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04 第1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臺中餐飲 引領全臺味蕾 以獨特經營哲學 打造美食之都
> 英雄不怕出身低 鼎王 日船 清玉 實現夢想奇蹟
市政快訊
進擊的臺中 少年帶頭衝 少年開講 臺中市青少年市政論壇

 

cover
 
 
 

臺中餐飲 引領全臺味蕾
以獨特經營哲學 打造美食之都

文/明智;攝影/羅友辰;圖片提供/鼎王餐飲集團、日船美食連鎖集團、清玉手調原味茶

「吃飯皇帝大」,是一句從生活中鍛鍊出來的真理;
為了滿足眾生的口慾與味蕾,臺中的餐飲業者莫不全力以赴、嚴肅以待,
無論是從夜市起家、創意發想或是跨業經營,
他們努力、謹慎、用心,烹煮出各式美食料理,並且投注最大的熱情,
以專業獨特的經營哲學,精益求精、引領風潮,
不但打響了臺中「美食之都」的名號,更進而散播幸福的滋味,
到臺灣、到世界的每一張餐桌上。

 
臺中的餐飲1
臺中的餐飲業者以專業獨特的經營哲學,精益求精、引領風潮。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歡來一杯手搖飲料,今年夏天,這一杯正夯的「黃金比例」檸檬茶飲,打敗了眾多經營多年的品牌,在臺灣的手搖飲料市場中獨占鰲頭的店家,是發跡自臺中的清玉!將富有東方禪意的用餐環境帶入火鍋店中,讓臺灣人吃火鍋也變得健康、優雅起來的鼎王餐飲集團創辦人陳世明,與帶著一顆章魚燒,從臺灣紅到大陸再回到臺灣開設赤鬼牛排的張世仁,都是從臺中知名忠孝路夜市、逢甲夜市發跡的小販!

春水堂讓一杯珍珠奶茶紅透臺灣街頭巷尾,歷時卅年而不衰;十一年來專心致力於蔬食料理,要讓消費者永遠安心的寬心園,甚至擠下世界知名小籠包品牌,成為「中式東南亞連鎖餐廳」的第一殊榮;靠著與「員工站在一起」的經營管理哲學,由戴勝益領軍、目前擁有十四個品牌的王品集團,是現在國內最大的餐飲連鎖集團;事業版圖橫跨歐、美、亞洲等地的古典玫瑰園,除了強調正統的英式下午茶文化外,創辦人黃騰輝讓藝術與生活美學融合的創意,也正是古典玫瑰園發光於國際的能量。而臺中,正是他們創業的起點!

一個畢業於臺灣第一學府、以第一名畢業於巴黎斐杭迪高等廚藝學校的七年級女生,選擇從臺中開始她的夢想廚房,成就她的第一名法式料理,她就是樂沐法式料理的靈魂人物陳嵐舒;從外觀到對料理的堅持,陳明仁讓清美成為日本料理老饕們心目中的首選,臺中,是他們築夢的開始!

水與月,從臺中引爆了臺灣「摩鐵」傳奇,現在,他們跨足餐飲市場,一場複合式的餐旅新美學,又將從臺中帶動全臺餐飲市場的新風潮,引發「新食代」的飲食革命!

TOP

 
 
 

英雄不怕出身低
鼎王 日船 清玉 實現夢想奇蹟

放眼引領全臺味蕾的餐飲集團創辦人,多半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
在尚未成功前,有人一年換二十四個老闆,有人在夜市擺攤,
從底層做起,他們共同的信念,都是在開創夢想奇蹟。

 
臺中的餐飲2
鼎王麻辣鍋優良的用餐環境和服務態度聞名全臺。

鼎王餐飲集團
從夜市起家的麻辣天王

在忠孝路夜市附近長大的鼎王人力資源部經理梁靜軒回憶,小時候,爸爸常帶她到鄰近住家的火鍋海產店用餐,印象中,一位清瘦的年輕老闆總是奮力地在鐵皮屋搭蓋的悶熱伙房裡翻鍋炒麵,當年那位年輕人,便是今日的麻辣天王陳世明,更是她現在的老闆。

