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7/19 第57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南海經濟海域…菲、越早畫定 台灣呢?
記者黃國樑、蔣繼平、特派記者林庭聯合報
前台聯立委、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昨天表示,越南、菲律賓都早已在南沙群島海域畫定專屬經濟區,且涵蓋我太平島周邊大片海域。許忠信的說法,打臉行政院「各國都未在該水域畫定經濟海域」的說法。

許忠信曾是蔡英文總統在政大任教時指導的博士生,蔡推薦他進入英國劍橋大學就讀,順利取得劍橋博士學位。許忠信昨天自行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根據我對太平島主權與國際習慣法,在太平島周邊前後四百浬的範圍內,畫定專屬經濟區,以確保日後與南海各聲索國談判石油及其他自然資源權利的籌碼。

越南、菲律賓等國早已畫定專屬經濟區,中共海軍昨天也公布今起連三天在海南演習,南海周邊國家動作頻頻,但我國政府卻顯得氣定神閒。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江啟臣等七位立委明天一早將搭軍機登島考察,東港漁民宣示主權的船隊明天中午也將出發,但之前表示願陪立委赴太平島的國防部長馮世寬,確定不會參加。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日前曾表示,為避免衝突,各國都未在該水域畫定經濟海域,但許忠信戳破這個說法;他表示,各國只是未以「島」的名義畫定專屬海域,因為只要以領海基線向外畫即可,因此越南的專屬區已畫到太平島的東邊,菲律賓則畫到了太平島的西邊,中國大陸則以九段線畫到了太平島的南方,等於太平島四周都已成他國的經濟水域。

昨天童振源仍堅持原有說法,指各國為避免紛爭,在南海地區很少畫設經濟海域,因這涉及經濟海域重疊問題。但許忠信在新聞稿上指出,連汶萊都從它的海岸畫定了兩百浬的專屬經濟區 ,已延伸到太平島西南方的海域,童振源的發言恐有誤會。

許忠信雖出身綠營,但已不在公職,他強調,作為學者,他必須善盡言責,如果現在不畫設,以後要怎麼跟人家談判?如果連畫都不畫,又何必為太平島被認為礁而生氣?又如何確保漁民在該海域的權益,以及未來與各國談判比科威特儲油量更大的藏油籌碼?

 
TOP
專題
漁民熱血護島 船主被「提醒」吊照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東港區漁民前往太平島宣示護土行動,出發前夕,漁業署昨晚透過東港區漁會人員找活動召集人、東港籍海吉利號漁船船主鄭春忠,「好意提醒」他,海吉利號為運搬船不能出港,否則可能面臨吊銷執照處分。

不過,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昨晚受訪時說:「怎麼可能?」漁業署不可能做這種事情,哪裡來的烏龍傳言?

鄭春忠說,漁民自動自發維護國土,難道有錯?這種情形傳到國際豈非笑話?如果堅持不讓海吉利漁船出港,他會想辦法再徵調另艘,「絕不讓護主權、護國土行動停止」。

「我是討海人」,鄭春忠強調,他只是單純想為討海人爭取自己的作業權,這是為漁民生計。他拒絕接受外界捐款,也拒絕接受名嘴邀請上政論節目,就是希望單純化,會被「好意提醒」,他很意外,也很難接受。

據了解,漁業署在昨天晚上八時許,請東港區漁會人員,邀請鄭春忠到漁會辦公室泡茶,漁會人員當面向鄭春忠提醒,「你的海吉利號不是一般漁船,只有執行運搬任務時才能出港,去太平島任務跟運搬無關」。

漁會人員勸導鄭,如果強行出港,漁業署可能會吊銷海吉利號的運搬船執照;若運搬船遭撤銷執照,往後將無法再出海執行業務,損失恐達上千萬。

鄭春忠表示,如果真的無法出港,將會再找其他漁船支援,一定會堅持護國土、護主權行動。

他表示,他所屬海吉利漁船的確為運搬船,但他的運搬船是活魚運搬船,不是死魚運搬船,且這次出海不會有捕撈作業,他空船出海當然也不會載運漁貨,他實在難以理解,為何如果出海就會被罰,還說「最重可吊照」。

 
TOP
新聞眼/難道想放棄太平島?
本報記者黃國樑聯合報
蔡英文在南海仲裁案挨了一記耳光,似乎還眼冒金星,所有應該展開的捍護主權與海洋資源的行動,好像都還在恍忽與困惑當中,不但沒有主動作為,甚至對在野黨與民間的宣示號召,都像太極拳般地拖泥帶水,甚至置若罔聞,這樣自我壓抑的舉止,反常得令人生疑。

譬如,連蔡英文的學生、前立委許忠信,都跳出來呼籲趕快畫設兩百浬的專屬經濟區,指責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南海諸國都未畫設專屬經濟區」的發言誤導視聽,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童振源竟還繼續用相同論調回應。內政部長葉俊榮也說畫不畫設,不是他的權責。

童、葉絕非有意卸責,而是後頭早已拉了一條紅線,刻意壓制這類的輿論風向。南海仲裁案把太平島稱為礁,對這個裁斷最能針鋒相對加以反擊的,恰恰正是畫設兩百浬的經濟區,蔡政府卻對此意興闌珊,八風吹不動。

同樣的,藍委要求登島宣示主權,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同去,馮也躲起來,一副干我底事的瑟縮。綠委更是誇張,東拉西扯,「此時不宜」、「影響運補」等理由百出,反正就是不想去,最扯的是劉世芳,連「怕颱風來」、「可能沒空位」都算理由。最後似乎怕太難看,終於派出三名立委同行。

不只如此,蔡英文來自屏東,但屏東東港漁民號召船隊登太平島,仍然不見蔡的政府積極響應,連表明將派軍艦護航、太平島官兵將隆重接待登島等,都不敢宣示。

這種徹底的忍氣吞聲,究竟是因為囿於國際難堪的現實?還是壓根就視太平島為沉重的包袱?拖三拉四的被動,更像是為放棄太平島做好法理準備。然而,這將成為壓垮兩岸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喪權辱國」,恐怕是蔡政府在這個事件中唯一能留下的印記。

