名洪生變? 朱立倫嗆:「黨中央」是誰
記者林庭瑤、胡宥心、呂思逸、楊濡/聯合報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形成「批洪挺朱」大會,中常委批洪破壞黨的政策路線,「左打美國、右打王金平、腳踩朱立倫」,會使國民黨「新黨化」,還引述名嘴批評洪是「義和團」,希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展現領導魄力。

朱立倫不願多談,希望黨內秉持「有黨無我」,團結在制度之下。

洪辦發言人游梓翔說,洪秀柱個性率真,有話直說,或許有些話可以說得更周延,兩個團隊合作,沒有主從問題,不可能發生洪秀柱辦公室操盤,黨中央配合這種狀況。

外傳洪秀柱深陷學歷爭議,黨中央提名可能生變。朱立倫表示,洪是終身學習,合乎選罷法,學校也是教育部認可,他反問媒體「黨中央是誰、黨中央是哪一位?」

不少中常委昨在中常會力主鞏固領導中心,批評洪秀柱近來發言不當,要朱立倫「硬起來」,希望由朱帶領國民黨打選戰。

洪辦發言人游梓翔表示,洪陣營與黨中央溝通很順暢,也謝謝中常委善意提醒,立法院長王金平與黨主席朱立倫給他們支持與幫助很多,也是好夥伴。

【記者許雅筑/台北報導】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是否訪美,洪本人與黨中央不同調,馬總統昨天表示,他競選兩屆總統都不曾前往美國,總統候選人要不要去,應「看自己的需要」。

   
登時代封面後…獲贈「尤達杯」 蔡英文大笑
記者郭瓊俐/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時代》雜誌的封面照,被網友說像電影星際大戰中的「尤達大師」,蔡英文昨天主持中常會,座位前的茶杯竟也變成「尤達杯」,原來是副秘書長劉建忻轉送,蔡英文看了哈哈大笑,立刻拿來使用。

蔡英文在時代雜誌的封面照,網友評價兩極,但因被KUSO和尤達大師很像,話題延燒至今。隨蔡英文訪美的劉建忻表示,因他有收集杯子習慣,在美國時,有個朋友送他一個印有尤達像的馬克杯,他帶回台灣後未作多想,沒想到因時代雜誌的封面照,讓尤達暴紅,前天他想起尤達杯,就拿來送給蔡英文。中常會後媒體詢問蔡英文,是否覺得自己像尤達?她笑著說,「跳過這一題」。

台灣網友對蔡英文封面照的熱議,時代雜誌也注意到,美國時間廿二日在官網貼出一篇採訪攝影師佛格森(Adam Ferguson)的文章,暢談他拍攝經過。

佛格森說,對於這張照片在台灣引起正反兩極的評論,佛格森並不介意。他說,他希望拍出一個嚴肅的、沉思的、堅強的蔡英文,這才能彰顯她的政治抱負。

   
選總統? 宋楚瑜:我積極觀察,心不急
記者鄭媁、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動向受矚目,他昨接受廣播專訪表示,仍在觀察蔡英文、洪秀柱提出的兩岸政策,最快會在七月十九日國民黨全代會之後宣布是否選總統,「我積極觀察,心不急」。

宋楚瑜日前表示,八月會向外界交代是否投入明年總統大選。他昨天說,台灣正面臨「人心思變,民心望治」,國、民兩黨推出的候選人必須是國家的掌舵者,帶領人民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的現狀。

宋楚瑜說,蔡英文這次訪美為兩岸政策做一些修正,他表達肯定,「民進黨以往給人印象是分裂路線,蔡英文已表明回到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是比較成功的」,不過,蔡是否會被台獨基本教義派綁架,仍需觀察。

外傳洪參選提高宋參選意願,宋婉轉表示,這要看洪的主張會不會造成對本土意識排擠,能不能與黨內極端主張切割;像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內大老曾提出的「皇民說」,親民黨就無法認同。

宋表示,自從太太陳萬水過世後,他對人生的一些看法已「放下」,參選總統與否,不是為了搶位子、不是為搶救哪個政黨或特定人,是因他對台灣有感情。他也說,即使不選總統,也沒有被列為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計畫。