英雄不怕出身低,鼎王餐飲集團執行長陳世明從不諱言自己出身清寒,高職還沒畢業,就必須到處打工賺錢養家,但儘管再辛苦,為了一圓創業夢,每個月他固定會存下二千一百元作為創業基金,存了七、八年,終於攢下二十萬元--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拿著二十萬元,從忠孝路夜市一棵大樹下的鐵皮屋發跡,直到現在,鼎王麻辣鍋全省有九間分店,加上無老鍋、?選輕?風燒肉和囍壺人間茶館等品牌,橫跨燒肉及飲品市場,足跡更遠至上海。下一步,鼎王還要邁向咖啡輕食及牛肉麵市場。

人生的轉捩點始於精誠店。陳世明的火鍋好吃早已在夜市馳名,但在夜市開店的不穩定感讓他害怕,於是,心裡開始盤算著要開一間可以讓「吃火鍋」變「優雅」的店。有天,一位老顧客告訴他:「在臺灣,有70%的人都喜歡吃辣。」於是,他真的就在精明一街商圈開了一間麻辣鍋店。

「要開,就要開不一樣的」,這是陳世明的堅持,儘管被太太稱為「異想天開」,但陳世明孤注一擲,投入所有的積蓄,打造出他的東方禪意麻辣鍋夢想藍圖,他讓世人領悟到,哇!原來吃火鍋可以這麼愜意舒服。

鼎王打造的第二個大不同在於火鍋鍋底,陳世明打破一般以大骨熬湯的規範,採用新鮮蔬果熬製湯底,他的說法是:「吃麻辣鍋誰不涮肉?如果湯底再用大骨熬,太多高普林了,不健康。」十幾年前,這個以健康為出發點的想法,與現今普世價值不謀而合。

 
臺中的餐飲3
鼎王餐飲集團執行長 陳世明

時至今日,陳世明仍然親自研發、試菜,為每道新料理把關,甚至細微至鹽巴和豆腐這樣的配角。為了採用符合健康品質的鹽和豆腐,鼎王乾脆自己開了鹽巴和豆腐工廠,在?選燒肉店提供的四款鹽中的「鹽之鑽」,便是鼎王為了讓燒肉美味與健康兼具,同時降低鈉與鉀含量的獨門產品。

眾所周知,鼎王開創出的不同更在於服務,去過鼎王相關企業用餐的人都知道,鼎王有90度鞠躬的服務員和百分百的外帶打包。陳世明說:「服務,做就要做到位,不能只做一半。」90度的彎腰鞠躬,除了感謝,還讓前來用餐的人有賓至如歸的感受;而首創加滿湯底外帶打包的服務,不但彌補了限時用餐的不滿足,更讓沒有空前來的家人也有機會分享。鞠躬、打包,如此簡單的動作背後,卻蘊藏著中國儒家以仁為本的哲學思維。

誠如鼎王品牌公關部主任施丞歡所言,有別於以往,在鼎王,他推出的每一項企劃案都不用擔心執行面,相關單位不但全力配合,且使命必達,這是因為老闆凡事以身作則的企業文化形塑而成。當然,這也是七年級的外場工讀生梁靜軒有機會爬上人力資源部經理的原因。夜市出身的陳世明,讓鼎王的員工清楚知道,只要努力,就有機會。

日船美食連鎖集團
章魚小丸子紅遍海峽兩岸

 
臺中的餐飲4
赤鬼牛排勇於挑戰傳統夜市小吃,標榜十分鐘上菜。

「在赤鬼,唯一的不變就是『變』。」赤鬼炙燒牛排總經理林芳如說。因此,集團可以從逢甲擺攤賣章魚小丸子到耗費鉅資裝潢賣平價牛排;集團創辦人張世仁更將成為臺灣企業界登上太空第一人。在赤鬼,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日船美食連鎖集團創辦人張世仁從逢甲夜市發跡,起初,這位汽車水箱供應商之子是個凡事只求六十分的五專生,畢業後,職場浮沉,一次,到日本散心,卻無意間發現了日本路邊的平民小吃「章魚燒」頗具異國特色,且在臺灣還沒有人賣。

於是,他用父親資助的三十萬元開始創業,在入門檻最低的逢甲夜市擺起攤子賣章魚燒,一開始,張世仁不但不敢叫賣,連頭都不好意思起來,攤子生意當然不好,連換了三個地點,直至最後在文華路逢甲大學正門口擺攤,章魚燒終於被消費者青睞。

