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10/26 第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四季輕旅行
溼地賞夕陽 漁港嘗海鮮 藍帶海洋初秋行腳
城市印象
我的臺中幼時事
cover
 
 

bar
溼地賞夕陽 漁港嘗海鮮
藍帶海洋初秋行腳

文 吳秀雲 攝影 楊智仁

隨著初秋的腳步,來趟海邊的旅行,
在微涼海風吹拂下,
欣賞落日夕陽、品嘗鮮甜海味、探訪自然生態……
展開,秋日幸福時光。

長夏將盡,時序進入10月天,空氣中、金色陽光下已有微微涼意,秋天緩緩登場了。趁著秋涼到海邊走走,去高美溼地吹海風、賞夕陽,到梧棲逛老街、觀光魚市吃海鮮,體驗一趟浪漫而充實的秋之旅。

高美溼地 蘊藏豐富生態

  高美溼地
  高美溼地擁有完整的動植物生態,希望每個遊客都能好好珍惜它。

位於清水大甲溪南岸的高美溼地,是中臺灣海岸區的熱門景點,每天下午都會有遊客來到這裡散步、看海景,尤其是黃昏時分夕陽西下的景色,總是吸引許多攝影玩家癡心守候,更是追求浪漫氣氛的年輕朋友的最愛。

其實,這個區域在民國65年以前是海水浴場,因為臺中港的興建,使得泥沙日漸淤積,遊客大量減少而被迫關閉。經過20多年的休養生息之後,海水潮汐為這一塊海岸自然溼地帶來豐富的動物,像是招潮蟹、彈塗魚、藤壺等,也吸引了大小白鷺、埃及聖、蒼鷺、黑嘴鷗等水鳥來此過冬。在這裡,植物也不遑多讓,上百種濱海植物,包含雲林莞草、大安水蓑衣、水筆仔等,多樣性的動植物,使高美溼地成為中部地區的生態寶庫,因而再度引起人們的關注。

為了保存這塊稀有的溼地生態,在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東海大學生物系、臺中市政府農業局、當地居民以及民間保育團體的努力奔走之下,終於在民國93年9月將這塊面積約700公頃的區域劃設為「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禁止任何人為破壞,發展生態觀光。

一開始,在媒體大篇幅報導後,引來大批遊客前來朝聖,在管理規則不明的狀況下,這裡被當成一般休閒戲水的海灘。於是,綠油油的雲林莞草被踩出人為小路,招潮蟹和彈塗魚也要小心遊客的腳步及捕捉,讓高美溼地受到極大的破壞。因為遊客的進入將會造成溼地土壤的「陸化」,雲林莞草也會因而減少、進而絕跡,然後是螃蟹、彈塗魚的消失,水鳥也不會再來,最後這裡就不再是溼地,也沒有豐富的生態和優美的景色可觀了。

想要保有這片美麗景致和豐富生態,就必須以永續的精神保護它,遵守不進入溼地的規則,在堤防和木棧道上欣賞大片雲林莞草翠綠如地毯般的綿延海灘、水鳥悠閒漫步的樂趣、電力風車與夕陽餘暉交織的美景,還給螃蟹和彈塗魚快樂的生活,讓生態環境、遊客和當地居民各得其利,才是真正的雙贏。

高美植物園 戶外生態教室

  高美植物園
  高美植物園環境清幽、綠樹成蔭。

探訪完溼地生態,喜歡植物的人不妨繞到位於高美里的高美植物園一遊,這裡綠樹成蔭、花影處處,不時還有蟲鳴鳥叫聲入耳,是處不可多得的生態園區。

植物園成立於民國73年,原本是農牧場,飼養乳羊、鹿和馬,後來因為響應政府推動農地造林計畫,熱愛植物的園長蔡丕勝不但提供土地造林,也開始在園區種植各種植物,並挖掘了一條人工水道以便灌溉,同時種植水生植物,在近30年的辛勤栽培下,才完成今日這座人工植物園的豐富樣貌。