 
TOP
七立委要登島 國防部長竟爽約
記者鄭媁、周志豪、胡宥心/聯合報
南海仲裁案認定我國太平島「是礁非島」,引起輿論譁然。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江啟臣確定明天登島考察,除他之外,國民黨徐志榮、呂玉玲、黃昭順,及民進黨王定宇、蔡適應、羅致政共七位立委,將登島宣示主權。國防部長馮世寬確定不會參加。

馮世寬上個月在立法院備詢時,曾回應江啟臣登島要求,表示只要江排考察行程,他會一同前往;如今江啟臣安排太平島考察,請馮世寬履行承諾,一起前往宣示主權,但馮世寬卻沒有參加。

民進黨國防外交召委劉世芳昨天早上還嗆江畫蛇添足,運輸機可能沒空位,「也怕颱風來」,自己不會去。不過下午藍綠黨團協調結果,民進黨將派三人隨行。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說,一開始說不去是因為不想影響運補、科研計畫,但最後被告知有七個位置,國民黨要去,民進黨當然也不能缺席,因此派出三位立委隨行。

立委今天下午三時卅分從松機出發,先至屏東過夜,明天上午七時廿分再從屏東機場搭乘C-130運輸機至太平島。國防部表示,由於太平島機場跑道較短,若當天下雨,考慮降落安全,才會取消。

考察團隊抵達太平島後,將先安排戰備演練(火砲操作),隨後視察島上太陽能光電設備、中華電信通信衛星站、海軍氣象站與文化公園等設施。預計晚間六時返台北。

有民進黨立委認為此刻登島時機過於敏感,江啟臣說,蔡英文不出去也不說話,「中華民國感覺事發後幾乎都沒有聲音」,現在由民意機關扮黑臉代表登島捍衛主權,未來才可能跟其他國家談判折衝,「這是我們的領土,難道我們不該上去為國家發聲嗎?」

江啟臣說,民眾認為政府都沒有聲音,連屏東東港漁民自主發起登島護土行動都要自己花錢,政府卻不聞不問。

 
TOP
共軍南海軍演 轟6K戰鬥巡航黃岩島
特派記者林庭瑤、黃國樑、蔣繼平/聯合報
南海仲裁案出爐後,中共首度在南海軍演。中共海軍昨公布今起連三天在海南演習,大陸自製飛彈驅逐艦「銀川艦」將在軍演亮相;中共空軍昨天也主動公布「轟六K」戰機飛越黃岩島上空的照片,並強調對南海「常態化戰鬥巡航」。大陸軍事專家分析,這是中國對南海相關國家形成戰略威懾。

新華社報導,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昨天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森一行。吳勝利說,當前中國周邊海上安全形勢複雜敏感,特別是南海形勢愈演愈烈,理查森在此情況下應邀訪京,有助於雙方加強溝通、增信釋疑、避免誤判。

吳勝利強調,中國絕不會犧牲南海主權權益,這是核心利益,不要指望中國在領土主權上讓步;中國絕不會畏懼任何軍事挑釁,也絕不會讓島礁建設半途而廢;中國絕不會放鬆警惕而不設防,那些企圖通過展示軍事肌肉迫使我們屈服的做法,結果只能適得其反。

理查森表示,願與吳勝利攜手努力,進一步增進互信、發展友誼,為兩國海軍關係的不斷發展貢獻力量。理查森一行還將訪北海艦隊和潛艇學院,參觀遼寧艦等艦艇。

中國海事局網站昨天公布,南海從十九日至廿一日將在海南島西側水域進行軍事活動,禁止其他船隻駛入。陸媒報導,大陸自製飛彈驅逐艦「銀川艦」將在演習中亮相,成為繼昆明艦、長沙艦、合肥艦之後,第四艘正式服役海軍的052D型戰艦。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昨也在北京宣布,中國空軍近日組織了航空兵赴南海戰鬥巡航。這次南海戰巡,空軍出動轟六K和殲擊機、偵察機、空中加油機等赴黃岩島等島礁附近空域巡航。申進科強調,根據有效履行空軍使命任務的需要,空軍航空兵赴南海戰鬥巡航,將繼續「常態化」進行。

中共昨公布轟六K飛越黃岩島上空的照片,中共軍事專家杜文龍接受央視採訪時說,這代表中共空軍遠程覆蓋能力已可到達黃岩島,南海所有「主權範圍島礁」都將是巡航目標。

 
TOP
話題
一銀盜領案抓內鬼 鎖定倫敦分行
記者張宏業、甘育瑋、李奕昕、廖炳聯合報
調查局追查一銀盜領案幕後黑手,發現一銀倫敦分行電腦主機有三顆硬碟遭入侵,植入惡意程式,再以台灣一銀總行當中繼站,下達指令讓各分行ATM自動吐鈔。新北市調處昨約談一銀倫敦分行一名主管、總行資訊處主管及ATM德國原廠台灣代表等三人查證,訊後均請回,三人今將以證人身分到地檢署複訊。

涉嫌一銀盜領案被逮的外籍嫌犯安德魯、米海爾、潘可夫三人,昨由警方依詐欺、贓物、洗錢防制法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檢方晚間已聲押禁見,並繼續追查剩下的二千多萬元下落。

警方懷疑其餘贓款是由安德魯負責處理,且還有共犯隱藏,將透過入出境紀錄與手機通聯紀錄繼續追查。

調查局上周調取一銀總行電腦主機等數位證據交叉解讀,發現倫敦分行內網與總行有密集異常的記錄檔,時間與歹徒領鈔吻合,認為發動駭客的地點就在倫敦,上周六緊急聯絡倫敦分行資訊部主管返台。

調查發現,本月九至十一日ATM遭盜領期間,倫敦分行內網遭外網入侵,研判犯罪集團透過入侵電腦硬碟取得權限,讓駭客從外網植入惡意程式,透過台灣總行下達指令,造成四十一台ATM自動吐鈔。