   
被質疑就任半年未興利 柯7月端BOT準則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市長柯文哲上任滿半年,談起心得,柯說,每天都是天亮工作到睡覺,生活都差不多,但相較於當醫師,現在不用半夜被叫起來,起碼睡覺是連續的,感覺當市長比當醫師輕鬆很多。柯「心得文」一講完,副市長林欽榮則在一旁大笑。

上任半年來,柯市府揭弊戲碼不斷,被質疑未端出興利「牛肉」?柯透露,7月1日後BOT和聯開案準則會出來,10日推出至少7個BOT或設定地上權案,包括台北市議會、內湖之心等。「過去那套不行,我們要開始新的時代。」他說,要建立一個比較健全的政商關係,一切依法行政、公開透明,不希望有奇奇怪怪的財團運作方式。

媒體問柯,為半年來「表現」打幾分?他說,打分數沒有意義,反正就努力去做就好了,「考試考不及格,但全班也沒有比你更高分的」,分數本身沒有意義。反正有錯就一直改,面對所有批評是改革的力量,相信台北市政會愈來愈好。

對於民調下滑,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民水準要求很高,民調支持度逾80%是不正常的,60%至65%才是合理數字,接下來半年將進入基本盤,現在開始的所作所為,才是進入實際測試。

是否擔心大巨蛋影響民調?柯說,他知道處理大巨蛋案一定扣分,但還是要做。處理大巨蛋就像「清創」,化膿也可用紗布蓋起來、吃類固醇,假裝沒發燒、發炎,但問題沒解決,把腐肉清掉看起來雖嚇人,但恢復較快。

大巨蛋案爭議,多少影響柯的施政滿意度,他表示,民眾對不確定的東西會產生焦慮,焦慮會產生厭惡感,這是很大的心理壓力,處理大巨蛋案對市政來說,其實是扣分,但還是要做。像三創、松菸、美河市案等,都是30秒內決定戰略,只有大巨蛋案很困難,進退維谷。

   
台塑六輕燃生煤許可 雲縣環保局延2年
記者陳雅玲、鄭宏斌、何孟奎/雲林/經濟日報
台塑六輕的石化一廠及麥寮汽電廠兩張生煤操作許可證即將到期,雲林縣環保局昨(24)日開會決議有條件展延兩年。縣長李進勇說,展延讓企業有緩衝期,但期間以全台最嚴格的規定要求廠方的廢氣排放,兩年後就不得使用生煤,請業者及早因應。

這兩張許可證效期至2017年6月9日,環保局並決議,兩年內兩座廠生煤用量須至少減20%(石化一廠須減20.79%,麥寮汽電廠須減27%),比台塑提出的5%嚴格。

麥寮汽電廠、台塑石化一廠生煤操作許可證雙雙在28日及7月4日到期,台塑申請展延兩次都遭退件,昨開第三次諮詢會議,多位環保人士到場旁聽,情緒激動,會議一度暫停,警方擔憂爆發衝突,在場外戒備。

李進勇傍晚受訪指出,「台塑有充分時間因應」,展延到期之後,不得使用生煤,請業者即早因應,「如果台塑不符合規定,那麼兩年後就不給許可證了」。

李進勇表示,會議有三點決議,一、為保障業者信賴利益,生煤部分在二年之內准予展延,有別於以往一次展延五年;二、要求燃料使用量和排放量以過去五年最低標為準,粗估大約只有申請許可量的七成多,這樣量就減少很多;三、諮委提供意見,要求台塑承諾辦理,縣府將隨時監督考核。

台塑昨提改善方案,承諾嚴格管制粒狀汙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排放,在空氣品質不良期間,燃料減量5%,生煤含硫量也由1.5%降至0.95%。

李進勇表示,燒生煤會製造比較嚴重的空汙,雲縣府不是要台塑關麥寮電廠,而是希望電廠用品質好的煤繼續發電,不應以國人的健康作為經濟發展的墊腳石。

環保署長魏國彥日前投書媒體,批評雲林縣、高雄市訂的自治條例是「山寨版地方自治」,李進勇批魏預設立場。環保署昨審查雲林縣的禁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李想出席會議表達意見,但遭拒絕;他說,既然條例要送中央備查,為何他不能表達意見?

