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7/06/29 第30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治理科技:區塊鏈與公司治理
財會頭條 7月1日起 健保卡、金融憑證可申報遺贈稅
7月起 中小企業可透過信合社申請信用保證
產學跨界合作 培育350名數位人才
好康特報 「再忙,也不要忘了為自己進修」-免費試閱
 
會研文摘
 
治理科技:區塊鏈與公司治理
葉銀華
區塊鏈(blockchain)最知名的應用正是比特幣(bitcoin),隨著此全新、虛擬貨幣的流動性與價值提高,區塊鏈技術於2015年開始廣泛受到金融業的關注。2005年底Linux基金會成立超級帳本專案(hyper ledger),要加速推動分散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s),目前匯聚全球超過80家金融、科技及區塊鏈技術團隊,陣容最為龐大;其中的R3聯盟由42家金融機構所組成。

全球許多金融業已開始投資這項技術,而各大證券交易所也正布局,藉由區塊鏈來透明化股權交易與追蹤股票所有權。目前已著手進行區塊鏈技術的交易所,包括NASDAQ、日本、韓國等交易所,而澳大利亞、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德意志交易所、倫敦交易所等亦投入研究。根據摩根史坦利的調查,預計區塊鏈在2025年會被金融機構廣泛使用。

而臺灣財金公司區塊鏈平台有20家本國銀行報名加入,各家銀行跨足不同的區塊鏈平台,參加國際組織R3或以太坊(Ethereum),也同時加入財金公司的平台。亦有金控公司子公司希望在區塊鏈技術應用下,發展銀行與銀行間的跨行轉帳交易,省去高額的跨行手續費;但這目前仍有相關法規待開放。

以上的應用,區塊鏈會對公司治理帶來何種影響?本文稱此潮流為「治理科技」(GovTech;Governance Technology)。

區塊鏈特性

區塊鏈為一種資料結構,是一串透過密碼學方法產生的資料塊,透過資料塊的鏈結便能產生所謂的區塊鏈。簡單來說,可以將區塊鏈想像成帳本,鏈結中的任一區塊就是書中的一頁,而每個區塊都有自己的「指紋」(如每頁的頁碼),其代表一種全新的點對點(P2P)記帳模式;交易紀錄在受到確認後,都被串接到這本帳本上,因此帳本會記載該區塊鏈網路的歷史交易紀錄。

區塊鏈的每個參與者都能持有一本自己的帳本,透過連結網路即時更新帳本紀錄,也能參與驗證別人交易的工作,這便是P2P記帳的概念。由於每個區塊都有特定指紋,即便每個參與者都在記帳,資訊一致性還是存在。此外,每個參與者都能發布新的交易紀錄與接收交易資訊,並紀錄市場狀況,因此這樣的區塊鏈帳本是透過所有參與者共同維護,而非透過單一銀行或交易仲介(如證券商或交易所)的中心機構來掌管;換言之,即是去中心化的交易模式與紀錄。這樣的記帳方式本身存在著高透明與立即性的優勢,因為所有交易紀錄都是公開且即時的紀錄到帳本中。

此外,區塊鏈的記帳方式也難以遭到竄改。由於每個區塊鏈都是透過特定密碼或代碼進行串接,因此,當後續的紀錄區塊受到大多數人認可和記錄時(Bitcoin為51%以上的人),前面的紀錄若受到修改,也難以受到他人承認。

區塊鏈對公司治理的影響

透明的股票所有權(ownership)

當股票市場在區塊鏈平台進行交易時,股票持有者與公司管理者便能即時且精確的了解目前誰握有或交易公司的股份。這種透明的交易紀錄會影響內部人與大股東的交易行為與其獲利機會。再者,內部人或大股東多為消息靈通的一群人,因此能利用訊息優勢來交易,以獲得較佳的報酬;然而,在完全即時且公開的區塊鏈平台上,他們的交易行為便成為其他投資人評估企業獲利或價值狀態的可靠資訊。此外,區塊鏈的透明資訊也能協助公司更清楚、且更快了解到敵意併購的發起與進展,這將徹底改變企業的併購策略與反併購策略。

流動性提高

流動性是甚麼?流動性是一種讓人能在低成本與時間內交易大量股票的能力。股票市場的流動性也將因區塊鏈技術而提升,因為這項新技術能縮短時間,且降低交割程序與成本。過去股票交易需要T+2日與券商協助才能完成交割,但在區塊鏈的平台中,一旦交易紀錄被多數人認證後便算成立,因此它能帶來更快速的交割與結清。高速的結算與交割大大提高股票流動性,這將影響投資人的操作與資產配置。此外,金融仲介機構在過去所扮演的角色也將式微或有所轉變,因為新形態的交易並不需要過去的交割程序,也不需要那麼高的手續費。

對機構投資人與股東行動主義的衝擊

股票市場的高流動性與高透明度,將會徹底改變股東行動主義者(activistinvestor)的行為與影響力。高流動性的交易等同即時揭露交易者對公司新政策或事件的看法,方便且低成本的交易也能增加投資者持股的意願與額度,而且可隨時賣出股票;這也使得外部大股東或機構投資人對董事會和管理者將具備更大的話語權,進而影響公司治理。此外,高流動性的交易,投資人更能因取得資訊後的立即交易而獲得利益,增加投資人收集資訊的動機,這也將強化外部公司治理機制。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7.6號】

TOP

 
財會頭條
 
7月1日起 健保卡、金融憑證可申報遺贈稅
為推動E化便民服務,財政部已修正「遺產及贈與稅電子申辦作業要點」,自今(2017)年7月1日起,納稅義務人辦理遺產稅或贈與稅網路申報,除可使用自然人憑證外,開放使用全民健康保險卡或金融憑證辦理申報。

…《詳全文

TOP

 
7月起 中小企業可透過信合社申請信用保證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日前發布,自今(2017)年7月起,中小企業可透過各地信用合作社向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申請信用保證。信保基金目前合作之信合社已計有23家,未來中小企業向信合社申請融資,亦可申請信用保證,以協助欠缺擔保品之中小企業,提供更多元融資管道。

…《詳全文

TOP

 
產學跨界合作 培育350名數位人才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日前召開「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工作會議,自今(2017)年7月起,將與工研院、資策會等16家研究單位及100多家廠商合作,提供大三以上至碩士二年級學生共350名實務專題訓練機會。

…《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再忙,也不要忘了為自己進修」-免費試閱
《會計研究月刊》是國內唯一針對財務長、財會主管、會計師提供高知識含量的「會計、審計、稅務、法務、管理」之實務的專業刊物。

為讓您更了解會計研究月刊精采內容,我們提供近期月刊試閱,馬上點選下列連結回覆,我們將會儘快寄出會計研究月刊給您,活動至6/30日截止,請千萬不要錯過喔!

您回覆了嗎?

會計研究月刊讀者服務專線:02-25490549分機301顏小姐、307林小姐

TOP

 
訊息公告
 
校舍換裝展現新風貌 特色校園讓學校變好玩
你能想像學校裡有可愛的童話城堡、漂亮的主題廁所,還有可以從二樓溜到一樓的溜滑梯?台中市近幾年出現愈來愈多的特色校舍,還成為民眾口耳相傳的私房景點。當校園變好玩了,學習也變得更有趣了。

善其事,利其器:廚刀入門指南
先談談刀具。不同刀具有不同功能,有的適合切,有的適合片,有的適合剁。但只要有三款基本刀具,幾乎可以完成所有任務。建議先買齊這三款,日後再依照需求慢慢擴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