調查指出,本月四日入侵者仿冒更新軟體,並派送至一銀各ATM,開啟ATM遠端控制服務(Telnet Service),九日再遠端登入,上傳ATM操控程式後,執行測試吐鈔開關夾。經車手回報測試成功,藏身在海外的幕後操控者,開始大規模遠端遙控ATM吐鈔,由各就各位的車手領取贓款。

完成盜領後,遠端操控者再將隱藏控制程式、記錄檔、執行檔全部清除,並將遠端連線服務由自動變更為手動。因在古亭分行取款的車手遺落信用卡,警方循線拼湊出犯罪手法,犯罪集團自認已切割清楚,沒想到安德魯等人一入境,就被警方掌握身分。

調查官指出,一銀其他國家分行也有網路異常現象,但只有倫敦分行有將吐鈔指令傳達給台灣分行的ATM,因此鎖定倫敦分行調查。據了解,一銀倫敦分行主管坦言倫敦分行網路確實有異常現象,但無法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

 
TOP
長照2.0出爐 「服務網巷口就有」
記者鄧桂芬、李樹人/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政府規畫的長照十年2.0計畫出爐,除了擴大服務對象,長照服務體系畫分A、B、C三級,猶如長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和長照柑仔店,號稱長輩只要走到巷口,就能獲得服務,其中以強化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是全新作為。

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於本月十五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取得各部會、學者、民間團體及各縣市代表之共識。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表示,長照2.0最重要的是發展長照在地化,並向前優化社區初級預防功能。

呂寶靜說,衛福部設計的長照服務分級模式,預計每一個鄉鎮至少設立一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每一個國中學區至少一處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每三個村里至少設置一處C級巷弄長照站。未來三到四年內,完成A級四百六十九處、B級八百廿九處、C級二千五百廿九處。

呂寶靜指出,A級以醫院、日照中心等為主,至少能夠提供五項以上的長照服務。B級則以日間托老所、診所、物理治療所等為主,提供日間托老、居家護理等服務。C級則是以社區關懷據點、村里辦公處等為主,最好是一樓方便進出,且站內需配置一名照服員,提供社區保健服務,甚至能臨時托顧輕度身心失能障礙者。

過去長輩得「走出家門」才能獲得長照服務,現規畫「長照交通巴士」,每天巡迴接送失智及失能老人。

呂寶靜表示,過去長照十年1.0服務涵蓋率低,僅有三成五,就是因為「不好用」;長照2.0規畫A到C的綿密長照網,希望長輩走到巷口,甚至只要在家等車,長照需求就能被滿足,連續、彈性且多元。

呂寶靜舉例,住在公寓四樓的老太太需要口腔復健,卻因為跌斷腿無法下樓,透過交通巴士,專門到她家接送,不僅能去口腔復健,也能到附近長照站參與老人共餐,並申請居家打掃等服務,「老太太不會因為跌斷腿,就讓生活變黑白」。

衛福部已在台東縣海端鄉試辦分級據點,由愛德日照中心作為A級中心,霧鹿村、崁頂村、海端村、加拿村、廣原村的社區關懷據點作為C級巷弄長照站,小巴巡迴接送長輩去就醫、復健、參與社區活動等,每月約服務一百五十人。

 
TOP
觀察站/服務增、預算減…長照能順利走下去?
本報記者鄧桂芬聯合報
長照是全民關心議題,總統蔡英文也曾強調,長照是新政府最重要施政規畫之一,但蔡政府端出的長照十年2.0版計畫卻像趕鴨子上架,原先對外強調服務對象以長照1.0版本為主,積極建構資源,預算三百多億元就很夠。現在態度大轉彎,決議擴大服務對象,但明年預算卻縮編至二百○七億,長照到底能不能順利走下去,令人不禁打問號。

國內長照的建置一直趕不上人口老化的速度,財源缺、人力缺、資源缺,三缺導致民眾有長照需求時,根本不知從何找起;不少人乾脆離職扛下照顧親人的重擔,但也因缺乏適當的喘息,使得照顧悲劇不斷躍上新聞社會版面。

政府想擴大長照服務對象、擴大長照服務項目,立意雖好,但在三缺之下,該怎麼執行?有長照專家計算過,全台七十二萬輕度失能者若都申請廿五小時長照服務,一年下來將近要花掉四百億元,這還只是「輕度」失能者,當中度、重度失能者及其他擴大長照服務的對象都納進來,再加其他服務,預算根本捉襟見肘。

況且,照服員職場環境差已非新議題,卻只擬改月薪制,研發輔具協助照顧工作,這樣就足夠改善職場條件?以年輕人角度來說,需要的是更有願景的工作,不全然是錢的問題,而是在這個職位能有成就感,但蔡政府卻只想用三萬月薪吸引外籍配偶和社會新鮮人加入,也許能解決一時的人力需求,不過長照是長遠的路,蔡政府留得住人嗎?

蔡政府應趕快端出長照期程,包括何時修長照法財源條文、何時訂完長照子法規、逐年應編多少預算、何時布建多少長照資源、何時引入多少人力等,這些都是許多家庭殷切期盼的事,既然號稱是最會溝通又最公開透明的政府,可別讓國人等太久。

 
TOP
安德魯扯:不知是贓款 怕被槍決
記者李奕昕、廖炳棋、黃安琪/台北聯合報
一銀盜領案剩下兩千多萬元去向不明,警方懷疑由拉脫維亞籍犯嫌安德魯負責處理,還有共犯隱藏,將透過入出境紀錄與手機通聯紀錄繼續追查。警訊中,安德魯害怕的詢問他會不會在台灣被槍決,警方回說不會,會依正常程序處理。