   
台灣10年後 5人有1人逾65歲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人口老化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嚴峻課題,但台灣同時面臨少子化、高齡人口急遽增加雙重夾殺,人口結構迅速改變,老化速度又快又急。

台灣老化步調有多快?國發會推算,台灣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花了廿五年,但只要短短七年,就會從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速度領先其他先進國家。

「超英趕美」的老化速度也創下另類「全球第一」,台灣進入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廿的超高齡社會,速度是日本的一點六倍、美國的二點八倍、英國的七點三倍。

試想,十年後的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增加一百七十八萬人;走在路上,每五人就有一人是超過六十五歲的「安可一族」,老年人口也會是幼年人口一倍。而扶老比在十年內也會增加近一倍,平均每三個工作人口,就要扶養一個老人。

不只如此,由於過去廿年生育率直直落,年輕人口基數不斷下滑,連帶工作年齡人口減少,工作人口十年內將「蒸發」一百三十八萬人。

而台灣工作年齡人口結構也跟著調整,廿五年後,工作主力將從卅五歲至四十四歲的中壯年人口,變成每四個工作人口中,就有一人年齡超過五十五歲。

人口老化,對社會、經濟都將產生嚴重影響。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已開發國家受到人口老化拖累,除非提高生產力,否則將拖累全球經濟,恐陷入「長期成長停滯」。

中研院副研究員董安琪也曾示警,在這波衝擊下,二○六一年的台灣,消費水準恐拉低至少百分之四。

未來的台灣,老得太快、生得太少,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危機,讓人擔心未來社會是「又老又窮」,也讓政府將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納入重點政策,包含喊出提升勞動參與率、鼓勵延後退休。

各縣市政府則加強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希望在面對人口急速老化嚴峻的考驗來臨前,能先做好準備。

   
美曾想占領台灣…文獻首亮相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70周年,台北228紀念館推出典藏文物特展,美國駐台前副領事葛超智所蒐集的文獻中,記載1850年代時美國曾想占領台灣,作為遠東發展中繼站;展覽分7單元,探討228歷史背景與戰後台美關係。

本次展出18至20世紀外文圖書,並首次亮相紀載美國與東亞接觸文獻、《台灣民政事務手冊》以及難得一見的台語音譯醫學書籍《內外科看護學。

策展人、任教於靜宜大學的蘇瑤崇談到美國與台灣的首次接觸,他說,美國海軍艦隊司令培理在1854年率艦赴日要求開國,造成江戶幕府大騷動,當時的美國船艦塗有黑色柏油,被稱為「黑船事件」,雙方後簽定《神奈川條約》,日本就此打開國門,也象徵明治維新的開始。

美艦開船來東亞急需燃煤,派人至台灣基隆調查煤礦,培理就台灣的礦產及運輸位置,向美國總統建議占領台灣。當時的台灣充斥著海盜、船難等問題,清朝卻置之不理,引來西方強權與日本對台的覬覦,直到牡丹社事件過後,美助日出兵台灣,清朝才開始重視。

二戰期間,美國看中台灣的戰略位置,開始請美軍做台灣研究,並出版《台灣民政事務手冊》,作為訓練占領台灣之軍政治理人員之用。當時美國認為,只要控制當時的日本殖民地台灣,就能牽制日本,以及華南沿海的日軍和菲律賓。

直到美對日投下原子彈,認為日軍不再是威脅,也沒有攻打和占領台灣的必要。1943年在開羅宣言約束下,美國將台灣交給當時的國民政府,並援助台灣戰後經濟重建,但卻因國民政府的貪汙腐敗,導致惡性通貨膨脹,民不聊生,最終爆發228事件。此後美國仍繼續協助台灣經濟復興,也促使台灣人追求民主與人權,追求228真相,撫慰無辜犧牲的英靈。特展展期至10月25日。

   
領導課程外包給廠商? 台大否認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領導學程學生爬南湖大山對外募50萬引起熱議,昨天傳出課程外包給廠商,台大領導學程副主任朱士維昨天強調,課程都是自己設計和教學,絕無外包。

台大主秘林達德也說,課程絕對沒有外包,但登山活動很專業,且有安全顧慮,因此需要外包給專業公司,這在大學很普遍。

台大領導學程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近幾年透過公開招標,且由1家民間廠商得標,費用在30萬到40萬元,朱士維強調,課程是自己設計和教學,但帶隊登山需專業者協助。

