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5 第3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橙的電子總經理 許欽堯
封面故事 只要你敢想,沒有不可能!
精選文章 重視教育訓練 阿瘦皮鞋預算無上限!
【CPAS個案分享:與其望「洋」 興嘆,不如踏實練專業】
 
橙的電子總經理 許欽堯
成立僅11年、員工數約200人的中型企業「橙的電子」,是憑藉什麼在業界成為耀眼新星?總經理許欽堯認為,放大思考格局,發揮想像力,任何事在任何業界,都必有可能!
只要你敢想,沒有不可能!
撰文◎吳永佳
  汽車胎壓偵測器系統(TPMS)大廠「橙的電子」,深耕北美市場多年有成,105年8月掛牌上櫃;而帶領公司營收獲利持續向上的總經理許欽堯,去年也榮獲素有「企業家奧林匹克」的《安永企業家獎》,可謂名利雙收的一年。

  踏進橙的電子位於台中科學園區的辦公室,不禁好奇:這家成立僅11年、員工數約200人的中型企業,是憑藉什麼得以躋身門檻相當不低的中科園區?而它的辦公室,從裝潢的亮橙色調、到員工年齡層分布,更是充滿活潑、年輕氛圍,與刻板印象中的「製造業」面貌相差很大!

科技製造業 也可以很活潑!

  總經理許欽堯輕鬆坐在位子上,穿著一身運動時尚風,開口不談經營,反倒是先談他如何以「美學」打造品牌。他笑笑說:「我們想要像Google那麼成功,所以我們的辦公室也要像Google那樣活潑!」他在海外分公司見識到免治馬桶的先進性,返國後就引用到公司廁所,甚至尾牙摸彩也提供大量、鼓勵同仁使用。

  公司對外的簡報絕對力求最美,必須經過視覺設計才准「見客」,因為它正代表「公司形象」。

  此外,還真少看到一家經營B2B的廠商會發行月刊的。許欽堯興奮地指著手上的刊物說:「這份刊物我們已經出到60幾期了,內容全部是自製喔,包括設計排版!」每一期他們會廣發輪胎店、通路商,也讓送修車子的一般大眾得以認識橙的電子。

  「我們不能批評競爭對手,但我們可以用文章教民眾『如何選購好的胎壓監測器? 』哈!」許欽堯並俏皮補充道:「因為內容自製,每個部門都列入年度KPI的,所以大家每個月都絞盡腦汁,如何變出新的內容與花樣。這也是逼迫大家用腦啊!」

突破大廠獨佔 找到核心技術

  年輕的許欽堯,腦中的點子總是噴發不盡,但創業需要的,當然不只這個。

  許欽堯畢業於台中勤益工專(現為勤益科技大學),畢業後考進中華汽車,是當屆唯一錄取的專科畢業生。8年後,他獲得留職停薪赴英攻讀MBA的機會,歸國後仍回到中華汽車,改任職東南汽車的海外業務部門,生產、報價、採購零組件、開發與營運等環節,皆須經過他手。而這段經驗,成為他日後成立橙的電子的契機。

  在車用工業領域待了近10年後,許欽堯發現,台灣汽車工業雖然有製造能力,但關鍵零組件仍有8成是進口,「這與台灣傳統教學偏重運用,歐美偏重基礎科學有關」。因此他在決定創業時即定調經營方針,要練就無法被取代的「獨門功夫」,亦即企業生存的核心技術:高低溫汽車電子、射頻技術(RF)以及電源管理。

  許欽堯說,車用工業市場長久以來被大廠獨佔,但在車用電子逐漸發展後,有些傳統大廠尚未有這些新技術,就成為後進者的突破口,「有些廠商他們沒有無線技術,但我們有,因此這是我們可以切入的領域」。

緊追政策法令獨佔 嗅出創業商機

  然而,有了核心技術後,更重要的,就是創造可以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許欽堯認為,市場需求與政策法令唇齒相依,法令訂定出來後,商機就會浮現。例如美國2005年立法通過,新車須逐步依比例強制安裝胎壓偵測器,且2007年所有新車皆必須強制安裝胎壓偵測器,他便從中嗅到商機。

  「我當時在思考,美國每年有1,400萬輛新車掛牌,如果每個輪子都安裝胎壓偵測器,那就是5,600萬顆的市場,商機嚇死人」。他認為,雖然美國已有大廠在做胎壓偵測系統,但立法只針對新車,若是舊車要安裝胎壓偵測器,或者新車過保後要維修,小廠的機會就來了,「沒吃到肉,也能喝到湯」,因此他壓寶胎壓偵測為創業項目。

