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紐時周報
2014/10/08 第5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模擬暖化環境 測試糧食收成
國際要聞 不斷變化的全球化面貌
研究小動物 了解人類DNA
日本清酒廠在西方找生路
日本人對CD熱情不減
 
精選頭條
 
模擬暖化環境 測試糧食收成
馮克芸譯
遠遠看去,沉沉踩過伊利諾州沙佛伊市一處玉米田的三個年輕人,像是查看莊稼的農家男孩。看起來,收成不錯,玉米穗長在綠油油的稈上。

這三個年輕人其實是科學家,他們往玉米田更深處走,指著部分玉米稈上的黃葉。澳洲來的生化學家托馬茲說:「你肯定是看到了一些損害。」

那些受損的葉子顯示我們碰到麻煩,而且不只是這塊玉米田。三位科學家透過設計,正在研究地球暖化會產生哪些使食物供應大受影響的損害。

在這片田地上,一套管線網絡把額外的二氧化碳及腐蝕性汙染物臭氧灑到空氣中。立燈及其他設備模仿未來的旱災及熱浪。研究人員在此地及其他地方,試圖模擬一些日益常見的景象,那是空氣中充滿溫室氣體時料將出現的情況。

這項工作已持續近10年,目前的結果令人憂心。今年稍早,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把伊利諾州這個計畫的數據,和另三國科學家的研究結論放在一起。他們說,在模擬未來環境下成長的作物,某些營養成分嚴重缺乏。

但伊利諾州研究人員現在不只是努力記錄可能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讓作物更能適應環境?

數十年來,許多氣候專家對於這個議題相對樂觀,認為在北方嚴寒國家暖化將有利於收成,可彌補暖化在熱帶地區很可能造成的生產損失。更有甚者,有些研究認為,造成地球暖化的二氧化碳增加,可能與我們的直覺相反,反會帶來豐收。

植物會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且利用陽光把二氧化碳轉變為高能量的糖,1980及1990年代的研究顯示,未來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較高,可能使作物收成大增,但研究是在人為條件如溫室中做的。研究人員認為有必要在更真實的環境中進行測試。

他們目前頂多也只能憑藉自己最佳的猜測,試想未來的氣候條件及汙染程度。伊利諾大學科學家李基說:「我們知道這並非針對未來所做的最完美模擬,但我們認為它讓我們開始創造解方。」

他說,多項試驗已證實「二氧化碳施肥效果」。但在田野中,收成的增加並不像早先溫室實驗中那麼多,大概不足以抵消地球暖化帶來的熱和其他壓力。

其他研究指出,世界上部分最重要穀倉區的氣溫升高,已影響潛在的穀物生產。這個問題很可能與幾年前穀物價格不斷上升,導致多次糧食暴動有關。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在今年四月的一份報告中說:「氣候趨勢的負面影響,比正面影響更常見。」但委員會也指出,農業具有極大潛能,可藉改變農耕法及改良品種適應氣候變遷。

伊利諾州的研究人員已將氣候科學、農業及現代遺傳學做了罕見的結合,用以找出適應力更強的糧食供應之道。

近幾年,一些知名科學家呼籲世人大大提高投注於減少臭氧的心力。雖然臭氧層保護地球,阻擋陽光中部分有害的輻射,但在地面上,臭氧是廢氣因化學反應而形成的汙染源。這種具腐蝕性的氧氣會傷害植物與人的肺部。

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員毛瑟若爾說:「如果我們對此多加注意,實際上可大幅增加糧食供應。」

研發可抵抗臭氧的植物是另一個辦法。科學家已發現,有些品種的玉米比其他品種更能抵抗臭氧。同樣的,有些品種的大豆在二氧化碳濃度高的地方長得特別好。科學家正開始測試番茄、豌豆和草莓等植物。

科學家希望找出遺傳原因,說明為何某些植物在惡劣的環境中比其他植物長得好。他們希望研發出能夠承受全球暖化帶來的各種壓力的作物。

考量到氣候失衡已對全球糧食系統造成一些問題,美國農業部科學家伊莉沙白.安思沃斯說:「打造農業的適應力,現在是人人都念茲在茲的事。」

【2014-10-07/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不斷變化的全球化面貌
陳世欽譯
荷蘭皇家帝斯曼公司(DSM)是生產營養補充品與各種高科技材料的跨國企業,高級主管一向依賴內部研究決定在哪裡找生意或設廠。該公司負責美洲區業務的譚達表示,如今,「我們甚至不再做這種研究。顯然一定是美國」。

