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1 第3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樂天錦標賽/絕殺朴仁妃-金世煐捧金
日職/1.2局被敲4分 郭俊麟最短先發
一起運動吧 蘆竹馬拉松 5000人擁桃園海風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曹錦輝事件發酵 陳峰民應冷處理
三分球攻勢 主導季後賽走勢
洛磯開季大反常 客場戰績突飛猛進

樂天錦標賽/絕殺朴仁妃-金世煐捧金
記者曾思儒/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金世煐第18洞神奇演出,興奮握拳,在LPGA樂天錦標賽封后。 美聯社
LPGA樂天錦標賽最終輪表現雖起起伏伏,南韓女將金世煐卻能在延長賽揮出致勝老鷹,這記從球道直奔進洞的漂亮一桿使她擊敗同胞朴仁妃,拿下生涯第2座LPGA金杯。

「這可能是我生涯印象第2深刻的1桿!」金世煐說,兩年前一次「一桿進洞」讓她獲得KLPGA冠軍和獎金,至今仍是最有意義1桿。不過昨天不但出現再見老鷹,正規賽最後一洞從果嶺外直接切球入洞的「保帕」1桿,可能在最有印象一擊排進第3名。靠這記保帕切球,金世煐補救開球下水失誤,儘管最終輪吞下2個柏忌、1雙柏忌,仍以單輪73(+1)桿、總成績277(-11)桿和朴仁妃並列首位,也才有延長賽第18洞的驚天演出。

南韓女將包辦樂天錦標賽前5名,我國女將則以徐薇淩289(+1)桿、並列第25名最佳,曾雅妮和李旻分居第36和61名。

日職/1.2局被敲4分 郭俊麟最短先發
記者謝靜雯/綜合報導
西武隊郭俊麟日職生涯首勝是歐力士隊貢獻,昨天再交手卻投1.2局就失4分下場,終場西武以1:4輸球,郭俊麟吞下個人本季第2敗,也是個人日職生涯最短先發。

郭俊麟首場日職先發,3月29日對歐力士,投5局被敲6支安打,送出4次三振和4次保送,失3分,拿下首勝;5日2度先發對軟銀隊,演出8局無失分優質先發;但12日對羅德隊,投兩局,被敲5支安打,失4分提前退場,吞下本季首敗。

昨役2局下,郭俊麟接連被敲安打攻占一、二壘,雖靠著牽制抓到二壘上跑者,但隨後又被敲出二壘打、保送,攻占滿壘,平野惠二壘滾地球造成守備失誤、失1分;抓下第2個出局數後,滿壘情形下,郭俊麟接連被敲兩支安打再失3分,球隊0:4落後退場。

西武總計敲出8支安打,但僅在4局上靠著接連兩支安打,攻下全隊唯一1分;郭俊麟投1.2局,用55球,面對13名打者,被敲出6支安打、失4分(1分責失);郭俊麟表示,會針對這場的表現反省改進,「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蘆竹馬拉松 5000人擁桃園海風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2014桃園蘆竹濱海迎風馬拉松,昨天清晨在海湖地景公園起跑,超過5000人參加,選手沿著濱海公路,跨過桃園沿海4區,邊跑邊欣賞海岸美景。

這項具有特色的濱海馬拉松,今年為第3年舉辦,經馬拉松主委蔡萬春的帶動,規模每年越來越大,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起了大早,前往會場為選手加油打氣。

主辦單位表示,舉辦濱海馬拉松的目的,除了鼓勵健康城市,貼近桃園海岸外,也讓跑者看到台61省道濱海公路之美。活動分為全馬42公里、半馬21公里以及10公里三種規格,吸引超過5千人報名。

鄭文燦說,蘆竹濱海馬拉松已經成為桃園馬拉松的代表性賽事,市政府未來會協助編列預算與發動企業贊助,支持並經營這項體育賽事,讓蘆竹濱海馬拉松永續經營,也期許未來更多選手參加,讓更多人看見桃園之美、濱海風光。

中職/曹錦輝事件發酵 陳峰民應冷處理
特約作家Ramos
陳峰民當年是La New熊的當家捕手。 報系資料照
日前有網友在網路上串聯,希望幫前La new熊選手陳峰民辦引退賽,這是「曹錦輝事件」所引發的漣漪,怎麼說呢?