他聲稱逃亡期間未與人接觸,沒有同夥協助接應,不認識盜領集團任何成員,他滯留台灣形同「棄子」,人生地不熟,又要處理大筆現金,孤立無援而落網。

專案小組分析,台灣有車手集團協助跨境詐騙集團領取贓款,透過地下匯兌洗錢至國外,抽取約兩成佣金,不排除因犯嫌身分陸續曝光,原本計畫協助洗錢的在台同夥選擇「收手」,不願冒險接下燙手山芋。

安德魯供稱,透過通訊軟體「Wickr Me」接受指令,只負責運送現金,依指示把裝有現金的行李箱,放置台北市內湖路山區,不知盜領的事。

警方發現,安德魯十二日從日租套房外出後,搭乘計程車在北市四處繞路,又從西門町搭計程車到內湖山區,在山區的登山步道逗留數十分鐘,由於當地監視器數量不夠,造成「消失的斷點」。警方不排除安德魯費盡心思繞路前往內湖山區,就是要和同夥見面,處理消失的兩千三百萬元。

安德魯供稱,在飯店房間接手裝有現金的行李箱,從保險箱拿取十萬元在台生活費,第二次去內湖是依指示拍照傳給上手,未察看行李箱是否被取走。

警方研判照片是要給接手者觀看地形,方便認路拿錢。安德魯否認抽佣,但透露此行可賺一萬元美金;警方認為他扮演處理贓款的「車手頭」,並查出他曾因搶奪案在拉脫維亞服刑七年。

安德魯否認有幫派背景,自稱在拉脫維亞從事建築工,積欠三千歐元,他帶兒子到公園遇到債主,對方要求「去台灣辦事」,他擔心家人安危接下工作,不知工作內容,打開行李箱才知裝有現金。但被問到債主名字,卻與他相同,警方認為說詞太離譜,明顯刻意閃躲。

他被逮時腳指擦傷模樣狼狽,前晚拒絕接受夜間偵詢,以俄語透過翻譯說「我很累了」,昨天上午警詢前稱「腳很痛」,要求看醫生,還自稱患有「萊姆病」。警方將他上銬戒護送醫。

北醫表示,安德魯傷勢主要為手腳擦傷,醫護人員替其包紮傷口,並施打一劑破傷風後,再被帶回警方偵訊。

 
TOP
還有2千萬…警追第4個行李箱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聯合報
第一銀行各地ATM遭盜領八三九○萬元,警方統計至少十七名外籍男女涉案,原本擔心贓款早就匯出台灣,如今逮獲三人、追回六千多萬,警方不排除「還有第四個行李箱」在台灣,期待能再清出更多贓款。

「剩下的二三六六萬元在哪裡?」警方提出五點假設,包括不排除有存放在不知處的「第四只皮箱」、成員「走路工」朋分、地下匯兌、購買貴重金屬、換成比特幣。

警方表示,走路工若能抽百分之十至廿,就算是「高薪」,換算下來離境的十三人每人均分一百八十二萬台幣,但要帶超額的台幣、外幣或黃金出境都必需要申報,有一定難度。

據了解,警方請比特幣業者「若有超過台幣一千萬元以上的交易」要通報,業者允諾。

在享用牛排時狼狽落網的米海爾、潘可夫宣稱兩人是朋友,但兩人警詢筆錄漏洞百出。米海爾表示,他受烏克蘭籍的伊恩(ION)囑託,對方聲稱願招待他食宿,並給他五千美金代價,要他到台灣來辦事;他約潘可夫合作,五千美金欲朋分。潘可夫則自稱是自己花錢來台灣遊玩,幫朋友「拿點東西」。警方對兩人說法存疑,兩人身上各搜出二把手機,仍在開機狀態,將送數位鑑識。

米海爾說,兩年前在莫斯科結識伊恩,最近才又連絡。他說,有替兩名羅馬尼亞籍男子烏爾蘇、阿爾謝網購來台機票,但其他人他則不認識。兩人均表示,「聽說台灣警察在找安德魯」,但他們不認識安德魯。

兩人十六日時才入境台灣,要處理十三日就離境的俄人巴比放置在台北車站密碼鎖置物櫃裡的行李箱。中山警分局偵查隊長陳瑞基表示,這是典型的「死轉手」犯罪,盜領的人不負責銷贓,而後手處理的人也是聽「後台」指令動作,未與盜領者接觸。

辦案人員表示,能留在後端處理現鈔的,應該是集團「職位」較高的成員,米海爾聲稱是受「烏克蘭的伊恩」委託,但不排除是幫「羅馬尼亞的伊恩」處理贓款。

警方指出,歹徒從世界各地、分頭且錯開出入境,是他們犯案細膩之處,但「都用本名出入境、刷卡」,讓警方偵辦起來「順手又順利」。

 
TOP
一銀老董致歉 將汰換出包ATM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銀董事長蔡慶年昨為盜領案向社會大眾致歉,表示未能即時監控已研擬懲處,最高層級到副總。是否內神通外鬼?他說「已經做過的事湮滅不了」,目前清查沒問題,期待真相水落石出,有問題一定追究到底。

蔡慶年表示,一銀將全面汰除與被盜領同款的四三八台德利多富ATM,不會再恢復使用;另外五十四台同廠牌但不同型號的ATM,在完成資安檢測後將陸續恢復服務。一銀已緊急採購新機,「確保每分行至少有一台ATM提供服務」。

針對檢調發現這起盜領案,可能是從一銀倫敦分行入侵系統,蔡慶年表示,已請倫敦分行副理帶硬碟及相關資料回台配合偵辦。

蔡慶年表示,倫敦分行並沒有遭駭,但是確實有存取行為次數頻繁的狀況。

蔡慶年強調,一銀絕沒有想私了、吃案,一切透明化,遵守公司治理原則,盡可能蒐集相關資料給警方。

「我們也想知道為什麼是第一銀行被犯罪集團挑上?」蔡慶年說,希望檢警查明真相,「希望一銀是最後一案」。

 
TOP
照服員擬月薪制 「至少30K」
記者鄧桂芬、李樹人/台北報導聯合報
長照十年2.0計畫將會擴大照顧失能的對象,納入輕度失智症患者、全齡失能身障等四大對象。衛福部估計,長照服務人數將增加至近七十四萬人,衛福部次長呂寶靜拍胸脯保證,2.0「進化版」絕對好用。

