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0 第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書搶讀 ● 活動情報 ● 焦點預報 ● 編輯 VS. 作家 ● 逗陣看書 ● 藝文大蒐秘 ● 夢中書屋

新書搶讀

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

《一個人的老後》上野千鶴子/著

你可能從來不知道,自己患了「厭女症」!

如果你/妳曾經想過:女性較不會開車、情緒化、缺乏邏輯思考;男性對待女性取決於外表;女性異性緣太好,容易被同性排擠;女性都愛高富帥;男性上酒店不算對妻子背叛;沒結婚的女人是「敗犬」,不要懷疑這一切都是「厭女症」作祟!

聯文Top 4

人生是小小又大大的一條河
孤獨六講
寶寶之書
三十三宮闕 下

新書搶讀

片段作文:用對方法,作文從此海闊天空

作文名師 陳銘磻/著

讓你對作文有感,打通段落關節,寫出高分作文!

面對作文在升學考試日漸重要的地位,「片段作文」教學法打破傳統作文空泛制式的起承轉合,拆解作文段落,先讓學生從「有感」片段開始發想。節省時間、專注擊破弱點。閱讀教學片段再提筆創作,用對方法,靈感無限。

活動情報

片段作文│新書發表會

※ 7/18 (六) 14:00 金石堂城中店

→ 講者:陳銘磻 │主持:李進文

※ 7/19 (日) 19:00 台南政大書城

→ 講者:陳銘磻 │主持:謝承志

焦點預報

8月 詩皇 羅智成-夢中書房

在幻夢和記憶間,總缺少的那本想像之書不要理會我正編構的瞌睡場景,請輕聲推門進來,握著緊有的孤獨誰都知道,孤獨是閱讀的鎖鑰......

編輯VS.作家

我跟副刊跟文學獎 ◎周紘立

● 梁實秋回憶五四運動後不久,聞一多寫了篇兩多萬字的〈冬夜評論〉,這篇評論投到了《晨報副刊》,可「一等再等,未蒙刊布,幾度函詢,不得回音」,難怪梁實秋為文開頭便是:「我最初和報紙副刊發生關係是不大愉快的。」 相較梁,我跟副刊的關係幸運得多。有回逛書店時接到某大報來電通知得獎,此獎獎金是一字50元計的,視錢如命的我怎會不興奮?「你好像不是很開心?」「很開心,只是我在書店沒法尖叫。」想尖叫倒不是因為有錢拿,以我燒錢彷彿燒冥紙的速度,錢總留不住;開心的是,總算能證明「可以寫」這事。

● 文學獎成為試身手的戰場,每個評審在家拿放大鏡檢視,一個錯別字或者標點符號的失誤,都要給你扣點分,這邊商量那邊拉票的。得了陳之藩會謝天,我得了就是去跟四面佛還願,得文學獎還是得需要運氣。文學獎成為和晉身家的捷徑後,每人每年頻征戰,有人征到五、六十歲了仍樂此不疲,他的名言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究竟誰勝誰負呢?作家不好當,心臟要保持最佳狀態、不能高血壓,才能忍受被退稿的落寞與文學獎失利,這一切都與副刊有關。我不像梁實秋「記仇」,起碼這路上,不算太坎坷,我想,這樣就夠了。

逗陣看書

呼蘭河傳 ── 蕭紅最廣為人知的作品

宛若一首敘事詩,一幅多彩多姿的風土畫,一曲淒婉的歌謠;有諷刺,也有幽默。蕭紅的文字恣肆放逸,承襲中國傳統白話小說之餘韻,獨樹一格。她長年流離於外,憶及童年的舒靜,為記憶中黑龍江的故鄉呼蘭縣所作。特別的是,這部小說沒有特別的主角和主軸,北方小城的風土民情卻透過她巧妙編排,故事抑揚頓挫、文字更迭有致;透露了長年離鄉背井,個人對於安身立命之渴求以及女性自覺思考。

藝文大蒐秘

把不婚族當敗犬 你可能有「厭女症」 ?!
第二屆聯合報文學大獎得主:王定國
冰箱:柯裕棻的森冷奇想 被王明台搬上銀幕
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有主•余光中獲殊榮

夢中書屋-紀州庵

你向我描述一個遙遠的身世 ◎吳正綱

● 1897年,來自於日本關西的平松家族隨著歷史的塵埃,自若竹町的邊陲汨汨而至。不久,所有的永恆便擴散成謠傳,1940年,帝國的夢境漫漶至川端町的土堤邊上來,又消蝕回到了鎂光燈的邊緣。歷經輾轉身世,恍恍惚好似一層夢境上又覆蓋了更多的夢。而當年的兵燹在時間中踏釁而過,時間自此凝結,那時即將搬離這棟泱泱和屋的作家王文興剛滿24歲,日後他將憑藉著對文學的熱情與兒時居住在此地的回憶,交織寫就經典小說作品《家變》。
● 1996至1998年間,紀州庵本館、別館相繼遭受祝融,它持續扎根、並緊掩著殘餘的座敷,自此,紀州庵離屋便成為所有傳奇裡的最後一塊拼圖,至2004年劃定為市定古蹟。再往後,受於地方社區居民持續奔走,見證百年風華的老樹群保留了下來、紀州庵新館也在2011年間落成,與市定古蹟紀州庵相傍相生,新枝散葉,文學的種子自此新生,「紀州庵文學森林」讓永恆不再只是夢境裡遠不可及的遙傳。
● 2012年「紀州庵書店」在這樣的光軌中日漸成形。因為相信「文學即生活,願透過推廣閱讀、鼓勵創意與創作,嘗試在此匯聚所有美好的總和」,如今安穩,再無人阻止當時掀倒的幾盞茶杯漫漶成一座文學森林,讓文學的各種可能在此發生,但願人與書,我們不再擦肩而過。

本電子報內容均為聯合文學出版社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