民國90年3月正式轉型成植物園並開放遊客參觀,成為臺灣第一個官方、學術界和民間合作的生態園區,許多學校與學術機關都會來這裡參觀交流,是臺中地區知名的戶外生態教室。園區內採用生態工法,少有人工建築,一切以植物為主,也許乍看之下會覺得有些雜亂,其實靜下心來細細觀察,會發現處處都有珍寶,尤其是幾種臺灣特有或少見的植物,像是臺灣水蕹、臺灣萍蓬草、芡實、臺灣水韭、穗花棋盤腳、水社柳、疣柄魔芋等,都是園長口中的寶貝。因為環境自然,許多鳥類、蛙類也成為這裡的居民,還有蓋斑鬥魚、青魚等臺灣原生魚種也在此復育,生態豐富可見一斑。

如果不想走馬看花,一定不能錯過園長的導覽,數百種植物在精心自製的幻燈片中一一呈現,加上穿插詩詞與歌曲的生動導覽,讓人不自覺就沉浸在植物的世界裡。不過,導覽只限團體,想聽可得呼朋引伴前來。

梧棲觀光漁港 魚蝦肥美正當時

  梧棲觀光漁港
  在梧棲觀光漁港可以買到各種新鮮的海產。

秋天正是海鮮肥美之際,想買新鮮魚貨就去梧棲觀光漁港。一走進魚貨販賣區,每一攤都擺滿了各種鮮魚、貝類、活跳跳的蝦蟹,還有新鮮的生魚片,讓人眼花撩亂,不知該買什麼才好。成立於民國83年底的梧棲觀光漁港,是全國首創規模最大的「魚貨直銷中心」,在漁會的經營管理下,漁船一進港,就將現撈的新鮮魚貨送進直銷中心賣給消費者,品質和價格都受到保證,難怪假日總是擠得水泄不通,只因大家都想採購價廉物美的海鮮,回家大快朵頤一番。

位於一旁的附設餐飲區也是由漁民自營的,遊客可以現場採買後請餐廳代為料理,享受「現撈仔」的新鮮滋味。

梧棲老街 訪古蹟也尋美味

離開漁港,可以順道到梧棲街上走走看看。早在清康熙年間就有泉州移民開墾的梧棲,到乾隆時已與福州有海上貿易往來,道光年間則已成為繁榮的商港,街上行棧林立,運貨牛車數以千計,可見當時的盛況。如今的梧棲,雖然風光不再,但老街上還有些廟宇和建築,能讓人遙想當時。

梧棲路是昔日梧棲的主要道路,也是老建築集中之處,其中創建於清咸豐6年(西元1856年)的朝元宮,供奉的是湄洲媽祖,是梧棲人口中的「媽祖宮」,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可惜老廟在日治昭和10年(西元1935年)的中部大地震時受損,目前的建築是民國44年和52年兩度修建的,其門神、交趾陶、木雕等傳統工藝之精湛細膩,仍然令人讚嘆。

  洪易4
  林異香齋的鹹蛋糕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是梧棲最知名的糕點。

穿過對街的真武宮,建於清道光29年(西元1849年),祭祀主神為玄天上帝,廟宇建築不大,卻擁有山川殿、拜殿和正殿,格局完整,而且保有3尊泥塑的大型神像,以及清同治年間的「威昭瀛嶼」匾,因而被列為市定三級古蹟。

說起梧棲特產,非鹹蛋糕莫屬,而位於老街上的林異香齋正是鹹蛋糕的創始老店,已有近百年的歷史,曾祖父林粿是跟上海商人學得做鹹蛋糕的技術,在傳承3代之後,口味和製作上都保留傳統方式,軟香溼潤的蒸蛋糕,夾著一層用香菇和魯肉做成的內餡,爽口而不油膩,讓人口齒留香,是許多人到梧棲遊玩必買的伴手禮。