呂寶靜指出,政府自民國九十六年開始推行長照十年計畫,至今剛好滿十年,但涵蓋率偏低,且長照服務單位各自為政,導致行政院原本編列八百一十七億元,最後只用了三百廿七億元。

衛福部照護司長游麗惠表示,行政院今年編列五十億元,明年編列二百零七億元,第三年起增加至三百多億元。呂寶靜說,明年編列的二百零七億元中,照顧服務員薪資就占九十九億元,希望提高時薪吸引更多人投入長照。

呂寶靜表示,雖然勞動部統計共有十一萬人取得照服員執照,但因照服員職場環境差、薪資低,真正投入職場者只有九千多人。擴大照顧對象後,預計需額外增加兩萬名照服員才夠。

呂寶靜表示,照服員未來擬採月薪制,至少三萬元,未來如至偏遠地區服務,或在周末、夜間提供服務,或照顧多重失能者,薪資就會加成。

衛福部估計,擴大照顧對象後,服務人數預估自五十一萬餘人,增加至近七十四萬人,但行政院明年所編的長照預算二百零七億元,平均每人每月分配金額不到二千四百元,每天頂多八十元,若又要扣掉九十九億元的人力費用,每人分配下來更少,外界質疑經費根本不夠用。

呂寶靜解釋,這個數字失真,因非所有符合資格者都會申請,例如並非所有生病的人都會使用健保,可能買成藥或多休息就好;擴大服務對象後,雖有七十四萬人符合資格,但實際會申請長照者,衛福部估計只有五成的人會進到長照體系。

 
TOP
賊窟天堂 日租套房將加強稽查
記者吳佩旻、劉時均/連線報導聯合報
第一銀行ATM盜領案嫌犯安德魯前天在宜蘭落網,警方清查發現他逃逸時,沿路利用國際日租套房網站「Airbnb」尋覓下一個窩藏處,這類日租套房未來也將成警方稽查重點。

Airbnb網站主打全世界各地房東,都能把家中的房間掛上網站,讓陌生人有機會住進民家互動,體驗當地人的生活;這類住宿房東也不在意「住的是誰」,保留房客隱私。

盜領案發之後,宜蘭縣各警分局十六日開始清查Airbnb網站上宜蘭轄內登記房屋,安德魯落網當天,已經清查約八成,另外針對偏僻地區民宿,也加強查訪。

此外,安德魯在羅東火車站前金城機車出租店租騎腳踏車,老闆林誌鴻在爸爸看新聞,認出「這是我們家的腳踏車」,才知道把車租給嫌犯,對當時沒馬上認出來感到惋惜。

安德魯租車時,店家要求押證件,他因語言不通,透過手機翻譯才談成;填寫登記時,又謊稱身上沒有證件,改押租金三千元,姓名欄則寫假名SebafiAN,通訊欄留Skype帳號,付清五天租金一千元,就騎著市價一萬一千元的腳踏車離去。

店家表示,為了賺錢不會太刁難客人,但發生這件事後,未來會加強驗證客人身分,未帶證件的客人,須想辦法證明身分才會出租。

第一個發現一銀ATM案嫌犯安德魯的北市府警察局公關室警務正宋俊良回憶,安德魯會露餡是因吃飯時只點了一道魚配一碗飯,跟一般人的吃法不同,讓他起疑。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特別到警政署頒發一百四十萬元獎勵金,並將其中二十萬元分別頒給查獲的宋俊良和東澳派出所,宋一人獨得十萬元。

林全肯定警方的專業能力及處理事情的敏捷、機伶、有效率;尤其案件發生時,民眾發現ATM有異常都會報案,顯示警民合作的良好以及民眾關心公共事務,也為警方的辦案成效驕傲。

 
TOP
焦點新聞
台北下冰雹 午後降溫11度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午後台北風大雨大如刮颱風,還降下冰雹,降雨後溫度降了十一度,夏暑成了涼爽舒適天氣。中央氣象局指出,昨太平洋高壓減弱後,天氣變得較不穩定,今天也會是類似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台北也可能再降冰雹。

昨午後台北頻頻打雷,下午一點左右還突然颳起強風,因熱對流旺盛,市區還降下冰雹,讀者林小姐昨就在古亭附近拍到一顆顆斗大冰雹。

氣象局指出,冰雹通常出現在高溫時候,熱空氣上升越高,碰上高空冷空氣,在上升氣流較強的狀態下,容易把水滴再帶到更高的高空中結成冰,反覆作用下,成為大顆的冰雹掉落。

今太平洋高壓漸漸減弱,但各地還是炎熱天氣,白天高溫預計還是卅五、卅六度,午後則有午後雷陣雨,若對流旺盛,也可能再出現冰雹。

 
TOP
設計進站 台北捷運幽默插畫甩呆版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捷運20周年展開,北市文化局邀請15位設計師,將巧思帶進捷運生活圈,以國父紀念館站當示範點,原本死板的標語改以幽默插畫重新亮相,配色搶眼活潑,即使是盆栽、傘架這些小細節,也經過新設計,讓人眼睛一亮。

文化局推出「設計進站」捷運改造計畫,預算720萬元,原本沉悶古板的標語牆面「請小心月台間隙」、「小心夾手」、「充電站」等海報,由「四口田設計」總監田修銓與插畫家林志恆合作,以幽默詼諧風格、鮮明線條和色塊,搭配紅黃藍白的溫暖配色重新亮相。

田修銓說,標語文宣的意義是宣導多過警告,所以選了提醒意味較濃的黃色當主色,紅藍白3色為配色,重新抓住旅客目光。

此外,板南線視覺彩繪列車經過改造,車廂內部文宣讓「博愛座」、「禁止吸菸飲食」展現童趣,也串連266台北公車、100輛YouBike,統一「設計好行」一貫的紫色風格,讓設計穿梭在大街小巷。