我們先來看陳峰民好了。2010年3月9日中職官辦熱身賽La new熊對興農牛的比賽結束後,陳峰民被指控涉嫌打假球,隔天就被La new球團開除,還記得當時是什麼樣的環境嗎?

2009年台灣大賽結束隔天,中華職棒發生震撼各界的「黑象事件」,由於事件暴風眼是素以治軍嚴明的兄弟象,而且又是連續5年中職有打假球的事件發生,當時中職的環境壞的不能再壞了,隨時有可能收攤,球迷對球員、甚至球員與球員之間的信任感降到冰點。

也因為如此,當時中華職棒聯盟採最高道德標準,只要因假球案遭檢方起訴、交保,無論最後有沒有定罪,一律永不錄用,這是必須、也是不得不如此的作法,因為中職已經脆弱的再也經不起任何一次假球案發生了。

在黑象事件幾個月後陳峰民被指控打假球,從消息一出到被球團開除,不到24小時的時間,La new球團可說是快刀斬亂麻,「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已經是當時4球團和聯盟的共識,也是百般無奈下的舉措。

2011年11月26日法院一審出爐,法官因查無陳峰民打假球的證據,判無罪,檢方不服,上訴高院。隔年3月29日高院合議庭認為一審量刑無誤,將上訴駁回,仍判陳峰民無罪,全案定讞。

陳峰民被判無罪,那麼,可以重返職棒圈了吧!陳峰民確實也向聯盟提出重返職棒打球或當教練得請求,很抱歉,不行!不得已的情況下,他來到台南市崇明國中擔任棒球隊教練至今。

這幾個月曹錦輝重返美職的議題持續延燒,網友想到既然曹錦輝在法律上是無罪的,還可以繼續打球,那麼,同樣在法律上無罪的陳峰民無法重返職棒圈工作,很冤,球團對他有所虧欠,應該幫他辦一場風風光光的引退賽才是。對此,Lamigo桃猿領隊劉玠廷只說,「以聯盟回應為主,其他不再補充。」

老實說,這就是我之前所擔心的事情,那就是曹錦輝事件所引發的後續效應。沒錯,「在法律上」曹錦輝是無罪的,但「實際上」呢?相信曹錦輝自己心知肚明,在此就不贅述了。當初中職採高道德標準,甚至去函澳洲棒球聯盟和美國職棒大聯盟,說明曹錦輝事件始末,這是正確的一步,至於美國職棒官方和洛杉磯道奇的作法如何,那又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

好吧,曹錦輝如願到美國打球,陳峰民坦言,「要感謝曹錦輝,讓球迷再次注意他。」甚至網路串聯推動幫陳峰民辦引退賽,還因為Lamigo桃猿冷處理而遭指謫「無情的球團」,這就是曹錦輝所引發的不良後續效應,因為此例一開,往後還有很多類似陳峰民的案例會出現,真的沒完沒了,那許多其他「在法律上」無罪的球員,是不是也要比照辦理呢?

我不是說陳峰民有打假球,但和曹錦輝一樣,有沒有涉入假球案,球員自身應該最明白才是。法律上給了陳峰民清白,他也在基層棒球服務,這樣也算不錯了;而曹錦輝過去的作為真的不適合再從事棒求相關工作,他每上一次新聞媒體版面,台灣職棒的就傷疤就要再一次被掀開,代價實在太大。

每次發生類似曹錦輝和陳峰民這類事件都令人感到沮喪,有些人為曹錦輝和陳峰民爭公道,但大家何曾想過,在職棒圈工作的基層員工,多的是月領2、3萬元的,而且工時一個比一個長,大部分職棒從業人員都對棒球熱情滿點,他們願意領少少的薪水酬勞,投入大量時間,揮灑青春與汗水,就是因為每天張開眼睛都是棒球就感到幸福,你能想像這些基層員工遇到假球案內心的煎熬嗎?這些基層員工很多都因為假球案傷心地離去,再也不回頭,有些則是因為球團解散和轉賣被迫離開,當這些人沮喪、難過,誰曾幫他們發聲?

