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重視孩子教育的爸媽,【Kidschool讀享報】周周提供最新教養觀點、英文學習新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2/05/04 第42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中國樹蟾潛在分佈圖

  兩棲保育社區推廣活動第一波開跑!「台北新生呱呱叫」志工隊協辦懷恩堂兒童藝術節活動,在5月5日園遊會中宣導青蛙保育並有闖關活動「幫青蛙過馬路」,歡迎大家參加!

  這期蛙類的潛在分佈,文斌要介紹中國樹蟾

站長 李鵬翔 2012.05.04
 

 

斯文豪氏赤蛙鳴叫

高雄美濃黃蝶翠谷

兩棲保育社區推廣活動

 

 中國樹蟾潛在分佈圖

圖文•東華大學兩棲保育研究室 龔文斌

圖1、中國樹蟾預測分佈圖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時候,隨著氣溫漸漸回暖,春夏蛙季也即將揭開序幕。台灣春天的氣候型態不穩定,氣溫忽冷忽熱且容易下雨,所以才有「清明時節雨紛紛」、「春天後母面」這些俚語。春夏蛙季中,有幾種蛙就偏好這種氣候,所以通常會先出來亮個相,例如這個月要談的-中國樹蟾。

  中國樹蟾的別名叫做雨怪,就是因牠們特別喜歡在雨後出來繁殖,2005年在花蓮馬立雲溼地出現的中國樹蟾大爆發,也是因為當年颱風帶來極高的降雨量,才發生這種現象。為了解中國樹蟾的分佈型態,我們使用志工調查資料,並特別挑選了年雨量、最潮濕月份雨量、最乾燥月份雨量、暖季雨量及寒季雨量做為因子,來進行分佈預測。

圖2、年雨量與中國樹蟾分佈機率關係圖
圖3、海拔與中國樹蟾分佈機率關係圖

  結果可以看到預測圖上中國樹蟾普遍分佈於全島低海拔,分佈連續且涵蓋範圍大(圖1),且在雨季較長、雨量較多的桃園以北、宜蘭地區,分佈上比南部更廣。而值得注意的是屏東地區並無預測有出現,網路搜尋也未看到屏東有中國樹蟾的觀察紀錄,推測可能原因是屏東低海拔地區雨量較少的緣故,但這仍需進一步調查才能確認。

  接著我們把年雨量及海拔高度挑出來看,可以明顯看到隨著雨量上升,中國樹蟾出現的機率就越高(圖2);而隨著海拔上升中國樹蟾先升後降,超過1000m後,出現機率就趨近於零了(圖3)。

  文章的最後要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中國樹蟾的小知識,你們知道台灣第一筆蛙類記錄是什麼嗎?那就是鼎鼎大名的斯文豪(Robert Swinhoe)於1864年在台灣府(台南)採得的中國樹蟾。有了這個特別的典故,再看到中國樹蟾,會不會覺得牠們更可愛了呢?

台灣賞蛙情報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

 
 

 斯文豪氏赤蛙鳴叫

圖文/Hoher

斯文豪氏赤蛙鳴叫(雙鳴囊)

  聽朋友小黑回報,蓮花池的斯文豪氏赤蛙數量不少,於是找了一天前往查看,其實這次去最主要是想看看有沒有斯文豪氏赤蛙的抱接或是所下的蛋,當晚斯文豪的數量雖不少,根據他的習性判斷,牠的蛋都會下在石頭的下方,而且都會隱藏的相當好,果然讓我找了一整晚都沒找到,要讓我留點遺憾下次再去∼∼

  雖然沒看到斯文豪的蛋,但無意見發現另一處台北樹蛙棲地,因為算一算牠們的季節也快結束了,算是意外的收獲,看來整個蓮華池地區台北樹蛙的量是相當穩定的,希望今年冬天有機會再來拜訪牠們∼

  • 當天看到或聽到的蛙種:

小雨蛙科:黑蒙希氏小雨蛙
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貢德氏赤蛙/腹班蛙/虎皮蛙
樹蛙科:面天樹蛙/莫氏樹蛙/台北樹蛙/褐樹蛙/白頷樹蛙/艾氏樹蛙
蟾蜍科:黑眶蟾蜍/盤古蟾蜍。

Nikon D300 光圈:F9.5 快門:1/250 ISO:200 焦長:105mm


地點:蓮華池 日期:2012-03-03 攝影:Hoher

完整記錄

 
 

