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1/29 第2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追星旅行到臺北
•臺北照過來 河流轉彎處、水岸悠遊行 松山錫口
追星旅行到臺北
文/徐安里;攝影/楊智仁
▲硫磺谷地熱景觀區長年煙霧繚繞,特殊的風景不但是拍片的熱門景點,也吸引許多新人前來拍照。
這些年國片回溫熱烈,不少取景拍攝的地點成了粉絲朝聖、追星的去處。追隨片中主角的腳步,踱步在他們曾走過的路、欣賞同樣的風景、領略同樣的氛圍,讓自己回到劇中情節身歷其境,想像著主角們有過的心情轉折起伏,這樣的旅行方式隨著一部部電影、電視偶像劇的上檔下檔,在全臺各地蔓延開來,成為熱門話題。

早晨到剝皮寮歷史街區、西門町美國街,看《大尾鱸鰻》高潮迭起的漂蕩人生,到華山文創園區找找《原來是美男》男主角受傷時用冰棒冰敷的地方,學《南方小羊牧場》裡的阿東和小羊逛逛臺北車站、到南陽街體驗臺灣獨特的補習文化。下午到北投硫磺谷,回味《阿嬤的夢中情人》奇生、美月在溫泉煙霧中騎車馳騁的浪漫畫面,在北投公園、復興高中校區體驗《向左走向右走》、《我可能不會愛你》男女主角青春的相遇,天黑後,到《總舖師》小婉便當店的場景勝力食堂,雖然吃不到小婉便當,但有熱騰騰的日式居酒屋餐食滿足你的胃腸。將銀幕上虛構的電影場景,轉換成真實的一日旅行,誰說不是另一種追星的樂趣呢?

追星之旅

剝皮寮歷史街區、西門町美國街《大尾鱸鰻》→華山文創園區《原來是美男》→臺北車站、南陽街《南方小羊牧場》→硫磺谷《阿嬤的夢中情人》→北投公園《向左走向右走》→復興高中校園《我可能不會愛你》→勝力食堂晚餐《總舖師》

09:00~10:30

剝皮寮歷史街區、西門町美國街找《大尾鱸鰻》

萬華開發早,有著舊城區特有的滄桑感,《大尾鱸鰻》主角老賀開設的風水館選在饒富歷史風味的剝皮寮拍攝,老街景、舊風華,濃濃的「江湖味」渾然天成。

剝皮寮不是一條街,而是廣州街、康定路、昆明街圍繞而成的街廓,為臺北市今日碩果僅存的清代街道之一,地名的由來,一說是因為曾在此宰殺牲畜製成皮革,也有一說是清朝從大陸運進杉木到艋舺後,就近在此剝去樹皮而得名,由於地處艋舺與其他街庄的連絡要道,萬商雲集極為繁榮。光復前後,數百公尺的街區被列為老松國小預定校地而遭到禁建,因此得以保留住成排完整的閩式與巴洛克式混合的建築,古早的樓房及紅磚牆、曲折巷道、斑駁窗框,完整呈現臺北早期民間街屋構築的形式,除了近期的《大尾鱸鰻》,這裡也曾是票房國片《艋舺》拍攝場景之一,想像電影劇情中的老藥房、診所、旅社、冷飲店、錄影帶店、鹹粥路邊攤並立的街道,很能感受舊時萬華的無限風情。

位於不遠處、昆明街上的美國街,則是《大尾鱸鰻》DL賭爛特攻隊主角小芹和小賀為老爸復仇、一舉殲滅邪惡力量的地方。街道不長,僅約數十公尺,但沿街林立著嘻哈必備的各種行頭、服飾專賣店,店裡店外、鐵捲門、水泥牆,路邊電箱被許多色彩濃烈、畫風大膽的街頭塗鴉藝術占滿,滿街都是歪戴帽子走嘻哈風的青少年與滑板客,整體風格比天母美國街更潮。從剝皮寮一路走過來,彷彿穿越了一條長長的時空隧道來到現代,所見所感的對比落差,無比奇妙。

