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7/01/10 第48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西部蛙類的冬季鳴叫活動

  在較高海拔的拉都希氏赤蛙繁殖鳴叫會較早結束;在較低氣溫下的莫氏樹蛙繁殖鳴叫強度會更強.....這些是嘉義大學許富雄老師團隊利用長期定點錄音研究所發現的,這期要來刊出他們的這些研究成果摘要。

站長 李鵬翔 2017.01.10
 

 

福德坑溪的台北樹蛙

大巴六九蛙調

2016年調查成果發佈

 

 台灣西部低海拔區域之蛙類的冬季鳴叫活動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 許富雄,薛翔泰•林業試驗所 張俊文•特有生物中心 林春富

  全球氣候變遷導致許多生物的物候產生變化,使部分物種在不合宜的狀態下配對、繁殖或發育,進而影響族群存續與物種分布,甚至改變特定區域的群聚組成。

  蛙類對環境變化相當敏感,是良好的環境指標物種。許多蛙類在繁殖季會發出獨特的鳴叫聲,鳴叫聲除可作為蛙類繁殖活動的指標,鳴叫聲調查也是許多蛙類調查或監測所經常採用的方法。但不同蛙種具有不同的生活史特質與生理耐受度,對天候等環境因子的變化可能產生不同反應。

  本研究在台灣西部的低海拔區域設置10個自動錄音站(海拔介於90m至680m之間),於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的冬季與初春期間來記錄各樣區的蛙類鳴叫活動。

在西部低海拔區域設置10個聲音監測樣區,北側南投4個監測區、南側嘉義6個監測區,分別設置自動錄音系統、溫度、濕度紀錄器(照片為豐山生態園區)

  結果共記錄21種蛙類鳴叫,其中以蓮華池記錄13種為最多,集集特生中心僅記錄6種最少,平均每樣區可記錄9.8±2.2種蛙類。

  各蛙種以拉都希氏赤蛙(Hylarana latouchii)的鳴叫強度總和分數最高,其次則是莫氏樹蛙(Rhacophorus moltrechti),這兩種蛙類在研究期間均有擒抱與產卵的繁殖行為,但其繁殖的起始和結束日期在不同海拔樣區間則稍有差異,其他蛙種則大都於1至2月開始鳴叫活動。

2015年10月下旬至2016年3月,研究期間莫氏樹蛙與拉都希氏赤蛙
均頗為活躍,多數春季繁殖蛙種在12月下旬至1月上旬開始鳴唱

 

  莫氏樹蛙與拉都希氏赤蛙在5℃的氣溫環境中仍有頻繁的鳴叫活動,明顯較其他蛙種適應低溫環境。莫氏樹蛙的鳴叫強度與氣溫及水溫呈負相關,但與濕度呈正相關,同時也偏好在降雨的天候下鳴叫活動。拉都希氏赤蛙同樣偏好在較高濕度與降雨的天候狀態下鳴叫,但其鳴叫強度與氣溫及水溫的相關性較低。

莫氏樹蛙的鳴叫強度與氣溫呈負相關

 

  此外,貢德氏赤蛙(Hylarana guentheri)的第一鳴叫日有隨海拔升高而延後的現象。研究期間部分春、夏季繁殖蛙種在12月便有少許個體進行鳴叫活動,這究竟是受2015年強烈聖嬰之冬季降雨增多的影響或是一種常存狀態,頗值進一步追蹤探討。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福德坑溪的台北樹蛙

圖文•Neo



日期:2016-12-28 地點:頭城福德坑溪 攝影:Neo

Note:

  今晚我們到頭城福德坑溪提早進行2017年一月份的蛙類調查,下著細雨,青蛙數量不多,但有聽到幾隻翡翠樹蛙叫聲,意外地見到中國樹蟾、更意外地聽到莫氏樹蛙叫聲,因為莫氏樹蛙在這裡的族群一直都很稀少。

  今晚共記錄有盤古蟾蜍、中國樹蟾、腹斑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斯文豪氏赤蛙、面天樹蛙、褐樹蛙、台北樹蛙、莫氏樹蛙、翡翠樹蛙等十一種蛙種。沒遇到蛇。

Neo的FB

 
 

 大巴六九藥用植物園區蛙調

台東K12蛙蛙隊•葉建成和梁貴森及零點三八

地點:大巴六九藥用植物園區 日期:2017-01-07
天氣:晴 氣溫:19

  • 蛙種

  1. 蟾蜍科:盤古蟾蜍

  2. 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 

  3. 樹蛙科:日本樹蛙、布氏樹蛙、莫氏樹蛙

  4. 狹口蛙科:黑蒙西氏小雨蛙

Note:

  2017年,大巴六九藥用植物園的第一次蛙調,以為經過幾次低溫籠罩過的園區,萬物會是一片沉寂。

  沒想到... 園區的蛙族依然活躍,十分熱鬧。斯文豪氏赤蛙與白頜樹蛙的叫聲此起彼落!

  驚喜的是黑蒙西氏小雨蛙竟也一起唱和著,令人感覺似乎仍在炙熱的盛夏~

  盤谷蟾蜍"派兵"守護著兩個池塘,數量不少拉都希氏赤蛙偶爾"拉"個幾聲,告訴我們牠們也在,黑眶也有一位代表。

  今晚有兩位特別來賓,一是陪伴著莫氏蛙鳴的青竹絲,還有隱密性高,常常只聽其聲,不見蹤影的黃嘴角鴞,是新年禮物嗎?鳥友說:可以買樂透囉∼

  今晚的大巴六九,19度C,舒服,滿足 :)

葉建成的FB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2016年調查成果發佈

•2016年度志工大會活動紀錄及調查成果發佈

•辨識台灣蝌蚪專題講座錄影

  2016年度的志工大會上邀請國立科學博物館副館長周文豪所講授"辨識台灣蝌蚪"專題講座已發佈至蛙蛙世界數位學院,歡迎有興趣朋友前往瀏覽~~

•2017年1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1/14(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01/14(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諾羅病毒-秋冬的討厭鬼
地球的氣候已經漸趨極端,常常風不調、雨不順,再加上諾羅病毒的瘋狂肆虐,更是造成了國不泰、民不安的狀況!到底這個令人討厭的諾羅病毒是個什麼妖魔呢?就讓我們來好好認識一番。

《樂來越愛你》緣分是種基因
新作《樂來越愛你》同樣從音樂出發,聚光燈打在賽巴、蜜亞這對金童玉女身上——不得志的爵士鋼琴手、懷抱明星夢的小演員,洛杉磯兩個孤單的靈魂,在夢想與現實的征途上,邂逅、碰撞、疊合,轉眼漸行漸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