捷運站內的愛心傘架,擺脫不□鋼方方正正的制式造型,改造成斜面亮橘色心型外觀,實用和設計兼具;盆栽景觀則融入都市大樓意象、市民生活,變身台北微型縮影。

捷運國父紀念館5號出口更結合公益創作社會設計,設計團隊「點點善」與喜憨兒基金會合作,由憨兒創作出「魚頭先生」悠遊台北風景,作品大面積覆蓋出入口牆壁及樓梯,散發弱勢天賦的美學可能性。

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表示,這次設計進站、設計好型展出至10月31日,8月還有LINE貼圖上架,讓設計無遠弗屆。

 
TOP
陸客出境遊熱點 台灣被除名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18日電經濟日報
市場盛傳720大陸全面封殺陸客赴台,在此前夕,同程、驢媽媽等大陸各大旅遊平台陸續發布「2016暑期出境遊TOP10熱門地」,一向最熱門的台灣,今年卻平白「消失」!旅行業認為,台灣不可能掉出榜外,應是被自動除名,對兩岸民間往來交流恐是警訊。

7、8月是大陸全年出國旅遊的旺季,根據同程、驢媽媽等各大旅遊平台調查,今年「暑期出境遊比率高達59.3%」、「暑期出境遊人次是去年的3.2倍」。大陸旅遊市場今年更加火爆,不過赴台旅遊卻出現降溫。

台灣一向是最受歡迎的出境遊目的地,根據天巡網運用網站搜索機票進行大資料分析,「2015年大陸出境旅遊熱門目的地」,寶島台灣榮登榜首。

不料,今年暑期出境遊調查卻令台灣業者跌破眼鏡,驢媽媽旅遊網發布《2016暑期出遊趨勢報告》顯示,海外旅遊十大熱門目的地依序是泰國、日本、韓國、菲律賓、義大利、印尼、美國、英國、法國、新加坡,台灣已經銷聲匿跡。

同程旅遊發布《2016居民暑期出遊意願及旅遊消費行為調查報告》則指出,選擇日本、南韓、泰國、新加坡等暑期出境遊的占比高達45.5%,其次是青睞峇里島、普吉島等境外海島遊,占比31.5%。

同程統計的預訂量前十大出境遊目的地,依序是普吉島、長灘島、首爾、峇里島、東京、曼谷、芽莊(越南)、大阪、香港、濟州島。台灣也不在榜上。

台灣旅行業大感意外,陸客境外遊熱門地台灣不可能是掉出榜外,難道被除名?「不無可能,」熟稔兩岸旅遊事務的業者表示,大陸旅遊平台發布的調查統計具有參考性,是觀察指標,研判台灣應該是被刻意淡化。

台旅會上海辦事處主任李嘉斌表示,「720全面封殺陸客赴台」的確是謠傳,但謠言殺傷力太大,大陸網友甚至議論「台灣不再歡迎我們」,為避免負面宣傳持續發酵,台旅會也積極說明澄清。至於,台灣不在大陸旅遊平台推薦出境遊的名單中,台旅會認為必須再觀察。

 
TOP
陳沖:房屋稅不檢討將傷及無辜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昨天說,舊的房屋稅條例課稅原則是「純粹財政目的」,稅率和稅基都很低,但二○一四年立法通過、即現行房屋稅條例,立法的目的「就是要拿錢」,稅率被調高、稅基也擴大,即他所謂的「一點都不謙卑」,如果不做檢討,將會傷及無辜。

陳冲主張房屋稅「不可增只能廢」,昨天引發地方首長反彈,多名綠營首長質疑,為何陳冲在行政院長任內不喊廢房屋稅?

陳冲昨晚回應,指綠營首長許多攻訐並非事實。他說,他在二○一三年二月就離開行政院,那時候台灣還是實施「舊」的房屋稅條例;但現行房屋稅條例在二○一四年完成修法,二○一五年起,地方縣市依新的房屋稅條例大舉調高稅率,此時他早已離開行政院。

陳冲說,舊的房屋稅條例,以「純粹財政目的」為課稅原則,稅率和稅基都相當低,實質有效稅率不到千分之一,但現行房屋稅條例,立法目的就是「要打房、要拿錢」(稅率調高到最低百分之一點二、最高百分之五),已經暗藏了「非財政目的」,兩個房屋稅條例「用意」完全不一樣。

陳冲說,新的房屋稅條例既然已有「非財政目的」,若再放任地方政府繼續擴大稅基,未來台灣各地的房屋稅恐會不斷上漲,將侵蝕民眾安家立命老本,一定會傷及無辜。

至於有地方縣市財政局長說,土地法是普通法,房屋稅條例是特別法,「特別法優於普通法」施行,所以房屋稅沒有違憲疑慮。陳冲說,這其實是「非常淺薄的認知」。

陳冲解釋,七、八十年前制訂土地法時,第一百八十七條規定「建築改良物為自住房屋時,免予徵稅」,其實是帶有「憲政理念」的條文,這個條文是當年開國先人們秉持關懷基本人權的理念所制訂,其實就是規定「自住房屋者可以免稅」的特別法。陳冲還強調,當年土地法修法,跟二○一四年部分無知政客,以打房民粹修出新的房屋稅條例「理念和層次完全不一樣」。

陳冲也回敬綠營首長說,他從不推卸責任,但他當年在行政院時,的確是實施舊的房屋稅條例,非他質疑的「不可增只能廢」的新房屋稅條例。陳冲還說,就算他當時不檢討房屋稅錯了,但人都求進步,「不能因為我現在進步了,你們反而不能接受」。

 
TOP
民進黨團拍板 周五臨會不當黨產列首案
記者胡宥心、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天提案立法院臨時會於廿日召開,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列為周五院會的第一案,而備受爭議的「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預定周四社福衛環委員會先行初審,臨時會為期一周,到下周五結束,今天將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朝野協商。