  公司草創初期只有 3個人、資金600萬元,許欽堯坦言真地很辛苦,想辦法找各種資源。當時經濟部正在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他就嘗試去申請,拿到100萬元補助。缺人才,他寫信到電子公司向工程師詢問問題,或是到學校尋求軟硬體協助,「沒有錢,反而讓我的生存意志更加堅強!」他說。

善用想像力 切入市場缺口

  經過幾年努力,橙的電子終於研發出胎壓偵測系統,然而在知名度不高,國內法規環境尚未成熟的情況下,要打入市場並非易事。此時許欽堯決定採「鄉村包圍城市」策略,也就是主打售後服務與副廠零件市場,先透過促銷方式吸引消費者,「一開始求生存,只要賣得比原廠便宜就好,讓沒有裝胎壓的都來跟我買」。

  他決定先與輪胎廠合作。台灣的輪胎領導品牌,包含普利司通、米其林,以及台灣的正新輪胎,其中普利司通是全世界最大輪胎廠。憶及當時與普利司通接洽的過程,許欽堯笑說:「我去與普利司通董事長談是否能一起賣胎壓時,對方告訴我,只要能讓普利司通市佔率增加1%,就願意幫忙」。

  後來,橙的電子與普利司通共同推出行銷方案,消費者來換輪胎,只要另外加價,就能加裝一組胎壓偵測器,「原本只推1,000輛試水溫,沒想到兩個禮拜就賣光」,普利司通輪胎銷售量大增,接著米其林、正新也陸續找上門尋求合作,橙的電子所研發的胎壓偵測器,知名度隨之大增。

研發創新 先學會讀懂專利

  胎壓偵測器不是極高端的科技,即使創業項目及行銷策略設定正確,讓橙的電子爆紅一時,不代表能長治久安。許欽堯說,未來橙的電子將致力於建立自身產品的專利技術門檻。

  他進一步解釋,專利可分為攻擊型與防禦型,攻擊型專利偏重於企業自己開發的新專利,讓其他競爭對手不能複製,確保自身獲利;防禦型專利主要是避免遭競爭對手專利訴訟,通常是從製程上面做出調整。他說,橙的電子發展胎壓偵測系統,主要是站在既有的基礎上發展。

  創新,可以從模仿開始。「國際大廠有很多公開的專利,可供我們下載。其實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只有5、6家,所以我們定期開讀書會,教研發人員讀懂人家的專利技術,進而寫出自己的專利,」許欽堯指出。

積極、敢想 決定人生格局

  在11年內由3人公司成長為200人的中型企業,許欽堯自認他的創業理念是:只要敢想,沒有不可能!自我設限,才是妨礙成長的首要因素。

  專校畢業的許欽堯,覺得自己不是智商比人高,但是他「敢想」:「即使只有3個人,我一開始創業,就是朝百年國際大廠的格局去思考。」在公司只有10個人時,他就開始推動ERP系統,然後花200多萬元推會計系統,讓內部管理及早步上軌道。

  出國參展,他從不加入「台灣館」,也不滿足於擠在3X3平方公尺的小攤位,坐等客戶青睞,而是突發奇想,把預算花在舉辦party,主動出擊,邀請各國廠商出席,讓他們在參展閒暇得以輕鬆交流,果然令國外客戶驚豔!

  對於他的年輕員工,他也鼓勵他們勇於接受外派,「可惜我們外派到洛杉磯、米蘭的年輕主管,往往不到3個月就陣亡了!」許欽堯慨歎,「我們在國外分公司可以負擔那樣的薪資,當然也有能力付給台灣的。問題是,年輕人,你敢來向我要嗎?」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74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重視教育訓練 阿瘦皮鞋預算無上限!
阿瘦重視人員發展,也創下許多首創紀錄,包括最早引進訓練界ISO的TTQS台灣訓練品質系統的鞋通路品牌、業界首創的MA儲備幹部制度、開辦全人學院等,希望能與員工一起同步成長。...[繼續閱讀]
【CPAS個案分享:與其望「洋」 興嘆,不如踏實練專業】
出國留學,卻無法通過語言檢定;想留在國內發展,卻無法解釋職涯空白。未來到底該何去何從?若在在校期間,能了解適才適所,做好目標管理,穩定朝擅長路途邁進,也不致於虛擲光陰、一事無成。...[繼續閱讀]
 
民間自主扶助力量 小孩食堂反映日本社會現況
大家對日本的印象,通常是街道乾淨、民眾有禮、平均所得高,但在亞洲算富裕國家的日本,近幾年為吃不到正常晚餐的兒童而設的「小孩食堂」,正快速增加中。這種由民間自主形成的扶助力量,述說著日本社會的另一種面貌。

為何交響樂團總是以雙簧管為基準進行調音?
交響樂團在演出前,幾乎都會由雙簧管吹奏出高亢的A音讓所有團員進行調音,但你有想過,為什麼整個樂團要以雙簧管吹出的A音為標準音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