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Q博士科普電子報
2017/10/09 第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主編的話
精選科普
科技新知
影音快遞
活動快訊
 
主編的話
世界視覺日
科技大觀園
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四為「世界視覺日」,今年是在10月12號。眼睛是人類的靈魂之窗,若沒有好的視力會對生活造成相當大的不便。

根據教育部統計,近5年來國小視力不良率近半,國中生更超過7成。其實80%的視力受損問題皆可被預防及治療,視力健康的保養並不是只有大人,而是要從小開始。

本次「世界視覺日」要來跟各位介紹臺灣人常見的眼疾及治療趨勢,也要提醒大家務必好好愛護自己的眼睛ㄚ!

 
TOP
精選科普
國人常見的眼疾及治療趨勢(一):青光眼
科技大觀園
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眼睛疾病,雖不會傳染但會遺傳,也是導致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青光眼也可稱為是視神經的隱形殺手。正常的眼睛內會不斷地分泌一種液體(稱為房水),充填於眼球內,使眼球保持一定形狀,而房水循環眼球後會經由排水口排出,以維持眼睛內部壓力的平衡;如果眼睛內的排水口堵塞,會使眼壓升高,進而壓迫視神經。

罹患青光眼的人通常均不以為意,除了偶爾眼壓偏高時會感覺到疼痛外,平時症狀的進展則無聲無息,等到視神經損壞、視野逐漸喪失,就會造成青光眼。

點我看更多內容

 
TOP
科技新知
人造衛星會掉下來嗎?
科技大觀園
從1957年太空競賽,蘇聯發射首顆人造衛星後,累積至今,人類已將六千多顆衛星送上軌道,目前有三千餘顆仍在天空中,實際運作有千餘顆,其餘都成了太空垃圾,人造衛星在天空上每天在軌道上繞著,數千顆的人造衛星會不會有一天像牛頓蘋果一樣受到地球重力而掉下來砸到我們啊?

答案是不太可能的!如果要了解的話,需從人造衛星的發射原理,以及在軌道上繞轉原理講起。

點我看更多內容

 
TOP
影音快遞
宇宙與化學:宇宙星際成分大解密
科技大觀園
化學是物質的科學,星際間也充斥著各種物質,但宇宙這麼遙遠,要如何在宇宙研究化學呢?除了收集隕石樣本分析成分以外,且看現代宇宙化學家如何使用遙測技術分析更遙遠的星系組成,為我們揭開宇宙初始時物質循環的面紗!

主持人:何佩玲

與談人: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呂聖元 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 李德春 副研究員

點我看更多內容

 
TOP
活動快訊
森林裡的割草機:台灣的鹿科動物
科技大觀園
鹿在台灣多不多?鹿都吃些什麼?為什麼叫牠們割草機呢?今年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科普系列講座,將於106年10月15日上午10點邀請翁國精副教授分享「森林裡的割草機:台灣的鹿科動物」,全程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一起來科工館尋找鹿科動物。

時 間:106/10/15 10:00 ~ 12:00 (09:30開始現場報名及入場)

地 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國際演講廳

主講人:翁國精副教授 /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主持人:陳弘裕校長 / 高雄市路竹高級中學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請由科工館首頁,點選【科教活動報名】,再選擇月份後,即可進行網路預約報名

電話報名:(07)380-0089#5124

服務時間:每週二至五 09:00~12:00,13:30~16:30(星期例假日恕不受理電話報名)

團體報名:鄭瑞洲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7)380-0089#5124

E-mail:adam@mail.nstm.gov.tw

現場報名:演講當天,早上09:30於演講廳服務台,受理報名

線上收看:講座當天可透過Co-life收看線上直播,讓您無須出門在家也可聆聽大師的演講。(您可與現場觀眾同步收看演講,甚至向講師提問!)

網路轉播點:臺東公東高工、嘉義布袋國中、高雄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台南兒童科學館

點我看更多內容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