上周五院會因國民黨團提出大量程序表決而癱瘓,導致「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遭杯葛,無法在法定會期處理,昨天民進黨團決定本周展開臨時會,周三先由談話會決定處理事項,除了不當黨產、勞基法審查外,臨時會也將處理國營事業預算。國民黨團在臨時會無法再以變更議程、反覆表決方式杯葛黨產條例,若要擋案,恐怕只剩占領主席台一途。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指出,民進黨要開臨時會,國民黨也無法迴避,今中午將舉行黨團大會討論因應策略,民進黨若以多數暴力處理議事,未來一定會嚐到苦果。

林德福說,民進黨版推出的黨產條例採有罪推定論,已涉違法、違憲,國民黨團早已宣示黨產歸零,但黨產條例的立法不公不義、不正不當,完全是針對性立法,且行政院與民進黨團都沒有提出自己的版本,僅用葉宜津等七位立委提案,證明民進黨自己心虛。

國民黨人士也說,黨部已對草案通過後的後續做好準備,不排除以被動釋憲方式、針對不當指控逐一興訟,再針對最終判決聲請釋憲凍結法令執行。

柯建銘表示,一般選民會認為民進黨已是國會多數,為何對黨產條例毫無進度,黨團成員當然有壓力、有情緒,黨產條例也是很重要的政治議題。他請國民黨了解民進黨對處理黨產的決心,希望國民黨坐下協商,鬥而不破,不要與民意對抗。

原傳出臨時會也要處理司法院正副院長謝文定、林錦芳的人事同意權,但外界對人選仍有疑慮,這次臨時會卻未列入。據了解,林錦芳過去司法改革立場與民進黨相左,這次被提名,很多綠委私下強調,贊成票投不下去;黨團考量後,決定繼續溝通,這次臨時會暫不納入。

臨時會周四也將在委員會審查勞基法,若當天送出委員會,可在臨時會三讀;但若遭拉下協商,要等一個月後才能處理。

 
TOP
政治新聞
檢改會復出 「要翻遍每1寸汙泥」
記者蔡昕穎、張宏業/連線報導聯合報
檢察官改革協會召集人陳瑞仁宣布「休眠」多年的檢改會復出。他指出,官僚特權操控人事升遷,檢察官的人事仍靠關說、關係升遷,辦案能量越來越低,辦案型檢察官嚴重斷層,憂心「瀕臨滅絕」。

昨天適逢檢察長調動交接,陳瑞仁直言,檢察體系的問題,只有三分之一是制度,三分之二在人事,只要檢察長官選對人,檢方的問題就解決三分之二。新政府上任,應該要給民眾一個感覺清新的環境,但「這次派任,辦案型的檢察長還是太少」。

陳瑞仁說,檢改會在勢力最龐大的時候,選擇主動退出「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檢改會當時花很大的力氣做人事改革,在建立起一個制度後「休眠」,這次的復出,是因為「越看越不行了」。

他指出,剛推行檢審會時,民選的檢審委員會在三年內不會升主任、檢察長,這是一個理念,前面幾屆委員也都有這樣做,後來就變了,當內部民主化出現問題,演變成分贓,「這是我們覺得很痛心的」,因此決定重出江湖。

陳瑞仁說,基層檢察官在民國八十七年成立檢改會,當時從「人事」下手,就是因為「人」會影響辦案,好的主任、檢察長會帶領辦案,而壞的主任、檢察長會干涉、影響辦案。

陳瑞仁也指出,最近這幾年民眾聽到關於司法改革的聲音,「幾乎都是民間司改會,也可以講是律師的聲音」,司法的問題出在哪裡律師很清楚,因為他們能聽到人民真正的不滿,但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不能只聽律師。檢改會要讓民眾聽到多元聲音,「給檢察官充分的辦案資源,我們能翻遍中華民國每一寸汙泥!」

 
TOP
大選政治獻金…英仁配7.4億 朱玄配2.3億
記者鄭媁、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監察院昨公布今年總統選舉政治獻金申報資料,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總收入約七億四千萬元是三組候選人中最多,其中個人捐款就占五億元;國民黨朱立倫、王如玄只有兩億三千萬元;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徐欣瑩更低到只有兩千萬元,扣掉支出還透支七千多萬。

英仁配政治獻金帳戶總收入中,個人捐贈五億占大宗;營利事業捐贈收入一億六千萬,政黨捐贈近六百四十萬;申報總支出約六億三千萬,其中宣傳支出兩億三千萬最多。蔡英文總統及副總統陳建仁的政治獻金收支結存一億零九百四十九萬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這一億多元用在正副總統交接辦公室約兩千萬元,還有八千多萬元仍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尚未決定如何使用。

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部分,收入主要來源除國民黨捐贈兩億十六萬元,其次是個人捐贈三千餘萬元,營利事業捐贈僅四十萬元。總支出共計逾兩億,最大宗支出為一億兩千萬宣傳費、其次是集會支出五千餘萬,人事費也花了一千萬,結餘為三千餘萬。

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徐欣瑩政治獻金帳戶,其中個人捐贈收入一千多萬,營利事業捐贈收入近三百七十萬。不過其總支出卻近一億元,相當於透支約七千萬。

 
TOP
三立「海派」擠進綠核心 林濁水:很糟糕
記者林河名、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前天召開全代會,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支持的高雄市議員林瑩蓉當選中常委,被形容為「海派」進入民進黨權力核心。

對於媒體大亨介入執政黨內選舉引發議論,前立委林濁水昨天直言「很糟糕」。

林濁水以自身的經驗為例說,過去擔任立委期間,曾是立院同僚的東森集團董事長王令麟邀他到電視台主持節目,他直接對王令麟表示,自己是有立場的政治人物,但媒體是溝通的平台,要扮演中立的角色,政治人物與媒體節目主持人有「角色衝突」,「不恰當」。