林達德說,課程絕對沒外包,都是老師自己設計,然而登山活動是外包給專業公司,今年招標案才剛po上網,且採最有利標。

林達德表示,有些活動很專業,例如登山,需要登山訓練,登山時還要嚮導等,有人事費,並需要裝備及租借車輛等,有安全顧慮,因此要外包,大學自己辦不到,類似這樣專業活動外包,在大學很普遍,至於這門課的登山活動外包費用來自教育部給台大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

昨天還傳出學生質疑募款活動不知如何使用,林達德說,兩周前確實有學生透過學生會跟教務處反映此事,指出對於募款用途不太確定,對未來使用細節不清楚,校方也跟朱老師溝通。

林達德表示,可能是學生募款時做的成本是概算,因此對募來的錢使用細節不清楚,但朱老師已表示,募款企畫會大幅修正,且不會放在網上募款。

   
23歲陽光女警氣爆復建路 上萬網友感動按讚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聯合報
廿三歲的林惠雯是位陽光女警;去年高雄氣爆,她在封鎖線疏導交通,一聲巨響被炸入火坑,爬出坑外仍不忘叮嚀民眾「遠離水溝蓋!」迄今還在復健,期待再穿上警服的那天。

再過一個多月就是氣爆周年,被火紋身的林惠雯,以「身上的疤痕,是我的故事」為題,在前鎮警分局臉書粉絲團寫下自己由害怕、沮喪到勇敢面對的心路歷程,上萬網友感動按讚。

「好驚訝!以為大家已不再關注氣爆的事」,林惠雯滿臉笑意回應,完全展露她活潑開朗的本性;林惠雯外型亮麗,原考上清華大學外文系,在警職父親建議下改念警專。

去年八月一日凌晨,她接獲指令前往氣爆地區交通管制,「那晚瓦斯味幾乎瀰漫大半轄區」,林惠雯在文中描述,戴著口罩仍擋不住濃濃瓦斯味。

一同前往的巡佐笑說,勤務結束後要去買牛奶解毒,她也準備勤務結束後,去吃七夕大餐。一場氣爆讓她人生重寫。

她表示,一聲巨響後,她掉進四周都是火的坑洞,很驚恐,但想著「我還穿著制服,要做好我的工作」,努力從火坑爬出來,不斷對民眾喊 「遠離水溝蓋!」

當時的她模樣狼狽,只剩一隻鞋子,眼鏡不見,口罩瞬間融化剩下掛在鼻子上的鐵絲,制服被高溫燒得破爛。全身百分之廿八燒燙傷,住院兩個月後,展開艱辛復健路,「常痛到眼淚快掉下來」。

林惠雯在臉書上說,以前總抱怨工作,覺得自己不夠白、腿不夠細,受傷躺在病床,「才羨慕可以在院外世界走來走去多自由」。她說,受傷後彷彿不只換了層皮,連本來偏差心態也跟著修補。

林惠雯以前曾是分局游泳隊的選手。現在也是天天到健身房運動、復健,但燒燙傷無法曬太陽,只能在下午以後穿著長袖、戴口罩,撐傘出去。

她說,在醫院是肉體上的痛苦,出院後面對的是心理問題,幾乎每晚躲在棉被裡痛哭,這半年來,逐漸勇敢面對自己,有機會就出去走走,「不應該太在意外表,而是要不斷提升充實自己的內在」。林惠雯說,經歷這場劫難,「希望其他人不用換去身上大半的皮膚才知道愛自己很重要」。

   
20婚宴會館抽查 死鼠蟑螂飛 逾期品一堆
記者馮靖惠、郭逸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消保處昨公布婚宴會館的建管、消防和衛生安全查核結果,台北市、新竹市等五縣市廿間婚宴會館和餐廳全不符合規定,有十七間被查到過期食品,台中市大莊園婚宴會館更被發現廚房有死老鼠及過期七年的玫瑰香蜜。