旅遊便利貼
◆ 交通:
● 走國道4號下清水交流道,接臺17號省道往臺中港方向直行,右轉高美路再左轉,即可到達高美溼地。
● 走國道4號下清水交流道,接臺17號省道往臺中港方向直行,右轉北堤路,即可到達梧棲觀光漁港。
◆ 高美植物園 臺中市清水區高東里三美路248號
電話:04-2611-2939、2611-2480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7:00
◆ 林異香齋 臺中市梧棲區梧棲路170號 電話:04-2656-2339

TOP

 
 

bar
我的臺中幼時事
文 愛亞 攝影 呂可喜

用敏銳的心,悠遊城市;
以優美的文字,書寫印象。
這是個作家走逛臺中的園地,
邀你穿梭字裡行間,
並體驗臺中多樣風情。

愛 亞
本名李丌,松江賓縣人,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廣播電視科畢業。
現專事寫作,並闢有「愛亞小坊」工作室,帶領讀書會及指導寫作班。
曾獲2009吳魯芹散文獎,著有《曾經》、《愛亞極短篇》、《秋涼出走》等二十餘本書。

看臺中,並且明白「我們家住臺中」,是由圍著籬笆的家後院開始的。

  洪易1
  愛亞,,著有《曾經》、《愛亞極短篇》、《秋涼出走》等二十餘本書。

是乘坐軍用大車搖著顛著,睡著醒著,怎麼就進了一棟房子。房的內室是沒有沐上白灰的原色水泥,沒有什麼家具,我們姐妹得以在空空室內奔跑。而後院圍著細圓原色竹子的籬笆,由籬笆細縫望向外面的大馬路,觀看了臺中市景卻是記得清楚。

小人兒我有時趴在竹籬上讓眼睛擠出籬笆縫,有時小屁股坐在小尿盆上又說又唱,媽媽若是催,我便嚷嚷:「我要看大同國小,我要跟姐去上學。」日日不改臺詞。如果得著機會,便跟姐姐由後門晃到大同國小去了,以至於根本不知前門大街模樣。

如此這般,媽媽知道家關不住我,帶我去考幼稚園。第一關便不過,「小朋友不足4歲,不行。」我一聽,先將哭功抖出來,園長怕我吵了別的考生,便答應讓我考,哄我一下。印象極深的是有紅白玻璃紙包的糖果,叫我「拿兩顆糖」,我左看右看選了兩顆比較大的,誰知老師又說:「放下,現在拿5顆。」我就知道這糖才不是給我吃的!好失望!

是自己太小?總之去哪處都覺大,那教室好大好大,坐在小桌椅上,沒有大人椅子會跌落下去的恐懼,我坐著不肯走。媽媽一直在講話,和老師講完和園長講,老師來拉我,我捨不得小桌椅就是不肯下來。許多年後我才明白,我不足齡以第二高分考上了,收我不收,媽媽和園長當然要一直說一直說。

總之我讀了臺中的幼稚園。

艱困歲月的甜蜜回憶

那是十分艱困的年代,美援剛剛開始,幼稚園因此有奶粉給孩子喝,但沒有白糖,白糖得由孩子自家中攜來。(為什麼牛奶一定得加糖?)每日我和二姐一起上幼稚園,媽媽給用白紙包白糖,包成藥包模樣,揣在圍兜兜小袋裡。中午飯後小朋友都要上可愛小床午歇,睡覺。誰要睡覺?閉著眼看老師四下裡巡床,一邊小手將藥包打開,食指拇指輕輕一捏,一撮白綿糖進了嘴。有時想想挺得意;年紀那樣小的我已懂得檢討,小手一邊捏小嘴一邊吃,小小的心裡還告訴自己:「最後一口……最後一口!」終至連包糖白紙都舐過。幼稚園裡老師開始疑惑姐姐喝牛奶有糖妹妹沒有,妹妹是「後母的孩子」,吃白糖行為讓我又一次成了「風頭人物」。