▲剝皮寮歷史街區

地點:廣州街和康定街交叉口

電話:2336-1704

11:00~13:00

華山文創園區《原來是美男》

偶像劇《原來是美男》中,怕假扮男生的身分曝光、受傷卻不敢就醫的美男和馬室長只好坐在路邊用冰棒冰敷,那一片綠樹覆蔭的閒適場景,就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華山文創園區前身為1914年創建的酒廠,現由臺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營運規劃,為一處「古蹟魅力與電影藝術創意交流的場域」,透過影展、講座、工作坊各種活動交流,將老酒廠打造成一處充滿都會風格、結合電影藝術與咖啡香的人文新樂園,是眾所矚目的藝文地標。

來到這裡,看電影、逛逛書店和展覽是一定要的。光點華山擁有兩個放映廳,共308個座位,是目前國內最大規模的國家級藝術電影院場館。不同於一般商業電影院,主要播放具有另類、原創、特色觀點的影片,提供好萊塢電影之外、內容豐富且形式多元的電影,讓觀眾能在不同的戲劇素材與鋪陳裡,享受看電影的多元樂趣,產生新的視覺經驗,進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觀影品味。

「 遠流別境 libLAB」為出版業者從紙本、數位出版,跨足文創領域的所在,可以在這裡找到各獨立書店的私房書,欣賞獨立樂團歌手在新書發表會、讀詩演出,品味食藝創作人細緻精彩的食物攝影等各式講座和展覽。

園區裡多的是美食名店,到義麵坊小酒館吃歐陸風味菜、在Alley cat's Pizza吃披薩、在一間茶屋喝道地臺灣茶……跟著「美男」到華山走走,觀影或閱讀,感受一趟古典又時尚的浪漫巡禮吧!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地址:八德路1段1號

電話:2358-1914

13:30~15:00

在南陽街、臺北車站 看見《南方小羊牧場》

電影《南方小羊牧場》主角阿東為了尋找不告而別的女友,來到臺北補習街——南陽街影印店當店員,卻在這裡遇見女主角小羊,意外展開了下一次戀愛……讓原本充滿考場肅殺之氣的補習街和行旅匆忙的臺北車站周邊,頓時盈溢著青春又甜美的浪漫懷想。

補習街街如其名,街上林立著至少超過50家的大小補習班,放學時間,滿街都是背著大書包從各地趕來、忙著上課的中學生,巷弄也因此造就了不少因應學生市場而興起的銅板美食店家,麵飯、燒烤、滷味、便當店,曾被學生們笑稱是「噴(臺語餿水之意)街」,親暱又戲謔。

午後時光,逛著逛著,很多人愛順道到台北青年國際旅館一樓的西餐廳坐坐,早期這裡曾與明星、波麗路並稱為臺北三大西餐廳,稱得上是臺北洋風飲食潮流的先驅。如今由日商餐飲業者經營,提供和洋風味的餐點與下午茶,在人車匆忙的臺北車站補習街商圈,散溢濃濃的奶香咖啡香,很能吸引你進來小憩片刻,享受一個音樂繚繞、有如電影詩歌氣氛般的美好午後。

15:30~16:30

北投多景點 臺灣好萊塢

知名導演李行曾說,臺語片流行的時候,許多片子從頭到尾都是在北投拍攝,北投儼然成為「臺灣好萊塢」。民國50年代前後,景致天成、人文資源豐富的北投溫泉鄉常被導演相中成為拍片場地,不僅省去搭景的人力經費,眾多溫泉旅館還能就近解決劇組人員住宿、用餐問題,一度是全臺灣最大的電影劇組集散地,《阿嬤的夢中情人》敘述的便是一段臺語電影曾經風光的古早年代。跟著電影遊北投,片中男女主角奇生、美月騎上老野狼機車一路噗噗噗奔去的,正是北投名勝之一的地獄谷,只是電影中的地獄谷可不是舊名地獄谷的地熱谷,而是磺港溪上游的龍鳳谷硫磺谷。