一夕之間,章魚燒爆紅,全臺各地紛紛詢問加盟事宜,張世仁從善如流地開放加盟,頓時,章魚燒在臺灣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走到哪裡都看得見這顆「小丸子」。之後,這顆小丸子飄洋過海遠征,在中國珠海設立總部,一週內,內地詢問加盟電話超過三百通。勢不可擋的章魚燒,在短短一年半內開設一百多家分店,足足為張世仁賺入六千萬元新臺幣。

「一定要根留臺灣,從哪裡開始,就回到哪裡。」張世仁拿著在中國大陸賺得的六千萬元回到逢甲夜市,花了1.8億元投資創設「逢甲旗艦夜市」,六年後,成功以5.6億元轉手,讓業界咋舌。

一向以創意取勝的逢甲夜市,張世仁卻獨排眾議地認為,傳統口味代表一種文化,很難改變,所以做餐飲小吃不需創新口味,只需由原本的基礎加以改良就好。

 
臺中的餐飲5
日船美食連鎖集團創辦人 張世仁

「赤鬼牛排」則是他勇於挑戰傳統夜市平民小吃的另一個驚人之舉。耗費二千五百萬元鉅資裝潢、在美食一級戰區公益路上開設平價牛排館,起心動念只是因為想要讓吃夜市牛排的人可以坐下來吹冷氣。

在赤鬼最為人稱頌的十分鐘上菜哲學裡,有著張世仁把「牛排當作魯肉飯」、「吃飽就走」典型臺灣人的用餐習慣。因為,張世仁最討厭參加喜宴,一道道菜慢慢上,時間流逝在等待中令他不耐煩。

於是,赤鬼的SOP裡有著十分鐘上菜、四十分鐘用餐完畢的標準流程,也因此開創出赤鬼最高一天十八次的翻桌率。為了貫徹用十分鐘可以呈現完美牛排的理念,特別開模訂製的鐵板,是赤鬼才有的獨門道具。

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一般餐廳設置的SOP是標準作業流程,但在赤鬼,卻設下一千多條會發生錯誤的SOP,譬如,麵包要好吃,烤兩個和四個,烤箱設置的時間和水量都不同。林林總總的叮嚀,只因魔鬼藏在細節裡,提醒員工,千萬不能「因小失大」。

在赤鬼的經營哲學裡,「朝令夕改是常態」,凡是對的事,不需考慮預算和成本,立刻改。張世仁從一顆小丸子改變了人生,從六十分變成了第一名。今年底,他將會是臺灣登上太空的企業家第一人,眾人期待,他的太空之旅將會帶來什麼新的改變?

清玉人文茶飲
黃金比例開創新商機

 
臺中的餐飲6
清玉用新鮮檸檬現榨製成招牌翡翠檸檬茶。

一顆小小的檸檬,卻隱藏著大大的商機。今年夏天,引爆全臺灣最夯的飲料莫過於「翡翠檸檬」了,而其中又以標榜著「黃金比例」的清玉手調原味茶,以黑馬之姿成功搶奪飲品市場。

在臺中發跡的清玉手調原味茶,短短七年間,衝出全臺一百八十家分店,在北臺灣造成空前轟動,有人為了喝一杯招牌翡翠檸檬,甘願耗費近一個鐘頭的時間排隊等待,可見清玉的魅力無法擋。

令人意外的是,清玉開創的好成績與創辦人王柄弦的人生經驗乍看似乎很衝突,在創立清玉之前,王柄弦是個二十八年換二十八個老闆的上班族,曾經潦倒到身上只剩三十三元,賴在早餐店不肯走,主動替老闆收盤子洗碗,只希望可以混頓免費的飯吃,但他卻從不曾放棄打從四歲起就有的創業夢。當年這位伸出援手幫助他的早餐店老闆,不但是他人生的貴人,更是驅使他創業背後最大的力量。

王柄弦人生的第一個震撼在高中時期,就讀明道中學汽車修護科時在圖書館打工,卻發現圖書館居然有博士生也來工讀,這讓他領悟「英雄不怕出身低」的道理。另一次是在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探索咖啡打工時,一位半夜下班的舞小姐問他要不要一起去「補英文」?這更讓他學習到「學海無涯」。他發誓,在十八至二十八歲之間一定要好好充實自己,把八至十八歲沒念的書補回來,於是,他利用十年拼命求取知識,更遊走於社會大學中。

