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6/07/26 第57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今日頭條
屏東3漁船 登上太平島了!
記者蔣繼平、翁禎霞、陳崑福、廖炳聯合報
「太平島,我們來了」!屏東漁民組成的護主權船隊,歷經六天、一千六百公里,昨天深夜十時四十分,由海巡小艇引領,緩緩駛進太平港。滿吉勝號船長陳富盛大喊:「我們真的辦到了,爽!唷呼!」大家也滿心期待,隔天醒來就去取「太平水」!

「滿吉勝」、「穩順滿」、「達億春」三艘漁船昨天向島上申請緊急避難,晚上八點卅分,由兩艘海巡小艇出來領航,順利前往碼頭靠岸,準備過夜休息。

船上成員雖然滿臉倦容,仍然高興尖叫,也鬆了一口氣。船員同時在碼頭上走動,深夜海巡指揮官也到碼頭探望船員。

陳富盛說,島上的官兵看到他們,都非常熱情地說「真的辛苦了,台灣同胞們!」他還故意問,「我們該不會是第一個靠岸的台灣漁民吧?」負責檢查的官兵也笑著回答「的確唷,駐守一年多來,首次看見!」大家親切談笑問好,先前的焦慮與疲憊,也一掃而空。

不過海巡人員已宣布「不得拍照,不得錄影」,陳富盛說,「靠岸後第一任務就是取水」,船上都帶來數十個空水桶與許多寶特瓶,今天就要載水回去台灣,「以後再有人說太平島是礁,至少這一趟就可以提出證據」。

「海吉利」因船上載有三名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因此停留海上,無法跟著進到太平島碼頭停靠,只得停泊在港口外約一公里的海上。船長李文騰描述,由於船停在管制區,一片烏漆抹黑,目測範圍可以看到碼頭,但距離實在無法確認。

海巡署說,南沙指揮部在昨晚六時廿五分接獲「達億春」等三艘漁船要求,因船上缺乏淡水,申請泊靠太平島碼頭緊急整補,另一艘「海吉利號」錨泊碼頭外一公里外海域;基於人道考量,海巡署派遣駐島船艇引導漁船泊靠碼頭,並由海巡人員提供漁船所需淡水、礦泉水及麵包。

「天氣好又風平浪靜,一路上老天爺真的有保佑!」船隊昨天最後一小段距離,成員心情反而越來越沉重,對海吉利號只能停泊海上,都感到相當失望。

 
TOP
專題
政院發言人:任何人都可進太平島 國家主權將蕩然無存
記者林河名、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護主權船隊」漁民能否登上太平島引發討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國防是大家的,不需要有一些特別的例外」,府方尊重主管機關的專業判準。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依照法律,漁民不宜在未獲國防部許可就強登太平島,因為這涉及軍事機密及軍事管制區的規定,「如果任何人都說要進入就可以進入太平島」,則國家的主權將蕩然無存。除非有人道救援、緊急避難及漁船整補需要,國防部可以協助,否則還是無法讓漁民登島。

黃重諺表示,如大家所知,太平島是一個軍事管制區,能否進入,有相關規定,包括「要塞堡壘地帶法」都有明確的法律規定,也有一些禁止事項,應由權責機關依照實際情況判定,「國防是大家的,不需要有一些特別例外」。

 
TOP
退將怒問:童先生,你是哪國發言人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下午聲稱,漁民不宜在未經國防部同意就強登島,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進入太平島,則國家的主權將蕩然無存。退將痛批童振源發言不當,直問「你是哪一國發言人」?