龍鳳谷硫磺谷以豐富的火山碎屑岩、火山熔岩和五指山層沉積岩地質地形著稱,從平臺上眺望,整座山頭像是終年沸騰著的熱水壺,爆裂口、噴氣口鎮日噴著沖天白煙,岩漿在地殼裡滾著滾著,彷彿隨時都要爆開來似的。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調查,在這高熱乾旱地形中,植物以芒草和栗蕨為最優勢,植株密生形成天然的抗風屏障,步道兩側伴生著桔梗蘭、小葉赤楠、野牡丹、火炭母草等。熱氣奔騰的爆裂口熱霧區內只剩藻類、地衣和苔蘚,荒煙大漠般的氣勢驚人。

回到山下,百年溫泉鄉綠蔭湯泉的氛圍沉靜宜人。改編自插畫家幾米作品的電影《向左走向右走》,金城武、梁詠琪分飾的男、女主角「康」與「儀」,初相遇的場景便在新北投捷運站對面北投公園內的日式噴泉,是幾米迷必來朝聖、拍照紀念的聖地;轟動一時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裡的又青姐、大仁哥老拌嘴「我不可能喜歡你」的高中校園,其實是位於山坡上的復興高中;《逗陣ㄟ》中早年的眷村場景,設在唯一設有公共溫泉浴室的中心新村……「臺灣好萊塢」至今星味未減。

▲龍鳳谷硫磺谷遊客服務站

地址:泉源路200號

電話:2893-5580

▲北投公園

地址:中山路2號

電話:2893-9981

▲復興高中

地址:復興四路70號

電話:2891-4131

18:30~

勝力食堂 路邊辦桌老式風味

據說很多人看電影《總舖師》,其實是一邊盯著銀幕上的菜尾湯、雞仔豬肚鱉、通心鰻一邊吞口水的。電影裡的費工大菜不可得,到片尾「小婉便當店」場景的勝力食堂痛快吃喝一頓,倒是藉以懷想總舖師手藝的迷人殿堂。

舊木料玻璃落地門、洗石子地板、廚房吧檯上隨時滾著家常風味的味噌蘿蔔牛筋魚,食堂提供平價美味的串炸、燉菜家庭料理,與傳統理髮店、五金行、飲食店林立的大西路老街氣質不謀而合。傍晚才開門營業,適合約來三五好友圍聚著,吃肉喝小酒,人聲話語和油鍋滋滋聲響交錯,很有路邊吃辦桌的熱鬧氛圍——此刻就像落入「總舖師」奇幻瑰麗的空間裡,跟著膨風嫂、小婉師、料理醫生和「人鬼神」三大廚師一起煎蒸炒煮、聞香啖味,樂趣無窮。

▲勝力食堂

地址:大西路35號

電話:2883-8545

已逝導演楊德昌曾感嘆:「我越拍越靠近臺北。」電影記錄臺北的風貌,透過錄像,城市的存在更真實而永恆。回味電影、追逐場景,從鏡頭下的視角注視熟悉的臺北,或許你也能在一逕的平淡瑣碎中,重新感受令人驚豔、感動不已的臺北風景。

 
河流轉彎處、水岸悠遊行 松山錫口
文、攝影/JackRabbit
▲松山舊名「錫口」,在平埔族語中意為「河流轉彎處」,百年來水運交通發達。

蛻變的松山車站

松山舊名「錫口」,是平埔族語「河流轉彎處」之意。此地百年來水運交通發達,加上清末鐵道發展及日據時期公路的興建拓寬,成為繁華熱鬧的商集地區。過去坐火車到松山,走在跨越鐵道的紅色天橋上,許多人都會放慢腳步,拿起相機捕捉列車南北來往穿梭的情景,增添不少搭車的樂趣。