出生在雲林農家的王柄弦,曾經親眼看見阿公因為栽種的柳丁滯銷而苦惱不已,為了幫助農民,他在創立茶飲市場時便選擇讓「新鮮水果」做主角,檸檬、蔗糖,「天然ㄟ,尚好」。沒想到,單純的心念,新鮮與現榨,感動了消費者。王柄弦說,今天,如果他在茶飲市場有所成功,完全是因為家人不斷耳提面命地叮嚀:「咱做吃的,不能夠害人。」

 
臺中的餐飲7
清玉人文茶飲創辦人 王柄弦

而店裡的人氣商品「招牌翡翠檸檬」獨創的「黃金比例」,源自於一位胖女孩的遭遇。當時,王柄弦親眼見到一位胖女孩站在店門口點了一杯翡翠檸檬,店員大聲問她:「要半糖還是全糖?」胖女孩怯生生地說:「要正常的。」店員卻又再大聲重複問了一次,胖女孩尷尬地說:「難道胖子不能喝全糖的嗎?」這使得貼心的王柄弦開始思考,難道不能用其他的方式來取代「全糖」嗎?於是,他發明了「黃金比例」這個名詞取代了「正常」和「全糖」。一個貼心,卻也意外成為特色。

因為來自底層,王柄弦用人的哲學也跟別人不同,只要肯學、肯做,在清玉都有機會出頭天,公司內部最膾炙人口的莫過於飲料外送小弟阿杰的故事了。當年,只是外送司機的阿杰告訴王柄弦有決心從事這行,希望能有學習的機會,於是,阿杰到店裡幫忙,勤奮好學的阿杰,兩個月升任店長,六個月成為營運部的主任。

不但積極展店,王柄弦還有雄心壯志,未來,清玉將放眼海外市場,而且堅持只用臺灣水果與茶,王柄弦說,這樣,不但可以幫助農民解決滯銷的問題,還能讓臺灣水果揚名海外。

TOP

 
封面故事  
 

進擊的臺中 少年帶頭衝
少年開講 臺中市青少年市政論壇

文、圖片提供/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青少年市政論壇1
胡市長率各局處首長共同參與青少年市政論壇。

民國102年6月17日,一群來自大臺中山線、海線、屯區及市中心等各區域的青少年齊聚市政府,懷抱著理想與信念參加「少年開講-臺中市青少年市政論壇」,歷經一個月準備及多達二十小時的會議討論,為大臺中市政發展提出「公共建設與休閒文化」、「學校教育與職涯發展」及「適性發展與獨立生活」三大面向建言。

首開全臺先例 邀青少年共商市政

「少年開講-臺中市青少年市政論壇」是由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為貫徹胡市長對青少年族群的重視與期待,與承辦的群園基金會合作,參照來自芬蘭的審議式民主公民會議討論模式,規劃出以大臺中山線、海線、屯區及市中心為核心,邀集各區域青少年將各地區意見整合於市政層級進行討論,首開全臺灣二十二縣市之先例,成為廣邀在地青少年與市長共商市政的優良典範。

 
青少年市政論壇2
山線、海線分區會議開場說明。

少年開講 有青才敢大聲

來自臺中一中的陳杰同學、明道高中的杜雯融同學以及臺中女中的林心怡同學代表全體青少年發言,並宣讀包括價格友善的青少年活動空間、智慧公車系統、學區違規佔用人行道騎樓、輔導課功能不足、藝能科借課問題、校園霸凌、媒體識讀、營養午餐衛生、商圈食品安全、打工薪資違法等細項問題與改善建議。

胡市長親率各局處首長出席聆聽,並當場自青少年手中接收下「市政建言書」,隨即向各局處室首長做出裁示,要求相關單位研擬因應的處置措施。

 
青少年市政論壇3
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在全市會議中回答青少年提問。

胡市長認為,青少年是人生中最具創造力與想像力的階段,所提出的各項市政建言都是臺中市政府的寶貴財富,為感謝並鼓勵所有提出建議的青少年,胡市長親筆簽名致贈書籍《讓天賦自由》,期望每個青少年能「找到自己,探索自己,為自己負責」,因為每一個人都是「天神的創作」,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個人不應該全都在同一個軌道,也不該「全都在同一個生產線上」,要多問自己「你是誰?你能做什麼?」並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九月號NO.3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