陸軍退役中將吳斯懷昨晚透過臉書表示,「美國人唆使菲律賓弄個仲裁庭結論,出賣台灣這個忠實盟友,把太平島變成礁,把歷史上屬於中華民族的十一段線海域吃掉了,狠狠搧了我們一巴掌,捍衛國家主權,沒看到發言人說什麼大聲話,一紙口號式聲明就結束了,我們漁民想登島宣示國家主權,居然會讓國家主權蕩然無存?」吳斯懷說,「這好像是日本或美國發言人維護他們領土該說的話,請問童先生你是哪一國政府發言人?」

 
TOP
記者無聘雇事實? 船東恐挨罰45萬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屏東漁民昨抵達太平島宣示漁權。此行不只運搬船可能違規遭罰,同行的香港媒體鳳凰衛視三位記者,雖持有船員手冊,也可能因無聘雇事實恐致船東被開罰,最高可罰船東四十五萬元,並撤銷記者的船員手冊。

依船員管理規則,搭乘漁船出海除須領有船員手冊,還須有雇傭關係,三名記者雖有船員手冊,與船東無雇傭關係。漁業署指出,若記者返台未在七日內受雇,會依法罰船東、海吉利號三萬到十五萬元,且一例一罰。

據漁業署了解,三名記者中有一人是二○一二年拿到船員手冊,另兩名是二○一三年拿到船員手冊。為何事先不阻止記者上船?漁業署長陳添壽指出,船員上船前,海巡署會看船員手冊,但不知道這三人是記者。

 
TOP
話題
學者呼籲 快重建勞資互信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昨(25)日表示,近期勞動部政策取向已打破勞資互信基礎,勞動部必須「很努力」重建,並遵守勞資協議。

成之約認為,今日登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資方委員缺席下,儘管面臨勞團壓力,實不宜通過任何決議。因為勞動議題要落實,都需要資方配合,因此要重建勞資互信基礎,勞動部也要付出努力,對資方期望利益必須加以考量,才可能重建互信。

他表示,如果今日會議擇期再開,勞動部要主動一點,爭取資方回到談判桌上,不能被動地說,資方要不要開會隨便,否則勞資裂痕擴大,並非國家之福。

他說,將近一年時間勞資達成縮短工時共識,發展至今,勞動部當時對資方的承諾並未達成,資方至今沒有拿到任何一件事,而落實周休二日一例一休版本立法受阻,連執政黨自己也拿不準,因此引發資方不滿,集體缺席,全面退出勞資協商。

他認為,未來新政府要推動很多勞動議題,不光是基本工資,包括有薪照顧假等,都需要資方認同或配合才可能落實。要重拾勞資信任基礎,勞動部或新政府必須付出努力,去爭取資方認同。

 
TOP
時機敏感 蔡總統不出席工商協進會大會
記者何孟奎、潘羿菁/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本周排定和兩個工商團體會面,行程生變。原本今天要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並致詞,後天(廿八日)則要接見工總理監事;不過,由於兩大工商團體頻對外釋放訊息,將針對「一例一休」向蔡總統提出建言,府方為免外界誤以為總統站在資方那一邊,決定今天不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

工商協進會今日舉行會員大會,邀請蔡英文總統出席。據了解,原本上周四(廿一日)府方已答覆總統將出席,不料昨天總統府公布今天行程,卻沒有這一項。

至於工總理監事原定本周四拜會蔡總統,府方人士表示,總統近日事情多,行程都會一再確認調整,目前為止沒看到這項行程,應該還沒最後確定。

據了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聽聞後難免遺憾,不過也只能尊重。至於工總預定本周四向總統蔡英文提交白皮書,工總昨晚表示,現階段行程並未更動。

有關蔡英文總統對於一例一休的立場,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表示,總統對於落實週休二日、縮短過長的工時,讓國定假日全國一致的立場很堅定,相信行政部門也一直為這個目標努力。

黃重諺說,社會有些朋友對此有些不同的意見,行政團隊一定會繼續積極溝通,讓大家了解。

 
TOP
基本工資今審議 工商團體缺席
記者江睿智、潘羿菁/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政府將於今天首度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因周休二日一例一休版本立法受阻,工商團體昨晚重申不派代表參加會議,七位資方委員將缺席;預期基本工資時薪和月薪的調整將緩議,擇期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基本工資時薪由目前一百廿元調升至一百廿六元,是反映法定工時由雙周八十四小時縮減至每周四十小時,與每年基本工資時薪調整是兩件事,且時薪調升至一百廿六元勞資先前已有共識,只差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過最後一哩路;但在資方委員缺席下,有委員認為,硬要闖關有違誠信原則,認為亦應同步暫緩。