他說,美國擁有可觀的廉價天然氣與管理寬鬆的勞力市場。在此同時,皇家DSM大約設有40座工廠的中國大陸已經開始失去它的優勢。譚達說:「作為一個服務全球市場的基點而言,中國大陸的吸引力已經不如以往。」他又說,美國上一次競爭力與今天相同的時期是「1970年代的第一次石油危機之前」。在皇家DSM2010年至今執行的36億美元收購案當中,有80%在美國。

全球化會不會逆轉?

過去這一、二年,越來越多的分析師認為,我們已經進入一個新的全球製造時代,而美國是核心。

波士頓顧問集團上個月表示,美國的製造成本在已開發世界主要出口國之中是最低的,競爭力接近中國大陸。

然而在對美國工業復興的前景過於樂觀之前,我們宜乎以更懷疑的態度看待所謂全球化進程已經走到盡頭的說法。

哥倫比亞永續投資中心的索凡特說:「我不同意中國大陸獨領風騷的時代已經結束的看法。市場規模與市場成長是投資的最重要決定因素。中國大陸仍然是龐大的市場,而且以合理的速度持續成長。」

如果中國大陸沿海地區的勞力成本提高,局面會如何?大陸一定會生產更精密的商品。的確,如果勞工的收入逐漸接近,各國間貿易往往增加而非減少。尋找廉價勞力的企業還有許多地方可去,如越南、孟加拉、墨西哥甚至人口稠密的中國大陸內地。後者將因為北京對連接它與沿海地帶的基礎建設挹注重資而受益。

有些因素可能影響全球化。如果能源價格再度上漲,必然有利區域而非全球的生產網絡。中國大陸對智財權的侵害可能影響跨國企業在當地投資先進工業的意願。

使更少的勞工得以執行更精密工作的科技,例如3D列印,可能促使更多產品在鄰近消費市場的富國製造。

成長緩慢已經開始影響全球化所繫的開放市場主張。大衰退出現後,貿易大減。各國為保護本國製造商而相繼採取保護主義措施。

中國大陸勞力成本提高或許終於讓美國勞工有了喘息的機會。20年來美國勞工始終不敵曾經無限供應的中國大陸廉價勞力。

然而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及發展學院的鮑德文表示,中國大陸、巴西、印度等國迅速邁向工業化促成的勞工收入漸趨一致,不太可能很快結束。1988年,全球七大最富裕國家合占舉世收入的比例達到歷來最高的2/3,2010年降至一半。鮑德文說,未來數十年,這個比例很可能「繼續下降」。

相關數據不支持全球化趨勢可能逆轉的說法。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全球的外資直接投資總額仍然低於2007年創下的2兆美元,但去年反彈,增加了9%,達到1.45兆美元。其中逾半數流向開發中國家,流向中國大陸的部分則達到近乎創紀錄的1240億美元,約比6年前增加50%。

即使美國占全球製造的比例增加,許多高薪的就業機會也不太可能回流。

麻省理工學院的萊斯與史迪法尼里檢視大約50家自稱要使就業機會回流美國的企業,發現其中多數尚未採取行動。萊斯說:「我們不認為這是實情。」

【2014-10-07/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研究小動物 了解人類DNA
陳世欽譯
在生物學的發展史上,有兩種動物形體雖小,卻大有分量。

1900年代初,科學家開始研究常見的黑腹果蠅。研究這種繁衍迅速的昆蟲後發現,基因位於染色體上;包括人類在內的其他動物亦然。100多年來,科學家不斷從這種低等動物身上搜集線索,欲以破解生物學上其他謎團,包括我們為什麼要睡覺;心臟病如何形成。

1960年代,另一種不起眼的動物登入生物學的殿堂:非常小的秀麗隱桿線蟲。生物學家布雷納發現,它的身體只由兩三千個細胞構成,讓我們能深入瞭解一個卵如何變成完整的生物。許多科學家正在研究這種線蟲,以了解人類大腦如何連結;為什麼我們會變老。