消保官張羽伶表示,這次抽查廿家中,有十五家建築安全不合規定,北市青青食尚花園會館全區都屬違建,北市府已訂定拆除計畫列管,四家消防安全不合規定。

北市Att婚宴會館彩蝶宴、竹市華麗雅緻國際宴會廳、中市大莊園婚宴會館建管、消防和衛生安全三項都不合格,違規情節最嚴重。

中市大莊園婚宴會館地下一樓原為防空避難室,違規使用變餐廳,且廚房未設置滅火器,消保處稽查當天竟在餐廳廚房內的黏鼠板上看到一隻死亡多時的大老鼠,還有蟑螂在飛;有五項十四件食品過期,包括有醬油超過保存期限近兩年,以及過期七年的玫瑰香蜜。

北市Att婚宴會館彩蝶宴昇降設備使用逾期、安全梯堆放雜物,逾期食品有百里香葉、康寶麻辣鮮味露等五項六件。竹市華麗雅緻國際宴會廳則是建物違規使用、消防栓前堆積雜物、查獲逾期食品三項六件等。

北市雅悅會館旗艦館查獲七十九件過期特濃椰漿,件數最多;北市青青時尚花園會館有十七項廿九件食品過期,其中一款調味料過期近五年。

消保處表示,違反衛生安全部分業者多已改善,各縣市政府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六萬至廿二萬元,不排除發動二次稽查;營建署指出,已要求建管不合格業者限期改善,未改善可依法處六萬至卅萬元罰鍰。

   
大創容器 2成遇熱出包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標榜三十九元就能買到日本商品的平價百貨「大創」,今年進口的食品容器近兩成耐熱度出問題,若加熱到一百度,容器就開始變形,專家擔心,民眾若長期使用,恐有神經毒性。

食藥署北區管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今年五月止,食品容器進口四萬多批,抽驗其中一千三百多批,有一百四十五批出現耐熱問題,而進口問題容器多來自日本,而其中最大宗是大創百貨。

除了食品容器,日本及泰國的進口生鮮冷藏冷凍蔬菜、越南及印度的茶類、日本及美國的生鮮冷藏冷凍水果、中國的藥食兩用食品,違規率都相當高,且有農藥殘留的問題。

   
不回台! 王建民轉戰獨立聯盟藍蟹隊
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聯合報
旅美投手王建民在大聯盟系統球隊打了16年,首次轉戰獨立聯盟,昨天正式加入大西洋聯盟南馬里蘭藍蟹隊(Southern Maryland Blue Crabs),希望保持穩定出賽,爭取重返大聯盟的機會,這份合約算是短約性質。

王建民今年原本效力勇士隊3A,出賽11場(10場先發)投出2勝6敗、防禦率6.10,19日遭釋出;為了避免季中出現「空窗期」,失去實戰投球機會,建仔選擇暫到獨立聯盟發展,最大目標是重返大聯盟系統,期待本季就有機會完成。

「生涯首次被解約,內心感觸良多… 仍熱愛棒球,感謝球迷陪我十年」

「我的身體一切正常,即將在美國獨立聯盟出賽,全力表現,爭取下一個更好的機會。」王建民昨天透過經紀公司、展逸國際行銷發表聲明,強調在勇士成績的確不理想,生涯首次被解約,內心感觸良多,這也是職業運動的現實。

他表示,只要還能投球,就想繼續挑戰自己;不知能否再回大聯盟,但熱愛棒球,35歲受過傷的投手要加倍努力才有可能。

王建民2000年赴美加入洋基隊,從未在大聯盟系統以外的球隊打球,上周離開勇士後,經紀公司曾和其他3A球隊接觸,但季中不是馬上就有機會;他在必須維持球感的情況下,短短6天轉戰獨立聯盟,這算是過渡時期的選擇,若有更好發展,隨時可以買斷合約。中華隊備戰世界12強棒球賽,總教練郭泰源有意徵召王建民效力,決定先把他放進45人大名單;但建仔本季目標仍是拚回大聯盟,年底是否再披國家隊戰袍,目前變數仍多。

他說:「很幸運能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更幸運的是,台灣球迷不離不棄陪我走了10年,這分情義是我最珍惜感恩的禮物 ,未來一定竭盡所能回饋台灣棒球。」

   
高雄→台南探女兒迷路 騎2天抵花蓮
記者游婉琪/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岡山區七十六歲蘇姓老翁,廿一日騎機車送「破布子」食材到台南市永康區給女兒,沒想到迷路,騎了兩天沒到台南,卻騎到三百多公里外花蓮市。家人相當焦急,老先生卻說:「這一路風景很水,乾脆環島一圈才回高雄」讓家屬又好氣又好笑。