勞動部至今未鬆口,表示仍期盼資方委員出席參與勞資政三方對話。另據了解,基本工資已有兩年未調整,外界預期今年基本工資調幅約有百分之三,勞方委員將在會中表態要求調整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勞團甚至主張基本工資月薪應由目前的二萬零八元調升至二萬六千元以上,勞動部高層說,「什麼結果都有可能」。

工總則指出,資方未派代表出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結論將不具效力。

工商團體因勞動部未能落實刪減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加班工時增加等協商,甚至未能完成落實周休二日的立法,已關閉勞資協商大門。據悉,資方委員表明立場,須俟政院版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獲立院三讀通過,才會重啟勞資協商,因此將集體缺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勞動部與工商團體的裂痕持續擴大,周休二日立法又受阻,有委員認為,此時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確很複雜」,即便出席人數達到法定開會人數,也可以表決通過基本工資調幅,但此平台基本上是勞資政三方對話,在資方集體缺席下,通過任何決議都是不周延。

勞動部訂「基本工資審議辦法」並未明訂開會議事規則,官員說,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勞資政三方對話平台,實不宜以議事規則的表決來決定基本工資。

儘管資方委員集體缺席,今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仍將如期召開。

 
TOP
政治新聞
逾10小時 表決66次 不當黨產條例三讀
記者胡宥心、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在國會努力廿三年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挾國會過半優勢,昨晚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耗時逾十小時,全案卅四個條文,表決六十六次,在國民黨團半棄守狀態下,宣告三讀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激動稱,「人民的勝利」、「黨產不再是提款機了」。

立法院長蘇嘉全一聲落槌,黨產處理條例昨晚間八點廿六分三讀,民進黨委員激動互擁。相較於民進黨歡欣鼓舞,國民黨二讀後離場,黨團在幽暗的議場外頭開記者會,高喊「是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

昨天早上國民黨與民進黨團各自開黨團大會,藍營定調「護憲不護產」、「不杯葛」,盼加速脫離戰場,撤回六十五萬字修正動議,二讀也退到只四條條文程序發言;綠營則高喊「不過不歸」,廿小時焦土表決,鬥志高昂。

經過逾十小時漫長表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名稱修正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扣除政黨的選舉補助款及孳息、黨費及政治獻金外,從民國卅四年八月十五日起只要是政黨跟附隨組織以無償、不相當對價取得的財產,都推定為不當黨產,並在行政院下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查。

雖然國民黨希望能從民國八十年開始追溯,但民進黨團堅持,民國卅四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戰敗撤離台灣,國民黨來台接收,過程中很多屬於台灣人民財產被五鬼搬運,必須追究。

政黨、附隨組織要在條文生效起一年申報資產取得方式、來源。若政黨逾期未申報,將處一百萬至五百萬罰鍰,可連續罰,五次不報直接推定為不當黨產;被推定為不當財產先凍結禁止移轉,政黨舉證後,經過委員會認定後才能解除禁止處分。條文也明定,若是委員會主動調查之不當黨產的處分,則需要經過聽證會程序。

不當黨產委員會由行政院長推派委員十一至十三人,包括主委及副主委,同一黨籍不能超過四人,半年向立法院報告一次。並在不當黨產專屬網站公告,執行公務途中,有必要可請警察機關協助。該條文也被國民黨強烈反抗,認為警察協助查黨產,是警總復辟。

 
TOP
來台層級搞不定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還卡關
記者劉宛琳、杜宗熹、特派記者戴瑞聯合報
新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急凍,台北和上海的雙城論壇能否順利舉辦,備受外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這不是他單方面可決定的,但北市府大陸小組仍照預定計畫準備,能否舉辦及上海市來台的層級,都要拖到最後一周才能決定。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赴台灣大學,出席台灣大學台陸學生交流會、北京清華大學學生兩岸交流協會主辦的「二○一六海峽兩岸青年論壇台灣開幕式」,共有來自兩岸九所大學的四十多名學生參加。選擇陸生同台的場合,柯文哲一現身,就吸引了大批媒體堵訪。