那或許不是個馬虎的幼稚園。有一次一大票小人兒各自端張小木凳,排隊磨蹭著「不准講話」進入一個黯暗的教室,裡面早已整齊坐了行行排排的大人,我赫然發現媽媽也坐在裡面,我經過她的位置時輕輕碰撞她一下,安靜地朝她笑笑,那是我少有的在家之外意外地與媽媽相遇,十分興奮。那次是「看電影」,有的時候黑白片,有的時候彩色,女人的聲音在電影裡說「原子彈」,電影裡有很大朵的雲,然後一個穿藍色大格子裙的女人裙子裡面的腿皮膚上變成藍色大格子了!好可怕!原子彈會這樣!

也是許多年後當我相詢,媽媽說:「喔,是婦女會,妳記得?」當時只二十來歲的媽媽偶時穿著旗袍「去開會」,什麼都沒有的民國38、9年,媽媽已經會自己尋找自己的路了。

從基隆登陸定居臺中

  城市印象
  用敏銳的心,悠遊城市;邀你穿梭字裡行間,並體驗臺中多樣風情。

我家民國38年乘船到臺灣,基隆港登陸不久父親便將家定在臺中。媽媽有時會帶我或姐姐去她的婦女會朋友家中走走,去的全是得走很遠路的地方,沒錢也欠交通工具,就用腳走。大人聊天,小人兒院子裡嬉玩,玩著玩著出了院子,玩著玩著只剩自己一人,然後,媽媽朋友的家不見了,我一路哭一路走,當年的驚惶留在現今的心裡,驚惶中走到熱鬧的街頭,人來人往,忍了許久的恐懼終於化作號啕,行人圍攏了來,有一名口塗極豔紅色唇膏、臉孔描抹得十分驚人的中年婦人過來牽住我的手,一邊大聲以閩南語向圍觀人眾說:「這小孩亂跑,不乖,真正氣死人!」我抬頭仰望那大紅口,立時明白了媽媽一再提及的「拐子」!我哭得驚天動地起來,並且以當時還頗流利的閩南語大聲抗辯,並努力想掙脫婦人的手,婦人真是緊緊箝住了我,我眼淚糊心,知道一切都完了……這時,另一隻大人的大手使力牽住了我的另一隻手,並且和婦人用閩南語一人一句爭吵錚鏦!這大人是個白襯衫男子,年輕、黝黑、高壯!他大斥婦人:「這小孩根本是外省的,妳騙什麼人!」觀眾愈聚愈可觀,七嘴八舌,結論也快,婦人拔腿飛逃,我死緊死緊捏著男大手,這個鄉氣的微笑的好脾氣又溫暖暖的閩南男子,後來成為我對男人審視的典範……

美好舊時光筆下重現

臺中的住居終結於一場火災。夏夜,媽媽燒開水還是燉了一鍋什麼,總之,把房東的廚房給燒掉了,嗚嗚又叮叮噹噹的紅色消防車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的看,兩個姐姐和我被塞到隔壁不熟的鄰居家,記得那家有一張木頭嬰兒床,小男嬰熱得一頭汗的光著小屁屁大睡著,我則著慌地又擔心又害羞地一直拉扯著小汗衫,想遮住過短的小三角褲……

幼小時與臺中的情緣真是劇情頗精采的一段舊事啊!只是當時怎麼會想到多年多年的以後我會寫上一段,寫上這一段我的臺中幼時事。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十月號NO.7  
  訊息公告  
 
搞笑諾貝爾獎
預言世界末日將至但預測失準的人、還有發明山葵火警警報器的科學家、以及研究尿急如何影響決策的研究人員,全是今年搞笑諾貝爾獎的大贏家。

不一樣的氣質女星 桂綸鎂
桂綸鎂參與的《肩上蝶》、《全球熱戀》、《龍門飛甲》電影將先後上映,從最擅長的文藝片到群星匯聚的商業片,再到首度嘗試的武俠功夫片,她試圖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桂綸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