如今鐵路地下化,人們的腳步卻越來越快,在人來人往的新站西出口,有一座外形如指紋皮層,名為〈跳過一個消失記憶的影子〉的大型公共藝術,隨著陽光的移動,空隙間形成的陰影軌跡,就像是一道道時間的印記,映照著往來旅者的腳步。過去松山車站是臺鐵西部幹線列車的起點,也常出現在許多臺灣文學作品中,而歷經一個世紀的繁華遞嬗,火車站猶裝載著滿滿異鄉遊子殷切返鄉的心情及深刻記憶。

百年珍寶──老樹、慈祐宮

舊火車站前的天橋邊,有棵百年老樹聳立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這棵高13公尺的大樹是平埔族視為族樹的刺桐,也是松山國小孩童們口中的刺桐奶奶,一個世紀以來伴著無數莘莘學子成長,是百年樹人的最佳見證。往上一層樓,天橋上是觀樹最佳的視野,近距離觀察刺桐葉呈闊菱形,枝幹上還長著小刺,而逐漸轉黃的綠葉,透露著秋天已悄悄到來,由於刺桐四季變化分明,已成為許多臺灣原住民族辨識的重要季節指標。

松山慈祐宮為地方上的重要廟宇,每年廟前廣場舉辦的媽祖生日遊行繞境,是此區一年一度的盛事,已成為錫口鮮明、熱鬧的文化特色。這天正逢廟方進行莊嚴的法會,從外往裡望,大殿裡坐滿虔誠的信眾低首誦經祈福,還未步入廟門,喃喃不絕的誦經聲已傳入耳中。除了主殿的媽祖,每層還供奉不同的神祇,二樓左廂是敬祀主司懷孕、生產的註生娘娘,可見應有為數不少的夫妻和孕婦會特地來此,祈求生育順利平安。

傳統糕餅店品嘗古早味

御華興糕餅鋪位於松山慈祐宮旁,早期製作販售臺灣傳統糕餅與祭祀食品,如壽桃、麵龜、酥餅和訂婚喜餅等,許多松山慈祐宮的信眾還會特地來此買些糕餅拜拜。店內明亮寬敞,幾個玻璃櫃展示著製餅的模具和各式糕點,店裡也提供臺式古早味點心,如麵茶、泡餅,因此整間店鋪就像是迷你的傳統糕餅故事館,散發著濃濃的臺灣味。抱持嘗鮮的心態點了一杯牛奶泡餅,餅皮的外層微微澎起,內餡層次多而薄,當餅皮與牛奶融為糊狀,吃起來鬆柔綿密且入口即化,是相當美味的點心。這杯簡單卻深刻的好滋味,融合了在地人文和古早味,無論時代如何演變,令人難忘的好味道依舊傳承。

饒河街夜市、錫口彩虹橋

饒河街曾是基隆河中游歷史悠久的商集聚落,後來陸運發展,繁榮的港埠逐漸沒落,於是轉型成觀光夜市。日影西斜,黃澄澄的夕陽映照著老街,街上小販們訓練有素地架起攤位、掛上招牌,每個人都忙著備料或是擺放琳瑯滿目的商品,下午五時不到,開張的攤販已近七成。此時一群群的觀光客開始湧入,頃刻間饒河街喧囂、熱鬧了起來。

從老街裡的小巷右轉至水門口,昔日渡船頭來往買賣的商賈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親子、好友或情侶,沐浴在夕陽下,基隆河岸迎面吹拂而來的微風中,享受水岸聚落的另番風景。河面上紅色半圓拱樑的彩虹橋橫跨兩岸,造型宛如水上穿行游動的蛟龍,堤防上有幅大型壁畫貫穿古今,透過文字與彩繪演繹街區發展的樣貌,讓人們在熟悉的風景間遊走,感受錫口歷史的璀璨和美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