柯文哲強調,他的基調還是定義在四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雖然他說「兩岸一家親」被罵,但兩岸一家親總比兩岸一家仇還好,「總是在善意的基礎上交流」。

負責籌辦雙城論壇的北市府參議饒慶鈺表示,關於時間和論壇內容,必須在雙方同意下公布。他說,這次論壇內容會聚焦在體育(世大運)、醫療衛生及青年交流、文化。

市府內部人士也表示,兩岸關係現在雖有些尷尬,但雙城論壇一定會辦,目前還是定調在八月舉行,現在僅卡在來台「層級」的問題。不過,來自上海的消息顯示,目前仍朝九月中下旬規畫。

對上海市台辦招待北市一百卅名里長及里幹部,並出現里長舉起「中國統一是責任」字報合照引發爭議,柯表示,他無法干預每個人的行為,但里長的確應該小心一點。

大陸堅持九二共識,媒體問柯對新政府有何建議?柯說,這是總統職權,他不能多講,但有交流總比沒交流好,「希望不要因為政黨輪替去做任何改變」。

論壇主題以「社區營造與文化傳承」為主,柯文哲的分享也以台灣經驗為重點。他在回答大陸學生提問時表示,政黨輪替已經是台灣的常態,而如何讓兩岸的交流不因政黨輪替改變,是個課題。

柯文哲說,大陸跟台灣互相理解的不多,民進黨高層去過中國的人也不多,因此大陸先前沒聽過民進黨怎麼講,並不了解台灣另外一半人的想法。不過,大陸目前在這方面改進很快。「本來就是要有交流、透過交流才有辦法認識」、「認識以後才有辦法了解、了解之後才有辦法諒解」。最後才是文明社會的互相尊重。

 
TOP
吃不慣「大鍋飯」? 蔡總統自費請廚師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剛就任時,曾向媒體透露「家裡送便當來給我吃」。但據了解,蔡總統已自費聘一位有大飯店餐飲經驗的女廚師,作為個人專用廚師,若有外賓到訪,也由這位廚師負責料理。

對於總統自掏腰包新聘女廚師,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透露,廚師年紀約二、三十歲,曾在大飯店服務過,有相關餐飲證照,會做中餐、西餐及泰式料理等,「還會做pizza」。他說,除了蔡總統覺得這位女廚師很細心,用過餐的外賓也都很稱讚她的手藝。

蔡總統五二○就任一星期後,在總統府記者室與媒體記者話家常,被問到:「在總統府吃得習慣嗎?」當時她表示,「家裡送便當來給我吃」,但不願透露是誰幫她準備便當。

過去總統府有廚師的編制,但後來遭刪除,馬英九總統時期,他幾乎天天吃的「中興便當」,是由特勤中心的廚師所做,比較像「搭伙」跟特勤「吃大鍋飯」;蔡英文自聘的廚師,可以為她打點三餐,月薪約六萬元,都由蔡英文自己支付。

黃重諺表示,總統府接待外賓,原本主要採外燴方式,但考量總統的飲食安全,長期外燴也所費不貲,在友人介紹下,特別聘請一位廚師,料理總統的三餐,以及接待外賓時準備餐宴。

 
TOP
社會新聞
一銀盜領案 駭客開3戰鬥路徑進攻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調查局追查一銀盜領案,確認一銀海外分行除倫敦外,越南胡志明分行與柬埔寨金邊分行也遭駭客入侵。國際駭客以這三間分行列為攻擊點,因倫敦分行最早被突破,胡志明與金邊分行遂未發動攻擊,目前排除有內鬼。

調查局目前完成初步鑑識,包括如何入侵、植入惡意程式的方式、入侵路徑都有清楚輪廓,資安人員已開始撰寫鑑定報告書,昨天並前往台北地檢署跟檢方討論,就入侵攻擊手法做最後確認。

鑑定發現,國際駭客一開始就選定倫敦、胡志明與金邊分行做為遠端攻擊點,並在三家分行都植入惡意程式,如第一個攻擊點失敗,還可由另外兩端進攻,等於布署三條「戰鬥」路徑,待惡意程式入侵執行連線吐鈔後,ATM操控程式還會自動刪除,顯示駭客事前做足充分準備。