現在,這兩種生物已經讓我們獲得更深入的理解。在這兩個物種自卵化為成體的過程中,數百名科學家共同組成的團隊詳細記錄二者的基因編成。

這項計畫名為「模式生物DNA元件百科全書」(modENCODE),參與計畫的華盛頓大學遺傳學家華特史登說:「不只是這一個或那一個基因。我們可以看到全貌。」

他與同僚上個月透過「自然」期刊發表五篇modENCODE研究成果的綜述報告。在初步分析中,他們發現果蠅與線蟲基因,與人類DNA編成之間極為類似。探索這項類似可能有助於科學家深入瞭解各種遺傳疾病與癌症等其他疾病。

過去這五年,生物學家不斷記錄果蠅與線蟲的DNA活動,同時將結果與他們所見人類的DNA活動比較。由於使用同樣的方法自這三種物種蒐集資料,他們得以在前所未有的層次上來加以比較。

果蠅、線蟲與人類來自演化樹的遙遠分支,最後的共同祖先存活於七億年前。雖然這三個物種差異極大,modENCODE團隊發現,它們的DNA運作方式有一些驚人的類似之處。

這三個物種的許多DNA以同樣的方式開閉。研究人員共發現16組這種基因,各含有數百個共同運作的基因。科學家還不知道這些基因各司何職,但發現在線蟲與果蠅的某些成長階段,十數群基因特別活躍,可能是卵化為成體不可或缺的因素。

這三個物種遵循許多相同的基因管理法則。例如,科學家發現一種名為前饋回路的模式。它可能對基因活動的快速、可靠變化特別有用,例如一個幹細胞無以逆轉的轉化為一個血液細胞時。modENCODE團隊的成員史奈德說:「你建立的這個系統會說:『開動!』。」

modENCODE實驗的全部成果已經放上網路。並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奧地利分子病理學研究所遺傳學家史塔克說:「這種資料的潛力極大。」

科學家可能因為更深入瞭解基因控制的原理,而能找出各種疾病成因的相關線索。傳統上科學家探究基因的突變,以找出許多疾病的根源。然而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即使一個基因很正常,如果它的活動異常,同樣可造成傷害。

史奈德說:「如果它們在一個細胞內不活躍或過度活躍,可能導致疾病。」

modENCODE計畫透露的類似性意味,果蠅與線蟲實驗可能會使我們對人類基因不和諧如何導致疾病,增加許多了解。

【2014-10-07/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日本清酒廠在西方找生路
陳世欽譯
七田謙介在日本南部經營一家已有百餘年歷史的清酒廠,曾以一個星期的時間在倫敦各餐館品嘗混雜的異國菜色,包括酒吧食物、行家漢堡、法國食物、安格斯牛肉及檸檬醃生魚,搞得頭暈目眩。

他說,這次經驗使他有點困惑而不適,出現食物宿醉。然而43歲的七田說,他負有將家族釀造的清酒帶進歐洲餐館,與西方菜餚結合的使命。這意味開拓新市場。

日本以其清酒傳統為榮,然而數十年來銷路不斷減小。七田與部分日本清酒釀造商試圖扭轉清酒式微的趨勢,以救亡圖存。

七田猶疑的叉起一片小羊腎與幾片小羊胰臟,承認說:「如果我說以清酒搭配漢堡無損於我身為日本人的自尊,那是騙人。然而為了生存,我們必須試探這條路。」

他接著又說:「清酒的多樣性令人驚訝。」

例如,法國生蠔通常可用來搭配具有酸性的香檳或法國白葡萄酒夏布利。七田經營已有140年歷史的天山酒造株式會社。他說,清酒效果更好,因為清酒酸度較低,淨化的特性又可去除生蠔的海水味。

