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10/26 第315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
韓劇發燒症候群
【文.張瓊方】

電視台買韓劇、播韓劇,逐漸喪失了戲劇人才;民眾看韓劇、學韓語、遊韓國,有人甚至已到廢寢忘食、不可自拔的地步。


韓劇究竟有什麼過人之處?又為台灣戲劇帶來哪些影響呢?

風靡已近10年的韓劇,收視率從早期五、六個百分點,像溜滑梯似地慢慢往下滑,最近普獲好評的《秘密花園》與《原來是美男》,收視竟都未能破一。不禁令人懷疑,難道「韓流」熱潮已然消退?

事實不然,韓劇在台灣播放的數量依舊驚人。八大企畫部副總賴聰筆指出,台灣偶像劇一年產量約50部,但去年台灣的電視頻道加上中華電信的MOD數位台,一共播出了162齣韓劇,今年上半年上檔的韓劇就有120部,換句話說,同時期有20部不同的韓劇正在播出中。

加上網路下載盛行,不用天天準時坐在電視機前,韓迷轉而在網路上選看不受時段限制,又免浪費廣告時間的「無料」韓劇。因此,與其說是「退燒」,不如說是選擇管道更多元。

韓劇併發症
從電視轉戰網路,對許多人來說,更是沒完沒了。

「韓劇真是害人不淺,」一位婆婆抱怨,媳婦每到假日就整天守在電腦前「趕進度」,棄兩個幼齡孩子於不顧,幾度溝通都沒用,電腦故障她也不放棄,只有畫面沒有聲音仍照看不誤。

未婚熟女王蘭英就偏愛「脫離現實」的故事情節,「越是現實不可能發生的浪漫故事,越吸引我。」在網路上看靈魂交換的《秘密花園》時,連續幾天都看通宵。即便已在網路上看完,電視播出時,她還會再回味一次。

無怪乎許多韓劇一再重播,像《浪漫滿屋》已重播超過7次。王蘭英說,有一次「不小心」看到某台將《火花》以台語配音播出,她也看得興味盎然。

有些韓迷看完韓劇,還要實地到劇中景點朝聖一番。小芳看完《冬季戀歌》多年後,實際踏上濟州島旅遊時,驚訝地發現,時間彷彿定格,劇中的景色、人物竟然都沒改變,「小島、雜貨店、渡船,甚至拉船的那位船夫都還在。」

大家「看」韓劇
韓劇何以吸引人?外行人或許憑感覺、看熱鬧,內行的從業人員則看出了門道。

「韓劇的可能性多,演員的表演有層次,」曾編寫偶像劇的林小姐表示,韓劇題材「無所不能」令人稱羨。

「『人生真美麗』是我的標竿,」林編劇指出,雖然劇中一直稱頌濟州島,置入性行銷很明顯,但不會令人排斥或厭煩。「這齣戲的編劇金秀賢非常厲害,」她安排全劇14個角色在第一集全部出場,且一句話就讓人知道角色的個性和關係,劇情又不灑狗血,「真的很厲害!」

另外,像《49天》、《秘密花園》、《市政廳》等不同題材的韓劇,創意和深度兼具,都讓她感到驚豔不已。

的確,劇本,乃戲劇的靈魂。

「韓國的編劇地位崇高,」國內一位資深編劇指出,韓國編劇的酬勞比男、女主角還高,甚至有權決定主角人選,有位韓國資深演員曾說,他演戲三十幾年,在「讀本會議」時始終不敢正視編劇的眼睛。

台灣的電視台在選購韓劇時,除了看卡司,更重要的就是看編劇。八大企畫部經理方可人說:「洪氏姊妹寫的劇梗都很新,幾乎是收視保證。」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則認為,其實韓劇「公式化」現象也很嚴重,像婆媳問題、第三者、愛恨情仇、富豪爭權等情節,跟台灣戲劇也很類似。但對白比台灣自然且生活化,主角性格也比較多變,「台灣傳統戲劇的男主角陽剛,韓劇男主角比較弱,也比較愛哭。」

雖然戲劇有地域之別,但因具備愛情、鬥爭、女性成長等傳統元素,所以廣受歡迎,如《大長今》是韓國宮廷劇,藥名、官名台灣觀眾都不懂,但接受度仍高。另外,花了兩百億韓幣拍攝的諜報片《IRIS》,涉及複雜的南北韓政治議題,也很賣座。

「韓劇對白的生活化與力度,值得台灣編劇學習,」當年改編日本漫畫《流星花園》、《惡魔在身邊》的毛訓容指出,電視台主管總想乘勝追擊,不斷說服她寫惡魔續集,但她希望能寫原創劇,後來的《換換愛》和即將上檔的《真心請按兩次鈴》都是她的原創。但毛訓容也不諱言,台灣偶像劇為趕時效,編劇多採集體創作模式,很難凸顯編劇的個人風格。

人才即錢財
有了劇本,還要搭配出色的演員。

三立電視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張正芬指出,韓國、日本的影視從業人員,多是科班出身。「韓國偶像是訓練完備才出道,台灣偶像則是先丟到市場上測試,紅了再說。」

營收居各家電視台之冠的三立電視,開台以來積極經營戲劇市場。製作的本土劇《台灣霹靂火》與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雙雙以15.72和9.3創下本土劇及偶像劇的最高收視紀錄。

「三立戲劇百分之百自製,深知培養人才的重要性,」張正芬表示,為了培養幕前幕後說、寫、演故事的人才,三立與產官學合作,成立了「數位敘事工廠」,扮演學校與產業之間嫁接平台的角色,至今已訓練了3期編劇人才,8次演員角色海選;即便培養出來的人才日後為他台所用,也很值得,因為人才「今日不培養,明日就沒有。」

看來韓劇帶來的影響,遠比想像中深遠。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1年10月號)

  1. 媳婦每到假日就整天守在電腦前「趕進度」。
    Her son's wife has become a "couch potato," sitting in front of her computer watching Korean dramas the whole day long on weekends or holidays.
    ◎ couch potato 整天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人
    My brother becomes a couch potato during NBA season.


  2. 在網路上看《秘密花園》時,連續幾天都看通宵。
    She once watched the Secret Garden online late into the wee hours every night over a period of several days.
    ◎ wee hours 凌晨
    They were partying through the wee hours and passed out after dawn.
李英愛主演的韓國古裝劇《大長今》,在韓國創下50%的高收視後,更席捲亞洲各國。(八大提供)
八大與韓國合資製作的《浪漫滿屋》播出後,不僅浪漫的故事情節擄獲人心,女主角宋慧喬的穿著與打扮也引發一陣流行與跟風。(八大提供)
訊息公告
搞笑諾貝爾獎
預言世界末日將至但預測失準的人、還有發明山葵火警警報器的科學家、以及研究尿急如何影響決策的研究人員,全是今年搞笑諾貝爾獎的大贏家。

不一樣的氣質女星 桂綸鎂
桂綸鎂參與的《肩上蝶》、《全球熱戀》、《龍門飛甲》電影將先後上映,從最擅長的文藝片到群星匯聚的商業片,再到首度嘗試的武俠功夫片,她試圖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桂綸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