資安人員指出,三家海外分行的電腦硬碟都從海外運回完成鑑定,確定在海外遭駭、植入惡意程式;由於駭客的IP位置在國外,且操控者是一等一電腦高手,幕後主嫌恐難揪出。

 
TOP
非法繁殖、買賣犬隻 撤照犬舍罰不怕!
文/張雅婷聯合報
今年4月遭撤照的大溪區福養犬舍,昨天第三次被動保團體檢舉持續非法繁殖、買賣犬隻,桃園動保處會同推廣動物保護協會,突擊稽查發現15隻貴賓、臘腸等犬隻和2隻貓,全飼養在髒臭不堪鐵籠裡,被緊急轉送往動物保護教育園區保護。

動保處表示,犬舍被連續開罰三次,依據動保法將再處罰鍰。

 
TOP
罹難者公祭 「帶你回家了」
記者鄭國樑、張雅婷/桃園報導聯合報

「帶你回家了」,遊覽車火燒車造成大陸遼寧觀光團廿四名陸客死亡,昨天下午舉辦公祭,儀式結束前有家屬撫摸遺照,悲從中來,淚水直流,輕喚親人要帶他們回大連家鄉了。

公祭下午一點開始,前總統馬英九第一位上香單獨主祭,神情哀傷;坐在第一排的家屬有人拿起手機拍下他上香、鞠躬的畫面。馬英九致祭後和部分家屬握手致意,停留約五分鐘。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出席公祭,向家屬表達哀悼。她強調,相關單位要共同強化兩岸旅遊安全,健全台灣觀光遊覽車管理及旅遊環境,重建大陸民眾對台灣旅遊的信心。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指出,家屬最在意的是真相,相信桃園地檢署會審慎處理。

罹難者中,高玲等八人的家屬同意在昨天火化,家屬全程陪同,送完親人最後一程。今天還有十五名罹難者要火化,最後一名罹難者王銀波明天火化。王銀波的哥哥王金波雖坐輪椅,但從來台第一天到胞弟靈堂上香、到意外現場招魂及昨天的法會、公祭都沒缺席,流露對胞弟的百般不捨。

 
TOP
經濟新聞
機器人Pepper來台上班 月薪26K
記者曾仁凱、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以後上銀行、逛賣場遇到Pepper機器人,別以為是詐騙或身處日本,它可是跨海來台灣「上班」的正式員工。

鴻海與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合作推出的服務型機器人Pepper昨天正式登台,且已「應徵」到工作,獲得第一銀行、家樂福、國泰人壽、台新銀行、亞太電信等業者首批導入,屏東縣政府也將引進做為迎賓用,預計九月底上工,月薪二萬六八八八元,比大學畢業生的二十二K還多。

鴻海集團旗下、Pepper在台獨家代理商沛博科技昨天公布,Pepper將以「租賃方案」切入台灣市場,成為日本以外全球第一個海外開賣國。包含硬體、消費者互動服務、商業套件服務、和售後服務等,月租費二萬六八八八元,綁約廿四個月,換算兩年費用高達六十四點五萬元。

比起華碩先前發表的首款家用機器人「Zenbo」,買斷售價只要五九九美元,換算新台幣二萬元有找;Pepper光是一個月月租費就超過這個數字,甚至高過台灣的基本工資,被嫌「太貴」。

沛博總經理林義勛解釋,Pepper的在台售價參考日本經驗,最大不同是日本綁約三年,台灣租期則為二年,台灣月租費看似較高,但如果以總價來看,兩者差不多。

機器人Pepper正式來台,第一銀行、台新銀行、國泰人壽等金融業都預約聘請Pepper員工服務。在簡單的迎賓、問答及商品介紹等服務外,「金融業老闆們」還會要求Pepper員工展現何種「特技」;但各家都當成業務最高機密,就怕被同業學去。

一銀這次一口氣租用廿台Pepper。有別其他雇主都聘用女生版Pepper,一銀會先推出西裝筆挺的男生版一銀Pepper。一銀營運業務處處長杜文達表示,第一階段會請Pepper提供迎賓、叫號的服務,也會做簡單的問答及產品介紹。在人工智慧技術下,未來服務內容將擴增,「說台語也不是問題」。