同情球員之時,別忘了那些無怨無悔付出的職棒基層員工,他們更值得人們的尊敬。

三分球攻勢 主導季後賽走勢
特約作家朱子
騎士控衛厄文在對塞爾蒂克之戰第二節終了前投進了一個三分球後,雙手都比出三分的手勢。 美聯社
從今天的NBA季後賽可以觀察到,「三分球」決定了比賽走向和勝負。

騎士113:100輕取塞爾蒂克,騎士全場31投13中,4成2的三分球命中率是騎士可以在第三節取得15分領先,在第四節始終保持10分領先優勢的關鍵。塞爾蒂克輸球的另一個原因是籃板球失控,當騎士三分球投得瘋狂,攻防籃板球又抓得更凶猛時,塞爾蒂克根本失去抵抗力。

老鷹99:92力取籃網,老鷹全場30投10中的三分球,是籃網在防守端失去節奏的關鍵,籃網兩名主要後衛射手波格丹諾維奇和喬強森兩人三分球一共11投1中,全隊20投5中。

老鷹三分射手考佛三分球11投5中,他穩定的外線投射支持了老鷹進攻系統。

最需要三分外線支撐的拓荒者,今天在客場被灰熊100:86痛宰,拓荒者三大外線射手里拉德,布雷克和麥卡倫全場11投0中,拓荒者沒有外線火力支援,上半場比賽完全失控。

三分球已經成為NBA和現代籃球戰術主流,甚至是決定勝負的主要模式,這是不可改變的趨勢。

國際籃球和歐洲聯賽的三分球愈投愈遠,球員遠射能力更出色更難意料,往往在出奇不意的射程外出手決定比賽。

NBA的三分球戰術通常集中在兩翼和底角,透過高位擋拆或傳切戰術,拉開場上空間,進行更多的內外攻勢搭配,這是從擋拆到底角三分所衍生出來的戰術主流。

拓荒者以三分球為生,馬刺和快艇也以三分球做為戰術主體,騎士和老鷹更是以三分球做為進攻主體,沒有穩定的三分球命中率和出手比重,球隊往往打不出合適的節奏。

現代NBA除了以三分球為進攻戰術主體,突破籃下和攻防轉換往禁區攻勢,也是主流,這種拉大空間,不是三分就是籃下攻擊的籃球趨勢,正在改變NBA和國際籃球潮流,只要跟不上就很容易陷入攻防困境。

今年季後賽球隊唯一的例外是灰熊,灰熊是一支以內線為攻防主軸的球隊,灰熊不擅投三分,三分戰術也最少,三分出手比重最低,但並不表示灰熊並不會以三分做為救命和進攻的手段。

現代三分已經不只是籃球戰術主流,也不單單是緊急救命取分方式,那是戰術開端,也是終結,那是牽制點,也是攻擊點,騎士老鷹拓荒者馬刺,都需要靠穩定的三分球命中來支撐比賽並且贏球。

三分球決定了季後賽勝負和比賽走向,這股潮流會愈來愈明顯。

洛磯開季大反常 客場戰績突飛猛進
特約作家李秉昇
萊爾斯過去總是在明星賽後表現大幅走樣,如何維持穩定是他站穩先發的重要課題。 美聯社
科羅拉多洛磯隊的主場Coors Field座落於高海拔地區,空氣稀薄加上天候乾燥等因素,使得縫線球在該地的飛行距離較遠,投手投出的球也較不容易產生變化,因此Coors Field一直是著名的極端打者天堂,這情形間接導致聯盟裡多數投手不願投效洛磯,用意是避免成績下滑的風險,所以洛磯的陣容結構一直以來都是打高投低,且近年來有持續惡化的趨勢。