整體而言,多數西方人將清酒視為酒精濃度介於15%至20%,專門搭配壽司與生魚片享用的透明酒類。一般認為,清酒源於西元七世紀。日本神道教認為它是神的飲料。

清酒以發酵的米、水及含有一種特殊真菌的米麴共同釀造而成,種類包括有點類似香檳的泡沫型,以及直接自大桶取出且未經加熱殺菌處理下,風味最佳的生清酒。

有些廚師與美食愛好者形容,為清酒找出路的這種嘗試有如盲目射擊,然而對酒廠而言,這卻是更迫切的挑戰。

由於出生率不斷下降,再加上許多日本人改喝葡萄酒(許多是進口的)或國產的啤酒、威士忌或燒酒,日本清酒消耗量1970年代開始大減。

日本的酒廠已由20世紀初的大約4600家,銳減為如今的1000家左右。

倫敦顧問麥考夫雷說:「日本的清酒釀造業無法靠國內市場生存。除非立即改變,它將在20到30年內消失。」

在日本,精釀啤酒近年來大受歡迎。餐館與零售商已經開始將清酒推介為類似的下一波時尚選擇。蘇格蘭愛倫酒廠打算今年稍後開始量產英國首見的清酒,是繼挪威納酷歐酒廠之後,第二家這麼做的歐洲酒廠。

七田表示:「如果我們能夠告訴日本人,『看看外國人多愛清酒』,那將使他們得以重新重視清酒,進而使需求恢復。我們不希望我們的文化消失。真的不希望如此。」

【2014-10-07/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日本人對CD熱情不減
王麗娟譯
在世界各地,音樂商業已轉變成下載和串流的形態。但在日本,光碟唱片仍是王道。

最近一個周日午后,此間淘兒唱片九層樓的旗艦店,擠滿像23歲工程師鯉沼王明這樣的顧客。他說:「我每月大概買3張光碟。」

對於新科技,日本可能一向是全球最早採用的國家地區之一,但日本人對光碟唱片仍情有獨鍾,這點與世界其他地區音樂業背道而馳。儘管包括日本在內,全球的光碟唱片銷售均告下滑,但在日本,光碟唱片仍占總銷售額的85%,反觀瑞典等國僅占20%,在這些國家,串流才是主流。

全球最大音樂財團、環球音樂集團董事長葛蘭吉說:「日本是最最最獨特的國家。」

這個獨特性令音樂業界其他人士憂心忡忡。儘管日本的光碟市場依舊強勁,日本這個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音樂市場,音樂銷售額已持續下滑10年,去年還下跌17%,拖累全球跟著下滑3.9%。

據日本唱片業協會統計,數位音樂銷售額在全球其他頂尖市場雖持續上升,在日本卻迅速下滑,從2009年的近10億美元,跌至去年的僅4億美元。

讓日本市場起死回生已成為全球音樂界的第一要務,自從2000年數位科技開始打破以唱片為基礎的商業模式,導致市場價值跌掉將近一半後,音樂業一直努力重新站穩腳步。

日本和西方國家的分析師和音樂高級主管表示,音樂業想翻身困難之至,部分歸因於日本的保護主義商業氣氛,他們仍以懷疑眼光看待數位商業。

提供串流音樂服務的Spotify和Rdio等公司,普遍被視為業界新增收入的新希望,但這些公司已暫停進軍日本的努力。串流音樂服務的最大咖Spotify與日本音樂公司談判授權陷入膠著已兩年,日本本土流行音樂偶像的音樂銷售遠高於西方樂手與樂團。

除了日本,一些大型市場如德國也仍十分仰賴光碟銷量。

日本商業氣候的特質使得日本人特別喜愛光碟。不過文化因素可能也軋一角,例如日本消費者特別喜愛可收藏的商品。精選專輯在日本特別熱賣是一例,或許和精心製作、充滿藝術感的包裝有關。

淘兒唱片2006年關閉了美國的89家門市,但在日本的連鎖店仍有85家,年營業額5億美元。

在世界各地,苦撐的唱片業還在等待銷售反彈的一天。

葛蘭吉說:「這個市場肯定會恢復成長,但我不會去預測它的時間點。」

【2014-10-07/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怎麼玩,最好玩?
有時候並不是遊戲本身不好玩,而是爸爸媽媽沒注意到一些可以讓遊戲更好玩的技巧。如何陪孩子玩,才會讓孩子覺得好玩,並有益孩子的心靈成長呢?

《等一個人咖啡》有些甜膩,卻很美好
若你也和我同年代,我相信不需要有驚喜你也會為了周蕙敏直衝電影院。電影融匯了不少各年級裡不會忘卻的次文化記號,同時也講穿許多環繞在你我身邊的愛情現象。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