台新金控個金事業群執行長尚瑞強表示,台新Pepper第一階段的主要任務為迎賓及接待,在不同時間點也會帶來歌曲及舞蹈表演,也提供與客戶互動小遊戲。過程中將導入人工智慧,讓Pepper演化成更懂得客戶的專業金融服務專員,為分行注入更多樂趣與活力。

尚瑞強表示,台新銀Pepper會為客戶分享熱門產品資訊與行銷活動,還可提供申辦信用卡等金融服務,未來也將具備龐大的專業金融知識,於第一時間提供人性化的專業服務。

國壽也是首波引進Pepper的企業之一,Pepper能為壽險客戶提供什麼服務特別令人好奇。國壽副總經理兼發言人林昭廷表示,Pepper將為保戶提供更多元的服務,至於服務內容為何?「等我們準備好再對外公告」。

 
TOP
上半年財報 華為營益率大降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廠華為昨(25)日公布今年上半年財報,營收年增率高達40%,遠優於三星、蘋果等勁敵,但營業利益率由去年同期的18%降至12%,反映智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業者利潤遭壓縮的窘境。

華為昨天並未公布上半年實際獲利數字,也並未揭露接下來的智慧手機出貨目標,僅強調今年整體業績仍可較去年成長。華為未釋出後市展望與相關明確數字,讓市場無法掌握整體智慧手機市場表現。

緊接著在華為之後,蘋果將在美東時間26日盤後公布上季財報與展望,更受市場關注;台灣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也將在8月2日公布上半年財務數字。

法人認為,蘋果對後市的展望,攸關鴻海、大立光等台股重量級電子廠下半年接單表現;宏達電方面,雖然逐步轉型至非手機領域,但上季恐仍難逃虧損。

華為公布上半年營收達人民幣2,455億元(約新台幣1.2兆元)、年增40%,相較於同期出貨衰退的三星、蘋果,華為表現相對亮眼,年增率也優於去年同期的30%。

儘管如此,華為獲利表現並不理想,上半年營益率下滑至12%,遜於去年同期的18%;但華為並未披露獲利數字。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發言人稱,今年前六個月營業利潤率小幅下滑,主因公司增加了智慧手機業務投資。

日經新聞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將營收成長歸功於幾大關鍵事業單位表現穩定,包括通訊、網路設備、雲端計算、儲存與智慧手機等。孟晚舟稱,華為將繼續穩健經營,有信心在2016年保持增長和良好的財務狀況。新浪科技指出,華為今年稍早稱,2016年銷售收入目標為75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已達到368億美元。

市調機構TrendForce統計,華為今年上半年手機累計出貨量達5,600萬支,單看第1季,華為智慧手機銷量增長59%、總量逾2,800萬支。另一家市調公司顧能(Gartner)的數據顯示,華為全球智慧手機市占率已衝上8.3%,躍居全球第三大品牌廠,龍頭三星市占則為23%,第二為蘋果的15%。

中國科技網站36氪分析,正因其2015年消費者業務大豐收,華為才加大投資手機業務。去年以Mate7、P8為代表的華為中高價手機和榮耀手機取得長足進步,消費者業務獲得成長動能;2015年被稱作是華為在全球中高價市場站穩的一年。

 
TOP
我固定投資增速 輸日韓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統計處昨(25)日公布近年固定投資數據,近五年我國固定投資平均增速僅微幅成長0.9%,遠低於日本、南韓,主因是公共投資力道疲弱,已經連續五年衰退,長期下來不利經濟發展。

統計顯示,過去五年日本固定投資的平均成長率為1.7%,南韓則有2.2%。雖然日本、南韓也有公共投資減少的跡象,但幅度有限。

官員解釋,公共投資由政府投資、公營事業投資兩大部份組成。近年來,隨著重大公共建設陸續完工、政府財政緊絀,以及公營事業民營化,以致公共投資動能日漸降低。

據國發會公共投資與經濟成長研析報告指出,我國公共投資面臨的挑戰包括公共投資不足,乘數效應減弱;政府債務居高不下,限制公共建設支出。公共投資占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也從1950年代的12.8%,近年只剩下4.4%。