打高投低以及主場有利打者發揮等因素,使洛磯隊向來不擅客場作戰,除了從上個球季最後45場客場球賽只拿下6勝的慘狀可以略知一二,自2010年起至去年,洛磯隊的客場戰績總計為145勝302敗,勝率不到.325,更是慘不忍睹,與主場優異的戰績相較簡直判若兩隊。即便在2007年,洛磯殺進世界大賽的那年,他們的客場勝率仍不及5成,這說明了洛磯隊長年下來受到球場地理因素和球隊戰力不平衡等劣勢影響甚深。洛磯打者一旦離開熟悉且適合發揮的主場,在客場發揮就沒有像在主場虎虎生風,即使像圖洛維斯基(Troy Tulowitzki)這般頂尖的打者,他生涯在Coors Field和客場的平均OPS仍硬生生差了.140以上(主:.962、客:.819);與此同時,在陣容結構裡始終處於弱勢的投手群就算下了山,本來實力並非特別好的他們也無法在客場提供多優質的內容,加上客場打擊的疲軟,聯手造就了洛磯隊近幾季慘淡的客場成績。

然而,今年球季開打至今,洛磯隊戰績的走向卻有出乎意料的發展,4月17號時拿下7勝2敗不說(自2011年以來首次開季9戰拿下7勝,此次為隊史第4次),當時他們客場的戰果竟是令人瞠目結舌的6勝0敗,他們先是於密爾瓦基橫掃釀酒人,爾後又在舊金山凌辱衛冕軍一番,雖然近2戰作客道奇皆吞敗,但掩蓋不了他們開季在客場發揮很好的事實,也令人難以相信他們還是那支身穿紫衣的洛磯隊。究竟這批過去一作客就一蹶不振的紫衫軍今年開季是怎麼樣讓客場戰績突飛猛進?從旁觀者的角度探究可以歸納出以下幾個原因:

一、前景不錯的年輕先發

24歲的萊爾斯(Jordan Lyles)、24歲的馬札克(Tyler Matzek)和27歲的柏格曼(Christian Bergman)在洛磯戰績長紅的這段期間扮演重要角色。

萊爾斯前年從太空人轉到洛磯,事實上表現不錯,22場先發中只有5場自責分超過3分,而且他在客場ERA3.93比起主場少了將近有1分之多,證明他有站穩先發輪值的實力,整體表現也比生涯前期在太空人進步許多,本季頭2場先發萊爾斯表現出色,雖然不可能整季保持這樣的手感,但身為滾地球投手的他應能繼續在山上討飯吃。

馬札克的球威和球質一直有很高的評價,95英里左右的速球搭配2種水準之上的變化球和一顆持續進步的變速球,惟他的控球在過去一直困擾著他。去年他大幅改善他的控球後,果然在大聯盟投出不錯的內容,本季前2次先發也顯示他的實力不減,今年只要他能保持控球手感,不再重蹈覆轍,他有機會在洛磯山投出亮眼成績。

柏格曼與馬札克相反,球威不佳但有很好的控球,雖然未來的天花板可能就是輪值5號先發,但以他過去在第24輪才被選進的不被看好,如今能在大聯盟有一席之地,柏格曼已經算相當不簡單。本季他的表現好壞也左右著洛磯隊球季接下來的命運。

