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0 第13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要爭大位 柯P缺不了這三個女人
英政府為選戰加速「分豬肉」
編輯小語
要爭大位 柯P缺不了這三個女人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陳珮琪(右)偶爾展現強大攻擊力,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文/奧杜邦】

工作巨人、生活侏儒的柯文哲,從競選台北市長以來,屢屢上演「失言」戲碼,靠媽媽、太座、下屬三個女人,或柔軟或強硬,或檯面下化解、或檯面上對抗,屢屢助他化險為夷。但也讓家人和下屬開始成為政敵攻擊的標靶。

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民進黨的恩怨仍然沒有下檔的跡象,相反的,入戲的角色愈來愈多。除柯文哲本人炮火猛烈,他身邊最重要的三個女人更是文武雙全、軟硬兼施,個個發言媒體效果十足,比市府發言人還像發言人,儼然成柯最強「側翼」。

柯媽媽 柯P的完美公關

柯媽媽是一位典型的台灣阿嬤,待人親切但又有主見。過去她幫柯文哲去市場拜票時,就算膝蓋不適還是撐完全場。而且她會很細心注意到街道兩邊都要拜票,避免得罪一邊。

有時候到競選總部,還會到每個辦公室打招呼,一個一個握手謝謝大家。輔選幹部無不為之折服,相較於柯文哲的不善人際,柯媽媽簡直是完美公關。

對待媒體,柯媽媽也有一套「抓胃哲學」。媒體有時候為了新聞需要,會到新竹老家拜託柯媽媽接受採訪,而不管採訪什麼,只要時間允許,柯媽媽都會非常好客地請記者順道吃她煮的飯。大家不但工作交差,胃也填飽了,採訪起來自然效果良好。

但遇上爭議事件,柯媽媽護子心切可不手軟,回應起來軟中帶硬,該強悍的時候,氣魄可是不輸人。市長選舉時,柯媽媽被問怎麼看連勝文競選廣告一直玩一直玩的梗,柯媽媽不假思索回應:「人家一直玩,我們是一直被查。」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影射柯文哲和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柯媽則回嗆:「沒品、家庭教育不好。」

再如最近和柯鬧翻的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柯媽媽也沒放過,批評周「吃人夠夠」。柯失言講扁裝病,柯媽媽則緩頰柯是講話速度太快、講不清楚。柯媽媽,儼然是柯文哲危機處理最佳人選。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8期〉

英政府為選戰加速「分豬肉」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許添財(右)任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出乎意表地全力以赴。
【文/黃琴雅】

綠營大勝後,小英「分封」天下,但向隅的前綠委們仍然很多,「這些人不安頓,誰要幫小英打天下。」一位民進黨人士說,明年又是選舉年,這些前綠委都有過地方實戰經驗,又有民意基礎,此時不趕快安排,將會招來怨言。

民進黨執政一年四個月來,共換了一位行政院長、八位閣員,除了前行政院長林全轉任總統府資政,繼續輔佐總統蔡英文外,部分下台閣員們大都有了新工作。

其中,因八月全台大跳電而請辭的前經濟部長李世光,九月一口氣就接下兩個職務──工研院與資策會董事長,也是完成他回鍋任職工研院董事長的心願,同時執行小英政府要整併資策會與工研院的政策。

前閣員們快速找到新工作

去年十月金因兆豐案下台的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是最先下台的閣員,今年三月就去高鐵當獨立董事,從金融業轉到交通業;因一例一休爭議下台的前勞動部長郭芳煜,則在今年三月就轉任到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擔任主任委員。

相較於安排退職閣員職位的快速,在地方幫綠色執政打拚過的民進黨前立法委員們,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們想要在行政部門「謀職」,就需要各憑本事。

最有能力的「前綠委」,早就入閣擔任首長;不想入閣的也會去接掌國營事業或公股行庫,再不然就去政府相關單位轉投資的基金會或協會謀個一官半職。不過,小英政府對綠委進基金會或協會的安排,速度之慢,讓有些前綠委失業了一年以上。

有能力入閣的前綠委,像是法務部長邱太三、文化部長鄭麗君、農委會前主委曹啟鴻、環保署長李應元、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及現轉任金管會主委的前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顧立雄等人,被推上第一線,鎂光燈照得近,容易成為政治明星,但也可能一夕就變狗熊。

至於國營事業大多是肥缺,民進黨派系也搶得兇,而新潮流系是大贏家,像是中油、台鹽、台水三家油鹽水的董座,分別都由新潮流系前綠委陳金德、陳啟昱與郭俊銘擔任;中油轉投資的淳品實業也由前新系立委郭玟成接掌,但是陳金德已在八一五大停電爭議中下台一鞠躬。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8期〉

鹽埕行灶腳 老店與文化根源探索
鹽埕,曾是高雄最繁華的市中心,荷據時期漁民至此捕撈烏魚,明鄭時期居民始以曬鹽為生,清康熙時鳳山縣衙開闢鹽田,歷史建築、傳統小吃、工藝行業都隱身在棋盤交錯的巷弄之間,在達人帶路穿梭遊走中,認識鹽埕的風華興衰。

人造衛星會掉下來嗎?
累積至今,人類已將六千多顆衛星送上軌道,目前有三千餘顆仍在天空中,實際運作有千餘顆,其餘都成了太空垃圾,人造衛星在天空上每天在軌道上繞著,數千顆的人造衛星會不會有一天像牛頓蘋果一樣受到地球重力而掉下來砸到我們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