該報告也指出,公共投資不足影響公共資本累積,無法有效提升生產力,長期以往不利於經濟發展。

統計顯示,2010年因金融海嘯遠離,全球景氣反彈回升,國際大廠擴大釋單,加上消費電子產品推陳出新,帶動國內高科技業擴大資本支出,因當年民間投資大幅成長近三成,即便公共投資零成長,但整體投資仍逾3.3兆元,年增近二成。

2011年以後的連續五年,公共投資金額卻一路溜滑梯,已連續五年衰退,近五年平均減幅5.6%,減幅遠高於南韓同期平均減幅0.1%,日本同期平均減幅0.9%。

截至去年,公共投資只剩6,241億元,比2010年減少逾2,100億元。同期民間投資卻一路上升逾3,300億元,一減一增也讓整體固定投資保持正成長。

由於台灣公共投資連年衰退,公共投資占固定投資比重已從五年前的23.6%,去年占比降至18%;公共投資帶動經濟成長的驅動力正在逐年喪失。

 
TOP
陳冲質疑 老屋加稅恐違法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繼違憲說之後,總統府資政、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冲昨(25)日針對房屋稅再提論述,他質疑老屋加稅可能違法。針對各界對房屋稅課徵紛紛提出質疑,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本周將啟動兩部平台,討論房屋稅等房地稅制問題。

台北市開始對部分房屋課重稅,而台南市首創對老屋加稅,這一波房屋稅大加稅被歸為由泛綠執政的地方首長發起。諷刺的是,有關人士指出,實際上,民進黨在20幾年前還是在野黨時,就曾發動抗議自用住宅課房屋稅的抗稅行動,當時風波持續長達一、二年。

對於近來地方政府競相提高房屋稅,陳冲擔心這個風氣若持續下去,稅率、稅基不斷提高,問題會很嚴重,尤其是明年,於是跳出來呼籲各界正視。

陳冲昨(25)日並指出,房屋稅條例第11條「逐年遞減」原則、「扣除地價因素」原則不被尊重,甚至用其他因素予以變相加回,難道不是有「違法」之嫌嗎?財政部逕自取消2010年標準單價不得回溯的規定,難道不應解釋嗎?

2014年房屋稅條例修正通過、提供地方政府擴大稅基、提高稅率基礎時,2010年的函是在的,是信賴保護原則。他認為,財政部應說明為何在2014年11月廢掉不能溯及的函。

對於財政部為何廢掉2010年的函,讓地方政府對舊屋的加稅行為變合法?財政部高層表示,當時學界對房屋價值採歷史成本或重置成本,各有不同的見解,台北市稅捐處也建議讓地方政府決定,因此廢除,但也有採配套措施,可用折扣方式處理。

 
TOP
兩岸新聞
受賄判無期徒刑 郭伯雄不上訴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軍事法院昨天對中共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受賄案一審宣判,認定郭伯雄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剝奪上將軍銜。宣判後,郭伯雄當庭表示服從法院判決,不上訴。

新華社報導,今年五月三日中共軍事法院對軍事檢察院指控郭伯雄涉嫌受賄案立案。鑒於案件中一些犯罪事實證據涉及軍事秘密,依法進行不公開的開庭審理。

軍事法院經審理認為,郭伯雄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提拔或者調整,單獨或者夥同他人非法收受財物,其行為構成受賄罪。郭伯雄受賄數額特別巨大,犯罪情節特別嚴重,歸案後如實供述罪行,「真誠認罪悔罪」,贓款贓物全部追繳。

綜合評判全案事實情節,依法對郭伯雄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贓款贓物上繳國庫,剝奪上將軍銜。軍事法院指出,對軍事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的涉郭伯雄案其他人員,軍事法院將嚴格依法審理。

現年七十四歲的郭伯雄曾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蘭州軍區司令員、解放軍常務副總參謀長等職務。二○○二年十一月中共十六大後,郭伯雄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主持中央軍委的日常工作長達十年,資歷和地位高於已經落馬的中央軍委另一名副主席徐才厚。