高雄市岡山到花蓮距離超過三百四十公里,老先生找不到路到女兒家,但對這兩天的機車旅行細節卻記得很清楚。他說,第一晚在南迴公路上的土地公廟過夜,這兩天加過五次油,出門時帶了幾百元可以吃飯、飲水不缺,但半路沒油,推了幾公里機車,因此他又撿了一個寶特瓶加滿汽油備用。

家人說,蘇老先生與三個兒子同住,妻子罹患糖尿病長期洗腎,平時都是由他照顧。妻子上個月過世,蘇老先生頓失生活重心,廿一日早上突然說要騎車去台南找大姊,不料就此失聯。兒女報警,警方沿途調閱監視器發現他疑似因為太多年沒去台南加上年紀大了記憶退化,一路沿左鎮、旗山往山裡騎,最後出現在旗山分局轄區內的五叉路。

正當子女焦急,不知道父親究竟身處何處,廿二日下午接獲花蓮分局電話,指蘇老先生獨自騎車到花蓮,還堅持說要繼續騎回高雄,家屬不敢置信,連夜趕到花蓮將他接回家。

蘇家三子說,父親因為務農身體硬朗,但個性有點倔強,即使迷路也不太肯問人。還跟他們說,花東沿路風景都很漂亮、花蓮稻子長得好,要不是進入花蓮市區騎不出去,他還想乾脆騎回高雄。

警方說,蘇老先生沿著花東縱谷進入花蓮市區,因為繞來繞去騎不出花蓮市,在花蓮市中山路詢問路人:「少年耶,請問高雄岡山要怎麼走?」民眾看到他年紀這麼大,手臉都曬得黝黑,懷疑他失智迷路,報警讓他這兩天的機車之旅畫下句點。

   
砂婆礑溪2屍 蠟化嚴重難辨身分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砂婆礑溪驚見兩具疑為黃姓姊妹的屍體,花蓮地檢署檢察官羅美秀昨天前往殯儀館相驗,初步研判死亡時間超過2、3個月。羅美秀表示,2具屍骨因嚴重蠟化,無法從外觀辨識死因和身分,將儘快安排解剖複驗。

據了解,黃家有5姊妹,雙親10多年前過世,大姊和二姊先後出嫁,留下3個妹妹相依為命,其中個性嚴謹的三妹與活潑好動的小妹感情最好,兩人因為與老四吵架搬離老家,不久後更換手機,和家人失去聯絡。

黃家大姊表示,么妹原先在台積電工作,離家後和三妹兩人住台南,2年前辭去工作,遠赴歐洲旅遊兩個月,起初她還會打電話關心,後來妹妹不知是否嫌煩,乾脆連手機號碼都換了,只知2人遊山玩水,還曾到玉門關旅遊,猜想應該是到砂婆礑溪溯溪,結果發生不測。

檢警從2人在現場遺留物品研判,姊妹倆共遊砂婆礑意外受傷後,因為山區手機收不到訊號,懷疑是在存糧用盡後,先後活活餓死,其中疑似黃家么妹女屍被發現時,頭顱已遭到溪水沖走。

死者二姊表示,三妹因為感情失敗後,就此不信任男人,轉而依賴的么妹,平常花費大多由么妹支出,三妹負責打理家務,姊妹倆感情好到連信用卡都能共用,不料最後竟同赴黃泉。

檢方表示,雖屍體附近找到證件名字為「黃桂芳」,但因屍體皮下脂肪遇到潮濕,導致產生「屍蠟化」現象,近期將安排解剖。

   
三餐黑白吃?哈佛大學端出健康餐盤新吃法
上班族中約有七成人口為外食族,長期累積下容易造成代謝不良、導致疾病或肥胖。醫師建議運用哈佛大學歷時15年研究「健康飲食餐盤」的基本概念,讓三餐吃得均衡,也吃進正確營養。

就是這個冰!讓你夏天涼阿涼∼
「哇啊∼」這季節限定的「超級草莓冰」一上桌,讓人忍不住的大喊出聲! 心花怒放的草莓果花朵盛開在粉紅球草莓冰淇淋上,底下的黑糖冰品上佈滿藍莓果和紅草莓,真是超繽紛又超歡樂的草莓冰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