林濁水還表示,民進黨當年高喊著「黨政軍退出媒體」,已故前立委蔡同榮參與經營民視也引發了不少爭議,「當年怎麼批評蔡同榮,現在就應該要用同一個標準」。

但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林崑海只是熱心,在不同政黨中都有好朋友,並不是自己站上民進黨內的重要職務,若誰經營媒體,就不能在政黨有朋友,這也很怪,應該是要看電視台的運作是否介入政黨太深,但目前看起來還好。

民進黨黃偉哲先質疑,「海派之詞是真是假?」過去黨政軍退出媒體是指像前立委蔡同榮經營媒體又選舉,後來蔡也辭掉董事長,現在所謂的海派,是有媒體高層參與黨、公職選舉嗎?如果只是身兼媒體,關心政治,就不能類比。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表示,讓各種聲音都可以進入中常會,讓總統蔡英文聆聽了解,其實也不是壞事,但基層對此仍有質疑的聲音,還是有檢討的空間。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私下表示,每個黨代表的背後是誰,很難證明,也沒辦法類型化,這個問題由民進黨中央來回應比較適合。

不過他說,蔡總統擔任民進黨主席以來,全力支持反媒體壟斷及新聞自由,「黨政軍不介入媒體,也一直都是民進黨堅持的價值」。

民進黨發言人黃適卓受訪指出,當選的中常委沒有經營或主持任何媒體,沒有違反黨政軍不該介入媒體的相關決定;所謂「海派」也都是媒體的定義,對於他們背後的支持者,「沒辦法評論」。

 
TOP
國際新聞
川普提名大秀 黨內A咖不肯來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十八日在克里夫蘭登場,為期四天的大會將在最後一天正式提名地產大亨川普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他將成為美國史上主要政黨的第一位素人總統候選人,而這場提名大會也將是一場非典型的政治大秀,由於共和黨內A咖出席不踴躍,將由川普唱獨角戲。

原定最後一天才發表演說的川普,不改不按牌理出牌的本性,頭一天就「意外」現身,介紹妻子梅蘭妮亞和四名成年子女登場。

川普原本承諾要辦一場星光閃耀的綜藝大秀,但答應出席的星光黯淡,改走溫馨路線,由川普的家人、友人、員工和其他合作夥伴談川普私下的為人、他的生意頭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川普競選總幹事馬納福特表示:「我們的計畫是讓美國人民更了解川普這個人,不只是在競選活動中看到的他。」

馬納福特說,大會的主角不是「華府的一群政客」,而是受到現任總統政策衝擊的「一般老百姓」。

全代會原本是黨內宣誓團結支持候選人的場合,但在黨內團結方面,川普還需要多加努力。根據華爾街日報最新民調,只有百分之十三的共和黨人認為他們的黨是團結的黨,只有百分之卅八對提名川普感到滿意。

許多共和黨大咖拒絕出席,包括兩位布希總統、最近兩次總統大選的候選人馬侃和羅姆尼,以及將在十一月競選連任的參眾議員,他們怕與川普親近會傷害選情。

同意在大會上發言的有川普的初選競爭對手克魯茲、克里斯蒂、沃克和盧比歐(以錄影方式),以及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和眾院議長萊恩。

同意出席的明星只有真人秀「鴨子王朝」的威利羅伯遜和電視劇集「歡樂時光」演員史考特白歐等小咖。

華爾街日報指出,全代會前幾天發生一連串震驚全美的大新聞,包括達拉斯五名警察和路易斯安納州三名警察接連被非裔槍殺、法國尼斯的恐攻事件。

為此,川普和競選搭檔、印第安納州州長潘斯自稱為「法律與秩序」的候選人,大會第一天將聚焦安全與非法移民風險,在班加西攻擊事件中遇害的史密斯的母親,以及被非法移民殺害的高中美式足球明星球員傑米爾.蕭的父親都將上台發言。

但大會想傳達的訊息可能被場外的抗議破壞,大批川普的支持者和反對者都將到場,而俄亥俄州法律允許公開帶槍。

克里夫蘭當局動員超過五千名警力維安,擁槍、反墮胎、拉丁裔、性別平權等團體都將示威,「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也不會缺席。

 
TOP
共和黨代表大會場外萬人抗議 公然亮槍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十八日起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速貸球場一連舉行四天,由於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勁爆發言惹火一些團體和族群,不少團體揚言鬧場,當局規定在四點四平方公里的大會區內禁止攜帶網球、有金屬尖角的雨傘、木棒、水槍和罐頭等危險物品,但俄州法律允許民眾公開攜帶手槍和步槍,美國最近接連發生殺警案,大會氣氛格外緊張。

連擁槍人士都質疑允許民眾在大會期間帶槍是否明智。克里夫蘭警察工會要求暫時禁止民眾公然亮槍,但俄州州長凱西克表示,他沒有權限這樣做。

不過,會場四周較小的「硬區」,由聯邦法律暫時接管,區內禁止帶槍,意味兩千多名黨代表不准攜槍。

六十一歲的退休女警官莫里斯告訴路透:「我有權利帶槍,我今天沒帶,我們不需要更多暴力,這裡已充滿憤怒,只要有一人掏出槍,就會鑄成大錯。」

在路易斯安納州巴頓魯治市三名警察遭一名非裔人士槍殺後不久,五十七歲的美國前陸戰隊員柴克十七日在克里夫蘭公共廣場亮槍,他肩上掛了一把AR一五式攻擊步槍,背心裝滿各式彈匣,大腿上掛了一把點四五口徑手槍。

柴克說:「這是一種宣示,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我才會帶槍。警察每天冒死保護我們,某人卻鎖定警察攻擊,是我所見最不堪的懦夫行為。」

德州法律也允許公開亮槍,日前達拉斯市五名警察被槍殺的現場,就有不少民眾攜槍參加抗議活動。

克里夫蘭市在速貸球場豎立二點四公尺高的金屬柵欄,警察局長威廉斯表示,在法國尼斯發生卡車恐攻後,豎立路障是為了防範類似攻擊。

目前已申請到遊行許可的團體有五十八個,登記的抗議人數高達一萬一千多人,市府預期會逮捕大批示威者,已空出一千個監獄床位以便安置。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