北京觀察家認為,郭伯雄判決結果意味上一屆軍委班子成員中,排名第一、第二的兩位職業軍人均因貪腐而落馬,這是中國軍隊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現象。前總書記江澤民安插在中央軍委內部的人馬和勢力,已遭到習近平翦除。

他表示,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嚴重違法違紀,究其原因,根本是缺少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要害是觸犯了政治底線。

 
TOP
新聞再緊縮? 網站專欄被關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騰訊編輯部門因誤報「習近平發飆」遭當局處分後,近日北京市網信辦對大陸主要入口網站「開刀」。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等網站被指「大量登載自行採編的新聞訊息」,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網站上多個新聞欄目已遭關停,責令限期整改。

綜合新京報等報導,北京市網信辦日前調查當地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等網站的新聞服務。目前,浪網已關停「新聞極客」欄目,正清理「新浪直播間」;搜狐網已關停「新聞當事人」、「弧度」、「點擊今日」等欄目。

網易則關停「回聲」、「路標」等欄目,正在清理「新聞學院」欄目中違規內容,鳳凰網已關停「嚴肅報導」欄目。

關停、清理的範圍除了網站頁面,還包含App和微信公眾帳號等各平台。

北京市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這些頻道單元,嚴重違反大陸「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第十六條規定,大量登載自行採編的新聞訊息,且違規行為嚴重,「影響十分惡劣」,將給予警告並處罰款。

根據該規定,上述這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單位,應當轉載、發送中央新聞單位或者直屬新聞單位發布的新聞消息,並註明新聞來源,不得歪曲原新聞內容。

這波受影響的新聞欄目主要是進行原創、深入調查報導,涉及莆田系(指民營資本涉及的軍方醫院經營弊端)、環境汙染等熱門議題,部分更不時發表涉及時政、貪腐內幕的資訊。

 
TOP
班禪法會 60多年首次大規模舉行
中新社聯合報
高僧活佛們排隊向班禪敬獻哈達。這也是西藏60多年來舉行的首次大規模時輪金剛灌頂法會。

 
TOP
寶可夢上架 香港全城瘋狂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昨天被香港人稱為「大奇蹟日」,因為滿街低頭、全城瘋狂,都在捉小精靈。

風靡全球的擴增實境(AR)手機遊戲《Pokémon GO》,昨天在香港上架。上架時間正值中午十一點多,雖然香港一輪艷陽,滿城酷熱,但中環的白領、觀塘打工仔都藉午餐時間湧到街上,到處都在捕捉小精靈,人人都在爭當「小精靈訓練員」。

「Pokémon Go」六日在紐澳地區率先推出,其後歐美地區亦陸續開放,至上周五日本上架。期間香港用戶曾成功下載遊戲,但基於伺服器負荷問題,營運商Niantic迅即封鎖香港用戶IP。時隔三周後,正式上架開放給香港玩家,香港網民欣喜若狂,形容這天是「大奇蹟日」。

營運商午間十一點廿分正式開始上架,五小時內,「Pokémon Go」已登上,上App Store最受歡迎免費App榜首。而「Pokémon Go」在Android Play Store則位列第卅六位。

香港街頭、餐廳、百貨公司等到處都是人在玩「Pokémon Go」。連香港最熱門的立法會選舉活動也受衝擊。香港公民黨的陳淑莊在臉書上載捉到「波音蝠」,說競選辦全體停工,去捉小精靈了。

遊戲上架首日全城瘋狂,香港警方也被驚動。由於滿街都是低頭的人,又害怕開車的人也玩,香港警方威脅說會根據實際情況執法,在有需要時向遊戲生產商了解及跟進。香港警方提醒市民,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的法例均適用於網路世界,切勿以身試法。若發現任何罪行發生或懷疑受騙,要立即向警方舉報。

香港道路安全宣傳運動委員會主席鄭錦鐘指出,香港過去多宗交通意外牽涉行人及司機不適當使用電子器材,提醒玩家要注意道路安全。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