 高雄美濃黃蝶翠谷

•2012-04-14 高雄美濃黃蝶翠谷

圖文•terago

調查時間 地點 地名 環境 海拔 水溫 氣溫 濕度 天氣
2012/04/14 高雄市 黃蝶翠谷 闊葉林 公尺 %
蛙種 記錄方式 生活型態 行為 微棲地類型 屬性 隻數 備註
面天樹蛙 目視 雄蛙 單獨 開墾地 步道 4
褐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5m 22
日本樹蛙 目視 雄蛙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5m 17
斯文豪氏赤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5m 2
梭德氏赤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開墾地 步道 1
梭德氏赤蛙 目視 雄蛙 單獨 暫時性水域 水域 2
澤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樹林 底層 4
澤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5m 9
拉都希氏赤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暫時性水域 水邊植物 3
拉都希氏赤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樹林 底層 4
貢德氏赤蛙 聽音 雄蛙 鳴叫 流動水域 河流<5m 3
黑蒙西氏小雨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樹林 底層 3
黑蒙西氏小雨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開墾地 旱田 2
黑眶蟾蜍 目視 成蛙 單獨 開墾地 步道 12
黑眶蟾蜍 目視 成蛙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5m 1
盤古蟾蜍 目視 成蛙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5m 3
莫氏樹蛙 聽音 雄蛙 鳴叫 樹林 灌叢 3
白頷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樹林 灌叢 9
日本樹蛙 目視 成蛙 配對 流動水域 河流<5m 2
褐樹蛙 目視 幼體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5m 1
面天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樹林 灌叢 8
白頷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樹林 喬木 4

Note:

白頷樹蛙的數量相當龐大

  這次到黃蝶翠谷是受人之邀,由於人數比較多, 所以把車停在外頭母樹林的停車場再一路走進去。在外頭民宅附近的水池有不少的貢德鳴叫,不過不大容易觀察。菜園裡頭環境單純,黑蒙西氏小雨蛙也不算難找,路邊黑眶蟾蜍的數量也不少。

  趁著大夥不在的的時候先上到山腰的民宅,果不其然地隨著天氣變熱,莫氏樹蛙越來越難找,這回終於只聽到叫聲沒找到蛙了。不過面天樹蛙和白頷樹蛙的數量變得相當龐大,稍花點時間就能找到好幾隻。

  林底的落葉層能見到澤蛙, 拉都希氏赤蛙以及黑眶蟾蜍。水池裡另外有些蝌蚪,看起來是小雨蛙的。

  下溪的時候其實大家已經在溪裡看一陣子了,溪裡仍然以褐樹蛙和日本樹蛙的數量最多。此外很明顯地感受到溪邊的澤蛙數量似乎變多了,溪邊石頭上又見斯文豪,連Poca也大感驚奇。

  往上游一點發現了盤古蟾蜍,另一個驚喜則是又見到梭德氏赤蛙,而且這回在溪裡見到兩隻成蛙,步道上還找著第三隻。

  • 總計本日所見兩棲類:

蟾蜍科:盤古蟾蜍、黑眶蟾蜍
狹口蛙科:黑蒙西氏小雨蛙、小雨蛙蝌蚪
叉舌蛙科:澤蛙
赤蛙科:梭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貢德氏赤蛙(叫聲)
樹蛙科:褐樹蛙、日本樹蛙、白頷樹蛙、面天樹蛙、莫氏樹蛙(叫聲)

台灣賞蛙情報

 
 

 兩棲保育社區推廣活動第一波

•兩棲保育社區推廣活動第一波-2012年兒童藝術節活動

  懷恩堂每年都會在5月第一個週末(兒童節與母親節中間)辦理兒童藝術節活動,主要目的讓小朋友發自內心的,將他們的作品或表演藝術展現出來,以表達他們對父母的愛的付出、表達對神的敬拜、以及他們在家庭裡的喜樂;小朋友們的表演方式,可以以他們的藝術才藝、創意的文字書寫、或者作個人或團體的表演展現!

  今年度特別加入自然保育的主題,希望參與者能將這愛的能量更擴大,同時也是兩棲保育志工走入社區的第一波活動,由台北新生呱呱叫團隊組長林麗珍老師率領成員擔任園遊會闖關活動之"幫青蛙過馬路"的宣導活動,現場歡迎所有的兩棲保育志工帶著您的大小朋友到場為夥伴加油!

  詳細資訊…

•2012年5月份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5月12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詳細地點說明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5月16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集合

  注意事項: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台中都會公園種子志工培訓研習營

   為培訓兩棲類的調查志工,以台中都會公園為主要樣區,長期監測園區內的兩棲類。目前主要任務為移除都會公園內的斑腿樹蛙,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報名恰台中都會公園管理站。(相關資訊…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阿部寬催淚之作《來自天國的喝采》
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能夠遇到幾個用真誠的心來對待毫無關係的人呢?更何況還要出錢出力,只站在後面,推動並成就他人的夢想,有幾個人能夠做到完全無私呢?

最性感的島嶼-蘇梅島
善變多情的蘇梅島,被遊客稱為「最性感的島嶼」,島上有熱鬧繁華的大街、也有私密的海灘與安靜的空間。島嶼飯店從簡樸到奢華,應有盡有,選擇多達上百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