二、新任終結者歐塔維諾(Adam Ottavino)即刻救援

42歲的老將霍金斯(LaTroy Hawkins)開季關門表現不佳,洛磯當機立斷決定讓這幾年表現越來越好的後援,歐塔維諾,直接遞補上終結者大位,結果歐塔維諾沒令球團失望,截至目前為止6場出賽、6.1局只被敲出1支安打,送出12次三振僅1次保送,儼然有新世代強力終結者的架勢。歐塔維諾本來就有不錯的速球和犀利的滑球,今年他再把這兩個絕殺球路的層次提升,現在他的速球不只尾勁好,速度更上看98英里,搭配他那變化角度刁鑽的絕殺滑球,以他的現況,聯盟裡唯一能與他匹敵的應該就只有教士的金布瑞爾(Craig Kimbrel)了。有歐塔維諾坐鎮終結者,加上洛磯開季狀況不錯的牛棚,他們在比賽後半段的戰力應會比往年進步不少。

三、巴特勒(Eddie Butler)的好運氣

受到洛磯高度期待的24歲年輕投手巴特勒,開季2場先發都幫助球隊贏球,他個人的自責分率也只有1.64,但幸運之神卻在這過程中幫了他不少。細究巴特勒2場先發的數據,投11局就送出10次保送,WHIP值高達1.727,且投手獨立數據FIP破6,顯然巴特勒頭2場先發裡控球狀況非常不理想,幸好他在壘上有人的危機時往往能成功製造出局數,全身而退,才沒有造成大量失分,但長久來看,以巴特勒這樣的控球狀態,他之後的先發都會如不定時炸彈般難以預料。

四、火爆打線 山上山下都能肆虐

洛磯原本就引以為傲的打擊火力本季繼續發威,「再次」回歸健康的看板球星圖洛威斯基發揮正常,三壘手亞恩阿多(Nolan Arenado)、二壘手勒梅休(DJ LeMahieu)以及外野手狄克爾森(Corey Dickerson)都有優質的火力輸出,如此強大的打線甚至是在岡薩雷茲(Carlos Gonzalez)尚未完全進入狀況的情況下產生,足見洛磯進攻能力之強。打擊不僅是洛磯開季好戰績的成功因素,在接下來的剩餘球季裡,也會一直是洛磯最有賣點之處。

五、卓越內野守備 做投手最佳靠山

三壘手亞恩阿多的頂尖守備不必贅述,絕對是全國聯最傑出,與美聯的貝爾崔(Adrian Beltre)相互輝映;圖洛維斯基多年來也一直是國聯守備最強悍的游擊手;二壘手勒梅休和一壘手莫爾諾(Justin Morneau)的守備也都有高出聯盟均值甚多的水準,這樣的內野防線可謂投手夢寐以求的後盾,也是萊爾斯這種滾地球投手最需要的得力助手,有了他們投起球來壓力減輕不少,也事半功倍。而從開季到現在洛磯守備員多次入選每日最佳守備鏡頭的情形來看,洛磯開季的紅盤也與他們脫不了干係。

本季季前,幾乎沒有人看好洛磯隊今年能有什麼突破性的表現,且事實上在國聯西區列強的壓境下,洛磯隊在接下來球季要能夠保持好戰績、甚至打進季後賽,都有極大難度,但至少他們在開季的前2個禮拜用不錯的投打表現、出乎意料的客場佳績,讓大家見識到他們仍是一支有相當潛力的大聯盟球隊。未來,只要洛磯農場中幾名優質的投手新秀能夠順利竄出頭,搭配經營團隊的運籌帷幄,或許洛磯在不久的將來也有鹹魚翻身的機會,重拾2007年闖進世界大賽的榮光。

「電腦棒」是什麼東東?
近年來受到平板與智慧手機的衝擊,NB與PC面臨衰退與成長趨緩之際,英特爾、Google等大廠又相繼推出了「電腦棒」,這項新產品會再次衝擊PC及NB產業嗎?還是僅是過渡產品?它具有什麼功能?能帶動哪些商機?

9料理滋陰補脾腎 糖尿病患安心吃!
糖尿病患常有這樣的困擾,因擔心血糖上升需忌口,想解決口腹之慾,又擔心症狀惡化,糖尿病患究竟該如何吃才對呢?中醫師提供了9道簡單的料理,供大家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